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市幾米公車療癒 冬山也推冬瓜寶寶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24 第411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宜市幾米公車療癒 冬山也推冬瓜寶寶
新聞提要 學者觀點/推觀光巴士 要擴大點線面
重現失傳千年天目茶碗 藝術家張桂維佛館開展
浴火重生 邵尊漢脫蠟琉璃技術了得
挑戰味蕾 縣長推25種屏東冰品
清淤引活水 新北270年古圳重生
 
宜市幾米公車療癒 冬山也推冬瓜寶寶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聯合報
宜蘭冬山鄉的觀光巴士,車頂放置2座「冬瓜寶寶」公仔,車身彩繪融入地景,繽紛亮眼。

近來療癒系觀光巴士當道,繼宜蘭市打造幾米繪本風的觀光巴士後,冬山鄉也推出冬瓜寶寶造型的巴士,可愛度爆表,平常不但是通勤族或銀髮族的代步工具,假日以旅遊為主,載著外地遊客在社區小據點趴趴走。

國內知名繪本大師幾米是宜蘭人,其作品充滿夢幻般童真,讓人紓壓且療癒。縣政府最早是2013年6月在宜蘭火車站前打造全國第一座幾米主題廣場,形塑繪本人物改以人偶現身,帶領遊客進入童話世界裡,大受歡迎,至今仍是人氣不退的拍照打卡熱點;3年後,宜蘭市公所與幾米團隊合作推出「星空號」與「奇蹟號」兩輛觀光巴士,被譽為史上最療癒的幾米公車。

市公所指出,幾米公車取材自《星空》和《忘記親一下》的繪本,《忘記親一下》書中文字「如果幸運坐上一輛無人的電車,就會遇見奇蹟」,於是車名為奇蹟號;兩輛車除外觀漆成彩繪公車,最妙設計是車上座位出現繪本人偶,陪伴遊客一起搭車,每半小時一班車繞行舊城區,經常吸引民眾不是為了搭公車,而是拍照打卡。

除了宜蘭市幾米公車,冬山鄉公所也花380萬元購買觀光巴士,車頂放置2座卡哇伊的立體公仔「冬瓜寶寶」,外型顯眼且充滿趣味,車身彩繪融入生態綠舟的鐵路橋、冬山河舊河道及電動小船等著名地景,還有冬瓜寶寶開心玩水、放風箏的可愛模樣。鄉長林峻輔表示,新車開出一個多月來頗受好評,平常通勤族與銀髮族搭乘較多,假日載著遊客到社區趴趴走。

宜蘭市是一座充滿幾米繪本風的城市,市長江聰淵說,今年要進一步提升到「幾米2.0」,市區的重要公車候車亭將會出現幾米人偶,陪伴民眾等車、搭車,讓大家帶著放鬆的心情漫遊宜蘭。

學者觀點/推觀光巴士 要擴大點線面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聯合報
可愛療癒的觀光巴士行駛在市區往往是吸睛亮點,但龍華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主任胡光復表示,公車是硬體,免費搭乘是吸引乘客的手段,必須思考如何讓民眾願意在行駛途中的站點下車旅遊或品嘗美食,展開深度小旅行,才能創造公車行銷城市的最大效益。 無論是以知名人物或地方意象所打造的觀光巴士,由於新鮮亮眼,短時間內都能夠創造話題,但胡光復主任認為, ......
重現失傳千年天目茶碗 藝術家張桂維佛館開展
記者徐白櫻╱即時報導聯合報
佛陀紀念館本月份推出「張桂維天目茶碗創作展」,展出銀輝油滴、金彤油滴、金絲兔毫、原礦天目、□相天目等五大系列作品。佛光山副住持慧倫法師表示,張桂維以「相□無相」比擬禪的境界,作品深度值得仔細欣賞。 「相□無相─張桂維天目茶碗創作展」6月22日開展,展至7月28日結束,展覽分成五大系列。佛館表示,「天目茶碗」源於宋朝,南宋達到頂峰,及至元朝末年式微,明朝之後失傳千年。 ......
浴火重生 邵尊漢脫蠟琉璃技術了得
記者張雅婷/新竹報導聯合報
玻璃工藝師邵尊漢作品以精細聞名,近年他也開始發展玻璃畫作,以一層層玻璃慢慢製作成畫。

