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台會昆明開幕! 孫亞夫:兩岸合作大勢不變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27 第46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雲台會昆明開幕! 孫亞夫:兩岸合作大勢不變
兩岸新聞 海協會: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大勢不變
G20峰會前夕 香港民眾集會要求撤回修例
陸外交部:香港問題屬中國內政 G20峰會不討論
河南安陽/羑里城 中國歷史遺存最早國家監獄遺址
雲台會搭橋 催動200億商機
大陸傳統村落名錄 貴州724個居第一
港前特首曾蔭權勝訴 「公職失當罪」撤銷
大陸國台辦:已聘任近100名台灣仲裁員

今日頭條
雲台會昆明開幕! 孫亞夫:兩岸合作大勢不變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雲南昆明報導/聯合報

第八屆雲台會昨天在昆明開幕,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在開幕式上致辭指出,當前,大陸外部經濟環境發生一些變化,尤其是中美貿易摩擦,給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帶來一些影響;但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大勢沒改變,前景依舊廣闊。

孫亞夫強調,兩岸交流合作,需要和平發展的兩岸關係,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台灣同胞的利益才會有保障。為兩岸關係好,兩岸同胞要共同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分裂;同時還要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孫亞夫提出大陸今後對台經濟政策。他說,大陸將繼續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繼續推進卅一條措施和各地制定的有關惠台政策措施,研究推出更多的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為台商、台企在大陸發展提供更多便利;進一步落實優化營商環境等政策,加強對台企技術改造,創新研發等方面的支援和輔導,支持台企在大陸上市;進一步鼓勵台企入駐台灣農民創業園、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等專項園區,支持鼓勵台企借助進口博覽會、地方特色展銷會;進一步鼓勵台商、台企借助「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發展戰略實現更好發展,並繼續依法依規保護台商台企的權益。

雲南省委書記陳豪則表示,新時代是兩岸同胞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雲南將推進雲台合作制度化,深化市場融合,加強人文交流。他提出三點:第一、推動融合發展,共享發展機遇;第二、增進人文交流,共築精神家園;第三、加強青年交流,共圓美好夢想。

新黨主席郁慕明強調開放。他說,就談經濟發展,台灣跟大陸一個省就可以進行很多項目。假設全面開放「我們可能每天都要忙得不亦樂乎,而我們的忙,是帶給我們兩岸同胞共同的獻禮。」

第八屆雲台會主題是「共享一帶一路機遇,深化雲台融合發展,推進輻射中心建設」。除了開幕式,還將舉辦雲台文化創意產業合作論壇,產業交流合作對接會,雲台綠色食品產業合作對接會,雲台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合作對接會,以及五場體驗交流拓展活動等。

   
兩岸新聞
海協會: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大勢不變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雲南昆明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在雲台會上指出,當前,大陸外部經濟環境發生一些變化,尤其是中美貿易摩擦,給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帶來一些影響;但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大勢沒有改變,前景依舊廣闊。

孫亞夫強調,兩岸交流合作,需要和平發展的兩岸關係,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台灣同胞的利益才會有保障。為兩岸關係好,兩岸同胞要共同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分裂;同時還要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孫亞夫提出大陸今後對台經濟政策。他說,大陸將繼續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繼續推進31條措施和各地制定的有關惠台政策措施,研究推出更多的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為台商、台企在大陸發展提供更多便利;進一步落實優化營商環境等政策,加強對台企技術改造,創新研發等方面的支持和輔導,支持台企在大陸上市;進一步鼓勵台企入駐台灣農民創業園、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等專項園區,支持鼓勵台企借助進口博覽會、地方特色展銷會;進一步鼓勵台商、台企借助「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發展戰略實現更好的發展,還要繼續依法依規保護台商台企的權益。

第八屆雲台會主題是「共享一帶一路機遇,深化雲台融合發展,推進輻射中心建設」。除了開幕式,還將舉辦雲台文化創意產業合作論壇,產業交流合作對接會,雲台綠色食品產業合作對接會,雲台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合作對接會,以及五場體驗交流拓展活動等。

   
G20峰會前夕 香港民眾集會要求撤回修例
香港26日電/中央社
香港泛民主派團體民間人權陣線今晚趁20國集團(G20)峰會舉行前夕發起集會,希望出席峰會的領袖支持他們要求港府撤回逃犯修訂條例草案的要求,並支持香港享有民主。

