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磚募318萬 拚建腦麻永久窩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24 第44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選聞 愛心磚募318萬 拚建腦麻永久窩
台南新聞 不畏逆境 台南實體書店如何求生
兼賣彩券…鹽水剩1家書店苦撐
咖啡香伴閱讀 複合式書店正夯
雲林新聞 校園球場塌2年 搶修卡在訴訟…
嘉義新聞 學者讚…換工照顧 嘉縣拚擴點
不支薪 換時數 讓愛「森呼吸」
 
愛心磚募318萬 拚建腦麻永久窩
記者姜宜菁、李承穎/嘉義市報導聯合報
嘉鳳獅子會與嘉市腦麻協會籌辦募款晚會,為腦麻患者蓋永久家園。

嘉義市腦麻協會場地不敷使用,為了興建日照中心和永久家園,努力20年仍遙遙無期,嘉鳳獅子會與腦麻協會前晚舉辦「愛心磚募款」晚會,短短3小時募得318萬元,創腦麻協會募款新高,腦麻生命鬥士黃乃輝感動直呼「往夢想前進一大步」。

黃乃輝曾獲十大傑出青年,一生為腦麻患者奔走,希望這次能創造興建家園的奇蹟,他和藝人陽帆、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和老爺建設董事長黃朝雲等人演唱「愛拚才會贏」,還與嘉鳳獅子會共同演唱「快樂天堂」,溫暖台下所有人。

腦麻協會理事長鄭榮文說,協會照顧嘉義縣市的腦麻患者,目前共有180位會員,但現有的場地太小,只能照顧30多名患者,因此盼能蓋日照中心和永久家園,晚會募款的金額史無前例,讓協會大為振奮。

鄭說,日照中心有腦麻的殘障設施和教室等,需要4千多萬,目前已找到約300坪左右的地點,是協會的短期目標,永久家園則可照顧年老的腦麻患者,但所需的經費高達1億元,協會將繼續努力。

嘉鳳獅子會新任會長李素如與獅子會準總監、市議員張秀華共同代表捐贈50萬,福添福基金會也一口氣捐出30萬元,嘉義市議長莊豐安等人也都捐出善款。

李素如說,關懷弱勢、力行公益是獅子會的重要任務和使命,希望能成功興建腦麻家園,感謝各界愛心,「一切美好都是上天的安排」。

市長黃敏惠前晚也到場肯定嘉鳳獅子會發揚獅友大愛精神,她說,政府會與民間一同攜手為腦麻朋友打造一個長久溫暖的家。

不畏逆境 台南實體書店如何求生
記者謝進盛╱即時報導聯合報
大環境嚴峻實體書店如何生存?台南新營「曬書店」除與不定期辦展覽,也賣咖啡簡單輕食,桂田飯店「Bar桂田書坊」 強調「獨特性」。而安平「烏邦圖書店」結合咖啡香與書香,業者賣的是「感覺」,業者面對逆境,力求突圍。 新營「曬書店」,開幕迄今4年餘,1樓咖啡廳,2樓書店,3樓是新營社區大學市民學堂開課等展演空間,除辦理過新營社區大學攝影班作品展覽,也曾與水雉生態教育園區辦理 ......
兼賣彩券…鹽水剩1家書店苦撐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聯合報
有「書街」之稱的台南市區北門路街景不再,近年大型運動連鎖店商家進駐,見證圖書產業凋零。

實體書店逐漸凋零,鹽水區因大環境變遷,目前僅剩1家書店,還得兼賣彩券、文具勉強苦撐,北門、七股、後壁、東山等偏鄉書局也早已絕跡,連有「書街」美稱的台南市北門路,多家書店也黯然吹熄燈號,見證市場轉變。

據文化部統計,全台書店從2006年3200家,到2015年僅剩2200家;「2019全球娛樂暨媒體業展望」年度報告則預估未來5年,台灣圖書市場銷售總額會持續萎縮。

鹽水區大中書局顏姓業者回憶,全盛時期早上6點多就得開門,到晚上9點多打烊時還是一堆人,他的店靠近南榮科大,客群以學生或一般上班族居多,早年鄉下娛樂少,有的人一租就好幾十本,但榮景早已不在,忍痛收攤。

北門路早年有「書街」美稱,至少匯集20多家書店,著名的南一書局、南台圖書等多家著名出版社進駐,老台南人不論一般的雜誌或參考書,都會來這邊尋找。

隨著時代改變,僅剩南一書局等業者苦撐,大型運動連鎖店、3C賣場進駐,「書街」的街景蛻變,也見證圖書產業轉變。

新營社區大學主任張文彬說,網路影像主義崛起,文字圖書自然「弱化」,還有國人購書已習慣透過網路交易等都是主因,盼政府強化持續推廣閱讀運動,營造更健康圖書出版環境,讓更多人重溫「紙本」閱讀樂趣。

