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站╱打貿戰 北京添三新牌、兩訴求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24 第445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緊張升高 美擬擴大制裁伊朗
官方證實 習近平將出席G20峰會
川普親筆信內容 金正恩喊滿意
衣索匹亞政變未遂 參謀長遇刺亡
國際要聞 印度股債 主權基金寵兒
川普對伊朗沒好牌 德黑蘭等他下台
美元有壓 新興貨幣看升
東協籲南海克制…不敢點名中美
基層富人 銀行財管新戰場
沖繩悼二戰 安倍被嗆滾回去
彭博資訊專欄/寬鬆政策養出殭屍投資人
觀察站╱打貿戰 北京添三新牌、兩訴求
美伊建立溝通管道 難度高
煉油廠大火 汽油期貨飆
美伊網戰開打 川普再推新制裁

焦點新聞
緊張升高 美擬擴大制裁伊朗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在中東緊張帶動國際油價上周大漲後,美國總統川普預告,24日將對伊朗祭出新「重大制裁」,不排除發動軍事攻擊,同時釋出協商達成協議的意願,意在以「軟硬兼施」的態度對伊朗施壓。華府據傳已對伊朗情報部門電腦系統發動網攻,顯示美伊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

川普22日在推特表示,伊朗不能擁有核武,若依據前朝計畫,伊朗幾年後就會成為核武國家,現行檢查工作也令人無法接受,「我們周一將對伊朗實施額外的重大制裁」,但未說明制裁措施的細節。

他稍早表示,有意擴大制裁伊朗,且「在我們解決問題前,軍事行動永遠都是檯面上的選項」之一。他說,荷莫茲海峽航道暢通對美國重要性較低,因美國石油產量龐大。

但他也說,對與伊朗迅速達成協議持開放態度,他認為這有助支撐伊朗經濟。華盛頓郵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川普20日已批准當局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發動網攻,鎖定伊朗用來發射火箭與飛彈的電腦系統。川普政府日益擔憂伊朗可能對美發動網攻,已有數家資安公司警告,跡象顯示,伊朗的網攻似乎特別針對美國的政府機關與能源產業,包括油氣業者。

伊朗則揚言將堅定回應任何威脅,並警告波灣地區的任何衝突都將失控蔓延,也威脅美國駐軍的安全。伊朗通訊社報導,若歐洲未能在兩周後的期限內,採取行動確保伊朗取得核子協議的經濟好處。

眾多發展都顯示伊朗的核子僵局即將進入危險的新階段。專家警告,若美伊爆發軍事衝突,將是「雙輸」局面,因此川普應會避免兩國爆發軍事衝突。政治風險諮詢機構歐亞集團(Eurasia)的報告認為,美伊開戰的機率為40%,高於5月預測的30%。

   
官方證實 習近平將出席G20峰會
特派記者賴錦宏、編譯葉亭均/綜合/經濟日報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23)日宣布,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27日至29日赴日本大阪出席20國集團領導人第14次峰會。據了解,習近平將和美國總統川普、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印度總理莫迪、俄羅斯總統普亭會晤。外界聚焦放在「川習會」能否為中美貿易磋商,獲得顯著進展。

新華社23日報導,習近平27日至29日將前往日本大阪出席G20峰會,將是習近平2013年上任以來首度赴日。

此前,日經新聞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川習會」計劃於29日舉行,雙方人員正在協調中。這也是兩人時隔七個月後首次會面,尋求重啟美中貿易談判。

大陸官員透露,習近平日本行定位為純粹赴G20「開會」,並非國是訪問,中日將(續)簽署大貓熊合作協議。

北京外交界人士透露,習近平於上周三訪問北韓,並與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晤,這個舉動顯示,習近平近期將不會訪問南韓,也不會在日本大阪G20峰會停留太久。日本在中美貿易戰和美國封鎖華為的立場上,和華盛頓較為接近,也是北京最終決定只純粹去「開會」的關鍵。