集會晚上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現場所見有數千人出席,以年輕人為主。他們大多數身穿黑衣,手持「撤回惡法,還我自由」的紅色標語。

在集會上,民陣及一些年輕代表上台發言,除要求港府撤回修例外,還批評中國的人權,包括在新疆設立教育營,同時要求香港推行民主選舉。

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發言說,將持續進行「民間外交」,向國際社會講解香港正發生的事情。

民陣並發表集會宣言指出,港府強行修例,意圖使身處香港的所有人,不論市民還是外籍人士都有機會被移交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及其他人權和法治程度較差的地方進行審訊。

宣言表示,在香港缺乏民主的政制下,政府強行通過惡法,港人全力抵抗,先後有103萬及200萬人遊行,抗議期間更被警方使用不成比例的致命武力鎮壓。

宣言要求出席G20峰會的各國領袖,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中回答港人的提問:香港人值得擁有民主嗎?香港人應該享有民主自由嗎?香港現在可以落實真正民主的制度了嗎?

   
陸外交部:香港問題屬中國內政 G20峰會不討論
記者許依晨╱即時報導/聯合報
今日超過一千名香港市民響應網上號召,以靜默遊行方式,前往多個駐港總領事館遞信請願,促就逃犯條例議題向中方施壓。此外,還有香港網民發起在各大國際傳媒刊登頭版廣告,爭取國際關注香港情況。不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重申,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不會討論香港問題,中方也絕不會同意討論香港問題。

香港電台報導,耿爽今天外交部記者會上重申,二十國集團峰會不會討論香港問題,中方也絕不會同意討論香港問題。

他指出,峰會是國際經濟合作論壇,主要討論經濟、貿易和金融領域的問題,重點是加強各國的宏觀經濟合作協調,合作應對挑戰。

他說,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部事務,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河南安陽/羑里城 中國歷史遺存最早國家監獄遺址
特派記者胡明揚/河南安陽報導/聯合報

說起通俗小說「封神演義」,一般人都耳熟能詳;而在真實歷史周滅商的過程中,西伯侯周文王姬昌因為深得人心,勢力逐漸坐大,引起紂王疑慮,將他囚禁在河南安陽湯陰縣羑里城。

現存羑里城遺址,為一片高出地面約丈餘的土台,南北長105米,東西寬103米,面積達萬餘平方米。羑里城景區分前、後兩個部分,前景區有周文王演易處、大殿、洗心亭、玩占亭、御碑亭、易碑亭、演易台等;後景區有伏羲祠、吐兒塚、太公祠、老子祠、孔子祠、十二生肖石雕及八卦陣迷宮、姜太公封神館等。

周文王在長達7年囚禁的磨難歲月中,寫出影響後世巨大的奇書「周易」(又稱易經)。「周易」為周文王所作,最大的依據是漢代「史記」作者司馬遷的著作「報任安書」中的一句話:「文王拘而演周易。」而典故的發源地,就在安陽市湯陰縣羑里城,也是中國歷史上遺存下來最早的國家監獄遺址。

歷史記載周文王為商代末年西方諸侯之長,姬姓,名昌,古公亶父之孫,季曆之子。相傳西伯侯姬昌在位50年,已為滅商大業作好充分準備,但未及出師便去世,周人諡西伯為文王。其次子姬發繼位,為周武王,終於完成滅商大業。

姬昌在羑里被囚的漫長歲月裡,發憤治學,潛心研究,將伏羲八卦演為64卦、384爻,並提出「剛柔相對,變在其中」富有樸素辯證法的觀點,著成「周易」一書,被後世列為五經之首,後人為紀念西伯姬昌,在羑里城遺址上建起文王廟。

文王廟坐北朝南,現存建築為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重建。在城台的南下端,建有青石牌坊一座,上鐫楷書大字「演易坊」。山門前兩側,各有碑石一通;西側巨碑上刻「周文王羑里城」,東側方碑是著名的「禹碑」(又作「岣嶁碑」),77字,其書法非符篆,又非繆篆,頗為奇特。

