香港前高官連署 促撤逃犯條例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24 第46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香港前高官連署 促撤逃犯條例
習隔十年赴日參加G20 非國是純開會
兩岸新聞 雙城論壇 7月4日上海舉行
猴王競技 「大聖」忙自拍
港府司局官員 發網誌籲社會緩和
58台灣青年 登陸考社工證
三峽大壩洩洪
兩岸青年短片 用鏡頭傾訴愛
兩岸微流行/健身餐 外賣大黑馬
兩岸學子論壇 廈門大學登場
侗寨申遺 湘黔桂聯動推進

今日頭條
香港前高官連署 促撤逃犯條例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社會衝突,持續發酵。在香港立法會示威區,仍有示威者留守,堅持要求港府撤回條例草案。社會各界分別透過不同形式發表意見,最引人矚目的是八十二名特首選委、卅二名前官員、前議員分別發表連署聲明。

在反送中運動中的「六一二」警民衝突,造成多人受傷,近日傳出,有五名傷者在醫院中被拘捕,引起香港醫務界的不滿。香港醫學界、衛生服務界、法律界就此發表聯合聲明,指事件對前線醫護人員造成壓力,並促請警員切勿阻礙救護工作及尊重病人隱私。

聯合聲明的連署者包括:廿三名醫學界選委、卅名衛生服務界選委、廿九名法律界選委,以及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杏林覺醒、護政、物理治療起動以及法政匯思團體。

連署者亦舉行記者會,透露根據被捕支援組織資料,共有五人涉及「六一二」衝突在醫院被捕,並分別在伊利沙伯醫院、廣華醫院及仁濟醫院被捕,其中四人被警方以暴動罪拘捕。聲明指出,傷病者到醫院求醫時,提供資料旨在讓醫護人員適時、有效及準確地治療其傷患,保護病人隱私乃醫護人員最重要的專業守則之一,警方在醫院內向醫護人員索取病人資料,有違私隱條例中訂定的保障資料原則。聲明促請,警方尊重病人隱私,立刻停止向任何醫護人員隨意口頭查詢病人的個人資料。

另外,有卅二名前高官、前立法會議員,也發表連署聲明,要求特首林鄭月娥撤回「逃犯條例」草案,調查金鐘「六一二」警民衝突,以及收回金鐘「暴動」的定義。連署者包括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前保安司長黎慶寧、前經濟司布簡瓊、前立法局主席黃宏發等人。

聲明說,香港政府雖指「暫緩」是取消法案,但在直到明年七月立法會期終結的這段時間,其實是延長了法案造成的不穩定,堅拒撤回,只會加重各界疑心,不能完全放下憂慮,回復正常。

聲明又說,當局要盡快成立一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由一位或多位具公信力的人士帶領,全面調查香港政府處理修例的一切事情,不單局限於因修訂而引發的警民衝突。

   
習隔十年赴日參加G20 非國是純開會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宣布,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廿七日至廿九日赴日本大阪出席廿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這是習近平時隔十年再赴日本,但並非國是訪問,意味著「中日回暖三部曲」未能完成,還有待時機條件成熟。

北京外交界人士透露,習近平上周訪問北韓,與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舉行會晤,這個舉動顯示,習近平近期將不會訪問南韓,也不會在日本大阪G20峰會停留太久。日本在中美貿易戰和美國封鎖華為的立場上,和華盛頓較為接近,也是北京最終決定只純粹去「開會」的關鍵。

中共官員透露,中共把習近平日本行定位為純粹赴G20「開會」,並非國是訪問,中日將(續)簽署大貓熊合作協議。

中共十分重視這次習近平赴日的安全保衛工作,曾於五月中派出中共公安部副部長王小洪去日本商討訪問全程的安全保衛細節。王小洪被視為習近平的親信,曾在福建省公安系統任職卅四年。

過去一年多以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直爭取實現「中日回暖三部曲」,即實現大陸總理訪日、日本首相訪中以及大陸國家主席訪日。

大陸總理李克強已去年五月訪日,而去年十月安倍晉三也訪問北京。

至於大陸國家主席訪日,上一次是二○○八年時任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到日本進行國是訪問。

消息稱,為了爭取習近平對日本做正式訪問,安倍晉三將於今年十二月,在北京舉行的中日韓首腦會議上,正式邀請習近平訪問東京。

中共新任駐日本大使孔鉉佑日前受訪談及習是否於明年以後正式訪問日本時表示,「也許在明年櫻花開時,習近平將對日本做正式訪問」。他還透露,雙方正就下階段重要外交議程保持溝通,希望雙方相向而行,為實現高層交往營造良好氛圍和有利條件。

