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G20峰會明揭幕 川習會重頭戲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27 第44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大阪G20峰會明揭幕 川習會重頭戲
G20維安布重兵 陸要日方「護好習主席尊嚴」
習近平首度訪日今晚會安倍 雙方擬重新定義中日關係
美中對抗波及學界 MIT為陸學者抱屈
美中貿易談判 美財長米努勤:已完成90%協議了
中國貨「洗產地」避美關稅 華爾街日報關注越南、台灣
川普:若美中未達成貿易協議 會對中國加徵額外關稅
國際要聞 羅馬垃圾滿到炸開 醫生警告嚴重危害健康
亞洲行沒有川金會 川普仍可能與金正恩談話
中資發展柬埔寨港市 血汗勞動釀悲劇
文在寅大張旗鼓宣揚 第三次川金會正在喬
熱浪襲歐 法西希臘6月天恐飆破攝氏40度

焦點新聞
大阪G20峰會明揭幕 川習會重頭戲
東京記者蔡佩芳、編譯葉亭均、林奕/聯合報

廿國集團(G20)大阪峰會將在廿八日揭幕,各國領袖廿七日將先後飛抵大阪。此次不但是習近平擔任中共國家主席後首次訪日,他與美國總統川普峰會第二天會談,吸引全球關注。美中是否各退一步還是談判破裂摩擦加劇,左右全球經濟發展。

川習可能重啟貿易協商

若美中會談破局告終,美方將啟動對中第四輪關稅制裁,制裁對象涵蓋價值約三千億美元中國商品;但若川普與習近平能達成共識繼續談判,美方也可能寬限時間,延後啟動制裁。

據傳川普與習近平可能在G20峰會期間同意重啟貿易協商,而且美國正考慮暫緩對新一輪三千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美國財政部長米努勤另透露,美中貿易協議已完成九成左右,他有信心「川習會」能有進展。

米努勤廿六日接受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表示:「我們(在協議)已完成約百分之九十的程度,我認為有途徑可完成。」

傳美擬暫緩新一輪關稅

彭博資訊另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報導,美國可能在廿九日川習會後宣布暫緩加徵關稅的決定。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廿四日通電話磋商川習會的議程,通話據傳饒富成果,雙方談到如何向各自國內民眾展現美中將恢復貿易談判。

擔任議長國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希望為解決國際社會各種課題,發揮日本領導力,大阪峰會將對推進自由貿易等課題進行討論,比起強調差異,更希望找出共同點,得出具體解決辦法。

提前抵達日本國是訪問的法國總統馬克宏也表示,美中緊張對日、歐都是傷害,在國際局勢動盪中,G20更需要展現執行力。

然而,東道主並不好做,面對美中對立,兩面難討好;會場外還有反中、反美抗議群眾,讓秩序維護添亂。

日媒朝日新聞等報導,領袖宣言草案提到,促進全球經濟強力發展,應將經濟數位化技術革新與促進自由貿易定位為經濟發展核心,很可能像去年面臨美方反彈被迫調整;地球暖化部分,提到努力促進技術革新,同時推進環境與經濟增長的良性循環。但或許顧慮美方,草案對「巴黎協定」略而不談,此舉也可能招致批評。

中日關係回暖速度減緩

日本在美中貿易戰和美國封鎖華為一事,立場貼近華府,也招致中方不滿。此次是中共國家主席時隔近九年再度訪日,但中方把習近平日本行定位為純赴G20「開會」,並非日方期待的國是訪問,顯示中日關係回暖速度緩了下來。廿七日晚間登場的中日峰會也受到關注。

峰會共廿八、廿九日兩天,五場領袖會談預計將針對全球經濟、數據流通、海洋垃圾對策等交換意見,美伊問題引起的中東動盪也很可能成為議題。此外,峰會中還有數據經濟、女性賦權兩子題的特別會議。廿九日閉幕會談後,主席安倍將舉行成果說明會。

   
G20維安布重兵 陸要日方「護好習主席尊嚴」
東京記者蔡佩芳/廿六日電/聯合報

日本首次主辦廿國集團(G20)大阪峰會,維安如臨大敵,動用約三萬兩千名警力再創史上新高,加上逾六十艘海上保安廳巡視船,從海陸兩側執行維安工作。由於香港反送中抗議餘波未平,傳出中方向日本政府提出強烈要求,「務必要護好習主席的政治尊嚴」。

