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基礎知識 2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26 第4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糖尿病的基礎知識 2
專題報導 吃對蔬果降血脂 ~ 大蒜 & 木耳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蒜蓉蒸蝦
編輯推薦 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
北鼻故事屋
糖尿病的基礎知識 2
板倉弘重

糖尿病的基礎知識 2

★ 檢測「糖化血色素(HbA1c)」已成為歐美國家的主流指標

  Q:什麼是「糖化血色素(HbA1c)」?

  二O一四年四月起,在日本的藥局店面,也能做糖尿病檢測了!這個檢測法稱為「糖化血色素(HbA1c)」,在歐美有取代血糖值,成為主流指標的趨勢。標記為「HbA1c(NGSP)」。

  這個數值是看過去一∼二個月內的平均血糖狀態。血糖值的數值會在飯前上下浮動,而糖化血色素(HbA1c),則是檢測血液中的糖分與血色素結合的比例,能夠獲得較為穩定的數值,在最近的健檢中也常與血糖值一起檢測。

  糖化血色素(HbA1c)值在6.2%以下屬正常,以上則為高危險群,若高達6.5%以上,就很有可能被診斷為糖尿病。更詳細的評估標準,如左頁表格所示。

  推薦您定時利用這個價格便宜,數分鐘內就能測定的檢測法。但僅靠此法,還不能完全斷定是否罹患糖尿病。如果懷疑自己可能罹患糖尿病,請接受血糖值的檢測。

★ 高危險群的人更應立即控制血糖值

  Q:血糖值偏高的高危險族群跟糖尿病有什麼不同?

  近年來,高危險群的人數劇增。血糖值雖高卻還不算是糖尿病的人,就是所謂的高危險群,本書也要提醒高危險群的人,千萬不要漠視血糖值偏高的事。

  為何這麼說呢?因為高危險群的人,只要方法用對,就能夠回到「健康」的狀態;就算目前只是高危險群,如果沒有小心保養,漸漸就會有動脈硬化的現象。

  糖尿病是一輩子無法治癒的病症。糖尿病的患者,是無法再恢復到健康的狀態了,只能努力不讓身體產生併發症。高危險群的人,指的是所謂差一點就會變成糖尿病的人,但還能恢復健康。

  糖尿病是不良生活習慣經年累月的向身體賒帳後,突然在某日血糖值驟升,就病發了的生活習慣病。說不定明天就會病發!因此,要感謝能幸運地早期發現,所以現在就應該馬上開始控制血糖。

★ 糖尿病為什麼會引起全身的併發症

  Q:糖尿病會引起哪些身體的併發症?

  糖尿病是無明顯自覺症狀,暗地裡默默惡化的麻煩病症。只要得了糖尿病,一生都要與其相伴。糖尿病的真正可怕之處,在於它會導致許多併發症。持續高血糖的狀態下,神經會被破壞,如左圖所示,機能不全的狀況會遍佈全身。

  糖尿病的三大併發症,分別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腎病變、糖尿病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會導致失明;腎病變會轉變成腎衰竭,最後只能靠血液透析(洗腎)維持;神經病變則會導致使腳部組織壞死,必須切除患部。其他還有動脈硬化、心肌梗塞、癌症、失智症、肺炎、頻尿或便祕等,不管哪一種,都是會造成生命威脅,為日常生活帶來障礙的病症。

  不過,要進入高血糖狀態需經十年以上,才會引起併發症,所以改善的機會有這樣長的時間,讓我們早點脫離高血糖狀態吧!

★ 糖化血色素(HbA1c)比血糖值還重要

  Q:只要血糖值正常,就沒有糖尿病的危機嗎?

  一般而言,健康檢查是檢查空腹時的血糖值,但有健康檢查無法發現的陷阱。就是空腹時的血糖值明明很低,一吃完飯,血糖值就急速攀升,降不下來,這種情況,就被稱為「隱性糖尿病」。

  健康的人,飯後血糖值最高不會超過140mg/dl,飯後2∼3個小時左右,就會恢復到原來的數值。隱性糖尿病的人,飯後經過2小時,血糖值還是超過140

mg/dl。

  因為健康檢查不太會檢查到飯後2小時的血糖值,就會疏忽這種情形。但是糖化血色素︵HbA1c︶的數值,不會受進食影響,因此,就算空腹時的血糖值再怎麼低,只要糖化血色素(HbA1c)的數值過高,就有「隱性糖尿病」的可能。