   
兩岸新聞
雙城論壇 7月4日上海舉行
特派記者林則宏、記者鄭鴻達/上海/經濟日報
上海市、台北市政府昨(23)日同步宣布,「2019上海台北城市論壇」將於7月4日在上海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將率團到上海出席論壇。

上海市台辦昨天發出的新聞稿指出,雙城論壇已成為上海與台北兩市間重要機制化交流平台,兩市深入討論和交流城市發展經驗、鞏固和拓展各個領域的合作,取得了積極成果,迄今雙方已簽訂33項交流合作協議。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昨日宣布,「2019雙城論壇」將於7月4日在大陸上海舉行,本次雙城論壇預計由柯文哲出席大會,本屆論壇將議題鎖定在市民多所關注的經貿、創新、產業交流。

各界預料2020年總統大選有機會成為藍綠白「三腳督」,除了民進黨陣營的蔡英文總統、國民黨陣營的高雄市長韓國瑜、鴻海集團前董事長郭台銘都有意投入大選,而目前尚未明確表態是否參選的柯文哲,其兩岸議題與動態備受關注。

劉奕霆指出,本次論壇將以「創新、合作、未來」為主題,向下延伸出「生物科技產業交流分論壇」、「醫學科技發展分論壇」、「文化分論壇」、「青創與智慧城市分論壇」等四個分論壇,分別探討城市未來的發展模式,其中「生物科技產業交流分論壇」將由產業發展角度切入,朝向高附加價值、具未來前景產業前進。

劉奕霆表示,「醫學科技發展分論壇」將就最新醫療科技與照護模式,進行雙向的經驗分享 ,而「文化分論壇」期盼以「人」為主體,分享兩市所發展出不同的城市新氣象 , 最後「青創與智慧城市分論壇」,代表著城市創新與活力,將交流城市未來的智能管理及青創發展藍圖。

劉奕霆說,雙城論壇舉辦十多年來,台北與上海雙方無論在城市治理、文化藝術、體育競技、產業交流上,相互觀摩學習的成績斐然,今年也規劃有多項的兩市交流活動,包含上半年度的「2019台北燈節-上海燈區」、「台北上海雙城樂展」、「2019兩岸四地城市龍舟文化交流賽」,下半年預計將有「2019海峽盃籃球邀請賽-台北站」、「上海馬拉松邀請賽」、「台北馬拉松邀請賽」、「台北觀光旅遊推廣活動」等多項交流活動開展。

   
猴王競技 「大聖」忙自拍
中新社/聯合報
「猴王爭霸賽」在大陸國家級獼猴自然保護區河南濟源五龍口舉行,來自各地的50多名「美猴王」同台競技。

   
港府司局官員 發網誌籲社會緩和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社會反修例風波,在大遊行大衝突後,特首林鄭月娥、律政司長鄭若驊、保安局長李家超三名高官向社會道歉後,昨天多名司局長以發表網誌的形式,呼籲社會走向緩和。

政務司長張建宗說,特首林鄭月娥已就「逃犯條例」修訂工作的不足,誠心向市民致歉,認為香港要盡快回復平靜,一起重新出發,重建互信,政府會虛心聆聽社會聲音,以最謙卑和最誠意態度接受批評,令未來施政更貼近民意。

財政司長陳茂波說,相信絕大部分港人都不希望再見到衝突、激烈對立及公共服務受阻,政府團隊會認真改進。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修例事件對廣大市民、政府人員都帶來很多反思,期盼社會體會香港政府的誠意,共同推進香港發展。

發展局長黃偉綸說,聽到不少業界理解香港政府責任和難處,認同大家應放下歧見,一起重新出發。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表示,深盼各人放下嫌隙,讓社會盡快修補裂痕,重新攜手創造更好未來。

此外,中文大學學生會會長蘇浚鋒同意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指香港政府至今仍然沒有回應示威者的訴求,預料「不合作行動」會持續,並認為香港政府應盡快回應,否則將來管治只會更困難。

   
58台灣青年 登陸考社工證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繼福州市馬尾區去年首度邀請台灣社工參加大陸社會工作者職業水平考試後,6月22日,又有58位台灣社工「登陸」福建參加「全國社會工作者職業水平考試」;考試通過後,台灣社工可憑職業證書在大陸從事社工工作。

中新社報導,在福州市馬尾區考點參加此次考試的台灣考生陳星儒從事成人教育,由於工作中涉及社會教育和社區管理的部分,得知在大陸有考證的機會便報了名。

「在台灣有機會接觸到了塗佳榮老師,得知他在福州馬尾從事社工工作,發展還不錯。今年,他在台灣社工圈裡分享了考試信息,展示大陸在社工方面的巨大發展前景,我想借這次機會考取社工資格證。」

