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周六登場...美官員淡化外界期望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26 第445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川習會周六登場...美官員淡化外界期望
美高階官員:川習會目標是重啟美中貿易談判
美中將在G20達休戰協議? 白宮官員:只是讓川習保持交流
川普害了美國農業!農業部長:農民是美中貿易戰犧牲品
陸銀不甩美傳票 貿易戰變金融戰?
英國新首相是誰 7月23日揭曉
國際要聞 伊朗外交部長:在伊斯蘭教義下 絕不建立核武
川普制裁哈米尼 伊朗總統罵「智障」
調查:全球僅半數民眾自認身處民主國家
柬埔寨中資大樓倒塌起訴7人 含5名中國人
美媒:川普擬退出美日安保條約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11月訪日 將造訪原爆地廣島長崎
美第一夫人發言人葛瑞珊 將任白宮發言人

焦點新聞
川習會周六登場...美官員淡化外界期望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隨著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川習會」將在本周登場,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24日已與中國副總理劉鶴通電話籌備相關事宜。但美國官員正試圖淡化外界對這場會面的期望,目前市場也預期這場會晤不會有太大的進展,仍把布局重心放在防禦類股,並預估人民幣將稍微貶值。

中國商務部證實,劉鶴已與賴海哲和美國財長米努勤通話,討論貿易與經濟議題,目前無法獲悉雙方談話的其他具體內容。「川習會」預料將在28至29日於日本大阪的20國集團(G20)峰會場邊舉行,美中貿易代表也將籌備川習會事宜。

不過,美國官員已試圖降低外界的川習會的期待。一名高級官員指出川普把這場會談視為「保持接觸」、了解中國對貿易爭端立場的機會,「樂於接受任何結果」。這位官員也拒絕說明美國是否把這場會談視為重啟協商、或達成更正式協議的機會。

這位官員指出,川普已表明必須看到眾多議題與領域的實質結構改革,「5月磋商破局的事實始終未改變這個終極目標」。

目前市場也預料川習會不會有太大進展。美中官員和分析師認為,最好的發展是美中同意暫停相互加徵新關稅、並重啟談判,類似川普和習近平在去年底阿根廷G20峰會期間達成的「休戰」協議。高盛最近表示,股市預計美中能達成貿易協議的機率約為20%,遠低於4月中旬時估計的80%。

目前交易員仍維持當前布局,著重在防禦類股。交易員的共識是,不管會談結果為何,陸股都不會受到太大的壓力,看好醫療保健、教育、家電等仰賴內需的類股,人民幣則可能維持狹幅震盪,投資人可能會在「關鍵風險事件」之前減少人民幣曝險。

   
美高階官員:川習會目標是重啟美中貿易談判
華盛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一名美國高階政府官員今天表示,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週在20國集團(G20)大阪峰會會談的目標是重啟美中貿易談判,這項目標很有機會達成。

路透社報導,這名要求匿名的官員表示,美中可能同意不施加新關稅,以表示善意,但是目前仍不清楚這是否能在預定29日舉行的川習會達成。

川普政府官員曾表示,不預期這次川習會能達成內容廣泛的貿易協議,但是希望能談出未來協商的路徑。

這將是美中貿易談判5月破局後,川普和習近平首次舉行會談。

這名官員表示,美國不會接受任何關稅條件,也不願以在貿易上讓步舉行會談,不過中國科技巨擘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的案子可能在會談中提出。

   
美中將在G20達休戰協議? 白宮官員:只是讓川習保持交流
華盛頓記者張加、編譯林奕榮、記者/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於日本大阪舉行的廿國集團(G20)峰會期間會晤,聚焦美中貿易;白宮資深官員廿四日稱,川普滿意任何結果,會面只是讓川習有機會保持交流。

美中貿易戰升級,直接衝擊兩國的大企業。如果不能在G20峰會期間達成至少臨時性的「休戰」協議,可能引發一場足以改變全球供應鏈格局的現代冷戰。高盛在近期的報告中表示,股市預計美中能達成貿易協議的機率約為二成。四月中旬時,這個機率曾高達八成。

