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蛇暫難全委外 夜間仍靠消防員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26 第44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抓蛇暫難全委外 夜間仍靠消防員
台中新聞 潭子綠竹筍減產3成 價格飆高
中央拿錢當大爺 盧秀燕要各局處力爭
台中10.3萬戶大停水 提早在明天凌晨1點恢復供水
彰化新聞 彰市長帶自家癌犬 校園宣導生命教育
南投新聞 護理之家住民行動不便 演練夜間搶救及疏散
埔里花卉物流中心活化有譜 陳吉仲允修交公所管理
地震模擬演練 竹山東華醫院:921當年廣場上擺滿大體
特生中心照護石虎 蘇貞昌一直想來看
仁愛鄉台14線人止關段落石 交管到28日
 
抓蛇暫難全委外 夜間仍靠消防員
記者洪敬浤、劉明岩、賴香珊/連線聯合報
捕蜂抓蛇業務回歸專業,實務上仍有困難,台中市現行做法白天委外,晚間10點到翌日上午8點之間,仍靠消防人員支援。圖/台中市農業局提供

過去捕蜂、抓蛇,都由消防人員負責,去年底起業務回歸到農政單位,但基層消防仍難脫身。台中、彰化雖都已將業務委外,但夜間無人處理,仍必須請消防局負責;南投捕蜂業務順利委外,但抓蛇仍靠消防員。

中市農業局表示,已將捕蜂抓蛇業務委外,但沒廠商願24小時待命,只好上午8點到晚間10點委外,其餘時段由消防人員協助;基層消防人員則建議,希望政府能編足預算,讓捕蜂抓蛇業務全部回歸農政單位,消防回歸救災本位。

台中市長盧秀燕昨主持市政會議審查農業局捕蜂抓蛇預算墊付案,今年度捕蜂抓蛇計畫需2548萬餘元,中央補助509萬多元,追加預算1280萬元,剩下由市長第二預備金支付。

農業局強調,目前委外服務為上午8點到晚上10點,民眾報案後,委外單位得在30分鐘內與報案人聯繫,4小時內完成抓蛇、7天內完成捕蜂。

中市農業局統計,今年3到5月共處理抓蛇1358件、捕蜂533件,蛇類最多為眼鏡蛇、臭青公與黑眉錦蛇;消防局表示,捕蜂抓蛇旺季為3至6月,夜間數量不到白天的1成,秋冬季節甚至趨近於零。

彰化縣消防局今年到昨天為止,委外及由消防人員執行的捕蜂、抓蛇案件數是2500多件,委外受理1100多件,抓蛇占約8成,但實際有捕捉成果約6成。

基層消防員認為,消防署既已定調「捕蜂抓蛇」回歸專業,但迄今仍有預算或委外等問題,夜間須由消防局處理,儘管案件已減少,仍希望回歸專業。中市農業局長蔡精強說,目前是權宜之計,未來爭取更多預算,找到願意全天候待命的廠商。

潭子綠竹筍減產3成 價格飆高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潭子綠竹筍今年受天候影響減產約2至3成,價格上揚。

台中潭子區是國內綠竹筍主要產區之一,出產烏殼綠竹筍,面積180公頃年產量高達576萬公斤,總產值2億3千萬元,最近是產季,但今年受天候影響,減產約2至3成,價格因此上揚。

中市潭子區農會指出,潭子獨特的砂質壤土,排水性良好,常年均溫在25度左右,也擁有絕佳的避風特性,出產的綠竹筍品質優良,加上人工覆土方式栽種減少日照,口感相當香甜。

但今年受暖冬,再加上連日大雨影響,產量減少2至3成,量少價揚,去年同期每台斤零售價約70元左右,今年漲至80元,品質好的每台斤最高更達140元。

周六首屆竹筍節

為行銷潭子竹筍,區公所6月29日(周六)舉辦第一屆潭子竹筍節,邀民眾至筍田挖竹筍、品嘗竹筍風味美食、並有農特產品市集、玩闖關遊戲,結合健行活動,讓民眾可漫步竹林間欣賞美景。