日媒讀賣新聞報導,相關人士指出,較提早抵達日本的中共高層官員向日方傳達,要求徹底做好習近平的貼身護衛,「此事攸關習近平的面子,中共方面似乎很緊張」;日方則回應將會依法處理。

G20峰會包括其他獲邀國家在內,共廿九國領袖、九個國際組織負責人出席,廿七日將先後飛抵日本。

峰會期間包括會場、元首下榻飯店周邊,大阪市內九個區域將進行交通管制;大阪府內主要車站的投幣式寄物櫃及垃圾桶全數停用。峰會會場選在INTEX大阪,距離市中心有段距離,廿七日起入島三條路線全面管制,當地各級學校停課。

日本政府除了反恐,還要避免多場抗議擦槍走火。目前已知,日本與香港學生聯手廿七日晚間在大阪難波鬧區發起守護香港的自由與民主行動;香港獨立運動支持者也在網上發起民眾前往大阪。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預定廿八日與民主中國陣線副主席王戴在東京舉行國際記者會,將香港議題「國際化」。

國際民間組織、自由印太聯盟也計畫發起抗議活動,呼籲各國領袖更加重視中國大陸近年侵犯人權問題。長期流亡海外的維吾爾族活動人士熱比婭傳出已取得日本簽證,也將出現在大阪。

另一方面,日本右翼則傳出發起反川普、反韓示威。反而是以關西為大本營的黑道山口組「不惹事」,下令所有的成員放暑假,峰會期間暫停任何街頭的「值班活動」。

   
習近平首度訪日今晚會安倍 雙方擬重新定義中日關係
記者蔡佩芳╱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午後將飛抵日本訪問,中日峰會將在晚間登場。雙方可能發表共識,將中日關係「永遠的鄰國」重新定位,強調兩國合作的重要性。

習近平此行為參加在大阪舉行的廿國集團(G20)峰會,晚間與安倍會談後,將接受安倍晚宴招待。這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首度訪日,上次中共國家主席訪問日本是2010年11月胡錦濤出席在橫濱舉行的亞太經合會,時隔近9年。

朝日新聞報導,習近平與安倍會談中,將為中日關係「永遠的鄰國」重新定義,除了是地理上無法分離的鄰國,也有確認雙方深化合作意願,讓雙邊關係不再惡化之意。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與中國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6日晚間電話會談30分鐘。兩人一致同意讓習近平訪日一事成為將中日關係推上新階段的契機,並為G20大阪峰會成功進行合作。中國大陸駐日大使孔鉉佑上周也曾公開表示,中日兩國政府正針對習近平以國賓身分再度訪問日本展開協調,希望能在明春櫻花盛開時實現。安倍晚間與習近平會談時,也會再次親邀習近平訪日。

中日兩國因2012年日方將釣漁台列嶼國有化,關係降至冰點,直到2017年安倍展現對有意參與中國大陸「一帶一路」巨大經濟圈構想後,雙邊關係才開始改善。

日本最初原有意此次以國賓身分邀請習近平訪日,後考量G20接待元首眾多,加上剛以國賓接待川普等因素,改以今秋為目標,希望習近平年內二訪,現又延至明春。此外,中方將習近平此次日本行定位為純赴G20「開會」,也非日方期待的國事訪問,傳出原因在於中方不滿日本在中美貿易戰和美國封鎖華為一事,立場過於貼近華府,放緩了日中互動步調,顯示中日關係仍如履薄冰。

   
美中對抗波及學界 MIT為陸學者抱屈
編譯李京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校長萊夫廿五日寫了一封給全校的公開信,為來自大陸的教職員生受到美國政府排擠而抱屈,萊夫說,針對中國人「不公平審查」會「製造有毒的氣氛,其中充斥著無根據的懷疑和恐懼」,對這所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學和美國造成傷害。

麻省理工學院官網公布萊夫的這封信。來自中國大陸、在美國工作的科學家近來頻頻遭到排擠,而且大陸留學生和學者赴美簽證緊縮,引發美國科學界憂慮。

萊夫在公開信中說:「有教職員工、博士後、研究人員和學生告訴我,在與政府機構打交道時,他們遭到不公平的審查、被汙名化並受到排擠,僅僅因為他們是中國人」。

萊夫說,中國籍和來自中國、擁有美國籍的同事的這些遭遇讓人「心痛」,因為他們不僅是學校的「模範成員」,也是「美國社會傑出的貢獻者」,然而他們覺得自己得到的回報卻是「普遍的不信任和不尊重」。

