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快遞誤送華為包裹 恐列陸黑名單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03 第44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財經要聞 聯邦快遞誤送華為包裹 恐列陸黑名單
隨一帶一路 陽城陶瓷拚國際化
商情資訊 大陸.資金.對策/台灣、香港等銀行來自大陸的反洗錢風險
北京瞭望/北京力捧雙金的真相
廣州經濟增長 有望保持基本穩定
近2千億 人民幣 大關 陸寵物市場升溫
廣州實施寄遞實名制
信宜三華李減產增收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兩岸財經要聞
聯邦快遞誤送華為包裹 恐列陸黑名單
記者許依晨/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聯邦快遞公司日前將華為包裹轉運至美國,大陸已於一日宣布對此立案調查,聯邦快遞甚至可能因此遭列入大陸新建立的「不可靠實體清單」,成為首家適用企業。聯邦快遞則迅速回應,高度重視在中國的業務,將全力配合任何監管調查。

中國大陸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昨接受央視訪談指出,「最近接到用戶投訴」,聯邦快遞在未獲得使用者同意、沒有事先對用戶告知的前提下,擅自將快遞郵件轉寄其他地址,未按約定的地址進行投遞,嚴重違反了大陸國家快遞業的法規,嚴重損害用戶合法權益,所以大陸官方主管部門決定進行立案調查。

他表示,官方對聯邦快遞公司立案調查,有利於維護大陸快遞市場秩序,也有利於維護企業和用戶的合法權益,有利於確保大陸郵政通信安全和經濟安全。

對於華為先前指控聯邦快遞,未經授權將兩個從日本寄往大陸華為辦公室的包裹轉運至美國,當時聯邦快遞透過微博回應事件屬「誤送」,並表示抱歉。

在大陸官方採取立案調查措施後,聯邦快遞在官方網站聲明,「聯邦快遞高度重視我們在中國的業務。我們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以及所有中國客戶的關係,對我們十分重要。聯邦快遞要求自己為客戶提供高標準的服務。我們將全力配合任何對聯邦快遞如何服務客戶進行的監管調查。」

 
隨一帶一路 陽城陶瓷拚國際化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在「華北瓷都」山西陽城舉辦的國際陶瓷博覽交易會期間,與會專家學者2日針對琉璃產業融入「一帶一路」建言獻策,昔日的「皇家琉璃」正在尋求國際化發展。

中新社報導,山西陽城是中國重要的陶瓷和琉璃產地之一,明清時為北京故宮、明十三陵製作琉璃製品,當時在全國已享有盛譽。自古有「南有景德鎮,北有後則腰」之說,陽城後則腰村就是歷史上著名的「陶瓷村」。

在當日舉辦的「一帶一路」琉璃產業發展高峰論壇上,中國建築衛生陶瓷協會祕書長呂琴表示,琉璃是中國傳統的建築物件,也是一種古老的文化。如今,許多現代仿古建築上用的是複合材料,探討用琉璃工藝這樣傳統的手法是不是更好,更有味道。

呂琴指出,山西陽城的琉璃歷史悠久,文化內涵豐富,尤其是此前去參觀過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工藝喬氏琉璃和老窯口之後,更覺得陽城琉璃應該藉助「一帶一路」建設的東風,在傳承琉璃文化的同時,有所改進、有所創新,走向世界。

一直以來,中國都是世界範圍內的陶瓷大國。陶瓷最好的技術、最好的產品、最大的產量,都在中國。

中華陶瓷大師聯盟執行主席孟樹峰表示,山西的陶瓷發展脈絡清晰,瓷種豐富,品質極佳。

對如何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推廣山西陽城琉璃陶瓷製品,孟樹峰認為,陽城陶瓷不僅要在建築界大放光彩,還要多向藝術陶瓷產業發展。比如耶誕禮物、生肖禮物等小件兒的琉璃陶瓷工藝品,可以在世界各國進行推廣。

中國建材咸陽陶瓷研究設計院院長梁振海指出,此次陶博會期間在陽城建立研發中心,旨在進一步提升陽城琉璃陶瓷製品品質,助力陽城實現琉璃陶瓷國際化發展。

近年來,陽城陶瓷已出口巴基斯坦、哈薩克和俄羅斯等國家。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陽城陶瓷也擁有了新的發展機遇。

 
商情資訊
大陸.資金.對策/台灣、香港等銀行來自大陸的反洗錢風險
葉湧青(富拉凱資本股份有限公司銀/經濟日報
台灣、香港等境外銀行不可因大陸有外匯管制就輕忽反洗錢作業風險。