  糖尿病最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若有糖化血色素(HbA1c)過高的情況,請馬上前往醫院接受檢查及治療。

~以上資料摘自《100%降血糖祕笈》板倉弘重◎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吃對蔬果降血脂 ~ 大蒜 & 木耳
鄭金寶

吃對蔬果降血脂 ~ 大蒜 & 木耳

★ 大蒜

  別名:蒜頭、胡蒜、葷菜

  主要營養: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檸檬醛、蒜素、鈣、磷、鐵、硒

  保健功效:預防癌症與心腦血管疾病、殺菌解毒

  ○宜食者:三高、癌症患者,肝功能不佳者

  ╳慎食者:眼疾、膀胱炎患者,氣血虛弱者

  採購:應選形似鈴鐺、蒜膜較厚、蒜粒飽滿者為佳。聞起來沒有蒜味的蒜粒,象徵表面無破損,也較耐久放。

  烹調:大蒜切末或切片,於室溫下靜置10 分鐘,可使蒜胺酸與蒜酶在空氣中充分轉化為蒜素,提高抗氧化力。

  ● 大蒜飲食宜忌 VS 變化料理

  ● 大蒜對症食療效果 Q & A

  ◆ Q1. 吃大蒜能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高血脂症患者若症狀嚴重,恐併發高血壓、中風、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而大蒜中豐富的硫化物,能有效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酯,清除沉積在血管壁的脂肪,並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減少低密度脂蛋白,有效防治冠狀動脈硬化。

  大蒜中的植化素艾喬恩(Ajoene)、蒜素,是存在於大蒜中的有機硫化物,可有效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膽固醇卡在血管上,致使血管變厚、變硬,有助預防動脈硬化。

  ◆ Q2. 為什麼吃大蒜能防癌抗老?

  大蒜中的蒜素有很強的抗菌作用,可抑制癌細胞血管增生;硒能和大蒜中的植化素,如楊梅素、芹菜素、槲皮素協同作用,有效預防癌症。

  大蒜中的香豆酸,可以抑制香腸中的硝酸鹽,讓硝酸鹽無法轉變成亞硝酸胺,有效防治胃癌,所以吃香腸配大蒜,不只美味,還能有效預防癌症。

  ◆ Q3. 吃大蒜能預防糖尿病?

  大蒜含有豐富的蒜素,可促進肝醣的合成,提升人體內醣類的新陳代謝,進而預防糖尿病;豐富的硒,能增強脂肪、肌肉等周邊組織細胞的吸收和血糖的利用,進而降低血液中糖分的濃度。

  大蒜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可參與醣類與脂肪的代謝,協助葡萄糖在體內轉換成能量,有效降低血糖,預防糖尿病。

  ◆ Q4. 食用大蒜油能預防失智?

  大蒜含有大蒜烯成分,可促進大腦分泌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能促進腦部血流、改善循環,對活化腦力、改善健忘、預防血栓等有益。但只吃大蒜無法有效攝取大蒜烯,須與植物油同食,或製成大蒜油,才能獲得此種營養成分。

  地中海居民多以初榨橄欖油搭配大蒜入菜,因此罹患心血管疾病與失智的人數比例較低。日本研究指出,每天食用適量大蒜油,能活化大腦功能,不僅使記憶力獲得提升,連精神也變得越來越好。

  ● 營養師保健室


★ 木耳

  別名:桑耳、雲耳、黑菜、木茸、木樟

  主要營養:維生素B 群、D、鉀、磷、鈣、鐵、鎂、胡蘿蔔素

  保健功效:強化骨骼與牙齒、預防貧血與便祕

  ○宜食者:骨質疏鬆、肺虛咳嗽、便祕者

  ╳慎食者:氣虛、風寒咳嗽、有出血症狀者

  採購:黑木耳宜選形狀完整、肉厚光滑、半透明、有彈性者;白木耳宜選色微黃、具光澤、無雜質與霉斑者。

  烹調:清炒、燉湯皆宜,也可與紅棗一起煮成木耳茶飲用,能有活血益氣,預防高血脂、血栓、血管硬化。

  ● 木耳飲食宜忌 VS 變化料理

  ● 木耳對症食療效果 Q & A

  ◆ Q1. 木耳為什麼被稱為「血管清道夫」?