萊夫說,這些行為和政策足以傳遞出一個信息,就是美國正在關上大門,「我們不再想要吸引世界上最有進取心和創造力的人群」,這與美國取得成功的歷史不符,將讓國家及麻省理工學院付出長期的嚴重代價。

萊夫舉校友、已故建築師貝聿銘為例,貝聿銘在上海與香港長大,十七歲赴美留學,當他以一百零二歲高齡過世時,波士頓環球報讚揚他是「同一世代最著名的美國建築師」。萊夫說,這可以說明,如果美國給移民機會,移民會回報給美國美好的未來。

美國耶魯大學、史丹福大學、柏克萊加州大學等名校都已重申歡迎國際學生和學者,認為基於國籍而產生的懷疑會導致可怕的後果。今年三月,哈佛大學校長白樂瑞(Lawrence S. Bacow)還說,美中高校等教育文化機構保持和深化交流合作,對促進美中關係十分重要。

今年五月,具官方性質的大陸微信公眾號「中國經濟學人」報導,麻省理工學院今年提前錄取的七百零七名新生裡,沒有一名大陸高中的畢業生。報導立即引起大陸網友熱議,他們普遍認為,這與美中較勁有關,意味著美中齟齬已波及學術領域。大陸高中的畢業生以往幾乎年年登上麻省理工學院提前錄取名單。

   
美中貿易談判 美財長米努勤:已完成90%協議了
記者張佑生╱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財經新聞頻道CNBC報導,財政部長米努勤(Steve Mnuchin)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已完

成九成的協議,他有信心川普跟習近平在G20峰會的會談能有進展。

米努勤並未說明美中貿易協議剩下的10%以及雙方難以化解的歧見為何。他只說美方「希望聽到中方願意回到談判桌的訊息,因為達成協議對雙方的經濟都好,雙方有平衡的貿易關係,繼續前進。」

米努勤接受CNBC訪問的內容播出後,美東時間26日清晨5點30分,道瓊期貨指數飆漲106點。

   
中國貨「洗產地」避美關稅 華爾街日報關注越南、台灣
紐約26日專電/中央社

美中貿易戰正熾,華府加強查緝業者出貨繞道避關稅。華爾街日報援引數據與官員說法報導,越南被用來「洗產地」嫌疑最重,台灣今年對美國資通訊產品出口激增,也引發關注。

越南貿易數據顯示,今年1至5月,越南從中國進口電子、電腦、機械及其他設備年增80.8%。與此同時,越南對美國出口同類產品年增71.6%,比這類產品整體外銷成長高了4倍多。

越南工業貿易部坦承,產品偽標為越南製的貿易造假現象與日俱增,不僅直接影響產品與消費者,也嚴重損害越南製產品聲譽與競爭力。越南海關總署6月表示,部分廠商從中國進口貨品後貼上「越南製」,再出口到美國、歐洲或日本,總署已指示省市分部加強查驗原產地證明書。

報導提到,台灣貿易趨勢也引發關注。根據經濟部數據,今年1至4月,台灣對美國出口資通訊與視聽產品42.6億美元,成長56.3%,與整體對美出口提升19.8%相比高出近2倍。

經濟部2日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年美國經濟持續穩健成長,民眾消費及企業支出提升,帶動台灣資通訊與視聽產品出口。加上台商因美中貿易摩擦回台投資增加,擴增國內產線及產能,促使台灣對美出口大幅成長,並非「洗產地」造成。

經濟部表示,已與財政部及交通部合作強化進出口管理,針對中國遭美國課徵額外關稅的產品,海關於通關時將加強查驗有無產地申報不實或偽標情形。

華府已對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加徵25%關稅,準備另對約3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報導指出,業者「洗產地」避稅行為恐破壞美國以關稅施壓中國的計畫,美國總統川普政府一年多來試圖揪出以轉運避稅的不法廠商。

中國習慣取道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出口鋼材與家具,越南去年就成為川普政府查緝「洗產地」的重點國家。

美國商務部如認定原產自中國的貨品存有轉運現象,除了原本加徵的關稅,還會追加懲罰性關稅。報導指出,這種做法遏阻「洗產地」成效如何,目前還不明朗,但從越南與台灣近期貿易數據觀察,「洗產地」規避關稅的問題仍存在。

美中貿易戰延燒至今,許多企業已思考將部分產能移出中國,全球供應鏈面臨潛在變局。觀察家認為,供應鏈變遷仍處於初期,不足以造成貿易數據大幅變化。美國與亞洲政府官員研判,貿易數據波動背後很可能是「洗產地」作祟。