台商在大陸常見的資本項下外匯內容例如註冊資本、外債等,屬於經常項下常見的外匯作業像外國客戶的貨款,向境外供應商採購的原物料或設備款等,外管局要求大陸境內銀行在為企業辦理外匯業務時,都必須對客戶進行所謂的KYC(know your customer),並核實外匯收支業務的真實性和合規性,這使得台灣、香港等地境外銀行,在辦理來自大陸地區公司或個人的跨境業務時,誤認為大陸境內銀行已進行了嚴格的外匯核實作業,從而採取較簡化的KYC或其他反洗錢核查措施,忽略了大陸的外匯管制與反洗錢兩者間,不論是出發點還是目的都存在差異,不能認為大陸有外匯管制措施,境外銀行就認為洗錢的風險不大,甚至就降低反洗錢作業的必要程序。

1、台灣、香港等地境外銀行來自大陸地區的反洗錢風險

大陸的外匯管制所採取的是「寬進嚴出」原則,根據大陸外匯法規,大陸境內銀行在為企業辦理從境外匯款到大陸的貿易貨款收入時,並不會對境外匯款對象或境內實際收貨人是否一致進行核實,只有在客戶的外匯分類被歸類爲B、C級,或是大陸境內銀行對客戶的貨款外匯收入存在疑問時,才會要求客戶提供合同、發票、出口報關單、提單等資料證明交易真實性。

反之,當大陸境內企業向境外跨境支付採購設備或原物料等貨款時,大陸端的銀行對外匯分類爲B、C級企業,或是單筆付款金額超過等值10萬美元的情況,銀行才會登陸「報關信息核驗」系統,對相對應的進口報關電子信息進行核驗手續,雖然看起來大陸境內銀行對跨境支付貨款,會要求核對合同、提單等資訊,但實務中就算如出現實際收款人與合同、提單不一致,銀行往往也只要求境內付款企業提供說明就會放行外匯支付作業。

從上述分析可看出,即使大陸仍存在外匯管制,但因實務中大陸境內銀行對跨境匯款,不管是外匯的收款還是付款,審核重點都是交易真實性,對資金流往來對象核實並不嚴格,這從大陸外管局發布的銀行外匯處罰案例中,有很多是非真實的貨物貿易,但銀行卻未審核出來便可獲得證明,再加上大陸境內企業會通過非真實的預付貨款或預收貨款,繞過大陸外匯管制,將資金進行跨境劃轉,這都為台灣、香港等地境外銀行帶來不小的反洗錢風險。

2、利潤分配常見新舊股東不一致問題

外商投資企業將在大陸的利潤分配到境外股東帳戶,是在大陸常見的經常項下支付作業,由於事實明確且單純,在大陸境內僅需銀行審核後就可匯往境外,根據外管局規定,銀行對外商投資企業的利潤匯出,必須審核企業董事(股東)會決議、歷年審計報告、利潤分配的稅務備案表等資料,雖說對大陸境內銀行來說,辦理利潤分配的跨境資金匯款風險不大,但今年外管局有實例,正是關於利潤分配到境外的處罰案例,原因是境內的外商投資企業在以前年度曾辦理股東變更,但銀行在執行利潤分配到境外股東帳戶作業時,並未核實到此一情況,造成利潤分配的資金仍被劃轉至原股東在境外的銀行帳戶,不是匯款至新股東境外銀行帳戶,類似情況在大陸的台資企業非常見,特別是設立較久,境外股東經過多次變化,甚至是原境外母公司都已經沒有存續的情況,若香港、台灣等境外銀行收到來自大陸的利潤分配資金,是原股東帳戶而非目前的新股東帳戶,那也會等於是反洗錢工作上的缺失,所以台灣、香港等境外銀行別以為來自大陸的利潤分配資金,在反洗錢工作上就不存在風險。

(本文發自上海、台北,網址)

 
北京瞭望/北京力捧雙金的真相
李春/經濟日報
北京這個城市,放到歷史長河中去望是朝代更迭, 縮到眼前來看是性質變幻。近兩年北京城都在強調「首都功能」,於是有往外趕人遷機構的連串反應。但最新卻有欲強化「雙金」的動向,後面的韻味既複雜又簡單。

所謂「雙金」,一個是人們熟悉的金融街,一個是大家稍稍陌生的「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範區」,不僅因其都以金字頭分屬金融領域,還都在同一行政區,是以名為「雙金」。

金融街這個名字熟悉,是因中國的央行和證監會、銀保監會都在這條街上。這條街建了20年,其實已變成一個金融小區,其核心區2.59平方公里,建築面積總達600萬平方米。因應中國央行和證監、銀保監會的「虹吸效應」,金融街範圍現有各類金融機構1,800多家,總部企業175家,金融機構資產規模逾人民幣100兆元,占中國全國金融機構資產規模約四成,區域人民幣支付業務占中國全國的四成,外幣支付業務占中國全國的六成。