美中官員和分析師認為,最理想的發展是美中對於暫停加徵新關稅以及重啟談判達成共識,類似川普和習近平在去年底阿根廷G20峰會期間達成的「休戰」協議。

川普預計廿八日至廿九日參加大阪G20峰會,廿九日至卅日前往南韓;白宮資深官員廿四日就川普日韓行舉行電話記者會表示,川普將在峰會期間舉行多場雙邊會談,預計將會見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亭、土耳其總統厄多安、澳洲總理莫里森、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德國總理梅克爾等八位領袖。

至於全球關注的「川習會」舉行時間與形式,白宮資深官員表示,尚無法提供細節,但他預計將在G20峰會第二天舉行。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和中國大陸商務部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與大陸副總理劉鶴周一已先通電,為雙方領袖會晤做好準備。目前無法獲悉雙方談話的其他具體內容。

媒體詢問白宮資深官員,川普此行是否希望就美中貿易談判、北韓談判等議題,取得更大進展突破?官員回應,關於貿易談判,川普在許多場合都表明,他很滿意美方目前的談判地位,對任何結果都很滿意,所以這只是讓川普與習近平保持交流的機會。

白宮資深官員表示,相信川普會再次向中方表明美方立場,即雙方磋商是為重新平衡美中經濟關係,以保護美國經濟繁榮與美國勞工,這代表中方需要為保護智慧財產權進行結構改革,任何協議都需可信的執行方案。

至於北韓問題,官員指出,川普才收到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祝賀他生日快樂的信函,雙方的關係讓外交對話大門敞開,但川普也明確表態北韓需達成最終、充分驗證的去核化。

   
川普害了美國農業!農業部長:農民是美中貿易戰犧牲品
記者陳韋廷╱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農業部長普度(Sonny Perdue)25日表示,美國農民是總統川普與中國大陸貿易戰的「犧牲品」。

根據CNN播出的專訪內容,普度並不預期本周末在大阪舉行的G20峰會上,川普會晤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時會達成貿易協議,但希望今年底前能達成。

普度告訴CNN說:「我認為他們的確是貿易中斷的犧牲者之一。我們知道,當你懲罰中國時,若有報復發生,那將會針對農民。我告訴過總統,總統也明白不能用愛國主義來付賬。我們知道,當然他也知道,而這就是為何他試圖用促進市場的方式來彌補貿易中斷帶來的損失。」

川普政府已為受貿易戰影響農民提供援助,撥款160億美元補助這些受影響的農民。

   
陸銀不甩美傳票 貿易戰變金融戰?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聯合報

針對中國大陸三大銀行拒絕執行美國法院傳票,以調查中共金融界違反對北韓的制裁,有可能導致大陸銀行業被美國金融體系切斷,美中貿易戰可能演變成金融戰。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表示,中共反對美國的「長臂管轄」。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在調查違反北韓禁令的行動中,美國法官發現有三間大型陸資銀行違反對北韓禁令,拒絕執行傳票,可能造成,美國禁止中國大陸其中一間大型銀行參與美國金融系統。報導未披露三家陸資銀行名字。

不過,香港「星島日報」追查法院裁定部分內容,發現與二○一七年一宗民事訴訟內容一致。當時美國司法部指出,中國交通銀行、招商銀行、和上海浦東發展銀行與一間香港公司合作,為一間被美國制裁的北韓實體「洗黑錢」,金額超過一億美元。

中國人民銀行主管的陸媒「金融時報」報導,這並非最近發生的事件,三家銀行遭美方調查一事尚未最終確定。這個調查已在今年三月一審,仍在司法進程中。傳票之爭還將於七月十二日在華府的一家法院進行二審。目前沒有確切訊息表明陸資銀行會受到制裁。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指出,中方也一貫反對美方對中國企業進行所謂的「長臂管轄」,‌‌希望美方加強同各國在金融監管等領域的雙邊合作,‌‌包括合乎各方國內法的信息交流,‌‌透過雙方的司法協助和監管合作管道來解決跨境訊息的‌‌共享問題。

   
英國新首相是誰 7月23日揭曉
倫敦2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英國執政的保守黨今天表示,將在7月23日公布何者在黨魁選舉勝出,接替梅伊出任英國首相。

