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浮世繪】黃美秀/熊麻雞來了!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26 第447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動物浮世繪】黃美秀/熊麻雞來了!
【青春名人堂】夏夏/神經病
【交換故事見面會□小物故事】告別的素描本
 
 
 
今日繽紛
 
【動物浮世繪】黃美秀/熊麻雞來了!
文/黃美秀 攝影/台灣黑熊保育協�/聯合報

小熊意外多了一位「閨密」

小熊野化訓練期間,團隊除了到處擺放各式食物之外,也需要訓練牠獵捕的能力。因此,在2018年十二月初時,南安小熊進入森林籠舍後,特地為牠安排了第一場野放訓練--捕抓活禽。訓練捕食動物的技能,總得從簡單的開始,於是為小熊找來了一隻雞,讓牠試著進行獵捕。

在雞群中挑選了一隻活動力最弱的母雞,本想早點替牠解圍,讓牠結束被同伴霸凌的生活。怎知還沒在小熊面前擺好紙箱,一不小心,雞就趁縫飛走了。求生意志堅強的雞,遇上了沒有獵捕經驗的小熊,擦撞出來的火花,竟是雞飛也似地逃亡了,而小熊竟然也沒有太大的反應!從此這雞就「銷聲匿雞」了。直到一個月後,牠敗部逆轉,且彷彿重生般地登場,在小熊吃飯時悠悠從旁出場。有別於昔日凌亂微禿,今日已換上一襲亮麗的羽衣,並帶著自信的步伐,不急不慌地在小熊旁邊啄食,令人驚訝不已。

在雞消失的近一個月期間,團隊後來還給了小熊第二隻雞練習,小熊成功獵食活禽。野訓團隊因此幫這隻存活下來的雞取名為「熊麻雞」(熊麻吉),牠不僅逃過了熊口,還跟小熊有著微妙的關係,這是大家始料未及的。甚至後來小熊還獵捕了第三隻雞,看來真是獨厚「熊麻雞」。

我們以為這隻雞遲早會成為小熊的盤中飧,但是這隻雞卻日漸豐滿、羽毛光澤亮麗地好好和小熊相處在一個林子中,打破了團隊所有人的想像。每天到了小熊進食時間,這位小「閨密」就默默地跟在小熊後面,當小熊拿起植物、漿果狼吞虎嚥,雞就在小熊的下方啄食從小熊嘴邊落下的果實和碎屑。小熊偶爾也會做做樣子驅趕這陰魂不散的跟屁蟲,但雞總能精明地躲開揮過來的熊掌,並耐心地等待小熊自餐桌「離席」,隨即補位啄食掉落一地的碎屑。

這是山神送給小熊的禮物?

這樣看似突破大眾認知的「相處方式」,或許並非不可能。熊是獨居動物,且極度「明哲保身」,通常在非必要的情況之下都不希望發生爭執,甚至大打出手。在食物充足的狀況下,只要每一隻熊都覺得自己可以飽食,和其他競爭者在同一空間進食並非不可能。因此,在美洲,我們也可以看見一整群的棕熊排排站在河中央,相安無事地一同捕食鮭魚的畫面。小熊在食物供應無虞下,獵捕的動機可能變低。那些食物碎屑對小熊來說,根本不看在眼裡,小雞的存在對小熊自然也沒太大威脅性。由此可見,小熊之所以對「熊麻雞」的行為視若無睹,或許是在驅趕雞的體力以及犧牲掉落碎屑食物的權衡之下,似乎不怎麼划算,因此小熊便懶得去管「熊麻雞」了。

但「熊麻雞」偶爾也會觸發小熊的警戒心,事情發生在小熊進行獵捕訓練後。這次的獵物──小豬仔,就沒有這隻雞這樣的好運。豐盛的豬肉大餐,小熊只吃了一半,另一半被小熊帶回了牠的遊戲場。邊玩邊舔,並將豬排枕在頭下,就這樣睡去。此時,「熊麻雞」愣頭愣腦地靠近小熊,認為會像平常一樣沒事,但不料小熊此時卻警鈴大作,直接坐了起來。「熊麻雞」被嚇得倒退,但仍沒有學乖,在第二次接近時,小熊突然發難,伸出利爪攻擊「熊麻雞」,遲鈍的「熊麻雞」終於感受到性命威脅,落荒而逃。這樣的現象即是典型的「護食行為」,平常雞啄食熊掉落的食物碎屑,小熊都不理會,因為塞牙縫都不夠,但是輪到一大塊「豬排」時,由於得來不易,又只有這麼一塊,豈有分享之理,必當警戒以對。

話說回來,安置小熊之初,團隊本也想到為孤單的小熊找伴,如狗或其他熊,但因各種考量而作罷。如今冒出一隻地表最強的「奇雞」,五個月以來一直陪著小熊,算是山神送給小熊的禮物嗎?小熊和「熊麻雞」的關係,究竟是跨物種的友誼,還是養雞取蛋,或是養肥殺來吃的儲備糧食的概念,沒有人知道。但身為唯一逃過「熊口」的雞,肯定對於小熊來說有特別的意義,也讓我們對於台灣黑熊的研究有了一項有趣而溫馨的紀錄。不知可否登上金氏世界紀錄?