玻璃工藝師邵尊漢有雙靈巧的雙手與獨到的藝術天分,因作品精細聞名,受到國內骨董收藏家委託,開始精緻脫蠟技術,複刻商周時代精美酒杯、鼎器等,燒出令人讚嘆的仿商周琉璃名器。很難想像多年前他曾經遭遇火吻,全身36%2、3度灼傷,醫院甚至二度發出病危通知,在加護病房住了一個多月才撿回一命。

64歲邵尊漢自1980年來新竹落腳,10多前年參加國立歷史博物館玻璃藝術展覽,9件作品全數入選,讓他決定投身玻璃工藝,2000年在家研究玻璃新配色時,面對高溫千度爐子,正想嘗試新的氧化物摻入玻璃的顏色變化,結果爐子爆炸引發回火,全身36%2、3度灼傷。19年前那場火,奪走邵尊漢俊秀臉龐及一雙靈巧雙手,家產也全沒了。

他說,被火紋身後的日子,不僅臉變型、手指整個彎曲黏在一起,無法再從事細緻玻璃藝術工作,還虧了數千萬,經濟陷入困境,因親友鼓勵沒有間斷,陪伴他撐過6年復健,他秉持對玻璃藝術的熱情,重新投入作品創作,還在復健階段時,就穿著壓力衣、包著繃帶回到富禮國中,指導學生燒製玻璃藝品,讓全校師生深受感動。

「從哪裡失敗就從哪裡站起來」,邵尊漢說,這場火反而燃起他對藝術熱情,也讓他找到人生方向,現今他繼續從事雕琉璃、熱塑等等玻璃工法,也是國內少數能獨立完成脫蠟琉璃的師傅。

挑戰味蕾 縣長推25種屏東冰品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夏天到,到屏東吃冰正是時候!屏東縣長潘孟安臉書最近集結25種屏東冰品,大大挑戰屏東人的味蕾;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昨天起也推出「東港吃冰節」,民眾只要持東港、小琉球觀光相關的食、宿、遊、購消費滿2000元的發票,就可免費兌換1份冰品。 屏東縣因農產品種類多,研發冰品十分多樣,潘孟安臉書集結的冰品包括最高山的霧台神山愛玉冰、最南的恆春洋 ......
清淤引活水 新北270年古圳重生
記者胡瑞玲/新北報導聯合報
後村圳位於新北樹林與新莊交界處,曾與□公圳、大安圳並列為大台北平原3大水圳。

新北樹林與新莊交界處的後村圳有270年歷史,曾與瑠公圳、大安圳並列為大台北平原3大水圳,卻因環境變遷和風災等荒廢。水利局最近勘查發現塵封已久的後村圳舊引水箱涵,清淤後引入民和街排水做爲新活水,讓古圳重生。

後村圳位於樹林與新莊交界處,已經有270年歷史,經清代、日本統治及民國時期整建,曾與瑠公圳、大安圳並列大台北平原3大水圳;後村圳的灌溉系統,不但促使新莊平原稻米盛產,也幫助樹林、新莊、三重、五股、泰山等地的開發。

後村堰在新北市樹林區及鶯歌區交界,地處大漢溪中游,其功能原為蓄積上游石門水庫及鳶山堰的放流水,提供後村圳灌溉用水,但2004年遭到艾利颱風侵襲損毀,導致大漢溪的水無法流入後村圳。

水利局為再現古圳文化,利用樹林區民和街排水引入後村圳,但因後村圳荒廢已久,某些地方如民和街與後村圳交接點的淤泥堆積嚴重,後續將持續分段清理,預計2至3個月可清除淤泥,完整呈現乾淨水質的後村圳,讓附近居民擁有更好的水環境。

鯊魚又兇又可怕 真的是這樣嗎?
從電影到小說,大白鯊一直都留給我們殺人不眨眼的印象,不過真是如此嗎?透過〈鯊魚真無奈……〉一起來認識大白鯊的另一面吧!

三明治世代老後的新貧危機
三明治世代的壓力,是孝順父母與照顧子女後,給自己養老恐怕所剩無幾。未被補助的長照支出,將逐漸啃食目前中產階級家庭,製造出老後新貧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