拾級而上,山門巍峨屹立,參天古柏布滿廟院。院內西側便是演易台,相傳這裡是西伯侯姬昌被囚演易之所。上下兩層,均是3間,樓高13米,建在1米多高的磚石台基上,門額上陽鐫「演易台」三字。林立在廟院中的碑刻,均是明清以來的帝王、文武官員以及文人學士頌揚文王的詩、賦、篇章。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文王易」碑,上鐫「周易」64卦及其釋卦辭文,是研究「周易」的重要實物資料。

大殿在羑里城正中,歇山重簷式建築,氣勢雄偉,是文王廟的主殿堂。大殿正中為文王鍛銅塑像,像貌魁奇,神態肅穆,令人肅然起敬。

御碑是清乾隆皇帝遊歷安陽湯陰,親謁羑里,感概萬千,在此揮毫題詩。吐兒塚,相傳周文王在羑里演易時,被殷紂王得知,為試其真偽,竟殘忍地將其長子伯邑考殺害,做成肉湯,逼其吞食。周文王明知是親生骨肉,卻強忍悲痛吃下,之後再到演易台後吐出。後人在此堆起一個土塚,取名「吐兒塚」。

演易台位於大殿右後側,重建於1994年,是文王被囚期間,推演64卦和創作「周易」的地方,台上有文王正在推演「周易」的塑像。

羑里城的八卦陣按文王後天八卦乾、坎、艮、震、巽、離、坤、兌方位,分別布有群英陣、連環陣、誘敵陣、將軍陣、臥龍陣、長蛇陣、迷魂陣、十面埋伏陣八個陣勢,八卦陣迷宮,每陣各有特點,遊客可測試一下自己的智慧。

   
雲台會搭橋 催動200億商機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雲南昆明報導/經濟日報
雲南省委書記陳豪昨天在第八屆雲台會指出,自2012年首屆雲台會舉辦以來,在兩岸各界共同努力下,雲台會已走過八個春秋。八年來,雲南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持續深化雲台融合發展,雲台交流一年比一年密切,經貿合作一年比一年緊密,人員往來一年比一年增加,雲台會逐漸成為特色鮮明、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兩岸交流合作平台。

第八屆雲台會昨天開幕,由雲南省副省長張國華主持,台灣有新黨主席郁慕明、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澎湖縣長賴峰偉及台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等人出席。雲台兩地企業現場簽約合作項目13個,協議總金額近人民幣44億元(約新台幣200億元),涉及大健康、影視文化等領域。

陳豪表示,近年來,雲南全面加快高品質跨越式發展,全省經濟保持良好發展態勢。2018年雲南GDP增長8.9%,今年第1季GDP增長9.7%,都名列全大陸前茅。2018年底,全省經濟總量突破2,700億美元,經濟實力明顯增強。

陳豪指出,希望廣大台胞台企積極參與雲南開放型、創新型和高端化、資訊化、綠色化新經濟新產業發展,積極參與邊境經濟合作區,境外經濟合作區建設,積極參與在雲南的各類綜合性的展會活動,充分利用雲南對台企的各種政策,抓住機遇,共同發展。雲南將為廣大台企提供更周到的服務、更加便利的條件。

陳豪說,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七彩雲南與寶島台灣文化稟賦相融、文化脈絡相連,歷史上的茶馬古道、近代的滇西抗戰、陸軍講武堂、西南聯大等,都是兩地不可磨滅的共同記憶。進一步推進雲台文化交流,充分挖掘兩地歷史、民族、宗教、親緣等文化資源,打造一批主題鮮明、國際特色的人文交流項目,推進雲台教育、醫療、旅遊、體育、文化等領域各界別的交流合作,共同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陳豪指出,今後雲南還將組織更多雲台青年交流活動,圍繞生物醫藥、資訊技術和數位經濟、文化創意、旅遊文化、電子商務、現代農業等為兩地青年就業創業,量身定制更多便利措施。

延伸閱讀》

海協會:經合大勢不變

   
大陸傳統村落名錄 貴州724個居第一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貴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表示,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部門日前公布第五批列入中國傳統村落名錄的村落名單,貴州179個村寨列入第五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累計724個,數量躍居中國第一;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累計409個,居中國市(州、地、盟)第一。