北京這條金融街,早就富可敵國,但最新還有政治升格金融街本身已經戴上很多帽子,如「集決策監管、標準制訂、資產管理、支付結算、信息交流、國際合作為一體的國家金融管理中心」,而最新一個高定位,叫「國家管理中心」。

最近對北京金融街的升格定位,來因用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的一段話來說最妥貼。易綱是站在央行角度上說,央行將支持金融街論壇發揮品牌優勢,不斷向世界發出大國金融管理中心的聲音,支持高端金融要素資源在金融街聚集,推動支持金融業發展和試點在金融街落地,推動外資、外匯政策在金融街先行先試,不斷地吸引國際化元素,支持外資金融機構拓展業務,指導開展專業性的國際合作等等。其間最值得留意的,是「大國金融管理中心」。

北京的另一「金」,跟金融街緊密相連,叫「金科」,全名是北京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範區。北京「金科」跟北京金融街一樣,也要大大升格。

北京「金科」,去年5月成立,到今年1月,中國國務院下發《關於全面推進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的批覆》,認定北京「金科」由中共中央、國務院在服務業擴大開放領域賦予重要歷史使命。

要完成這使命,北京「金科」被劃給大約10平方公里的政策區,都在北京西城區且與金融街相連接,包括北京展覽館、德勝門、廣安門三大街區,其核心區則是北京展覽館地區約30萬平方米範圍。核心區將重點布局監管科技、金融科技、風險管理、金融安全和支撐金融科技的創新型專業服務。而德勝和廣安兩地區,主要承接金融科技的創新業態和創新平台,為核心區建設提供空間和產業結構支撐。

北京「金科」升格,是被納入國家戰略。在中國,能稱納入「國家戰略」的其實不多,舉點近兩年的例子大家就知,去年是「千年大計」的雄安新區,今年是以香港「再回歸」為著眼點的粵港澳大灣區。而現在提建的北京「金科」,在中美貿易戰大背景下,意思應與去年5月有了很大的不同。

 
廣州經濟增長 有望保持基本穩定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由廣州市社會科學院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出版的「廣州藍皮書:廣州經濟發展報告(2019)」上月31日在廣州發布。該藍皮書指出,2019年廣州經濟增長有望保持基本穩定,預計全年增速處於6.2%至6.8%區間。

中新社報導,該藍皮書指出,2018年廣州經濟增長總體表現穩中有進,主要呈現出經濟增速穩中趨緩、行業內部分化特徵突出、虛實經濟繼續反向變化等三大特點。去年廣州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2859.3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2%,增速同比回落0.8個百分點。

藍皮書稱,2018年廣州傳統產業和企業經營壓力普遍較大,新興產業和企業快速成長,新產業新業態層出不窮;製造業特別是新型製造業、商貿業等實體經濟穩步增長,受宏觀調控及風險管控等政策影響,房地產業明顯降溫,金融業有所放緩。

從產業來看,2019年廣州第三產業將保持較快增長,增加值增速預計在7.0%左右;第二產業有望保持穩定增長,增加值增速預計在5.5%左右。從需求來看,廣州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和更新改造有望加快,營商環境改善有利於民營經濟和產業投資穩定增長,固定資產投資有望保持較快增長。隨著消費環境進一步改善、新興消費不斷湧現,廣州消費主要指標將繼續穩定增長。

廣州市社科院數量經濟研究所所長歐江波表示,2017年以來,廣州實體經濟尤其是製造業的招商引資、產業引進等方面表現較好,現在逐漸進入了收穫期;2019年宏觀經濟政策應該會較為寬鬆;相比高峰期,當前廣州經濟發展對出口的依賴度在下降;廣州的製鞋、服裝等中低端、勞動密集型產業逐漸退出,新產業、技術密集型企業增多。以上這素都有利於今年廣州經濟的增長。

 
近2千億 人民幣 大關 陸寵物市場升溫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近年來,打開短視頻社交平台,有趣寵物影片隨處可見,部分影片還會鏈接至網購平台。有報告預計,2019年中國大陸寵物行業市場規模將達1915億元(人民幣,下同)。

中新社報導,2019第五屆華南寵物用品展6月2日在廣州閉幕,本屆展覽專業觀眾及寵物愛好者人數、參展商及品牌產品數量創歷年新高。據主辦方統計,三天展期吸引5.6萬人次入場,超過500家展商參展,3.5萬平方公尺的展館擠滿各式各樣的寵物用品。