中央拿錢當大爺 盧秀燕要各局處力爭
記者洪敬浤、張裕珍/連線報導聯合報
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台中市去年上繳的稅收近1400億元,留在地方不到1000億,中央拿錢當大爺,她要求各局處爭取補助不必客氣。圖/台中市新

台中市長盧秀燕昨天在市政會議上強調,台中市去年上繳中央稅收近1400億元,留在台中的不足1000億元,「中央拿錢當大爺」,她要求各局處要更積極向中央爭取預算,要據理力爭。桃園市府表示,去年稅收1756億元,超過千億元稅收全上繳中央,留在桃園僅752億元,其中還包括地方稅收,對桃園相當不公平。

昨天台中市市政會議,一口氣處理24項墊付案,都是中央補助經費尚未入帳,先由市庫墊支的提案;其中社會局提出7案、農業局提出5案最多,社會局有多項公托、親子館等建設,中央補助額度從50%到80%不等,引起財政局長羅仙法關切。

社會局長李允傑說,中央補助款像月亮,初一、十五圓缺不一定,有時看預算額度,有時看缺額決定,中央只要願意補助,地方期望是越多越好。

盧秀燕會後指示說,她最近拿到資料,台中市去年繳稅給中央額度近1400億元,留在台中的不到1000億元,「中央拿錢當大爺,再分配給地方補助」,大家要認真爭取經費,這都是地方的稅收貢獻。

盧秀燕強調,台中市是全國前幾大繳稅給中央的城市,給中央的比留給自己的錢還要多,這也是長期以來,中央、地方政府吵經費的原因,大家爭取經費不要客氣,要更努力。

她強調,過去4年來,台中市上繳中央稅收近6000億元,但中央給地方的補助款,每個案子額度都不同,地方提案很重要,大家要據理力爭。

桃園市府財政局長歐美鐶說,桃園市每年上繳金額不少,但每年留在桃園稅收約3成5,去年才提高至4成左右,由於桃園是六都中最晚升格的,特別統籌分配款、一般補助款等項目上也不如其他五都,市府上月底又在主計總處會議上反映此事,但事涉資源分配,中央以有困難回絕。

財政局表示,752億元包含地方稅收及中央補助的統籌分配款及補助款,中央統籌分配款與補助款3百多億元,是六都最少,對正邁向建設轉型的桃園來說,相當不公。

台中10.3萬戶大停水 提早在明天凌晨1點恢復供水
記者趙容萱╱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水公司緊急搶修鯉魚潭給水廠原水管設備漏水,在台水與承攬施工廠商搶修下,提早在明天凌晨1時全面恢復供水。圖/台水公司第四區處提供
台水公司第四區處今天表示,台水公司緊急搶修鯉魚潭給水廠原水管設備漏水,從今天下午2點起停水施工,原預計停水23小時,在台水與承攬施工廠商搶修下,提早12小時,將在1.5小時後,預計明天(26日)凌晨1點全面恢復供水。

台水公司第四區處處長蕭淑貞說,這次停水,是因漏水致路面下陷處位在2600公厘管位上,故以2600公厘管線修理時間估算停水時間,幸經開挖打除約1公尺深混凝土後,發現係2600公厘原水管接100公厘排氣閥平口接頭漏水,非2600公厘原水管本身,故縮短搶修時間。

蕭淑貞指出,第一供水區內大型配水池多,且儲水均在高水位,例如中科管理局、台中工業區、沙鹿配水中心及東大東海等配水池,藉以縮短復水時間。此次搶修,本處動員大量人力,逐步進行排水、排氣及送水作業,提前在明天凌晨1點全面恢復供水。

