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藏寶圖】薈穎/異鄉客的麻布袋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13 第4469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薈穎/異鄉客的麻布袋
【青春名人堂】林力敏/你的女兒是你的媽媽
【話題徵文:相遇的那一天】梨子/她還是那個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薈穎/異鄉客的麻布袋
文/薈穎 圖/王嗚咪/聯合報

兒時,我家住在小鎮的商店街,兩排三、四十家鱗次櫛比的小店隔街對望,長長的騎樓就是我們的兒童遊樂場。

那天,忽然有同伴大喊:「快閃啊,瘋子來了!」我還沒聽懂,堂姊已經一把揪住我拖回家裡,把門關到剩下一道細縫。

貼著門縫,我看到馬路上走來一個好奇怪的人--身材瘦高,皮膚黝黑,衣著破舊,光著大腳,背個大大的麻布袋慢慢晃著。

等他走遠,我們這群孩子再度一一現身,只聽到一位年齡稍長的「頭頭」很權威地說:「那個瘋子是壞人,他的袋子裡不知裝了什麼,會把小孩捉了去賣,所以我們要離他遠一點……」就這樣,每隔幾天我們就得躲開那個瘋子,深怕進了他的袋子。

受困烏黑臭水中

那年我還不滿四歲,兩位姑姑帶著堂姊、堂弟和我到山坡上自家的磚窯廠,給祖父送一些小工具。到了磚窯廠,我們踩爛泥巴、捏軟土塊,玩得不亦樂乎,回程將近三公里的下坡路,體力完全不支。兩位姑姑雖然不斷加油打氣,卻不見效,尤其是瘦小體弱的我,已經快要「閉目神遊」了。

小姑姑想出妙招:「我們走小路比較快。」大家聽了精神為之一振,可沒想到狹窄的「小路」竟是順著無蓋排水溝行進,一路上還經過十幾家的豬圈,他們的糞水直接排入水溝,看得我們連連作嘔,卻已經無路可退。

正在恍神之際,忽然有隻大豬從柵欄伸出頭來低吼一聲,嚇得我一個踉蹌,「撲通」一聲掉進水溝裡。更慘的是,沒有人願意留下來陪我。他們說:「哇,臭死了,妳別動,我們回去叫妳媽媽。」

烏黑的臭水淹到膝蓋,我只能噙著眼淚,無助地一人呆立,盼望媽媽快點兒出現。過了好久,忽然有人從背後把我拎起來放在旁邊地上。我趕緊回過頭,要向他道謝。天哪!是他,是那個瘋子!

他蹲下來對我咧嘴而笑,極度害怕的我放聲大哭。幸好這時聽見媽媽叫我,顧不了一身臭水,我撲進她懷裡號哭不止。

媽媽用日語向他致謝,並邀請他到我家喝杯茶。但他婉拒了,說天色已晚,還要趕路,拿起地上的麻布袋就走了。

阿伯的身世之謎

回家後,祖母告訴我,那個阿伯不是瘋子,也不是壞人,他是一個「番仔」,年幼時父母過世,派駐在他們部落的日本警察領養他在家當幫傭,長大後被徵兵去緬甸作戰。戰爭結束他被遣送回台灣,但已不知何處是兒家,只好跟著軍中的夥伴來到我們鎮上的深山,在那裡幫人照顧果園、餵養牲畜。

每隔一周左右,他會步行下山,替他的主人和鄰居們採購一些生活用品,也受委託到郵局領取信件。我這下才明白那個麻布袋的用途。

媽媽隨後告訴我:「寶貝,妳要知道,『番仔』是瞧不起人的用詞,我們要說他是『高山族』才有禮貌。還有,因為他只會說日本話,不懂台語和國語,常要比手畫腳,所以被誤認為瘋子,其實妳不用怕他,下回遇見了可要記得打招呼喔。」

過幾天,又聽到那些男孩在叫:「瘋子來了,快逃!」我很勇敢地走近「高山阿伯」,用日語向他問候。他愣了一下,隨即也用日語回答我,然後含笑離開。

那群大吃一驚的玩伴們聽我講述高山阿伯的悲慘身世,從那天開始,所有孩子徹底改變對他的態度,都會點頭微笑、用日語問好。如果他攜帶的東西比較多,幾個高大的男孩還會主動幫忙搬運,護送他到橋頭才揮手告別。

這位異鄉客的步履變得輕快多了,高山阿伯不再面無表情踽踽獨行。

【青春名人堂】林力敏/你的女兒是你的媽媽
今日登場/林力敏/聯合報
驟雨過後,陽光像快樂灑落下來,把紛紛萬物淋得金黃。

朋友和我在夜市邊陲的暗巷顧店,先前大雨把黑悶與哀愁趕進店裡,生意是不用做了,老闆會很愁。朋友倒很開心,人生又是自己的了。雨歇後我推開門,一隙隙金光和黑影在廝殺,金光戰勝後,城市的臉就要笑了。可我剛關門,門又開,進來一張好奇異的笑臉。

