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銀華/航空罷工與旅客、股東權益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6/26 第17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葉銀華/航空罷工與旅客、股東權益
葉銀華聯合報

台灣航空業的勞資糾紛逐漸成為常態,在這三年來,就發生三次大規模罷工。本文支持勞資雙方應協商,也體認勞工有罷工權,但是希望各界要思考罷工事件對旅客與股東權益的影響。特別是,這些罷工事件觸發二項議題的熱論,首先是勞資雙方的紛爭,但卻使旅客措手不及、權益受損,引起對航空業罷工設定預告期的討論。其次,工會是否可以提法律未規定的要求事項,例如:要求航空公司設置勞工董事,此對股東權益的影響為何?

這三次罷工不是由航空公司的企業工會,而是產業(職業)工會發動;第一次與第三次是桃園空服員工會的華航分會、長榮分會,而第二次是桃園機師工會的華航分會。只要其中任何一個分會罷工,則該航空公司飛航就無法運作。由此可見台灣航空工會應非如過去般的弱勢,罷工運作也非無經驗;而且也發生別的航空公司員工參與另一家航空公司罷工的投票、協商。

空服員、機師罷工,旅客必須緊急簽轉其他航空班機,此時工作壓力與被旅客抱怨的忍耐,轉由非引發罷工的地勤與客服人員承受。同時,這三次皆屬無預警罷工,而罷工時點皆相當敏感,先是選擇總統上任一個月之首次出國訪問,再來選擇春節假期,而本次則是暑假到來前,皆讓旅客簽轉其他航班的困難度增加。

有一些言論指稱,台灣罷工有一定的程序,還算嚴謹;而且投票通過罷工,旅客應該就知道。然而出國規畫通常會比較早決定,一旦罷工投票通過,會考驗旅客是否要馬上更換航空公司?勞資雙方也有可能會再協商,工會發動罷工日期未定,著實困擾旅客。另外,也有一方言論是指不用預警就可發動罷工,是對資方的壓力,增加勞工的談判籌碼;此一說法等同以旅客權益做為勞方談判籌碼。

航空事業無預警罷工,旅客轉搭其他航空公司並非容易,有可能要付出高成本,而受到的各種損失也難具體求償,包括:要花更多時間、行程的延誤與錯失商機。其實,有罷工預告期,例如:在宣布後十天啟動罷工,僅是讓旅客有比較明確、充裕時間因應,簽轉其他航空公司,一樣會對該航空公司及旅客造成損失。同時,有預告期也可降低該公司未啟動罷工之勞工的工作壓力,例如:地勤、客服人員。因此本文再度呼籲執政黨修改相關法規,制定航空事業罷工應有預告期,並設定相關程序與作業規範。

另外,本次長榮空服員工會要求設置勞工董事,然而台灣的公司法或證交法並無勞工董事,而且選任董事是股東會的職權,長榮航空管理階層、董事會要如何幫股東會做決定?此一要求與股東權益未符。還有,即使退萬步想,如空服員工會要求設置勞工董事,屆時要由企業工會、機師產業工會,還是空服員產業工會選任?這又將引發莫大爭議,也對公司營運產生重大影響,不利股東權益。罷工事件已經使股價下跌,若還有其他事項影響股東權益,這並非有益之事。以上事項皆是工會提出勞工董事要求,事先要思考的地方。

最後,這三次罷工,前二次是華航、第三次是長榮,而華航是政府控股約四成、但掌握整個董事會的泛公股事業;長榮航空卻是純民營的上市公司。此一股權結構的重大差異,值得讀者細細體會華航與長榮高層處理勞資糾紛、罷工事件的不同作法,同時也可了解這些作法對股東權益的影響。(作者為交通大學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系教授)

大家都一樣 就是公平嗎?
常聽見有人說:「真是不公平!」「真是沒道理!」然而,什麼才是真正的公平?大家都一樣就是公平嗎?不公平是一種暴力,當你遭受不公平待遇時,你會怎麼做?

保育最後的石虎 難道只能靠五月天?
當台灣失去雲豹,石虎已是台灣僅存的原生貓科動物。等到我們失去最後一隻石虎,再多的前瞻、條例,都無法挽回我們曾經擁有的美麗物種。留住石虎,不能只靠五月天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