蕭淑貞提醒,後續可能尚有個別零星無水戶,例如有抽水機氣塞、水表阻塞等問題,用戶可向本公司1910客服電話反映,本公司會立即派員赴現場協助解決。

台水公司第四區處表示,此次大規模停水,造成用戶用水不便,尚請見諒;另提醒在復水過程,記得將抽水機「排氣閥打開排氣」,避免空氣阻塞無法進水,確認有水後,再開啟抽水機開關,以避免抽水機空轉燒毀。

台水公司免付費服務專線:1910

彰市長帶自家癌犬 校園宣導生命教育
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市長林世賢(著綠背心)昨到東芳國小宣導生命教育,他的妻子高德耘手抱的愛犬「耙子」已癌末,他們仍守護著牠。

「零安樂死」政策推動以來,流浪犬問題一直沒辦法解決,彰化市近來更傳出多起傷人事件,引來民眾恐慌與誤解。獸醫師出身的彰化市長林世賢近月來連續到10所學校,宣導生命教育及如何面對流浪狗, 昨天更帶著養了12年、癌末的「耙子」與東芳國小學生見面,告訴學生生命沒有不同,都要被尊重。

彰化市連月來發生多起流浪犬傷人事件後,從主管單位彰化縣政府到彰化市公所都飽受責難未處理好流浪犬問題,縣長王惠美在縣議會答詢時,表示全縣目前約1萬5000隻流浪犬,目前員林市流浪犬中途之家已飽和,縣府會積極尋覓適當安置場所。

林世賢從政前,是執業獸醫師,更長期關注流浪狗與環保等議題,但他很感慨,這麼多年來,都未見進一步落實。日前一名彰中學生因騎腳踏車,遭流浪狗追,一時心急摔成重傷,還住進加護病房多日,媽媽出面控訴人命重要?還是狗命重要?在多起流浪犬傷人事件後,林世賢不但在臉書向市民道歉,更承諾到學校宣導生命教育及如何面對流浪狗。

昨天,林世賢由太太高德秐陪同到彰化市東芳國小宣導,還帶3隻狗跟學生互動,其中一隻是飼養已12年罹癌的「耙子」,另兩隻都是流浪犬,其中一隻還跛腳。林世賢說,「耙子」雖然已經年老又癌末,但仍是家中重要的一員,希望藉自己例子告訴大家,生命沒有不同,都值得被尊重;養牠,就要愛牠、不要拋棄牠。

學生們看到到場的3隻狗都很興奮,紛紛趨前欲撫摸牠們,但林世賢提醒大家,不要急著去摸狗,而是先伸出手讓狗兒嗅聞;在面對 流浪狗時,要記得「二要五不」原則:「要冷靜、要小心;不接近、不挑釁、不獨行、不快跑、不邊走邊吃。」

林世賢也籲請彰化縣政府要儘快增建流浪狗收容中心,市公所一定會全力配合流浪狗捕捉作業,共同解決這個問題。

護理之家住民行動不便 演練夜間搶救及疏散
南投縣25日電中央社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今天在東華醫院附設護理之家演練夜間災害搶救,會中邀其他護理之家人員觀摩,盼藉實地操作使機構工作人員熟悉自救及疏散動線,災害時才能將傷亡降到最低。

護理之家住民多為行動不便或癱瘓,無自行逃生能力,若發生火災來不及疏散恐造成嚴重傷亡,因此,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會同消防局在竹山鎮東華醫院附設護理之家演練地震引發電器火災疏散及搶救,會中邀多家護理之家人員觀摩,眾人全力投入演練,氣氛緊張逼真。

演練模擬夜間工作人力少時,突來地震引發火災,機構內夜間人力立即執行就地掩護、初期滅火、避難引導、侷限火煙擴散、通報消防機關、分層協助住民避難疏散、後續安置等,演練後進行檢討與建議。

南投縣衛生局醫政科長陳淑怡說,先前選擇在獨立型護理之家辦理演練,依建築物屋齡、地區等規劃災害演練方式,這次選擇醫院附設護理之家演練,重點不是考核績效,而是希望各機構藉實地演練來觀摩累積經驗,萬一發生災害才能正確又快速搶救。

