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防長:若台灣分裂出去不惜一戰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03 第463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陸防長:若台灣分裂出去不惜一戰
北大國發院 台灣三傑之一霍德明辭世
兩岸新聞 兩岸微流行/年輕人的「種草」經濟
動畫「金色面具」 獲1億投資
六四30周年/六四那天 現場目睹彈雨呼嘯
百戶兩岸婚姻家庭 共話親子故事
六四30周年/山頭林立 北京淪為角力場
六四30周年/民主前景「須有歷史縱深」
八公尺山居富春圖 共繪兩岸情
八達嶺長城 採網路實名預約

今日頭條
陸防長:若台灣分裂出去不惜一戰
記者羅印沖、許依晨/台北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防部長魏鳳和昨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做主題發言時表示,台灣攸關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會容忍國家的分裂,他說,「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絕無選擇,必將不惜一戰」。

魏鳳和昨日在香格里拉會議主題發言中就中美、南海以及台灣問題闡述立場。關於南海問題,魏鳳和說,當前南海形勢總體穩定向好。中國大陸與東協國家推動「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已有積極進展。中方希望有關方面不要低估南海周邊國家妥處分歧、維護和平的智慧和能力,也歡迎各國提出建設性建議。

關於中美關係,魏鳳和表示,中美關係歷經風雨總體向前。中美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中美兩軍應努力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使兩軍關係成為兩國關係的穩定器,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推動中美關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談及台灣問題時,魏鳳和稱,去年他訪問美國,美國朋友跟他講,林肯之所以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就在於林肯領導打贏了南北戰爭、防止美國國家分裂。他還出言警告民進黨當局和外部干涉勢力稱,任何分裂中國的企圖都不可能得逞;任何干涉台灣問題的行徑都注定失敗;任何對中國軍隊決心意志的低估都極其危險。

魏鳳和重申中共不承諾放棄對台使用武力的立場,並稱,「如果中國人民解放軍不能維護祖國統一,那還要解放軍幹什麼?」

魏鳳和「不惜一戰」等強硬言論,陸委會立即發布新聞稿嚴正譴責並回擊。陸委會稱,「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未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在國際場域揚言動用武力威脅台灣及區域安全,台灣絕不接受。」

陸委會還批評北京當局霸權擴張的野心,不但衝擊兩岸和平穩定,更挑戰國際規範及秩序,已造成區域國家的不安及憂慮,而其倡議「和平發展」也早已被國際公認為世紀謊言。

   
北大國發院 台灣三傑之一霍德明辭世
特派記者林則宏╱上海-北京報導/聯合報

曾任國立政治大學金融系主任的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霍德明,因病醫治無效於六月一日晚間辭世,享壽六十四歲。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昨天刊出訃告,霍德明告別式將於十日在北京舉行。

霍德明祖籍陝西,一九五五年十月三日生於台北。一九七七年從台灣大學經濟學系畢業後,先後取得美國羅切斯特大學碩博士學位。霍德明曾任教於美國東北大學與加州大學經濟學系,之後回到台灣,在國立政治大學金融系任教,並曾擔任系主任。

霍德明早在一九九八年就開始到大陸的大學擔任客座教授與訪問學者。二○○五年二月,霍德明至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擔任訪問學者,為期一個月。在該中心時任主任林毅夫力邀下,霍德明隔年就舉家遷至北京,之後就一直在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及其後改制而成的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任教至今。

霍德明在談到何以會棄台灣教職西進時表示,關鍵轉折是二○○五年二月林毅夫主動找他談話,他才開始思考並最終作出這個決定。

霍德明與台大國企系教授巫和懋、台大經濟系教授朱家祥二○○六年時集體跳槽北大時,曾引發台灣學術界震撼,被視為是台灣高階人才西進的第一波。霍德明與巫和懋、朱家祥更曾被譽為北大國發院的「台灣三傑」。

   
兩岸新聞
兩岸微流行/年輕人的「種草」經濟
羅印沖/聯合報

結合日常消費與網路社交特性,大陸現在最夯的「種草經濟」抓住年輕人的喜好,塑造出最新消費形態。

「親測有效,快去買買買」、「太好看了,盤它」、「太好吃了,被種草了」在人人皆是自媒體時代,「種草」分享橫掃各大電商平台和社群,成為網路熱詞。

「種草」並不是栽花栽草,而是泛指「把某事物推薦給其他人,並讓其喜歡上的過程」。

「今年暑假,我打算和閨蜜去日本旅行,目的地定好之後,我們開始在網上找各種吃喝玩樂攻略,比如怎麼辦理簽證、哪些景點必看、回國帶貨哪些划算等。」長沙學院大三學生趙迪說,通過小紅書、驢媽媽等網路平台,他們「種」了不少好東西,像是烤和牛、蒲燒鰻魚飯、藥妝等都列入了清單。