大陸官員指出,習近平此次赴大阪的目的十分單純,就是開會,和各國領袖會晤。「川習會」自然是其中重頭戲,大陸相關部門也做了充分準備。

據悉,自去年10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北京開始,中日關係升溫,雙方互動密切。除了習近平訪問大阪外,大陸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將於今年下半年訪問東京,日本也邀請大陸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於今年秋天出席德仁天皇的正式即位儀式。

消息稱,為了爭取習近平對日本做正式的國是訪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今年12月,在北京舉行的中日韓首腦會議上,正式邀請習近平訪問東京。

中國新任駐日本大使孔鉉佑日前在東京受訪說,「也許在明年櫻花開時,習近平將對日本做正式訪問」。

大陸外交部今天將在北京舉行習近平赴大阪G20峰會記者會,說明行程細節。

   
川普親筆信內容 金正恩喊滿意
編譯胡夢瑋/綜合報導/聯合報

北韓官方朝中社廿三日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收到美國總統川普「很棒的」親筆信,並對內容感到滿意。

報導中說,金正恩讚揚川普政治判斷力及過人勇氣,並表示他會思考信中有趣的內容。報導中沒指出詳細內容和寫信時間。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證實川普致函金正恩,「兩位領袖的通信正在進行」。

川普十七日受訪時表示,他前一日收到金正恩的信。

北韓和美國今年二月底在河內舉行「川金二會」不歡而散後,雙方談判就再也沒有進展。河內高峰會上兩國對於放寬北韓制裁及其交換條件,未達成協議。

雙方表面上立場未改變。美國要求北韓必須先完全放棄核武,才會解除制裁,北韓要求逐步放棄核武換取美國逐漸放寬制裁。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訪問北韓會晤金正恩。北韓全力歡迎習近平,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北韓表示,他願意在北韓去核議題上扮演「正向、有建設性的角色」。分析家說,習近平試圖利用日本G20高峰會前的這次北韓會晤,告訴川普中國大陸對金正恩的影響力。

美聯社報導,月底習近平在大阪G20峰會和川普會面時,可能將金正恩關於北韓核武談判的訊息轉告川普。

   
衣索匹亞政變未遂 參謀長遇刺亡
編譯羅方妤/報導/聯合報

美聯社報導,衣索匹亞總理阿邁德廿三日表示,政府阻止了衣國北部阿姆哈拉州一起政變陰謀,而過程中陸軍參謀長中彈身亡。

總理阿邁德穿著軍服在國家電視台宣布,一名高階軍官和其他一些軍人在阿姆哈拉州發動這起失敗政變。

政變主謀是一名因案入獄但獲得總理特赦的准將。提拉洪表示,參與政變的人多半已被捕,政府還在追捕在逃的人。

這起未遂政變是對總理阿邁德的最新挑戰,他在去年當選,是具改革思維的年輕領袖。

阿邁德的政治和經濟改革作為獲得許多人支持,包括和敵對鄰國厄利垂亞簽署和平協議、開放個人投資主要國有企業,還有釋放數千名囚犯,其中包含被判死刑的反對派人士。

但他也面臨一些挑戰。去年六月,才上任數月的阿邁德在一場集會上遭人丟擲手榴彈。國營媒體當時報導,該起事件中九名警官被捕。

衣索匹亞軍人去年十月也曾抗議薪資問題,造成首都維安事件。衣索比亞陸軍兵力在非洲數一數二。

   
國際要聞
印度股債 主權基金寵兒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受惠於政局穩定、中產階級持續壯大,以及政府推動吸引外資的改革,印度近來已成為主權財富基金(SWF)、國家退休將基金的寵兒,投資標的從機場到再生能源等。

外國機構法人今年來已投入110億美元到印度股市,不僅超越過去四年每年的全年總額,今年全年金額更可望達到2012年以來最高。印度大盤Sensex指數今年來已漲近10%。