東華醫院行政副院長林郁說,台灣位處地震帶,護理與養護機構的住民大多行動不便,一旦發生災害,幾乎完全依賴醫護與行政人員協助才能逃離,如何在極短時間搶救眾多住民,護理與養護機構平日就需常演練,只有熟悉每個流程,才能掌握黃金救援時間。

埔里花卉物流中心活化有譜 陳吉仲允修交公所管理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埔里鎮花卉物流中心閒置年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2)今視察允協助整修,且無償撥用由公所經營管理。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縣埔里鎮花卉物流中心停業閒置年餘,失去展售功能,如「蚊子館」遭地方詬病;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下午視察現況,初步同意無償撥用,由埔里公所經營管理;而公所規畫今年秋季將辦理大型花卉展,陳也允諾協助整修來活化場館。

埔里公所指出,花卉物流中心占地9200坪,土地屬台糖所有,以1億8000多萬元打造的地上物則屬農糧署;該中心最初交由埔里農會經營,也曾委外觀光園區,但因土地租金、景氣欠佳等因素慘賠收場,因此從去年就停止營運,閒置至今。

而為活化花卉物流中心,立委蔡培慧今下午邀陳吉仲與埔里鎮長廖志城、大埔里觀光發展協會等前往會勘;蔡提到,該中心鄰近國道6號,交通便捷,且腹地大,停車空間充裕,主建築卻閒置,其他場館現則供埔里農會、貨運物流業者租用。

蔡表示,先前業者將一樓有規畫成烘焙區,二樓則是販售展場,與地方討論可轉型農產初級加工據點、大型策展場域,成為行銷埔里特色花卉B2B和B2C的國內外展售平台,未來也能納其他農特產品或觀光業,成大埔里地區「農業小世貿」。

廖志城則說,曾討論過由公所承租活化,也已納入地方創生計畫,但鎮庫目前負債3億多元,每年得付出300萬地租和稅金,加上現有建築的整修和後續管理維護費用,恐吃不消;而為協助活化仍規畫在今年秋、冬季辦理大型花卉、樹石展。

陳回應,公所近期有意策展活化建物,建議公所申請農村再生計畫經費先行整修場域,農委會會全力協助,也允諾無償撥用後,園區內建物對外招租收入,未來均供公所利用,同時計畫在中心屋頂建置太陽能發電,增加收入來減輕公所負擔。

地震模擬演練 竹山東華醫院:921當年廣場上擺滿大體
記者黑中亮╱即時報導聯合報
竹山東華醫院附設護理之家模擬921震災夜間災害演練,失火的病房裡搶救病患住民。記者黑中亮/攝影
九二一地震20年前重創南投的景象,南投人迄今記憶猶新,南投縣政府與衛生局今年災害模擬情境設定凌晨2點30分,假設南投縣竹山鎮發生芮氏規模5.1級地震,搖晃時間持續約20秒後,引起電線走火,隨後人員即啟動RACE,動員醫護和行政人員按照災害搶救的階段作業進行滅火及救出住民。

今年演習地點選在東華醫院五樓的護理之家,分區指揮官大喊「地震、地震,趕快蹲下找遮蔽物,注意物品掉落,保護頭部。」啟動避難、滅火、疏散的自助步驟,醫護人員自動編組,完成4分鐘自助救災,進入第二階段6分鐘的共助救災。

幾十名護理師、行政人員聽從分區指揮官的調度,迅速從火場搶救臥床住民並送至安全區域,接獲分區指揮官通報的消防隊員也趕到救災, 演練一氣呵成,讓東華醫院及附家的病人和家屬嘖嘖稱讚「跟真的一樣!」

東華醫院行政副院長林郁說, 20年前醫院前廣場擺滿了放不下的病床及大體,是不少老員工歷歷在目的慘況,唯有親身參與才能地震災害的可怕,因此唯有「平時多一分準備,災害少一分損害。」成為護理、養護機構平日就得演練的要務,唯有熟悉每個流程的運作,才能掌握黃金時間。