在小熊野放回山林前一天,我們也從森林場裡帶回熊麻雞。我捧在胸前,深深聞了一大口,「怎麼香香的!」次日,熊麻雞隨即被安置於「台灣黑熊夢想藝術館」安養天年,完成一段雞「熊」同籠的佳話。

●摘自時報出版《小熊回家:南安小熊教我們的事》

【青春名人堂】夏夏/神經病
夏夏/聯合報
那是人與病尚無明顯分野的年代。

人們普遍對基本的尊重尚未建立,因此用更大的漠視來面對,形成視線的空白處:誰都知道在那裡,但由於還不知道如何談論,於是避而不談。

因此經常能見到全身髒汙、年輕卻顯老態、頭髮髒亂打結如髮辮、衣衫不整而幾乎無法蔽體的男子,在家的隔壁巷子出沒。有好多次,他逕自扭開街角騎樓人家的水龍頭,舉起橘黃色塑膠水管,脫得赤裸裸,洗澡。母親騎淑女車載年幼的我經過,老遠看見就朝著後座喊,不要看。

不要看。

母親不在時,我和姊姊互相捏著手,好似為了壯膽一般互相叮囑著說,不要看。又好像撇頭不看,就不存在。

但他終究在記憶的顯影板上刻下模糊但無法磨滅的身影,不容否認。

嘴裡嚷著不要看的同時,壓抑不住好奇,躲在安全的臂膀後面覷著。那通常是日光明亮的下午,騎樓的二丁掛瓷磚整潔樸素,萬物皆能坦蕩蕩曝曬,就和當時的人們一樣。然而赤裸的身軀卻用不拘的線條擾亂該有的秩序,彷彿從另一個次元投射來的幻影,夾帶深邃的奧祕。

有幾次,我從一蓬亂髮中窺視到他的眼睛。沒有大人說的兇惡、變態,反倒柔和無害,甚至帶有疲憊,像動物園久困的籠中獸。

以至於三十年後坐在透亮的圖書館內讀到中島敦的《山月記》時,現實與虛構的兩張臉孔不意疊合。

篇幅不長的故事,往往讓人印象格外明澈。這篇改編自唐代作品〈人虎傳〉的傳奇像一則隱喻,沒有過多的敘事或冗長的描寫,只簡單扼要交代詩人李徵因不得志,最終遁入山中,化為虎形,夜夜啼哭。

虎的意象鮮明,使人立即聯想到兇猛、霸道,但李徵所變成的虎卻不然。雖有虎身,卻不傷人,只是虎的模樣讓人卻步,因此更無人能接近易感的心,使得他陷入深深自困的境地。

比山林之虎更兇殘的,其實是他自傲的性格。在自尊與自卑兩把匕首輪番自傷下,只得拋卻掌管自我意志的理性,將心智讓步給混沌。

最苦的恐怕是清醒的時刻吧。到那時候,僅存的意志甦醒,見到自己一身不堪,而身上的兩把利刃卻遲遲無法卸下,傷口無法癒合,只好再次背叛自己,遁入意識的山林,既不見他人也不見自己。

不要看。因為那傷處與眼神會暴露人的脆弱,而無可避免的傾覆是具有何等的感染力,一不小心就會被攫住。

我一次次讀著,想到童年所見那雙溫和疲倦的眼,想到某部分還在黑夜山林中迷走的自己,想到某部分剛退去毛皮還不知曉如何雙腳站立的自己。

又想到,在月色掩映下,也許是唯一能鬆懈的時刻,不用偽裝,重新作為一頭失落的虎,不顧他人的眼光。

【交換故事見面會□小物故事】告別的素描本
小物主人/洪元建 記錄/李奕萱/聯合報

我畢業的時候,同學送了我素描本。畢業以後,等工作的同時,我就畫了一整本的圖,想到什麼就畫什麼。那時候我要走廣告業,都是投廣告的工作,因為覺得以後出社會就沒空畫畫,所以畫這些圖就有點像跟漫畫道別,沒想到峰迴路轉,做了十幾年後,還是跑回來畫漫畫。

 
 
 
訊息公告
 
 
 
 
大家都一樣 就是公平嗎?
常聽見有人說:「真是不公平!」「真是沒道理!」然而,什麼才是真正的公平?大家都一樣就是公平嗎?不公平是一種暴力,當你遭受不公平待遇時,你會怎麼做?

保育最後的石虎 難道只能靠五月天?
當台灣失去雲豹,石虎已是台灣僅存的原生貓科動物。等到我們失去最後一隻石虎,再多的前瞻、條例,都無法挽回我們曾經擁有的美麗物種。留住石虎,不能只靠五月天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