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詩人背後有趣又特別的故事!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26 第44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 迴聲特報 看見詩人背後有趣又特別的故事!
>> 好讀手札 好讀×樸月系列作品──《漫漫古典情2:詩詞那一刻》
好讀×樸月系列作品──《漫漫古典情3:詩與人的邂逅》
>> 好讀推薦 如何駕馭人性弱點、趨利避害,讓自己不受困厄?
 
看見詩人背後有趣又特別的故事!

《漫漫古典情4:文人的那些事》──有趣、輕鬆的文學家軼事。

看似嚴肅、認真的文人背後,

其實藏著許多生活化、親和力十足的小故事。

想像不到的文學家另一面

詩文名家樸月老師選取春秋至五代46位文學家,每位都留下千古傳誦的文章,但你絕想不到,能創造出這些詩詞的文人們,背後做了多少讓人啼笑皆非的事。

詩人背後那些有趣又特別的故事!

●是哪個大膽的傢伙,竟敢直視曹丕夫人甄宓而差點被殺!

●你知道有個詩人天生具有「笑病」,一見人就笑不停嗎?

●有個詩人,叉手就能成詩,但嗜好竟是在考場時當槍手!

【精彩書摘】

天生劉伶,以酒為名 —竹林七賢.劉伶—

劉伶戒酒辭

劉伶是個酒鬼,又長得十分醜陋。雖然不是無才,卻不得志;倒也因此在那動輒得咎的亂世,得以善終。

他生性曠達,又非常好酒,常攜酒乘鹿車出遊,讓人帶著鏟子跟在後面,說:「我死了,就把我埋了!」

這事卻讓後世的人嘲笑他標新立異,矯揉做作。蘇軾就曾說:「他這麼做,自許曠達。其實不然;若真曠達,死就死了,還管埋不埋?」

某日他犯了酒癮,焦渴異常,向妻子討酒喝。他的妻子卻把酒倒掉,把酒器毀了,哭著勸他:「你酒喝得太多了,有傷身體。要戒酒才是!」

劉伶說:「你說得對!可是我自己管不住自己。這樣吧,你拿酒來,讓我祭告鬼神,向他們發誓吧。」

他妻子大喜過望,忙安排了酒肉,請他向鬼神發誓。劉伶跪下祝禱說:

天生劉伶,以酒為名。一飲一斛,五斗解酲。婦兒之言,慎不可聽!

意思是:天生下我劉伶,就以喝酒出名。一次總要喝上一斛才算數,喝上五斗才解酒癮。婦人家囉裡囉嗦的話,可千萬小心不能聽!

說完便大吃大喝,又喝得醉醺醺。可真讓人為之失笑。

而他也真因酒而「名留『酒』史」了;後人寫詩作文時,寫到喝酒的典故時,常忘不了他!

※※※※※※

不摘李的王戎 —竹林七賢.王戎—

小氣鬼王戎

王戎從小聰明過人。幼時與小朋友一起到郊外玩,看到路邊一棵結實纍纍的李樹,李子又大又紅。小朋友們一聲歡呼,搶著去爬樹摘李子吃。只有他站在一旁不動。人家問他原因。他說:「這李子看著漂亮,卻一定是苦的!」

大家都不相信。摘下來一吃,果然苦的不得了。問他:「你怎麼知道李子是苦的?」

他說:「這李樹長在人來人往的大路邊上。若是好吃,老早被摘光了,還會留在樹上等我們來摘?當然因為是苦的,才沒人摘。」

他非常聰明,卻非常小氣。另一個李子的故事,就讓人失笑了。

他後園裡,種著品種優良的李子樹。所結的李子,又大又甜。他除了自家留下來吃,也拿來賣錢。但他在賣李子之前,一定先把李子核鑽了洞,才拿去賣。究其原因,就是怕別人拿了他李子的種子去種,搶了他的「獨家生意」!

他女兒長大了,自然要嫁人。以他的身分地位,少不得要為女兒準備一份像樣的嫁妝。

女兒出嫁後,三日回門。一般人家的父親,看到女兒回門,都是歡天喜地的。只有他,一臉不高興,說話也沒好口氣。讓他的女婿不知是怎麼一回事。

「知父莫若女」;他女兒知道:父親是看她身上穿的錦衣,頭上插的、身上戴的首飾都是他花錢買來的嫁妝。錢花得心疼,又說不出來。心裡不高興,所以擺臭臉給她看。她雖是個女子,性情卻很耿介剛烈,不想受這氣。立時脫下了錦衣,摘下了戴的首飾,全部「奉還」。這才使王戎展開了笑顏,接待女兒女婿。

對女兒如此,對侄子也一樣。他的侄子要結婚,他給了他一件單衣。行了婚禮之後,就責令他馬上送回來!