咖啡香伴閱讀 複合式書店正夯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新營「曬書店」不定期辦展覽,在公共事務上扮演積極角色,也賣簡單輕食,桂田酒店在內部開設「Bar桂田書坊」, 來住宿又能看書,成為一大賣點,「Ubuntu烏邦圖」則標榜「晨起型」書店,多家實體書店力拚特色,在嚴峻大環境內生存。 「曬書店」開幕迄今4年餘,1樓咖啡廳,2樓書店,3樓是新營社區大學市民學堂開課等展 ......
校園球場塌2年 搶修卡在訴訟…
記者李京昇/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土庫鎮馬光國中籃球場上殘骸未移除,縣議員王鈺齊希望能改善。

土庫鎮馬光國中在地方努力下,2014年向教育部爭取273萬元建設綜合球場,但2016年遭梅姬颱風侵襲球場倒塌,2年來球場殘骸四處堆置,學生不僅無法使用,也有安全疑慮,縣議員王鈺齊說,教育處應正視校園安全問題,保障學生權益。

教育處長邱孝文指出,馬光國中的綜合球場結構保固期到2020年,校方認為還在保固期內,向廠商提起求償,法院判決學校勝訴,要求廠商復原,但廠商向高院提起上訴,目前仍在訴訟階段,需要重新鑑定,才沒有拆除現場障礙物。

王鈺齊說,馬光國中的球類社團在各大小賽事屢獲獎項,好不容易興建有遮陽的球場,不到2年時間倒塌,遮陽板的支架與殘骸倒立、堆置在樹上或球場上,沒有任何安全圍籬,若學生發生意外誰該出面負責?

馬光國中說,校方有4座球場,因為綜合球場倒塌也影響到隔壁球場,場地不夠時只能利用活動中心應急,學校也很無奈,因訴訟案件無法立即拆掉殘骸,只能宣導學生不要靠近。

邱孝文說,最近已在倒塌球場周邊設置安全圍籬,並請委託律師要求法官訂出重新鑑定的期限,目前也花費百萬元增設一座設置6個籃球架的球場,未來會關注訴訟並持續協助校方。

學者讚…換工照顧 嘉縣拚擴點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紫藤婦幼關懷協會開設「森呼吸生活館」進行社區型的「換工照顧」,中正大學社福系教授吳明儒說,這是利用傳統農業時代「互助」的換工概念,協助家庭照顧者減輕生活壓力、增加社會參與及強化鄰里互助網絡,找回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這是一種社會創新工程,實在很值得鼓勵和推廣。 嘉義縣家庭照顧者互助資源整合中心委託中正大學整合6個社福機構,以每3個鄉鎮 ......
不支薪 換時數 讓愛「森呼吸」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森呼吸生活館也是社區民眾成長學習的地方。記者謝恩得/攝影

嘉義縣紫藤婦幼關懷協會結合社福專家學者在大林鎮開辦咖啡館「森呼吸生活館」,工作人員都不支薪、只賺「時數」,理念是為家庭照顧者「換工照顧」,彼此幫對方做事,還可以在咖啡店休憩,希望照顧者有喘息和成長的空間。

森呼吸生活館的員工有退休教師、社區幹部及各行各業人才,還有家庭照顧者。參與的會員要先接受6小時的上課和訓練,就可換取50小時的換工券,會員服務累積滿100小時,可以兌換相關服務。

紫藤婦幼關懷協會理事長劉宏鈺說,家庭照顧者到咖啡館提供環境清潔、沖泡咖啡、陪伴聊天、頸肩按摩和有機蔬菜交換或手工藝教學等服務,就能累積時數換更多互惠服務。

例如,照顧者可以利用時數休息,將會有志工到他家陪伴被照顧者,得以喘息,還可學習第二專長課程。

另外,一周需要照顧家人7小時以上的照顧者可享用「待用咖啡」,高風險的家庭照顧者,每月則可領取2杯的免費喘息服務咖啡及參加喘息紓壓相關活動。

劉宏鈺說,當台灣社會快速老去,從機構服務、社區服務到居家服務,都同樣面臨照顧人力不足、服務質量落差很大等困境,如果能夠利用「時間銀行」概念養老,可以為國家節省龐大財務支出,也避免許多家庭照顧悲劇發生。

鯊魚又兇又可怕 真的是這樣嗎?
從電影到小說,大白鯊一直都留給我們殺人不眨眼的印象,不過真是如此嗎?透過〈鯊魚真無奈……〉一起來認識大白鯊的另一面吧!

三明治世代老後的新貧危機
三明治世代的壓力,是孝順父母與照顧子女後,給自己養老恐怕所剩無幾。未被補助的長照支出,將逐漸啃食目前中產階級家庭,製造出老後新貧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