SWF與退休金基金不只布局股、債市,更將投資範圍擴大至私募股權市場。市調機構PitchBook數據顯示,去年印度私募股權的交易金額激增至190億美元,至少是十年來最高水準,SWF和退休金基金就約占66%。

在最近幾樁交易中,新加坡投資公司(GIC)與阿布達比投資局(ADIA)本月同意加碼投資再生能源業者Greenko能源控股公司4.95億美元。ADIA與印度的國家投資及基礎建設基金(NIIF)也在4月同意收購GVK電力及基建公司(GVKP)旗下的機場事業49%股權。

   
川普對伊朗沒好牌 德黑蘭等他下台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臨陣取消空襲伊朗,凸顯出在美國與伊朗衝突愈演愈烈時,川普對伊朗其實沒什麼好牌可打。

紐時分析說,美國最希望的無非是制裁奏效,伊朗受不了經濟打擊,願意配合美國要求。不過,制裁不見得能讓伊朗屈服,伊朗一直在等川普明年選輸下台。

如果制裁無效,伊朗加緊製造核燃料,使存量和濃度遠遠超過伊朗核協議規定的上限,也就是愈來愈可能製造核彈,美國的中東盟邦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可能會逼川普動手剷除伊朗核設施。不過,伊朗早已修建迷宮般的地下掩體、隧道和場地,用來容納核設施,尤其是與製造核燃料有關的設施,美國想要一舉剷除伊朗所有核設施,可說難上加難。核燃料是製造核彈的關鍵。

此外,就算美國真的擊中伊朗一處核設施,伊朗應該也有能力報復,可能透過伊朗支持的民兵團體和代理人,攻擊伊拉克、阿富汗或中東其他地方的美軍基地。

美國國家安全局和網戰司令部曾考慮網攻伊朗基礎設施,例如癱瘓伊朗電網和通訊系統,不過後來評估認為,這樣做對伊朗平民衝擊太大。如果美國網攻伊朗情報組織、控制飛彈發射的電腦和核能研究中心,對平民衝擊較小,但也比較困難,因為伊朗也會防備,而且伊朗現在也有網戰部隊,攻擊美國銀行和電力系統的實力愈來愈強。

川普也可以改弦易轍,像對北韓一樣,從咄咄逼人一變而為溫情喊話。川普經常說他願意跟伊朗談判,而且許多國家和政治人物搶著當調人,譬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不過,伊朗跟北韓不一樣。北韓大權集中於金正恩一人,伊朗軍方和教士的分量卻不容小覷。此外,伊朗與美國對彼此的要求,對方都難以接受。伊朗說,川普必須重新遵守既有的核協議,伊朗才會跟他談新版核協議。川普回絕了,而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說,伊朗必須做到他的十二項要求,大幅改變自身行為,如停止支持恐怖活動和放棄與核武有關的一切事物,美國才會與伊朗對話。

   
美元有壓 新興貨幣看升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隨著美國聯準會(Fed)立場更為偏鴿拖累美元上周重貶後,技術分析師顯示美元貶勢可能還沒結束。分析師也轉向看漲新興市場貨幣,看多俄羅斯盧布與拉丁美洲貨幣,理由是Fed採取「更積極(寬鬆)的立場」,可能為美元帶來走貶的壓力。

彭博資訊指出,從技術分析來看,美元指數與美元對日圓、加幣與瑞郎的周線形成可能看跌趨勢,代表美元可能續貶。雪上加霜的是,美元指數21日收貶0.4%至96.220,低於200日移動均線的96.631,為3月來首見。花旗集團首席技術策略師費茲派屈克認為,美元交叉匯率正穿過或接近所有的關鍵水準。

摩根士丹利以洛德(James Lord)為首的分析師團隊21日在報告中指出,市場情勢依然脆弱,且全球成長依然疲弱,不過Fed採取牽制措施的立場意味美元的漲勢應該會消退,「若7月降息2碼,可能會為美元進一步走貶鋪平道路」。