陳星儒提及的台灣青年塗佳榮自2016年到馬尾從事社工行業,如今擔任馬尾區致睿青少年事務服務中心主任。他指出,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台灣社工從業者有意願到大陸就業發展以及交流,今年在考證信息傳遞出去後,吸引了許多台灣青年踴躍報名。

近年來,福州馬尾區持續推進社工人才培育工作,引入台灣青年社工考證、實習和就業。馬尾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018年馬尾區招募了15名台灣籍社會服務人員參加「全國社會工作者職業水平考試」;今年,馬尾區繼續加大宣傳力度並出台激勵措施,給予報名參加考試的台灣社工500元(人民幣,下同)的認證補助費,對於通過考試的台灣社工還將給予1000元的獎勵。

推動台灣社工到福建參與基層社會事務,是福建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重要領域。日前推出的「關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實施意見」就指出,提供社工職位面向台胞招聘;擴大招聘台灣社工,按每人每年4.8萬元補助;評定10家省級台灣社工就業示範基地,給予每家30萬元獎勵。

   
三峽大壩洩洪
新華社/聯合報

近日,受長江上游持續暴雨影響,三峽水庫入庫流量增加。為確保防汛安全,三峽大壩廿三日洩洪,調整水庫水位。

   
兩岸青年短片 用鏡頭傾訴愛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21日晚,「We愛.第三屆兩岸青年短片大賽」在上海落幕。通過多部視角各異的作品,兩岸青年影視人不約而同地展示對生命和人性的思考,用鏡頭傾訴對愛的理解和渴望。

「我和他們一起成長」聚焦青年公益人與一群自閉症孩子之間的特殊緣分;「最後的記憶」關注失智症人群的生活和情感;「五歲的哀悼日記」則講述一個孩子對爺爺生命最後時光的深刻記憶。這三部作品分別獲金、銀、銅獎。「Fisso」、「迷途」、「新婚」等作品獲得優秀獎。

新華社報導,此次大賽在上海市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等單位的指導下舉行,於1月8日正式啟動。經過為期三個月的作品徵集,共有1369部作品參賽,其中44部入圍終評名單。

今年的大賽首次和上海國際電影節實現全程聯動。15日,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開幕當天,為期一周的上海「電影大師交流營」正式開營。作為營員,入圍終評的青年主創們不僅全面了解全球電影市場的最新技術、動態和產業政策,還受邀參加「金爵獎」評委會主席論壇,與國際電影大師面對面交流。

此外,在以「愛上海」為主題的「48小時采風拍攝」活動中,營員分成7個小組,分赴外灘、豫園、新天地、東方明珠等上海知名地標取景拍攝。

「真、新、精、深」,大賽評委會主席、大師交流營導師張建亞導演以此評說兩岸青年影視人的作品。「此次大賽為兩岸青年人以影視藝術形式反映生活、體現情感提供很好的平台,也為加強兩岸青年文化交流、培養優秀文化影視創意人才提供良好的機遇。」張建亞說,希望兩岸青年影視人在創意選題、藝術表達和呈現方面更加成熟,期待有更多優秀作品脫穎而出。

   
兩岸微流行/健身餐 外賣大黑馬
賴錦宏/聯合報

隨著大型連鎖健身房和健身課程的普及,量身打造的「健身餐」在大陸快速流行起來。這些清淡、經過初級加工的低脂低卡的餐食在大陸一二線都市湧現,加上外賣興盛,連出差的都市白領,都可在旅館訂到符合自己需求的「健身餐」。

起初,健身餐只是線下健身房的一種服務,隨著行動網路崛起,外賣平台火了,商家就把「健身餐」搬到了外賣平台,健身餐外賣於是走紅。

打開大眾點評和美團,大陸美食APP上,很容易找到「健身餐」。上班族訂製「健身餐」主要強調三點:一是計算每日所需進食的能量。無論增肌還是減肥,一個最重要的原理,當卡路里攝入量小於卡路里消耗量就是減重。其次是,健身的營養素,根據自己的身體機能去調節。三是食物烹調方法,只選擇純天然食材,拒絕一切形式的油炸、加工食品。

