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藏寶圖】劉家馴/刀疤老六沒在怕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27 第4479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劉家馴/刀疤老六沒在怕
【青春名人堂】林力敏/永遠敢跳進大海
【話題徵文:相遇的那一天】叢雲/照亮我生命
【交換故事見面會□小物故事】千錘百鍊 磨出真功夫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劉家馴/刀疤老六沒在怕
文/劉家馴 圖/LucKy wei/聯合報

「刀疤老六」是兄姊們給我取的綽號,可不是因為我長相難看,像武俠小說裡那個斜戴著黑眼罩、滿臉鬍渣的山寨頭頭,而是排行老六的我歷經多次大小手術,在身上留下數條長疤之故。

這一刀,讓我發現無常如影隨形

二十多年前,我在一家外商公司當主管,忙碌異常,上有公婆,下有三個孩子,多重角色備受挑戰;當自己在工作上面臨瓶頸需要突破時,不服輸的個性讓我大膽地接受公司甄選,去台大念EMBA企經班,想在科技界更上一層樓。

疲於奔命的壓力,讓我在三年學業快結束的一夜,因急性膽囊炎腹痛如絞急診住院,挨了生平的第一刀,割除了膽囊和經常作怪的盲腸。這一刀,讓我學會「能捨才能得」的道理,一年後,我為家庭放棄了事業。

然而,平順的生活也會起波瀾。十二年前的例行體檢,發現肺部長了一顆0.5公分的小結節,看遍三大醫院追蹤兩年,雖沒變化,但總覺得身懷一顆未爆彈而憂心忡忡,最後遵從醫師建議,切除了一片肺葉,不讓肺癌奪命。而這一刀,讓我發現原來「無常」如影隨形,我和生命的拔河早已開始;回頭檢視生活習慣,赫然覺悟自己揮霍健康太久太久了!我開始規律運動、爬山,參加合唱團和學習寫作。

我從小頑皮,像個男孩子,愛跟三個哥哥四處亂跑,爬樹、打彈弓……摔傷破皮是家常便飯。幸好有個醫師爸爸,幫我塗藥、包紗布,膝蓋上大疤小疤也沒在怕。有次,從很高的石階上摔下來,眼角縫了好幾針破了相,這正是我快樂童年值得付出的代價。

成年後,仍改不了毛躁逞強的個性,幾次嚴重的摔傷都不以為意,日積月累卻造成髖骨錯位的磨損,不時會疼痛,嘗試過針灸、復健和推拿都無效。三年前,橫下心來接受榮總副院長骨科名醫陳威明的手術,在我右大腿「砍」下一刀,換上了一副粉紅色的陶瓷髖骨,成功手術讓我再度健步如飛,也就不在意留下怪難看的刀疤。

四處碰撞,與OK繃結為好友

四十五歲提早退休回家,知道家務事逃不過,必須自己動手做,但我這個粗心大意不擅廚藝的菜鳥,不是被刀割傷,就是被鍋爐或烤箱燙到,我又不愛戴手套不懂防護,總是四處碰撞破皮,和OK繃結為好友。

從小到大的皮肉傷,甚至幾次大手術留下的大疤,都能包覆在衣服裡,我也就不以為意,但令人傷心的意外終於發生了!

兩年前的除夕,家族團圓年夜飯,依慣例在我家舉行。二十多口齊聚一堂,熱鬧滾滾。幾位妯娌好心伸援手,將廚房擠得水洩不通,大家都以老手姿態搶著做,還邊下指導棋;手忙腳亂的我,一不小心將長鐵柄的黑色橡膠勺,貼放在煮著大鍋雞湯的爐子旁,一團火熔了勺,我急忙拿起,燒斷的一塊黑膠皮掉下來,不偏不倚狠狠黏上我的手腕!當場著實痛徹心扉,從此那塊形狀如一片小竹葉的大燙疤,永久烙印如記。事後,家人七嘴八舌建議我去磨疤或植皮,女兒還送我遮瑕膏,這個燙疤傷我最重。

自從那夜起,我學會了慢條斯理和廚神和平相處,小心謹慎不貪快,正確動作求安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慎選合用的廚具,煎魚必用鍋蓋擋油噴,翻魚前要先關火,撇步口訣銘記在心。我可是相信上天疼憨人,個性大剌剌的「刀疤老六」,傻人有傻福哩!

【青春名人堂】林力敏/永遠敢跳進大海
林力敏/聯合報
「頭放進海裡練習呼吸。」潛水教練說。在沖繩藍洞外,生平首次潛水的我把頭埋進海裡,還行,接著鼻腔喉嚨發熱,發熱,還行,還行──不行──肺被焦慮和窒息掐住──快把頭抬出水面扯掉管子喘氣!稍鎮定後頭埋回海裡,咬住管口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好喘好喘熱氣掐住喉嚨,咕嚕咕嚕恐懼湧進肺部──啪唰,我又抬出海面。

「我辦不到。」再埋頭進海時想。兒時怕水,國中真是被槍抵住後腦勺才學會游泳,面前兩扇門,一扇打開是掉進水裡,一扇打開是掉進張曼玉感冒硬撐上場的演唱會裡,好吧勉強選擇水裡。現在供氣的二級頭使我變回兒時,水隔絕耳,海隔絕夢,孤懸,害怕時人都是孤單一人,獨自面對害怕。獨自面對自己。