大摩現在較為看漲俄羅斯盧布,以及智利披索、墨西哥披索和巴西里爾等拉丁美洲貨幣,對新台幣與韓元的看法則轉為中立,但仍看空離岸人民幣。

高盛全球外匯策略主管潘德爾(Zach Pandl)的報告也指出,Fed降息與美國經濟成長稍微走軟,可能讓美元在未來幾個月貶值,但不太可能一路走貶,因為美元具有避險性質。

多倫多道明銀行、 丹麥銀行(Danske Bank)與SEB銀行都預期美元將走貶。多倫多道明銀行指出,雖然央行的寬鬆措施與美中可望在20國集團(G20)峰會後重啟貿易談判,有助拉抬市場信心,但短期內受惠最多的將是高風險或高波動貨幣,而非歐元或日圓等準備貨幣。

   
東協籲南海克制…不敢點名中美
編譯陳韋廷/報導/聯合報

為期兩日的東協峰會廿三日在泰國首都曼谷結束,東協各國領袖除再次對美中貿易戰發出警告外,還呼籲南海爭議相關各方應自我克制。

美聯社報導,漫長激烈的領土衝突及全球兩大經濟強權曠日持久的爭端,是最後一日峰會議程中的首要討論項目。此外,面臨到緬甸洛興雅難民危機等區域內困境問題的東協領袖,也在峰會閉幕式上以東協傳統的交叉式握手展現團結。

東道主泰國總理帕拉育在峰會開幕式上呼籲區域各國團結,努力推動東協跟中國大陸及亞太地區其他五國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衝擊著多邊體系的保護主義之風提醒我們,必須緊緊地團結在一起。」

不過,在東協領袖發表的聯合公報中,則未點名美國與中國大陸或是捲入爭議問題的特定國家,展現出一貫的保守態度,但可能在閉門會議和非正式會議上提出棘手問題。

東協領袖廿三日在一份區域政策聲明中,則再次呼籲捲入南海主權爭議的各個國家「在進行活動時力行自我克制,避免採取可能使局勢進一步複雜化的行動,並按照國際法尋求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基層富人 銀行財管新戰場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在全球個人財富成長減緩之際,資產介於25萬到100萬美元、被列為「富裕人士」(affluent)的「基層富人」,即將成為全球金融機構鎖定的新目標,主要因獲利不斷下滑,迫使業者從金字塔頂端往下尋求更多商機。

據波士頓顧問公司(BCG)的報告,去年全球資產介於25萬至100萬美元的人口約有7,600萬人,這群人的可投資資產總值達到18兆美元,且每年還有400萬人加入這個族群。

BCG依可投資資產分為以下幾類:擁有1億美元以上資產的「超高淨值人士」(ultra HNW)、資產介於2,000萬到1億美元的「高端高淨值人士」(upper HNW)、持有100萬到2,000萬美元資產的「基本高淨值人士」(lower HNW)、資產介於25萬至100萬美元的「富裕人士」,以及資產低於25萬美元的「一般大眾」(Retail)。彭博資訊則以「基層富人」形容「富裕人士」。

BCG的報告預測,這群「富裕人士」的可投資資產將以超過6.2%的年均複合成長率增加,在2023年時總值達到24.5兆美元。由於從銀行、金融科技企業、資產管理公司到線上券商,都想在這塊市場上分一杯羹,讓服務這一群人的競爭日益激烈。

瑞銀集團(UBS)、摩根士丹利、美國銀行等財富管理業者,都已開始專注拓展這群財富快速成長的客戶,原因之一為各國政府加強掃蕩洗錢、逃稅和隱蔽財產等不法行為後,管理海外財富的風險已提高、但報酬不斷降低。