中新社報導,注重文化傳承,探索多種形式保護。2018年,貴州啟動100個傳統村落數字博物館建設,採取信息化手段,為傳統村落的傳統建築、古街小巷、古樹名木等建檔立卡。目前,貴州省級數字博物館已基本建成,同時建生態博物館保護傳承模式,通過合作、自建、捐建等模式,將文化遺產原狀地保護和保存在其所在的環境中。

貴州省傳統村落多以木質結構為主,消防基礎設施是傳統村落防火安全的最大短板,為此貴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多方面加大傳統村落消防基礎設施建設力度,為解決傳統村落消防水源、防火分區、消防工程驗收等技術性問題,2018年,貴州還出台了中國第一部《貴州省傳統村落消防安全技術導則(試行)》技術性文件。

結合貴州實際,貴州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積極總結探索保護發展路徑,政府加大投入對村寨基礎設施、環境衛生、交通通達條件進行改善,引導發展鄉村旅遊、休閒旅遊、觀光旅遊等。貴州還通過制定村規民約,強化村民自治,促進村寨的社會結構、文化結構的保存。

   
港前特首曾蔭權勝訴 「公職失當罪」撤銷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聯合報

因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而入獄服刑的香港前特首曾蔭權今年一月出獄。但他向香港終審法院提出終極上訴,要求推翻定罪。廿六日香港終審法院最終裁定,撤銷對曾蔭權的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定罪與判刑,並不再重審。

環球網報導,七十四歲的曾蔭權曾在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表示,退休後會定居深圳。隨後有報導指出,曾蔭權準備在二○一二年七月離任後,到廣東深圳市福田區東海花園租屋居住,該房屋的業主是香港數位廣播公司的股東黃楚標。隨後,曾蔭權又被揭發乘坐富商的私人飛機前往泰國普吉和日本,曾蔭權辯稱,曾繳付相當於商務艙的機票費用。

二○一五年十月,曾蔭權因兩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涉嫌違反香港普通法,被香港廉政公署起訴。二○一七年二月,曾蔭權在香港高等法院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有罪,並被判處有期徒刑廿個月。之後,他向上訴庭上訴,上訴庭在定罪上維持原判,但刑期改為十二個月。

今年一月十五日,曾蔭權出獄。但在服刑期間,曾蔭權向香港終審法院提出上訴並獲批准。香港終審法院五月十四日開庭審理曾蔭權的上訴,聽取雙方陳詞。

控辯雙方當時就曾蔭權如果只是因判斷錯誤而漏報利益,是否構成行為失當的問題爭辯。曾蔭權的律師稱,曾並非在明知自己所做,屬違法之下蓄意漏報,因此應判他無罪。但控方認為,陪審團的裁決顯示,陪審團不接納曾的辯解,故應維持有罪判決。

   
大陸國台辦:已聘任近100名台灣仲裁員
記者蔡敏姿╱即時報導/聯合報
為了解決台商投資貿易糾紛,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2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自1998年以來,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中國海事仲裁委員會、海峽兩岸仲裁中心和上海、北京、廣州、廈門等地的仲裁委員會等40多家仲裁委員會,先後聘任台灣的仲裁員近100名。部分台灣仲裁員已經正式承辦仲裁案件。

安峰山表示,仲裁作為解決民商事糾紛的一個重要手段,具有專業、快捷、成本低等獨特的優勢,尤其是在解決投資貿易糾紛方面,具有很大的優越性。歷來提倡台商通過仲裁機制來保護自身的權益。大陸仲裁機構聘請台灣專業人士擔任仲裁員,對於保護台胞權益,提升投資環境,促進兩岸仲裁機構和人員交流,都發揮積極作用。

   
英國BBC推「普亭脫口秀」 俄人驚呼
英國廣播公司5月22日宣布,這個名為「普亭今夜秀」的諷刺性節目,使用3D製作的普亭卡通人物在觀眾面前訪問真人來賓。在BBC做出這項宣布後,幾乎可聽到俄羅斯政治觀察人士深深倒吸一口氣。

民主的意義與反思
民主到底是什麼呢?本次帶你來到1960年代實施共產政權的捷克斯洛伐克,感受人們被體制噤聲的無奈與追求自由的渴望,讀完你會深深體會到民主自由的得來不易與珍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