社交電商「美逛」日前發表「種草大數據」新消費報告,在三千多萬「種草」用戶中,九○後、○○後的年輕用戶占比近五成。其中,女性用戶占比超過七成五。艾瑞報告也發布「種草一代—九五後時尚消費報告」,將九五後稱為「種草一代」。

朋友之間相互「種草」成為一種社交方法。比如透過「偶像同款」、「同一色號」等符號,找到和自己興趣相投的群體,獲得認同感和歸屬感。「種草」內容已成了一種談資,是當下年輕人獨特的交流方式。

   
動畫「金色面具」 獲1億投資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台北-德陽報導/聯合報
以四川德陽的三星堆古蜀文化為題材的動畫電影「金色面具」,獲得1億元人民幣國際資本投資,大概在兩到三年內與觀眾見面。

動畫電影「金色面具」脫胎於著名小說家約翰·威爾遜同名三星堆文化系列小說,講述男主角機緣巧合,得到三星堆金色面具、穿越回古蜀時代引發的一系列冒險故事。影片以三星堆文化中的「面具、神樹、大立人」等為創意核心元素,定位於歷史穿越題材的國際化動畫電影。

影片由著名電影人姚曉明(代表作:原創動畫電影「重返大海」等),好萊塢資深導演J mKammerud(代表作:「101忠狗」、「冰雪奇緣」等)、動畫設計大師TimHol-leyman(代表作:「哈利波特」、「加勒比海盜」、「終結者」、「銀河護衛隊」等)多位中外電影人聯袂打造。

在日前舉行的簽約儀式上,四川金色映射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負責人,與加拿大金色面具英雄項目公司CEO戈登·瑪姬,代表雙方在協議上簽字。根據協定,加方整合好萊塢團隊資金向「金色面具」投資1億元人民幣。此外,雙方還將共同開發「金色面具」圖書、遊戲和網劇等,打造史詩級影視巨作,構建全球超級IP。

目前,「金色面具」已完成基礎劇本、人物設置及圖片資料庫建設工作,影片大概在兩到三年內與觀眾見面。

   
六四30周年/六四那天 現場目睹彈雨呼嘯
記者羅印冲/專題報導/聯合報

「士兵朝我這邊開槍,就在火光出現之際,旁邊的群眾應聲倒下,這是我人生頭一次感受到生命威脅,但我不能因為可能會死,就離開新聞現場。」聯合報前記者汪士淳回想卅年前在天安門廣場採訪的經歷,神情仍顯露出新聞人的堅毅。

天安門前 台灣記者直擊

一九八九年六月三日深夜至六月四日凌晨一時,解放軍在廣場周圍就位,清晨五時左右接獲命令開始清場,而這段時間汪士淳人就在廣場內。而當年,他只有卅三歲,台灣的家裡還有一個年僅七歲的孩子。

「我本來是社會組記者,跟大陸新聞沒有直接關聯,八九年四月下旬我前往平潭採訪偷渡客的題目,五月初就接到長官電話,要我上北京支援學運採訪。我就這樣撞到了一個歷史事件。」汪士淳在五月十一日抵達北京,直到六月八日才離開,因緣際會下,他目睹了這場轟動全世界的鎮壓行動。

軍隊進城 欄杆全是彈孔

回想當時情景,汪士淳說,學生群眾早在五月下旬就有點失控,山頭太多,無法形成一致意見和行動。解放軍六月二日就試圖進城,那時甚至沒帶上武器,被學生擋了回去;六月三日深夜,部隊帶上武器,出動裝甲運兵車,從近郊多處開進城區,在六月四日凌晨一時就位,準備清場。

「我看到西長安街上廿多輛坦克車被阻擋,士兵開槍,群眾也發起攻擊,街旁欄杆上都是彈孔。」在軍民爆發激烈衝突中,汪士淳看到從廣場西南角一路進城的部隊,被群眾打得頭破血流。

鳴槍清場 學生已先撤走

六月三日深夜至四日凌晨一時,天安門廣場已被部隊團團包圍,汪士淳看到人民英雄紀念碑周圍大約有五千多名學生和群眾,但士兵是往紀念碑的上空開槍,沒有直接朝學生射殺,凌晨五時開始清場,在那之前,廣場上的學生和群眾基本上已經撤走。