「富裕人士」的財富成長速度雖低於億萬富豪,卻高於全球個人財富的增速,且未來五年亞洲和美國富裕人士的財富增速預估也都將領先全球。BCG駐瑞士的董事總經理凱斯勒表示,新科技讓金融業能以更聚焦切更有效率的方式服務這群富裕人士,「這是所有較大型的財管業者都須深入思考的議題」。

根據BCG報告,去年全球個人財富的增速僅剩1.6%,遠低於前年的7.5%,幾近停滯,甚至若計入美元回升的因素,個人財富反而陷入負成長,去年全球資產價值實際下滑1.6%,為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首次財富成長轉負。

   
沖繩悼二戰 安倍被嗆滾回去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沖繩縣廿三日追悼七十四年前沖繩戰役陣亡者,首相安倍晉三出席致詞,表示將改變目前駐日美軍基地集中在沖繩的狀況,致力減輕沖繩的負擔,但遭台下民眾嗆「滾回去」,沖繩縣知事玉城康裕致詞也痛批中央政府罔顧民意。

二次大戰末期美軍進攻沖繩發生慘烈陸上戰役,當年沖繩居民死亡人數逾廿萬人,等於縣民有四分之一喪命。沖繩縣政府把日軍停止組織性抵抗的六月廿三日定為沖繩慰靈日。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安倍廿三日前往沖繩縣糸滿市,出席追悼沖繩戰役陣亡者的追悼式。他在致詞時說,必須改變駐日美軍集中在沖繩的現狀,會在減輕沖繩基地負擔方面拿出成果。

安倍說,日本從二次大戰後以重視和平的國家一路走來,絕對不重蹈戰爭慘禍,「誓言即使在令和年代也絕不改變」。

不過,安倍致詞時,台下有民眾嗆聲要安倍「滾回去」。

沖繩宜野灣市的駐日美軍普天間機場將遷往名護市邊野古地區,在沖繩引發縣政府和東京中央政府對峙。沖繩多數民眾希望普天間機場遷出沖繩。

安倍在追悼式結束後談到基地搬遷問題時說,遷址並沒有增加駐日美軍基地數目,政府會朝盡早全面歸還基地用地持續努力。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這場追悼式由沖繩縣府及縣議會共同主辦,也是玉城康裕就任知事以來首次追悼式。

玉城致詞時,強烈批評中央政府執意推動普天間機場遷址到邊野古地區一事。他說,二次大戰結束已七十四年,如今駐日美軍設施約七成仍集中在沖繩。二月舉行的縣民投票中,逾七成民眾反對邊野古的填海造陸工程,「中央政府無視投票結果,強行推動相關工程,完全不尊重民意,也蔑視地方自治」。

   
彭博資訊專欄/寬鬆政策養出殭屍投資人
查帕達/經濟日報
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部門全球策略長夏瑪上周在紐約時報發表「該死的企業卻不死」專文,強調各國央行採取的空前寬鬆貨幣政策,已經造就了一個「臃腫且僵化」的世界,由大型企業壟斷,以及一些「殭屍企業」苟延殘喘。現在央行又在造就一群「殭屍投資人」。

從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基、到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上周都展現「鴿派」立場,帶動美、歐公債價格大漲。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破2%,一些華爾街專家還預測,2020年殖利率將創歷史低點。德國10年期殖利率上周降到負0.33%的新低,法債殖利率首度跌到零,丹麥殖利率曲線全線倒掛。

基於貨幣政策再度轉鬆,投資人當然會搶進風險性資產。儘管美國景氣已處於末升段、全球貿易緊張升高、經濟也出現弱化信號,投資人仍奮不顧身,標普500指數再創新高,連希臘銀行業的次級債券都被哄抬。

散戶、退休金基金及壽險公司沒有選擇,不得不搶進低評等債券、高價格股票,甚至原油、黃金、木材等資產。這種情勢已符合標準的「泡沫」定義,但央行寬鬆政策卻使泡沫停不下來。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全球債券主管麥可指出,「未來展望相當黯淡」,建議投資人逢高拋出高殖利率債券。其他一些金融機構也相繼提出警告。