前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目前聲勢領先,他的對手是現任外相韓特(Jeremy Hunt)。

這兩位候選人是313位保守黨國會議員從10人名單中票選產生,目前他們正尋求爭取有投票權的約16萬黨員支持。

保守黨發表的聲明指出:「下任保守黨黨魁將在7月23日公布,這個程序已徵得兩位候選人的同意。」

一旦繼任人選確定,已宣布請辭的梅伊將晉見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正式遞交辭呈。她的繼任者隨後將前往白金漢宮正式就職。

主要在野黨工黨可能立即對新首相發動不信任投票,以迫使保守黨證明獲得足夠支持可以執政。

不信任投票可能趕在7月25日國會放暑假前舉行,或者等到國會9月3日開議後。

   
國際要聞
伊朗外交部長:在伊斯蘭教義下 絕不建立核武
記者黃嘉洵╱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Javad Zarif)主張,在伊斯蘭的教義下,伊朗永遠不會追求核武。

英國衛報報導,伊朗先前曾表示,在意識形態上反對取得核子武器,只尋求民用核電。而在當前詭譎多變的情勢下,美國總統川普可能將查瑞夫的言辭視為重啟對話的信號。

白宮正以雙管齊下的策略迫使伊朗展開談話,一方面藉著限制伊朗與歐洲貿易及石油出口等制裁,掐緊伊朗的經濟命脈,另一方面凍結伊朗政治及外交領袖的資產。

伊朗曾表示,27日將違反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對濃縮鈾的限制,但未暗示將重返建立核武的道路。

查瑞夫也以美國過去曾動用核武,評論川普聲稱為避免傷及150人、選擇在空襲最後一刻喊停一事。他說:「你真的擔心那150條人命嗎?你們過去用核武殺害了多少人?用這些武器抹除了多少世代?我們才因為宗教觀,而從不會追求核武。」

伊朗在25日稍早表示,美國下令對最高領袖哈米尼及其他高級軍事官員制裁的行為相當「愚蠢」,永遠切斷了德黑蘭與華府的外交管道。

川普24日對哈米尼與伊朗高層軍事將領實施新制裁,這項史無前例之舉意在進一步施壓德黑蘭。哈米尼握有伊朗最大權力,掌握最終話語權。華府也表示,本周可能制裁伊朗外長查瑞夫。

為回應美國制裁及歐洲未能在經濟上提供支持,伊朗決定違反部分核子協議內容,在7月7日也將停止履行更多核協議內容。

這也讓歐洲深陷兩難,法、德、英國正極力保全核子協議的效力,卻找不到降低美伊危機的解決途徑。法德英在24日在聯合國安理會發布聲明,呼籲伊朗遵守核子協議。

川普料將在日本28日登場的G20高峰會上,提高應加強波斯灣海上維安議題。他希望日、韓等亞洲國家能對荷莫茲海峽的海上防衛做出更多貢獻。分析師認為,由於伊朗早已遭受嚴厲制裁,美國最新一波制裁的效果有限。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Jarrett Blanc認為:「最新宣布的制裁只有象徵意義。」

   
川普制裁哈米尼 伊朗總統罵「智障」
編譯莊蕙嘉/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廿四日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對伊朗實施新制裁,包括對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施以個人金融制裁。伊朗總統羅哈尼直斥川普「智障」,批評美國切斷外交可能。近兩個月來美伊關係緊繃,一度瀕臨交戰邊緣,美國對伊朗新制裁再度讓雙方關係逼近臨界點。

川普廿四日在白宮新行政命令,禁止哈米尼與其辦公室透過國際銀行體系進行金融交易。美國財政部也對八位伊朗軍方指揮官實施制裁,包括十九日擊落美軍無人機的革命衛隊空防指揮官。預計美國政府本周也將公布制裁伊朗外長查瑞夫。

伊朗也立刻作出回應,羅哈尼廿五日在電視演說表示:「白宮的行動顯示它是智障(mentally retarded),德黑蘭在策略上的耐心並不表示我們怕了。」他亦批評美國制裁哈米尼沒有任何實質效果,因為最高領袖在海外並無資產。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推文說:「對伊朗最高領袖及外交首長施以無用的制裁,形同永久關上外交之路。絕望的川普政府正在摧毀維持世界和平與安全的國際機制。」