真正血腥鎮壓的引爆點和衝突點,都在部隊進城的過程中,也就是廣場的周圍街道上,汪士淳回憶起人生中頭一次遭遇生命威脅,竟然如此貼近死神,卅年過去了,仍心有餘悸。

「一支從東南邊開進的部隊朝我這邊開槍,我能看到槍打出來的火花,距離我大約只有五十公尺,接著我看到身旁群眾有人倒下,倒下的人跟我不過幾步之遙,這是我第一次感到生命威脅。」汪士淳坦言,他當時真的感覺不妙,立刻躲到人行道電話筒旁,才保住一條命。

歷史會褪色 但不會消失

「我心裡想啊,身為一個記者,必須要先活著,才能把消息傳出去,所以我開始找地方躲,不能被打到。我不是怕死。家人慶幸我還活著回來。」汪士淳說,雖然他沒有直接被打到,但有一發打到地上石頭,揚起的石頭砸上他的腳,讓他的腳流出了血。

身為解放軍清場時,天安門廣場裡的台灣記者,汪士淳認為新聞必須客觀,「我看到這個過程,有人說是大屠殺,死上萬人,這是沒有的。」他當時到死傷最嚴重的復興門醫院,看到屍體廿多具,其他醫院他也去看了。「當然造成死傷都是嚴重的,但不用誇張到幾千、幾萬人。死總要有屍體在。」

中共迄今不願面對和公開真相,汪士淳說,「歷史事件會褪色,但永遠不會消滅。」

   
百戶兩岸婚姻家庭 共話親子故事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全國台聯、江蘇省台聯主辦的「兩岸一家親,共建好家園」兩岸婚姻家庭聯誼活動近日在蘇州舉辦。來自江蘇省內的近百戶兩岸婚姻家庭齊聚一堂,分享各自的家庭故事。

新華社報導,兩岸婚姻因情而結緣,不僅聯繫著兩岸血脈親情,也深化「兩岸一家親」理念的內涵,在兩岸民間交往中發揮著獨特而重要的作用。

來自台北的陳曉文2002年到蘇州工作,後經朋友介紹認識了蘇州小伙子蔡鶴齡。經過多年愛情長跑,2014年,兩人一同參加首次海峽兩岸新人結婚集體頒證儀式。如今,兩人育有一兒一女。

此次活動,陳曉文與丈夫帶著3歲多的兒子一同參加。在家庭共搭愛心帳篷的環節,陳曉文鼓勵兒子參與其中,自己動手體驗搭帳篷的過程。在她看來,台灣父母在子女育有下一代後會將重心轉移到自己的生活中,而多數大陸父母還是會把心思放在孩子身上。

在聯誼活動的塗鴉部分,來自台灣的江俊彥帶著妻子及10個月大的兒子共繪「兩岸一家親」等五彩圖案。2005年到蘇州工作的他,目前是蘇州金雞湖台青創業園的運營總監。他與妻子相識於2010年,2012年喜結連理,同樣育有一兒一女。

江俊彥認為,這樣的家庭聯誼活動很有意義,為相互交流提供優質平台。江俊彥的妻子表示,由於兩岸社會文化與家庭觀念存在差異,兩岸婚姻家庭會經歷一些磨合。「但這也是相互促進的過程,我從丈夫家人那裡學到了如何平衡好家庭與工作的關係,這對我而言是一種成長。」

蘇州市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會長周鳳的丈夫也是台灣人。今年3月,蘇州市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正式成立。周鳳表示,作為親歷者,希望通過協會凝聚更多的兩岸婚姻家庭,大家在其中相互諮詢學習,不斷提高婚姻質量。

江蘇省台聯會長鄒振球表示,自1987年兩岸恢復民間交往以來,已有近40萬對兩岸配偶喜結良緣,這個數字還在以每年約一萬對的速度增長。

   
六四30周年/山頭林立 北京淪為角力場
記者羅印冲/專題報導/聯合報

今年是「六四事件」卅周年,當時派駐北京採訪的媒體記者孫揚明回憶道,印象最深的畫面是「混亂」,包括天安門現場和訊息,親眼目睹軍隊和群眾互相攻擊,北京城陷無政府狀態,六四絕非外界想像的「群眾全然無辜,解放軍一路開殺」,這種說法實在過度簡化了。

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前夕,孫揚明和汪士淳被派駐在北京採訪,親眼目睹解放軍進入北京城區的經過。