  黑木耳可說是「食物中的阿斯匹靈」,它所含的多醣體,可抑制血小板不正常凝集,降低血液黏稠度,協助身體代謝血脂,減少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也能清除自由基,防止低密度脂蛋白氧化沉澱於血管壁上,保持血管暢通。

  黑木耳中的維生素B 群和胺基酸,可幫助血脂代謝、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膳食纖維能降低血脂、調節血壓,故有「血管清道夫」之稱。

  ◆ Q2. 老年人多吃木耳,有益身體健康?

  黑木耳含有卵磷脂、腦磷脂、鞘磷脂等磷脂類化合物,可提高記憶力,延緩老年失智症的發生,還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脂肪的含量,預防心血管疾病。

  白木耳的熱量低,且富含膳食纖維、胺基酸、膠質等營養成分,老年人經常食用,可降低血脂、穩定血糖、促進血液循環。

  ◆ Q3. 為什麼黑木耳能預防貧血?

  黑木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鈣、磷、鐵等礦物質,具有活血養血、促進血液循環之效,對防治缺鐵性貧血尤其有效。

  黑木耳是很好的補血食物,可搭配的食材很多,如豬肝、豬血、紅棗等,有貧血症狀者常吃,能改善倦怠、臉色蒼白、精神不振等症狀。

  鐵是人體製造血紅素不可或缺的礦物質。每100 克的乾黑木耳含有3.2 毫克的鐵質,是女性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5,是補血的最佳選擇。

  ◆ Q4. 白木耳是美容瘦身聖品?

  白木耳的吸水力超強,泡發後可膨脹2 ∼ 3 倍,食用後很有飽足感,因此能降低食慾,達到減肥瘦身的效果。白木耳中的多醣體,可清除自由基、增強體質,對抗老化。

  隨著年齡的增長,肌膚膠原蛋白會逐漸流失,使肌膚鬆弛、失去彈性。白木耳富含膠質,適量食用能增加肌膚的保水度。加點紅棗或黑木耳一起煮湯,具有活血潤燥、潔膚去斑的效果。但要避免加太多糖,以免發胖。

  ● 營養師保健室

~以上資料摘自《降三高蔬果食療祕方:預防慢性病&強化自癒力》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蒜蓉蒸蝦
蒜蓉蒸蝦

  功效: 大蒜 + 草蝦 → 促進代謝

  ● 2人份 / 熱量:50大卡

材料
大草蝦6 隻,蒜仁3 瓣,蔥、辣椒、香菜各1/2 根,薑少許

調味料
醬油、米酒各1/2 大匙,鹽少許

作法

   1. 食材洗淨;草蝦挑除腸泥,腹部切3 刀並拉直;蔥、薑、蒜、辣椒、香菜均切末;調味料拌勻成醬汁。

   2. 草蝦排盤,加入醬汁,撒上蔥、薑、蒜、辣椒,包上保鮮膜,移入電鍋蒸熟,再撒上香菜即可。

~以上資料摘自《降三高蔬果食療祕方:預防慢性病&強化自癒力》鄭金寶◎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

人類文化公司自成立以來,以提供高素質兒童讀物給小朋友為目的。

2018年逐漸轉型致力於嬰幼兒童的腦力開發和文化教育的科技公司,依據兒童的心理、行為、認知能力,為兒童設計開發了集玩樂和教育於一身的科技產品,

本著安全、創新、趣味、教育的宗旨,公司以其健全的團隊管理,獨特的開發設計理念、嚴格的生產工藝控制,為兒童身心健康和智力發展提供全方位呵護。

想了解更多,請進

FB:波比兒童AI智能機器人

北鼻故事屋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北鼻故事屋>

和孩子一起聽故事的時光,在長大後也會留在記憶裡。

想了解更多,請進

FB:北鼻故事屋

大家都一樣 就是公平嗎?
常聽見有人說:「真是不公平!」「真是沒道理!」然而,什麼才是真正的公平?大家都一樣就是公平嗎?不公平是一種暴力,當你遭受不公平待遇時,你會怎麼做?

保育最後的石虎 難道只能靠五月天?
當台灣失去雲豹,石虎已是台灣僅存的原生貓科動物。等到我們失去最後一隻石虎,再多的前瞻、條例,都無法挽回我們曾經擁有的美麗物種。留住石虎,不能只靠五月天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