立場鷹派的美國國安顧問波頓廿五日在以色列耶路撒冷重申:「總統已敞開談判大門,只要伊朗願意承諾永久放棄核武及彈道飛彈系統,不支持國際恐怖主義及其他惡意行為。伊朗需要做的只是走進那道門。」

「裁軍談判會議」美國大使伍德說,美國雖在攻擊前一刻停手,但伊朗最好不要將美方的克制解讀為軟弱。

川普去年五月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並恢復制裁,打擊以石油出口為主的伊朗經濟。今年五月八日伊朗宣布限縮核協議承諾,接著陸續發生兩起油輪在阿曼灣遇襲案,美國咬定是伊朗所為。美伊持續針鋒相對,德黑蘭當局說,伊朗仍願意遵守協議,但相對的應獲得利益而非制裁。

革命衛隊十九日宣稱美軍無人機侵犯領空,以飛彈擊落;美軍則宣稱無人機位處國際水域上空,雙方各執一詞。川普翌日一度下令攻擊伊朗,在執行的最後一刻喊停,原因是不希望見到大批平民傷亡。

   
調查:全球僅半數民眾自認身處民主國家
布魯塞爾2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根據一項今天公布的跨國調查,全球僅半數民眾自認身處民主國家,且許多西歐國家民眾視銀行和社群媒體為對民主的威脅。

德國民意和市場調查公司「達利亞研究」(DaliaResearch)和位於丹麥的非營利組織「民主聯盟基金會」(Alliance of Democracies Foundation),針對57個國家的超過15萬名民眾進行調查,結果顯示甚至在民主國家,也有38%受訪者對現狀不滿。

「達利亞研究」執行長賈斯伯斯(Nico Jaspers)聲明指出:「現在對民主體制最大的威脅是,公眾不再認為自己身處民主體制。」

在2020年即將舉行總統大選的美國,有46%受訪者認為美國是民主國家,40%的受訪者則認為美國不夠民主。

超過一半的美國受訪民眾認為,他們的國家對全球民主發展有正面影響,但多數西方國家,包括加拿大和多數歐洲國家,卻認為美國對民主的影響是負面的。

另一方面,52%歐洲國家受訪者表示,歐盟的作為並不符合多數歐洲民眾利益,其中又以義大利、法國和希臘民眾對歐盟批評最烈。

歐盟28個成員國的領導人數天後即將開會決定組織內高階職位人事。此人事決定過程已遭各界批評不夠民主。

此外,多數歐洲受訪民眾認為,銀行和金融產業對受訪者國家的民主發展造成負面影響,其中尤以希臘民眾對此現象的批判力道最強。

針對社群媒體的角色,在美國、加拿大和奧地利,超過40%的受訪者認為,諸如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等社群媒體對民主發展有害。

   
柬埔寨中資大樓倒塌起訴7人 含5名中國人
柬埔寨施亞努市2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柬埔寨一棟施工中的中資大樓22日倒塌,已造成28人死亡。柬埔寨當局今天將7人以過失殺人或過失殺人共犯罪名起訴,包括5名中國籍人士,他們最高面臨3年徒刑。

法新社報導,這棟7層建物倒塌意外發生在濱海度假城市施亞努市(Sihanoukville),這是柬埔寨近年來死傷最嚴重的工安事故。

柬埔寨是中國的親密盟國,近年來湧入許多中國開發商前來投資,包括在蓬勃發展的賭城施亞努市。但大量新建案引發工安不合格疑慮,尤其是柬埔寨多數建築工人都是非正式臨時工。

根據法新社記者見到柬埔寨法院發出的逮捕令,倒塌大樓的中國籍所有人鄭昆(Cheng Kun,譯音)今天被以過失殺人、傷害和財物毀損等3項罪名起訴。

而承包商鄧新貴(Deng Xin Gui,譯音)、工地主任謝亞平(Xie Ya Ping,譯音)和工程師高宇(GaoYu,譯音)等另3名中國籍人士,則以上述3項罪名的共犯罪遭到起訴。