以北京為例,幾家大型公司會提供一日餐單,在包裝上有二維碼讓消費者查詢餐食的熱量、脂肪、蛋白、碳水的量,均為線上訂購,只用行動支付,然後按時間送餐上門。

美團點評數據研究院日前公布年度餐飲消費趨勢數據:親子餐、輕食、健身餐,成為外賣品類「黑馬」。

一大型業者表示,從該公司配送地址能看出,北京金融街附近訂單最多,上海是浦東和靜安寺。其中,女性消費者占七至八成。

由於口味和高單價,大部分健身餐外賣的重複點餐率較低,為維持經營,商家須不停地在線上推廣宣傳,爭取更多的新用戶,這對外賣商家是一個可能致命的「隱患」。

   
兩岸學子論壇 廈門大學登場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以「融合與共贏」為主題的第六屆兩岸學子論壇,22日在廈門大學開幕,來自新加坡國立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澳門大學、台灣大學、北京大學等海內外50餘所知名高校(大專院校)的200餘位專家及青年學生與會,為兩岸青年學生更好地融合發展匯聚正能量。

新華社報導,就讀於台灣大學的陸生潘玥岑與來自東海大學的台生蔡宜庭因微視頻結緣,共同拍攝了一支關於一家咖啡館在兩岸間經營的故事。

第二次參加學子論壇的蔡宜庭將於今年9月入讀中國人民大學。提起到大陸求學的初衷,她說:「我覺得在大陸學的東西很多元,希望能夠接觸更多的人和事。」

隊友潘玥岑則是出於對台灣文學的熱愛,考取了台灣高校的本科和碩士。她認為,兩岸同學日常交流很順暢,相互之間很熱情坦誠。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劉國深表示,對兩岸同學來說,彼岸都是彼此的機會,青年學生們藉此吸收來自彼岸同學的正能量,可以走得更遠。

海峽兩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基金會會長姚志勝說,兩岸關係的改善和發展,基礎在民間、動力在民眾、希望在青年。兩岸學子論壇匯聚兩岸學子,傾聽彼此的聲音與訴求,增進彼此的認知與理解,共同感悟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潮流。

本次論壇由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海峽交流文化中心主辦,內容包含紀念陳映真徵文活動啟動儀式、學子論壇研討、微視頻展播與學術匯報、「追夢、築夢與圓夢」和知名企業家面對面圓桌論壇等。

   
侗寨申遺 湘黔桂聯動推進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廣西、湖南、貴州三省(區)13個市縣的官員和專家學者,22日在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舉行會議,商討即將舉辦的2019年中國侗族村寨申報世界文化遺產論壇籌備以及推動中國侗族村寨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工作。

中新社報導,廣西三江計畫10月舉辦「2019.中國(三江)侗族村寨申報世界文化遺產論壇」。該論壇已獲官方批准同意。當地官員說,舉辦侗寨申遺論壇,旨在助推中國侗族村寨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動員更多侗學專家服務侗寨申遺。

廣西三江侗族村寨入列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6個,擁有獨特的侗、苗、瑤、壯等豐富的少數民族風情,被稱為「世界樓橋之鄉」,已成為海內外遊客流連忘返的「侗族香格里拉」。

此間侗學專家指出,湘黔桂三省區聯動推進侗寨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是一個重大突破,有利於整合優勢資源,形成合力。他們認為,中國侗寨申遺是一個整體性的工程,需要從侗族語言等侗寨文化要素著手,開展侗寨文化挖掘、整理與保護。同時,要防止在申遺保護過程中出現「殭屍遺產」的冷思考。

廣西侗學會副會長吳桂貞指出,按照世界文化遺產入列標準,中國侗族村寨至少滿足或符合其中三個條件要素。侗族村寨以它傳承的穩定性,發展的多樣性與豐富性,現況的真實性與完整性,表證著一種人類的生存智慧。

吳桂貞表示,經專家學者和文物管理部門的積極推動,侗族村寨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於2003年開始進入各級地方政府的工作視野,這項工作現在已進入攻堅階段。在學術方面,侗學界已完成「侗族村寨文化市場經濟方法研究」、「侗族村寨世界文化遺產價值研究」等多項社科課題成果。

侗學者吳鵬毅表示,侗寨申遺要從民族文化生態保護區/項目建設的角度來布局,注重侗民族和其他民族之間的歷史關係。同時還要結合傳統文化復興、鄉村振興、文旅融合等方面來整體考量。

   
鯊魚又兇又可怕 真的是這樣嗎?
從電影到小說,大白鯊一直都留給我們殺人不眨眼的印象,不過真是如此嗎?透過〈鯊魚真無奈……〉一起來認識大白鯊的另一面吧!

三明治世代老後的新貧危機
三明治世代的壓力,是孝順父母與照顧子女後,給自己養老恐怕所剩無幾。未被補助的長照支出,將逐漸啃食目前中產階級家庭,製造出老後新貧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