回想六四現場,孫揚明表示,其實六月二日就有清場跡象,當天看到學生兵想進入廣場,只是被群眾阻擋在外。六月三日下午,有一輛小巴士車,裡面擺滿了輕機槍和步槍,從西往東開,進入廣場前被攔下來,開車的小兵跑走了,留下一車的武器,大家都傻住了。這顯示軍隊準備進入清場。

至於當天印象最深畫面,孫揚明說是一片「混亂」,無論天安門現場還是訊息都很亂。孫揚明指出,在軍民激烈衝突中,有群眾拿棉被蓋在一輛裝甲運兵車上,倒上汽油要燒毀,逼得裝甲車裡面的人一定要出來,出來後就被群眾痛打。

六月四日凌晨一時左右,他在民族飯店附近看到群眾,以木棍、磚頭、石塊與土製汽油彈攻擊部隊,部隊則以催淚彈還擊。軍民雙方展開拉鋸戰,一時滿天磚塊、石頭飛舞。接著他在民族飯店看見躺了一地的人,有學生和民眾,被打昏或受傷的,還有至少四人是解放軍。

他還看到裝甲車對著兩側民宅開槍,因為民宅裡有人對部隊開槍。後來在城東的外交公寓附近,有人說部隊經過時,外交公寓樓頂有人對部隊開槍。

六月六日,孫揚明前往北京大學途中,看到一輛裝甲運兵車被群眾挾持,竟在馬路中蛇行。可見當時北京非常混亂,陷入無政府狀態。

經過卅年,孫揚明認為,六四非常複雜,有各方勢力介入,還涉及中共內部鬥爭、學生群眾分歧、團體利益角力等,不應過度簡化。

他感嘆,六四是一個悲劇,但太多人、團體或國家想從事件中得到「養分」,消費這場事件。各界應該很誠實面對六四,不是單一或片面解讀,也不要過度簡化這麼複雜的事件。

   
六四30周年/民主前景「須有歷史縱深」
記者羅印冲/專題報導/聯合報

六四事件卅周年,當年學運領袖封從德分析運動失敗主因,認為可歸咎於學生無知、學者失職,加上中共三種暴力控制,整場運動「荊軻太少,祥林嫂太多」,學生從未思考如何推翻專制政權。

封從德日前來台出席「六四事件卅周年-中國民主運動的價值更新與路徑探索」研討會並接受本報專訪,談到六四事件起因、對中共政權影響、學運失敗的緣由以及對兩岸關係的啟示。

針對學運失敗,封從德認為有三大因素,一是學生無知,整場運動「荊軻太少,祥林嫂太多」,至今主流論述依舊像「祥林嫂」(魯迅小說「祝福」中的角色)哭訴自身悲慘,從未想過如何結束專制政權。

其次是學者失職,封從德指出,這來自於中共三種暴力控制,包括直接暴力、結構性的控制和文化暴力,進行大規模洗腦,當時的學者,依現在標準都不算知識分子,只是接受中共觀念的學者,他們是嚴重失職。六四經過卅年,他們也成為學者,但不能再失職。

至於六四之後,封從德說,中共展開記憶的戰爭,是一場關於記憶的大屠殺,試圖把六四真實記憶抹去,強化中共宣傳和反宣傳的記憶。他認為現在很多團體和媒體講述六四,都受到中共的影響,是經過控制而扭曲的記憶。

談及六四學運和中國民運,他認為必須要有長遠的歷史縱深。封從德說,追求中國民主革命要繼承三個寶貴傳統,包括孫中山創建中華民國後的新道統,結合中華傳統文化和現代普世價值,其次是國統和法統,就是中華民國和中華民國憲法,這是不能忘卻的歷史縱深。

至於中國民主化的前景,封從德表示他非常樂觀,因為這是歷史的必然。他指出,極權和威權的差異在於,威權可慢慢改進,就像台灣。極權一定是受到內部或外部極大衝擊而突然崩潰,像蘇聯。

封從德說,每個人都是有自尊的,六四的觸發點就是尊嚴問題,明明學生是和平地悼念胡耀邦,中共卻要定性學生搞動亂,反而成為最大的動員力量。而極權體制必然侵犯人的尊嚴,人民當然是要反的。

   
八公尺山居富春圖 共繪兩岸情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以「共享發展,共同圓夢」為主題的「2019年公望富春兩岸文化周暨『二十年.一幅畫』富春江雅集20周年紀念活動」,1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開幕,兩岸150餘位專家學者、藝術家、師生代表齊聚「富春山居圖」實景地,共繪、共唱、共話兩岸情。

