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培訓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26 第12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經營老實說:團隊培訓
突破經營:該怎麼說呢
管理格言
柯恆 美國總統談判顧問
溝通或談判要成功,都必須是雙向的,不僅取得自己所要的,更要有所付出,才會有所獲得。

連鎖經營老實說:團隊培訓
陳其華 顧問

「他是真的沒做過這個管理部工作的經驗,但他是股東,我也比較相信他啊。沒辦法,創業維艱,公司有些人才真的很缺。而且在市場通路上面的發展,我們也不知道該怎麼著手,所以才想聘請老師來當我們的經營指導顧問。」

「我自己也很多事情不會,除了會做產品跟賣東西之外,我創業前也沒有企業主管的經歷,樣樣都是靠自己摸索出來的。說真的,到底該怎樣經營好公司,我也沒概念。就是看書、跟同業交流或聽演講,走一步,算一步了。」

多數老闆是技術或業務出身,團隊也是當初因緣際會而組成。在成長期需要的首重行銷通路建立與業務管理的能力,其次是研發與市場接軌的能力,還有部門領導團隊、管理事情與跨部門溝通協調的能力。這些事情不會的,就是去學去歷練。不怕起步慢,就怕只會站著抱怨。

教育訓練

教育訓練重點在文化、知識與技能的提升。教育,在培養有關企業文化、理念、價值觀與日常行為規範或準則,這些需要靠領導者的日常影響力與不斷的耳提面命。讓員工知道企業認同什麼,期望什麼,在乎什麼。而訓練是在培訓有關產品知識、行業知識與專業技能。

組織基本上分為決策層、管理層與執行層三階,各有不同需求與培訓方式。決策層的任務,在如何找方向、定目標、建立團隊、整合資源與開發市場等,並把事業營運順暢,在乎效益。執行層的任務,在於把主管交代對的事情,能落實執行力,在乎的是效率。

管理層,在承上啟下。在如何讓部門事物能有條理的管好,彼此溝通協調順暢。持續在職培訓人才,並能凝聚團隊能力。除了企劃思考與溝通能力外,主管要能熟悉部門管理的PDCA(計畫、執行、檢討與改善)部門五管(計畫、組織、用人、指導與控制) 。

有效培訓方法

有效的培訓,不只是在觀念與觀念的傳遞學習,重點在要有正向行為的改變,能直接間接影響到客戶價值高低與員工績效的表現。員工需要持續專業的教育訓練,給予依據的準則要求,經常的溝通與提醒,才能形成行為習慣的自動反應。

從時間軸來看,「新人訓」是培訓員工正式上工前的基本知識與能力,OJT(On the Job Training)「在職訓」 是在主管或前輩帶領下去做中學。績效考核不合格者,則是安排複訓重新提升。真正有效的培訓教材,除了知識觀念與案例外,還需要互動演練,以及培訓後的落實方案。

再厲害的講師,再厲害的培訓方法與教材,都沒有經營者與主管的以身作則的示範,來的有效。上行下效,不能一直講大道理去要求員工,自己卻在做錯誤示範的同時,期望員工被你教育成功。只要有持續正確行為的改變,就會形成好習慣,命運就會自動改變。

領導人培訓

某個技術專業或績效特別好的人,不代表就適合當領導人。領導,是有關於格局、包容、成全與承擔的事。好的領導人懂得眾志成城,讓事情被員工一起完成。要帶領的是一個厲害團隊,而不是一群單兵作戰很強的尖兵。

領導人的在管理技能的培訓上,要儘量用內部案例去實際操作演練一番,才知道如何轉換運用在工作上。多看看些優秀領導者的傳記,可以從他的生活行為與習慣,觀摩到優秀領導人如何累積實力,如何因應困難挫折時。

CEO的培訓,往往要靠師徒制,當副手去從旁歷練學習。也可尋覓一位教練導師,除了傳授經營心法之外,更能在面對每個問題或困難時,引導你客觀去洞察問題的根源,客觀思考如何改變或解決的方式。

陳其華老師最新力作「開店創業」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該怎麼說呢
吳建宏 顧問

之前我跟一位大老闆去餐廳用餐,用完餐準備一起回公司開會,原本我要坐上門口排班的計程車,這位老闆叫住了我,原來他要通知公司派車來接,省點錢當然好啊!後來卻足足等了二十分鐘,真是怪哉!車錢也不過兩百元,可以去幫助計程車司機,又能夠節省二十分鐘耶!

【行善不需要花大錢】

我去廈門,專程去考察當地最大的景點「鼓浪嶼」,我們為了看清楚「一草一木、一磚一石」,所以都用步行的;沿路上到處有年輕人在推銷風景圖片跟紀念品,引導的主管介紹說他們都是當地藝術學校的工讀生,聽到這句話後,一路上我不斷的掏錢「捧場」,朋友笑說我愛買東西,哈!我是為了鼓勵他們啦!

這裡也有不少街頭藝人,我看到遊客對於他們賣力的表演似乎「無動於衷」,我跟主管說:「讓我丟錢給他們,鼓勵一下吧!」主管笑說:「你跟我在一起,他知道你是貴賓,他不敢收的。」喔?那我混進人群中吧!

於是我率先鼓掌大喊「表演的好棒」,並且買了他們的dvd專輯,果然我的「大動作」奏效,一群人圍了上來「跟著搶購」,我看到那位街頭藝人對我露出感激的眼神。

【想做善事,對人不對事】

你看我做這些「好事」有花大錢嗎?都是「舉手之勞、隨口一說」吧!可是我自己做的很高興,人家也一定很樂,其實大家都可以一起照著做啊!當然你有錢的話可以做的更多,記得喔!沒錢的人「用說的」也可以喔!

這一期《商周》報導國內一位有錢人擁有八部千萬名車,我相信他一定也有捐款做善事才對,否則就很「奇怪」了;另外,我也懷疑一個人「太有錢」,他會把「用不完的錢」花在哪裡?

我不知道「有錢人」在想什麼?因為我沒有當過「有錢人」,如果我有錢,我一定很會花錢,每一筆錢都會用在「人家的心坎上」,例如,針對「當事人」去做一些他能直接感應的「善事」。

【未來能怎樣?誰知道?】 說真的,我不太喜歡捐款給「慈善單位」,由別人去幫忙「轉送」我的濟助,因為人家有沒有真的「代轉」?我很懷疑的;你看921那些捐款,聽說一部分被中間人「吃」掉了,悲哀也!(下次你給我名單,我自己去發放)

我最好笑一件事,不是常常有許多老闆慷慨捐款的新聞嗎?他們員工都在罵:「老闆你有錢捐給別人,卻沒錢給我們加薪,你良心何在?」說的有點道理,老闆你捐給那些對公司毫無幫助的陌生人,卻對於那群為公司正在打拼的員工,你情何以堪?

老實說,這要怎麼說?我也搞迷糊了,人生本來就有許多難解的課題,你不用太去想太多「孰是孰非」,畢竟答案也是「瞬息萬變」,就好像「惡有惡報、善有善報」嗎?未必如此!因為「時候未到」,所以你現在不知道!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大家都一樣 就是公平嗎?
常聽見有人說:「真是不公平!」「真是沒道理!」然而,什麼才是真正的公平?大家都一樣就是公平嗎?不公平是一種暴力,當你遭受不公平待遇時,你會怎麼做?

保育最後的石虎 難道只能靠五月天?
當台灣失去雲豹,石虎已是台灣僅存的原生貓科動物。等到我們失去最後一隻石虎,再多的前瞻、條例,都無法挽回我們曾經擁有的美麗物種。留住石虎,不能只靠五月天啊!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