護理、碳酸SPA、香薰SPA、保健泥浴、鹽浴……乍眼一看,以為這是人類的美容項目,實際是給寵物提供的服務,根據寵物的體重和毛長,一次性體驗價在數十元至數百元不等,還提供團購和套卡服務。

梁嘉敏和丈夫特意到寵物展上醫院的攤位給布偶貓做超聲波檢查,其後,二人為家中的兩隻貴賓犬購買了4大袋共重約40公斤的狗糧。梁嘉敏稱,她每年花費在寵物身上約為5萬元,食物占比最大。

近年來,由於寵物數量增加,相關產業得到快速發展。「2018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顯示,中國大陸城鎮養寵用戶已經達到7355萬人;養狗及養貓人群消費大多集中在寵物食品、寵物醫療、寵物用品等。

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寵物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畫分析報告」統計顯示,截至2018年底,中國大陸寵物行業市場規模達到1708億元,預測2019年市場規模將達1915億元。

廣州大學生黃嘉慧收養了一隻狸花貓,她這次專門到寵物用品展淘貨,還帶著自家貓到寵物醫院的攤位上預約傳染病檢測,檢測費用約在200元,「寵物讓自己感到溫暖,把它當成孩子來養」。

隨著寵物市場成熟,寵物保險、寵物特色餐廳也成為新興的服務行業熱點。有專家認為,目前,中國大陸寵物醫療專業人員短缺、寵物用品領域人才缺乏,此外,還存在寵物管理不規範等問題,制約寵物行業的健康發展,應該提高人才待遇並加強行業監管。

 
廣州實施寄遞實名制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州市公安局上月31日透露,「廣州市公安局廣州市郵政管理局廣州市國家安全局關於進一步推進郵件快件實名收寄工作的通告」於6月1日正式實施。

中新社報導,該通告對廣州寄遞行業應用實名收寄信息系統、委託他人寄遞物品、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遞等作出管理規定。相比此前,該通告在寄遞實名制方面的規定更嚴格,並加強對新型風險隱患的管控。

針對廣州部分寄遞企業網點通過散件冒充協議件、使用他人身分證件信息冒充寄件人身分信息錄入、跳過實名信息錄入環節等方式規避監管的違法行為,該通告規定,寄遞企業使用實名收寄信息系統進行收寄活動,應嚴格設定實名收寄程序,對客戶身分進行查驗,經實名登記後才可收寄;寄件人交寄郵件、快件時,須出示本人有效身分證件,經收寄人員核驗身分信息後方可收寄。

通告指出,對寄件人不按規定出示有效身分證件的,寄遞企業應當不予收寄;對不落實實名收寄制度的寄遞企業,相關職能部門將依照法律法規追究責任。

除信件和已簽訂安全協議用戶交寄的快件,對於不能運用科技手段實現身分查驗、實名登記的,寄遞企業不能通過智能快件箱代替人工進行收寄。

 
信宜三華李減產增收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進入6月,「中國李鄉」廣東茂名信宜市三華李上市銷售也進入高峰期。信宜市農業管理部門表示,信宜三華李今年產量比去年減約兩成,目前三華李採摘銷售過半,整體銷售暢旺程度、產品平均售價創歷年之最,減產增收已成定局。

中新社報導,信宜市是中國大陸最大的三華李產區,全市種植三華李30.3萬畝,預計今年產量約30萬噸、產值35億元(人民幣,下同),三華李整個產業鏈總產值逾53億元。

素有「中國三華李第一鎮」的信宜市錢排鎮,當地「十里省道李子街」近期車水馬龍,三華李收購市場人聲熙攘,交易火爆,日銷量逾1200噸。適逢「信宜三華李品果節」期間,各處鄉村更是遊人如織。

作為信宜三華李主產區的錢排鎮,當地果農自主創新應用技術,通過剪枝等技法實現果樹分批揚花、產品錯峰上市。今年2月底,錢排鎮各鄉村就有零星三華李成熟採摘、分批陸續上市。至5月初,市場收購價均保持在每千克20元以上,一級優質大果收購價高達每千克40元。

 
台達攜手日本NHK 拍出全球首部8K紀錄片
台達因8K投影技術獨步全球,決定拍攝全球首支8K紀錄片《水起·台灣》。找來日本頂尖NEP團隊共同捕捉台灣四季景致,透過影像展現8K技術,也盼喚起更多民眾的環境意識。

帝王之家.世紀網紅 北京故宮
接近六百年歲的故宮,走進常民百姓生活──透過屢屢脫銷的文物周邊商品、引發排隊熱潮的網美打卡目的地「故宮咖啡」,透過「故宮過大年」、「故宮上元夜」等等活動,每每一登場,都引來驚嘆與排隊人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