是個女孩子,不知是女孩或女子,十幾歲的中年人,衰老的少女。髮凌亂,穿略沾著奶的紅肚兜,最特別是右眼窩微微凹陷,右眼細小往左下歪斜。她進店裡,後面追來喊聲:「別走那麼快,等等我。」隨喊聲進來一個矮小的鳥巢頭老阿姨,鳥巢編織得很緻密。

女孩子在店裡好奇地走,彷彿將走進衣櫃穿進其他世界。「妹妹,這個粉紅色髮夾好不好看?」鳥巢頭阿姨喊。女孩子蹦過去戴上:「馬麻,我好不好看?」「好好看,好好看!」鳥巢頭阿姨燦笑著說,皺紋在加深和撫平,似從沒經歷過哀傷,又似經歷過太多哀傷。

「那個……」我指著髮夾,更是指著女孩子,想問她們的來歷。幸好中年女子,尤其滄桑過的中年女子,常有大而鬆的話匣子。十分鐘不到,我就走到和走過她們的人生故事。老阿姨已是婆婆的年紀,年輕在工廠上班,生兩個兒子,再生女兒,女兒出生就弱視,她跟老公大吵好幾次,從此只由她帶女兒治眼睛。「我不顧好她不行啊。」她說。中西醫,氣功,針灸,符水,燒香拜佛,從南到北,能試的都試,戶頭從來見底,今天就是來附近看診。「我四處帶她治了幾十年才比較好一點。」她撫著女兒說,女兒湊近偎著她。

「這是我欠她的。」她說,「眼睛救回來了,但我到底對不起她,忙完眼睛才注意到身高問題,但那時她十五歲了,身高救不了了。」現在女兒一四一公分。兩個兒子倒混得不錯,一個難得成績好,一個口才好,做業務話講講錢就來。但她很久沒聽到他說話了。兩個兒子有出息,都出去了,出得遠遠的,剩女兒陪她。「她從小弱視,我四處帶她治了幾十年才比較好一點。」這話她又講一遍,大概一輩子講過千萬遍了。跟女兒一樣,這句話也陪了她幾十年。

現在女兒克紹箕裘也在工廠上班。「你們看這手。」她拉起女兒的手,工業溶劑吃得指紋快沒了。話說她自己身體也不好,但還在工作。「身體不好還做?」朋友問。「不想被看不起。」她說。這話在說女兒,也在說自己。獨自含辛茹苦帶女兒,出於愛,也出於一口氣。公公罵她上輩子造業才生下這殘障,她一轉身,隔天又帶女兒到診間報到。

半小時後她們要走了。「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是句錯話。對於想操控小孩的壞父母,現在我們懂得說: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對於她們,我倒看不出操控和尖銳。兩人相扶離去,她老邁駝背,母女終等高,我暗盼女兒今後是她的媽媽。至少,現在路面濕亮,金光戰勝,這城市轉過頭來,難得對她們母女笑了。

【話題徵文:相遇的那一天】梨子/她還是那個她
梨子/聯合報
小六上學期,轉學生子函直挺挺地站在黑板前報到,掛著一個跟我很像的圓框眼鏡。我忍不住皺起眉頭,因為很明顯的,我引以為傲的、「全班最高女生」的頭銜,已被迫卸下。

微妙的競爭開始了,課業不分上下,體育她以長腿取勝,美術課我驚險壓制,人際上也互相瓜分,交換了幾次好朋友。

我不喜歡子函,為什麼要在最完美的小學六年級,來一個比我漂亮、比我聰明,還比我高的女生?連校長都跟她搭起話來,可我才是在這讀了六年的忠實學生啊。

然而,神奇的緣分讓我們愈來愈親密,即便上了不同的國中,還是常常見面;她喜歡長舌她討厭的女生,而我總半句不離我暗戀的男神。

接著,我們進入同一所高中。真感謝老天爺賜給我一個無話不談、活潑幽默的漂亮閨密,無趣的學生生活因此色彩斑斕。

但,如果你問我子函的近況,我一概不知。

原來,自小那微妙的競爭從沒有消失。高一下,一切如同偶像劇般上演,在我無意的介紹下,子函竟瞞著我,和我暗戀了整個青春期的男孩開始交往;然而,那時的我哪懂得憤怒,只是慌了地接受她的說法,畢竟我已經失去了最喜歡的男孩,哪裡願意再失去最好的朋友。

子函沒有想到的是,交往後,那男孩仍舊和以前一樣與我聯繫。無法包容、成全這樣的友情,子函開始在朋友圈孤立我。

後來,聽說她去當了空服員,我卻提不起勁了解。她始終是那個小六時、第一次相遇的她。那個皺著眉頭、斜斜地打量我的她。

 
 
 
訊息公告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開放地溝通,熱情地工作!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何虹擁有超過20年豐富的IT管理經驗,一路上,她對工作投注無比熱情,凡事保持好奇心,隨時將自己準備好,處於最佳位置,當機會來臨時,就能即時掌握,為自己創造更多可能。

2030年私人汽車絕跡?!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預測,到2030年,私人汽車擁有權的概念將走入歷史,由千禧世代和Z世代主導的「租賃社會」(Rentership Society)即將來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