但因央行曾一再出手救市,投資人因此毫不擔心,且忽略市場風險也符合各方面的利益。Fed數據顯示,美國家庭及非營利機構第1季末持有股票淨額是可支配所得的1.1倍,因此股市大漲使美國民眾的總財富增加,也鼓勵投資人逢跌即買,這種慣性反應也造就了一批批的「殭屍投資人」。

Fed轉向寬鬆的理由,在於維持景氣擴張對美國民眾是一大好事;鮑爾也說,經濟復甦終於使一些被遺忘的民眾能雨露均霑,而寬鬆政策還能使更多人有工作。

過去十年來,美、歐、日央行維持超寬鬆政策,已使投資人找不到投資報酬率高於通膨率的安全資產;但「殭屍投資人」只要買進美股,就能獲利豐碩。現在央行又展開新一波寬鬆周期,這種情況仍將持續下去。

(作者Brian Chappatta是彭博資訊專欄作者)

   
觀察站╱打貿戰 北京添三新牌、兩訴求
香港特派員李春/聯合報

本周全球看點,將是G20大阪峰會。大阪峰會的焦點,是正緊鑼密鼓安排的「川習會」。今次「川習會」談得怎麼樣,能否推動最後達成協議,相當關鍵。也因此,從北京方面來看,中美貿易戰的走勢,就有「三新」牌局。

北京智庫人士認定,按商務部近日表述,放出的訊號是中方就中美磋商的原則不變、立場不變,談判的大框架不動,但中方核心關切必須得到妥善解決,意味著關鍵性議題仍未得到最後解決。在這一背景下看北京的新牌局,主要是三張反制性新牌,以及兩個新訴求。

因應經貿層面的中美關係,已走到針鋒相對地步,三張反制性新牌,都不在經貿層面,而在外交和軍事層面。北京早前打出的第一張牌即「俄國牌」,曾被分析為要把中俄關係提升到「準結盟」的層面,這對美國來說,當然不是好消息,所以這張牌有一定的殺傷力。但俄羅斯是個說變就變的國家,這張牌的殺傷力也是跳動易變的。

接下來的牌,是「北韓牌」。有分析認為在「川習會」前夕打這張牌,對美國來說也是威脅。但這張牌其實不是反制牌,而是送禮牌。一方面給金正恩送禮,助其全面鞏固領導地位,也助其走出內部經濟和外部軍事的困局。這一禮送成功,反過來是給美國送禮,可能令美朝僵局得以打破。

第三張牌就是反制牌。那是東海舉行實彈射擊演習,據說其演習水域面積的設定,跟台灣相近,那是一種象徵和隱喻。只是一種表態,不意味著中美關係惡化,戰爭已經迫近。

三張牌之外,北京就「川習會」和經貿再磋商,提出了兩個新訴求。第一個新訴求,就是中美經貿戰以來,美方對中國大陸輸美商品加上去的關稅,都要拿下來。

另一新訴求,即要求美方停止對中國大陸企業的打擊和壓制,因除了華為,美方還在不斷公布制裁中方企業的名單。美方這些行動,不僅對相關企業有重大打擊,對中國大陸經濟的衝擊,也比想像的還要大。

   
美伊建立溝通管道 難度高
編譯黃嘉洵/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總統川普已表明,他傾向與伊朗達成新的核子協議、而非開戰,但他以制裁「極限施壓」、搭配以軍力威脅的「文攻武嚇」階段,卻反而讓雙方近期展開正式協商的機率更加渺茫。如今降低美伊緊張的困難之處也在於,要如何建立兩國的溝通管道。