貿易專業人士指出,「洗產地」甚至已普遍到在港口產生支持生態鏈的基礎設施。

處理關稅規避案件的紐曼律師事務所(JeffreyNewman Law)創辦人紐曼(Jeffrey Newman)表示,越南建了很多稱作工廠的建築,實際用途只是倉庫,用來存放運到當地的中國貨品。

   
川普:若美中未達成貿易協議 會對中國加徵額外關稅
記者余曉惠╱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總統川普今(26)日接受福斯財經網(Fox Business Network)訪問時表示,如果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沒有達成貿易協議,會對中國加徵額外關稅。

他說:「我會課徵額外的關稅,很多額外的關稅,如果事情沒成,我們沒達成協議。」

川普並未排除在大阪G20高峰會和習近平敲定協議、避免進一步加稅的可能性。

川普說,如果華府未能和北京當局沒能達成協議,他的計畫是減少與中國的商業往來。當談到許多企業因為貿易戰的緣故,把在中國的生產移往越南時,川普說,比起中國,越南對待美國的方式更糟。

先前川普曾說,如果本周末峰會上未能從中方獲得滿意的答覆,或許會對價值3,000多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國際要聞
羅馬垃圾滿到炸開 醫生警告嚴重危害健康
記者李京倫╱即時報導/聯合報
義大利首都羅馬的醫師警告,羅馬街頭垃圾長年滿出垃圾桶外,吸引貓狗等動物來覓食,加上夏天到來、氣溫升高,有利於細菌繁殖,街頭垃圾堆的細菌恐怕會隨著動物排泄物到處散播,嚴重危害人類健康。

垃圾處理是羅馬數十年來的老問題。自從2013年馬拉格羅塔垃圾掩埋場關閉後,羅馬一直沒有大型掩埋場能容納每年製造的170萬噸垃圾。

羅馬市長一位換過一位,都沒能解決垃圾問題,三年前民粹「五星運動黨」的維吉尼亞.拉吉上台後,情況更為嚴重。

義大利國家研究委員會醫師維爾普說,貓、狗、老鼠甚至海鷗等鳥類在垃圾堆裡翻找食物,而且牠們的糞尿散播病菌,嚴重危害人類健康。

維爾普說:「對人類來說,最大的問題是,我們出門丟垃圾,可能就會把病菌帶回家,所以丟完垃圾後要記得洗手。」

維爾普還提醒市民,別放火燒垃圾,因為那會產生致癌的戴奧辛,對人類健康傷害更大。

羅馬市民羅莎那說:「這裡早就成了第三、第四世界,拉吉該來這裡看看,我知道,她家附近街道整理得一塵不染。」

另一個市民艾蕾西亞說,她曾看到一隻老鼠大搖大擺從她身邊走過,晚上她都沒法出門,因為「外面臭得要命」。

   
亞洲行沒有川金會 川普仍可能與金正恩談話
華盛頓2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表示,他本週赴亞洲出席20國集團(G20)高峰會期間,不會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但也許會以其他方式對談。

川普離開白宮準備搭機飛往亞洲時告訴記者:「我此行將會晤很多其他的人,但不是他。不過,我也許會以不同形式和他談話。」

他前往日本大阪出席28日展開的G20高峰會後,週末將轉往南韓訪問,並可能造訪兩韓間的非軍事區。

川普與金正恩舉行過兩場高峰會,並且持續通信,但是兩國間有關去除北韓核武計畫的會談大致已停擺。

南韓總統文在寅今天稍早表示,美國私下與北韓協商舉行第3次川金會的可能性,並建議展開工作階層官員的協商。

   
中資發展柬埔寨港市 血汗勞動釀悲劇
施亞努市2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柬埔寨南部港市施亞努近年因中國投資而大興土木,但勞動條件普遍惡劣,22日當地一棟施工中的中資大樓倒塌造成28人死亡、數人失蹤,5名中國人也被依過失殺人罪名起訴。

法新社報導,中資進駐吸引柬埔寨各地民眾離家數百公里到施亞努市(Sihanoukville)的工地工作,賺取6至10美元的日薪。這樣的勞動報酬往往比農場或工廠給付的薪資要高。

施亞努市有柬埔寨最大港口,還有北京「一帶一路」倡議相關的中國經濟特區(Chinese SpecialEconomic Zone)。中資企業在當地興建數十座賭場和旅館,以服務來自中國的大量遊客。

中國投資讓北京在東南亞的重要戰略夥伴柬埔寨加速農業社會轉型,有大筆資金投入建設柬國境內的新橋梁、港口和大樓,但國內約20萬名建築工人大多必須忍受低於標準的安全規範,同時也缺乏法律保護。