特生中心照護石虎 蘇貞昌一直想來看
記者黑中亮╱即時報導聯合報
特生中心最新啟用的野生動物急救站,為台灣原生種動物救傷提供最完善的醫療。記者黑中亮/攝影

南投集集鎮的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是國內最權威的台灣原生種保育救治野放機關,而這裡更有一座新建的野生動物急救站,進行救傷醫療、照護調養及野放訓練,最特別的是,這裡收容了150多隻各類原生種動物,其中更包括了台灣瀕臨絕種的動物「石虎」共9隻,不過一般白天看不到,因為石虎是屬於夜行性動物。

特生中心指出,在行政院支持下,占地3.6公頃的新穎野生動物急救站今年已落成啟用,原本行政院長蘇貞昌兩次計畫前來視察,聽取國內原生種野生動物的現況,特別是全台僅存不到500隻的石虎,目前中心內收容了8隻成年、1隻幼年石虎,表達希望能就近了解救傷後的石虎的照護調養流程,仍因故作罷。

野生動物急救站表示,平時會接到雞舍被動物攻擊而尋求協助的事件,如:食蟹□、白鼻心、鳳頭蒼鷹、老鼠、貓、狗…等;但日前接到一隻在南投水里山區雞舍被捕獲的石虎,經醫治後發現牠的右眼瞳孔沾黏、葡萄膜炎,是牠在野外生活時,不知何故造成的舊傷,並且有脫水的現象;雖然不清楚這隻成年的母石虎在野外經歷了什麼?但牠身體傳達的訊息,告訴我們野外生活大不易。

難能可貴的是,拾獲石虎的甘姓男子,不在意自己飼養的雞祭了石虎的五臟廟,捕獲後仍將牠送來急救站接受醫療;急救站指出,未來這隻石虎將朝野放的方向努力,野放後的追蹤,及對該雞舍圍籬補強也將會進行追蹤。

仁愛鄉台14線人止關段落石 交管到28日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台14線人止關路段上月發生邊坡碎石掉落,波及行經車輛,2輛自小客車受損。

南投縣仁愛鄉台14線人止關路段是埔里往清境必經幹道,日前因豪雨、泥流等災況頻傳,昨又傳落石擋道,現已雙向封閉;公路總局埔里工務段指出,正進行邊坡維護的刷坡清石作業,實施交管,預計後天完工。

埔霧公路由埔里通往仁愛清境、合歡山等地,梅雨季經常有邊坡土石坍方狀況,73.6公里人止關路段、2座明隧道間邊坡上月碎石掉落,致2車受損,邊坡安全問題亟待維護改善。

昨天台14線人止關路段又傳有落石掉落,雙向道路一度封閉。埔里工務段說明,近日針對人止關明隧道施作邊坡保護工程,昨因進行刷坡鋪網作業,清理邊坡碎石才有落石,並沒雨災所致,實施交通管制也是保護人車安全。

埔里工務段表示,短期預計在落石發生區以岩栓加掛網保護,施工現場交管原則上採施工20分鐘、放行10分鐘,機動調整,請用路人遵照現場人員指揮,工期預計至28日下午4時止。施工啟用無人載具的空拍機勘查,確認邊坡坍塌位置,掛網防堵落石外,後續將依邊坡地質環境、道路路幅及公路幾何等條件,增設被動式防護設施,提升行車安全。

大家都一樣 就是公平嗎?
常聽見有人說:「真是不公平!」「真是沒道理!」然而,什麼才是真正的公平?大家都一樣就是公平嗎?不公平是一種暴力,當你遭受不公平待遇時,你會怎麼做?

保育最後的石虎 難道只能靠五月天?
當台灣失去雲豹,石虎已是台灣僅存的原生貓科動物。等到我們失去最後一隻石虎,再多的前瞻、條例,都無法挽回我們曾經擁有的美麗物種。留住石虎,不能只靠五月天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