彭博資訊指出,伊朗外交部一名官員透露,美伊目前沒有運作中的溝通管道,但在川普上周說他先批准、又臨時取消對伊朗軍事攻擊後,美伊已再度開始尋找彼此對話的方式。

其中,由第三方調停人介入,可能是短期最實際的方式。英國資深官員表示,減緩美伊風險焦點在於建立溝通機制。前美國中情局官員皮勒認為,由第三方建立起溝通橋樑,對緩和緊張局勢及尋找新契機至關重要,川普政府須向伊朗拋出更多正面動機,美國只有鞭子、沒有糖果的策略不會奏效。

但難處在於讓伊朗恢復願意相信美國在調停人介入後的結果,特別是川普已退出2015年核子協議,讓伊朗更不願意相信美國。

   
煉油廠大火 汽油期貨飆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位於費城的東岸最大煉油廠上周五(21日)發生大火,推升美國汽油期貨價格當天躍漲3.9%,為逾三個月來最大漲幅,可能推升汽油價格,拉升民眾在夏季出遊旺季駕車遊玩的成本。

煉油集團費城能源解決方案一座煉油廠發生爆炸與大火,這起火警造成五人受傷。根據當地官員,火勢已受到控制。這座煉油廠每天能處理多達33.5萬桶的原油,主要從北海及西非進口,包括挪威、英國及奈及利亞。

   
美伊網戰開打 川普再推新制裁
編譯季晶晶、李京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伊朗擊落美國無人偵察機導致中東情勢緊張,美國總統川普雖然取消軍事攻擊伊朗,但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已對伊朗發動網攻,目標是癱瘓伊朗控制火箭和飛彈發射的電腦,伊朗政府支持的駭客集團也加強攻勢,以美國政府和私營企業為攻擊目標。

另外,川普廿二日宣布,美國廿四日將對伊朗祭出新一波重大制裁,不過,川普也說,若伊朗願意放棄核武,美國會是伊朗的「最好朋友」。

川普說美方願意「從頭」磋商伊核協議,甚至感謝伊朗政府沒有擊落載人飛行器的「明智」決定。

知情人士說,美國幾星期前就準備對伊朗網攻,原本是為了報復伊朗在荷姆茲海峽破壞多艘國際油輪。此外,雅虎新聞根據兩位前情報官員的話指出,美國的網路攻擊也鎖定一個追蹤荷姆茲海峽船隻的伊朗間諜團體。美國國防部以政策和運作的安全考量為由,拒絕證實網攻伊朗的報導。

多家總部設在美國的資安公司過去一周也觀察到,由伊朗政府支持的駭客集團,以美國政府和私營企業為攻擊目標,主要手法是「魚叉式網路釣魚」。雖然這些攻擊沒有成功,但似乎與美伊緊張局勢升級有關。駭客主要攻擊美國政府和油氣等能源企業,佯裝從白宮總統辦公室發出電子郵件。

美國國土安全部網路與基礎設施安全部門主任克瑞布斯發表聲明說,伊朗政府支持的駭客加強網攻,「一開始可能看起來像帳戶資料外洩,但很快就會演變成整個網路淪陷」。

另外,伊朗國營的伊斯蘭共和國廣播電視台報導,德黑蘭當局近日處死一名國防部前承包商,罪名是他為美國中情局刺探情報。

被控為間諜的哈吉札瓦爾九年前受雇於伊朗國防部航空組織,因為家中被調查人員搜出敏感文件和間諜設備,被伊朗軍事法庭裁定罪名成立。報導說他日前在德黑蘭西部一所監獄遭處決。

   
鯊魚又兇又可怕 真的是這樣嗎?
從電影到小說,大白鯊一直都留給我們殺人不眨眼的印象,不過真是如此嗎?透過〈鯊魚真無奈……〉一起來認識大白鯊的另一面吧!

三明治世代老後的新貧危機
三明治世代的壓力,是孝順父母與照顧子女後,給自己養老恐怕所剩無幾。未被補助的長照支出,將逐漸啃食目前中產階級家庭,製造出老後新貧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