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Organization)指出,這些工人大多為臨時工,沒有工會支持,也不受最低工資法規保障。

施亞努市22日發生未完工中資大樓倒塌事故。由於多數工人都在工地現場過夜,許多人在睡夢中來不及逃生,就活活被埋在瓦礫堆下。

這起事故已讓兩名高階官員去職,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已下令支付罹難者家屬和生還者1萬至7萬美元不等的賠償金。

36歲的搬磚工卡茂(Khmao)是22日事故的其中一名倖存者,根據他的說法,雇主未提供任何安全防護設備。卡茂表示:「我只有一頂頭盔,沒有面罩。我擔心自己的安全。」

卡茂的家鄉距離施亞努市超過300公里。他說:「我想回家,但沒有錢。」

另一名倖存者希塔(Ros Sitha)在事故發生後被埋在瓦礫堆下整整兩天,直到24日才奇蹟般獲救。

希塔表示:「我永遠不再當建築工人了。」政府發給他3萬美元補償金後,希塔決定回到家鄉波羅勉省(Prey Veng)。

他還說:「我沒想到自己能活下來,我重獲新生。」

   
文在寅大張旗鼓宣揚 第三次川金會正在喬
記者李京倫╱即時報導/聯合報
南韓總統文在寅26日說,北韓與美國正在「幕後」磋商第三次川金會事宜,北韓與美國重啟對話的時機已成熟。

另外,北韓外交部發言人26日批評,美國21日延長對北韓經濟制裁一年是「最極端的敵對行為」,說北韓不會因制裁向美國屈服,並說「若有人踐踏北韓的國家主權和生存權利,北韓將毫不猶豫予以反擊」,並再次點名美國國務卿龐培歐阻礙兩國談判。

文在寅接受七家通訊社聯合書面採訪時說,北韓與美國在河內會談後沒有進行正式磋商,但兩國領袖的對話決心沒變。他說,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向美國總統川普發送親筆信,指派胞妹勞動黨宣傳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為南韓故總統金大中夫人李姬鎬過世致哀,在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重申與美國對話的決心,都是積極信號。

文在寅強調,營造有利於北韓採取無核化措施的條件十分重要,有關各方須引導金正恩繼續走無核化道路。

對於兩韓對話停滯不前的問題,文在寅說,兩韓能否重啟對話取決於金正恩,他隨時能與金正恩會面,不拘地點、時間和形式。

文在寅說,如何判斷北韓無核化進入不可逆的階段將是今後談判的重點。如果北韓能在國際社會核查之下,完全廢棄寧邊一切核設施,可視為北韓進入無核化的不可逆階段。如果北韓無核化到了這個地步,兩韓將加速經濟合作,包括恢復開城工業園區運轉,國際社會也可以謀求部分或逐步放寬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措施。

   
熱浪襲歐 法西希臘6月天恐飆破攝氏40度
柏林2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恐怖熱浪來襲,歐洲數個國家今天恐飆出破紀錄高溫,法國、西班牙和希臘明後天更可能出現破攝氏40度高溫。

科學家警告,全球暖化可能使這種酷熱天氣更常出現。氣象學家將歐洲夏初這波熱浪歸因於來自非洲北部的熱空氣。

在德國,6月最高溫攝氏38.5度已保持70年之久,這項紀錄可能在今天被打破。

法國當局不敢輕忽,原因在於熱浪在2003年8月奪走1萬5000條人命。

西班牙電視氣象預報員推文說,「地獄來了」,並警告中部和東北部可能出現高溫。最熱時分預計在28日出現,西班牙50省中有33省將面臨極端高溫,東北部城市赫羅納(Girona)恐飆出攝氏44度高溫。

波蘭內政部則表示,為了消暑,本月至今已有90人因跑去湖泊或河邊玩水而溺斃。

   
英國BBC推「普亭脫口秀」 俄人驚呼
英國廣播公司5月22日宣布,這個名為「普亭今夜秀」的諷刺性節目,使用3D製作的普亭卡通人物在觀眾面前訪問真人來賓。在BBC做出這項宣布後,幾乎可聽到俄羅斯政治觀察人士深深倒吸一口氣。

民主的意義與反思
民主到底是什麼呢?本次帶你來到1960年代實施共產政權的捷克斯洛伐克,感受人們被體制噤聲的無奈與追求自由的渴望,讀完你會深深體會到民主自由的得來不易與珍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