中新社報導,杭州富陽古稱富春,是元代大畫家黃公望作品「富春山居圖」的原創地和實景地。如今,這幅曠世名畫卻因「焚畫殉葬」而身首兩段,分隔於海峽兩岸,成為兩岸文化的鮮明標籤。

1999年,杭州富陽成功舉辦「海峽兩岸書畫家圓合『富春山居圖』暨富春江雅集」活動,開啟了二十年海峽兩岸基層交流的文化品牌活動,也激發起兩岸書畫藝術界人士共繪新「富春山居圖」的熱忱。活動當日,兩岸書畫家再聚富春江畔,現場創作了一幅八公尺長卷—「山居富春圖」,重現20年前富春江雅集的盛況。

據「山居富春圖」主創人員、杭州公望美術研究院執行院長金雪偉表示,該畫在尊重黃公望原畫、傳承其水墨文脈的同時,還描繪了新時代的富春山水,增添了包括剛剛開通的杭黃高鐵、春江兩岸打造的新景點等新元素。

「自1999年參加富春江雅集後,我就對富春山水產生了深厚情感。時隔二十年,再次與兩岸書畫家共畫富春山水,其中的情誼是一直都在的。」參與創作的藝術家之一、台灣著名書畫家羅永貴說,二十年間,他往返富陽、台灣之間十餘次,創作了大量以富春山居為主題的畫作,促進兩岸文化交流。

二十年、一幅畫,將富陽和台灣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現場,台北愛樂婦女合唱團和富陽尚香女子合唱團的成員們還同台獻技,共唱富春。「為了此次相逢,我們從三月份就開始排練了,昨晚第一次與富陽尚香女子合唱團配合就非常默契,當時我就心生感動,藝術是沒有界限的。」台北愛樂婦女合唱團成員劉容燕說。

   
八達嶺長城 採網路實名預約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北京八達嶺長城景區自6月1日起,正式實施全網絡實名制預約售票,並試行單日遊客總量控制。今後景區每日遊客總量將控制在6.5萬人次,以更好地保障遊客遊覽安全順暢。

新華社報導,1日上午,在八達嶺長城景區的購票窗口前,曾經長長的購票隊伍消失不見了。在檢票處,遊客們通過掃描身分證快速檢票通過,開啟長城之旅。「限流」首日,長城上的遊客上下有序、通行順暢。

八達嶺長城景區即日起取消紙質印刷票,全面開通全網絡實名制預約售票平台,遊客可在八達嶺長城官方在線售票系統、景區官網或官方微信公眾號進行網上預約購票。

作為世界文化遺產、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八達嶺長城每年都吸引大量遊客前往參觀遊覽。僅2018年一年,就接待遊客990多萬人次,洶湧的客流給古老的長城帶來了沉重負擔。

八達嶺特區辦事處副主任陳飛表示,此前景區遊客接待量淡旺季分布不均衡,假日單日接待高峰壓力過大,不均衡的客流給遊客安全帶來了隱患,使參觀體驗和文化享受大打折扣,也使長城文物保護工作面臨極大壓力。

「實施單日遊客總量控制後,遊客可以擁有一個較為舒適的參觀遊覽環境,不用擔心再遇到以往『人擠人』寸步難行的情況。」陳飛說,長城本身所負擔的壓力也能大幅降低,有助於保護長城本體。

「我們的購票系統操作簡便,遊客基本上能在3分鐘以內完成網絡預約購票。」八達嶺特區辦事處票務管理中心主任王淩說,景區還將優化網上預約售票系統,使系統操作更簡潔高效,為遊客提供更便捷的購票服務。

在八達嶺長城景區,遊客凌麗說,以前來長城,要在售票口排很久的隊才能買票登城,但現在掃二維碼馬上就能網上購票,直接刷身分證就能登城,「再也不用排隊了,非常方便快捷」。

   
台達攜手日本NHK 拍出全球首部8K紀錄片
台達因8K投影技術獨步全球,決定拍攝全球首支8K紀錄片《水起·台灣》。找來日本頂尖NEP團隊共同捕捉台灣四季景致,透過影像展現8K技術,也盼喚起更多民眾的環境意識。

帝王之家.世紀網紅 北京故宮
接近六百年歲的故宮,走進常民百姓生活──透過屢屢脫銷的文物周邊商品、引發排隊熱潮的網美打卡目的地「故宮咖啡」,透過「故宮過大年」、「故宮上元夜」等等活動,每每一登場,都引來驚嘆與排隊人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