潛水完全靠嘴呼吸,咬住二級頭吸氣,吐氣時氣泡啵隆隆隆冒出來,鼻子在潛水面鏡裡當擺飾陪襯,擔任近年總統大選裡的宋楚瑜。嘴吸、嘴吐,嘴吸、嘴吐,鼻吸──錯了,快改回嘴巴吸氣──欸潛到深處時突然猛喘氣怎麼辦?嗆到怎麼辦?二級頭脫落怎麼辦?氣瓶爆炸怎麼辦?隕石砸下來怎麼辦?沖繩之光新垣結衣結婚了怎麼辦?啪唰,我又抬出水面喘氣,想跟教練說:「我要改浮潛,我不要潛下去!」

但太瞎了吧?我是跟家族來,錢付了,海跳了,不潛是怎樣?槍再抵住頭,只好埋回海裡。吸氣,吐氣,要冷靜,要冷靜,要冷靜。感覺到教練開始拉著我和妹妹緩緩移動。吸氣,吐氣,冷靜,移動。教練按捏手臂助我放鬆。

哇,珊瑚出現了,魚出現了。吸氣,吐氣。放鬆,放鬆。紅白紋的魚,黃綠格的魚,青藍漸層的魚,黑眼罩的魚,守口如瓶的蚌殼,頭角崢嶸的海膽。吸氣,吐氣。別緊張快看魚。吸氣。吐氣。吸氣。吸氣。喜氣。世界安靜下來。海奪去聽覺,奪去呼吸,奪去重力。潛水是潛進心裡。

教練開始帶著往下潛。耳朵痛,捏鼻子擤氣平衡耳壓。七十一歲的姨丈從下方漂過。人家七十一歲還潛水,你別怕。吸氣。喜氣。開心點。魚游過,我感激牠們游來讓我欣賞,而我是不會游的笨拙肢障,同手同腳,常誤以鼻呼吸,教練教的溝通手勢全忘記,攀海底跪爬求饒。海底一顆顆大腦形狀的珊瑚,響起廣播:「林先生,你的大腦掉在海床上囉。」

這時教練往上指。這手勢還懂。我抬起頭,哇,上空整片蔚藍湧動,幽幽燦燦沐浴下來。這就是藍洞。好藍。好美。好想哭。我是坐輪椅二十年的人突然站起來;也是國中畢業典禮完走出校門,迎向暑假整片自由的藍天。

上岸後鼻涕帶血絲。隔天猶耳鳴,擤鼻子就咻咻槍響。當凝望從台灣潮湧來的黑潮大海,忽然想:「我想對國中畢業那天的我說什麼?」不確定,好多想說。也許是,要勇敢,永遠敢跳進大海。只要敢跳,也許會離害怕再遠一點點。或者也許不會。至少,會有下一個藍洞。

下一個藍洞,穿過去,就變成下一個不同的自己。

【話題徵文:相遇的那一天】叢雲/照亮我生命
叢雲/聯合報
年少的我,從來不懂愛情是什麼,直到因為職場的交集,我們成為了樓上樓下的同事,你走進了我的生命。

因為排斥辦公室戀情,我們低調進行。那年,我們一起觀賞完《你照亮我生命》MTV時,你說:「茫茫人海,有個摯愛的人在不遠處等著我,等著照亮我……那個人兒就是妳,等經濟基礎穩固時,我們結婚吧!」

此後,我們努力賺取人生的第一棟房子。而為了加速存款累積速度,你爭取去了中國當台幹,薪水也直接翻了2.5倍。

但就在你要返台報告的前幾天,line上訊息不見已讀,微信也是。罕見的失聯,但談的是「地下戀情」的我,不好從公司端或人事主管問你的消息,只能被動等待。

終於等到你家人的來電,說:「那晚廣州火車站視線不佳,他對路況也不熟悉,一個迴轉,車撞上橋墩,當場走了!」我聽著,然後哭了。

你離去後,我才弄懂愛上一個人多久,也要花多久時間才能忘掉他。

那西門商圈街角向陽處,有家新穎的唱片行,經常以高八度分貝昭告世人它還存活著。這晚下班,例行打門前經過,卻被〈 You Light Up My Life〉的樂音鎖魂住。

以後,想你的方法就是聽一曲〈You Light Up My Life〉。

【交換故事見面會□小物故事】千錘百鍊 磨出真功夫
小物主人/黃俊維 記錄/李奕萱/聯合報

這隻美工刀是1997年我當助手時用的。我剛畢業的時候,每天就是一直刮、一直刮,練習割網點。我們每個月都會買網點,大概有一半都被我拿來用,前十五天就用完了。我那時候因為分配到的工作少,沒事做,還把B4網點割成一公分一小格,弄滿一整張背景,被其他人看到,就覺得這好像色票!

 
 
 
訊息公告
 
 
 
 
英國BBC推「普亭脫口秀」 俄人驚呼
英國廣播公司5月22日宣布,這個名為「普亭今夜秀」的諷刺性節目,使用3D製作的普亭卡通人物在觀眾面前訪問真人來賓。在BBC做出這項宣布後,幾乎可聽到俄羅斯政治觀察人士深深倒吸一口氣。

民主的意義與反思
民主到底是什麼呢?本次帶你來到1960年代實施共產政權的捷克斯洛伐克,感受人們被體制噤聲的無奈與追求自由的渴望,讀完你會深深體會到民主自由的得來不易與珍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