施亞努市所在地施亞努省(Preah Sihanouk)的一名法院發言人林文興(Lim Bun Heng,譯音)告訴法新社:「他們現在都已暫時遭到羈押。」

另有一名中國籍人士、一名越南人和一名柬埔寨地主,也都被以過失殺人共犯罪名起訴,但3人仍在逃。

根據柬埔寨法律,若過失殺人罪成立,7人最多可被判處3年徒刑。

   
美媒:川普擬退出美日安保條約
東京記者蔡佩芳/廿五日電/聯合報

美國媒體彭博引述三位消息人士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最近向身邊親信透露,他正思考退出「美日安保條約」,因他認為美國受到不公待遇。日本政府隨即出面滅火,稱報導內容子虛烏有。

據報導,三人都在要求匿名的前提下,說出川普私人談話的內容。這些人士指出,川普認為美日安保條約只對美國單方面有所要求,如果日本遭到襲擊,美國將馳援;但若是美國遭到襲擊,並未記載日本自衛隊協防美國義務,「單方面的、不公平的」。此外,川普也不滿美軍駐沖繩基地搬遷一案,認為日方行為近似「土地掠奪」,有意向日本政府索討搬遷基地的補償費用。

但報導也指出,川普尚未採取退出條約的實際行動,美方官員也表示此事不太可能發生。

美日安保條約簽訂逾六十年,是二戰後日美同盟的基礎。彭博指出,川普若毀棄美日安保條約,美日同盟將岌岌可危。美軍完全撤出日本,等於向敵人中國大陸和北韓奉上一大戰略勝利;日本需要尋找別的方式自我防衛,這可能導致新的核軍備競賽。此報導也引起南韓媒體關注。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與外務大臣河野太郎雙雙在例行記者會澄清,「完全不存在報導所提之事」,向白宮方面得到確認消息也指出這不符合美國政府的立場。菅義偉重申,美日同盟是日本外交、安保的基礎,以美日安保條約為基礎打造的美日安保體制是美日同盟的核心。但白宮答覆NHK態度較日方保留,「知悉這篇報導,但有許多不正確之處。」

上智大學綜合國際學部教授前嶋和弘分析,此舉很符合川普的談判作風的,虛張聲勢對日本施壓,逼迫日本在貿易談判等做出讓步;內政上又能同時抓住死忠支持者的心。依現況,美方很難退出美日安保,日方不需對川普發言過度反應。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11月訪日 將造訪原爆地廣島長崎
記者莊蕙嘉╱即時報導/聯合報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預定於11月23日訪問日本,將走訪二戰時被投下原子彈的廣島和長崎兩地。

這是自1981年若望保祿二世以來,睽違38年的天主教教宗訪日。方濟各將訪問日本4天,23日抵達東京,24日連續走訪長崎和廣島,25日會見日皇德仁,以及和首相安倍晉三會談。

方濟各將造訪被原子彈摧毀,之後重建的長崎教會,以及廣島的和平紀念資料館。

   
美第一夫人發言人葛瑞珊 將任白宮發言人
記者張加╱即時報導/聯合報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即將於月底離任,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25日透過推特宣布,將由其辦公室發言人葛瑞珊(Stephanie Grisham)接任白宮發言人。

梅蘭妮亞推文宣布葛瑞珊將成為白宮發言人及白宮聯絡室主任,指葛瑞珊自2015年與他們一起共事,川普和她都認為,沒有比葛瑞珊更好的人選。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葛瑞珊本周將以新職身分隨川普訪問日本與南韓。

川普13日推文宣布,桑德斯於月底離任,希望她決定選阿肯色州州長。

   
大家都一樣 就是公平嗎?
常聽見有人說:「真是不公平!」「真是沒道理!」然而,什麼才是真正的公平?大家都一樣就是公平嗎?不公平是一種暴力,當你遭受不公平待遇時,你會怎麼做?

保育最後的石虎 難道只能靠五月天?
當台灣失去雲豹,石虎已是台灣僅存的原生貓科動物。等到我們失去最後一隻石虎,再多的前瞻、條例,都無法挽回我們曾經擁有的美麗物種。留住石虎,不能只靠五月天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