他是不是因為窮呢?才不!他家的田產號稱遍及天下!他最大的樂趣,就是親自拿著計數的牙籌,來計算自己的財富!對錢財,好像永遠不滿足。而且自奉極為簡約,節儉到讓人覺得吝嗇。當時人對他這「愛財如命」的行為,稱為「膏肓之疾」:不可救藥!

《漫漫古典情4:文人的那些事》──看似嚴肅、認真的文人背後,其實藏著許多生活化、親和力十足的小故事。

好讀×樸月系列作品──《漫漫古典情2:詩詞那一刻》

《漫漫古典情2:詩詞這一刻》

只是一兩句詩詞,卻令讀者聞之觸動!

是怎樣深刻的故事,讓詩人動筆寫下了千古佳作?

超越時代、細水長流的「漫漫古典情」

時代一直變化,但充滿古典情懷的「詩詞」已超越時代,進入了歷史,不受侷限,反而讀來更具有智慧與魅力。

最美好的詞句,最動人的故事

詩文名家「樸月」精選「遠古至隋」43句亙古迴響的經典詩詞,娓娓道來背後的精彩故事,帶你走入詩人筆下傳誦千古的詩意典故。

歷史精彩的那一刻,永遠留在詩人筆下

「願為西南風,長逝入君懷」、「何處結同心,西陵松柏下」、「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

好讀×樸月系列作品──《漫漫古典情3:詩與人的邂逅》

《漫漫古典情3:詩與人的邂逅》

不為改變飛逝的現代社會所局限,詩詞已經超越了流行,成為歷久彌新的智慧,具有反覆吟詠流傳的魅力。

一場與最美古詩詞的相遇

詩詞就是一幕幕的故事,一起在時間流轉中,領略詩詞的動人風情。

詩詞意境清晰、筆下人物栩栩如生

什麼樣的故事讓詩人寫下流傳千古的詩詞?精選「唐至民國」44句經典詩詞,讓人讀來彷彿進入詩中世界,回味無窮。

詩與人的邂逅,回顧無數歷史精彩場景

「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如何駕馭人性弱點、趨利避害,讓自己不受困厄?
《解厄學:化解危機、解厄脫困之道!》──做為生活中如何避免禍患,獲得長久的平安與幸福人生的借鑑。

《格蘭特船長的兒女》【法文全譯版】──凡爾納海洋三部曲之首部曲,收錄法國插畫家繪製170張原版內頁插畫。

《亞馬遜:古代女戰士的真實傳奇》──神話傳承將「亞馬遜」傳給歷任女戰士,更準確的說法是,這個封號傳給了不同女鬥士族群。

《西遊記》【紀念套裝版】─故事中活脫生動的人物、乖誕莫測的情節,至今依然為老老少少的人們注入無限想像力。

《今古奇觀 二.時來運轉》──〈沈小霞相會出師表〉:看聞氏演出精彩好戲,瞞天過海,與其夫沈小霞相聚。

《許地山作品選集》──收集了許地山一生精華的散文、小說創作,包括最著名的〈落花生〉、〈春桃〉、〈綴網勞蛛〉。

《如何使用你的眼睛》,作者帶領讀者緩慢地,細緻地使用眼睛,用心觀察生活周遭不曾駐足細看的事物,進而領略出前所未有的視野。

《圖解台灣民俗》【新版】──以農曆為基準,列出重要民俗活動,搭配生動繪圖,為你詳解各項台灣習俗活動儀式。

《圖解MLB》【2019開季新版】──讓球迷對MLB的疑惑有所解答,幫忙對大聯盟開啟一扇窗。──棒球專欄作家/林言熹。

《巷說異聞錄:光怪陸離的民國軼事》──魔幻詭譎的故事,反映現實中人們對財、色、長生不老的癡求,極具諷刺意味。

大家都一樣 就是公平嗎?
常聽見有人說:「真是不公平!」「真是沒道理!」然而,什麼才是真正的公平?大家都一樣就是公平嗎?不公平是一種暴力,當你遭受不公平待遇時,你會怎麼做?

保育最後的石虎 難道只能靠五月天?
當台灣失去雲豹,石虎已是台灣僅存的原生貓科動物。等到我們失去最後一隻石虎,再多的前瞻、條例,都無法挽回我們曾經擁有的美麗物種。留住石虎,不能只靠五月天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