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再發白皮書轟美 郭台銘示警:更大金融海嘯將來臨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9/06/03 第67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陸再發白皮書轟美 郭台銘示警:更大金融海嘯將來臨
記者羅印冲、鄭媁、丘聯合報

美中貿易戰增溫,大陸國務院昨發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高調批評美方出爾反爾、得寸進尺、不講誠信,並指因美方堅持在協議中寫入涉及中國主權事務等,導致談判受挫。爭取國民黨總統初選提名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示警,世界經濟將會在數月、甚至數周內產生急遽變化,「比金融海嘯更大的海嘯即將來臨。」

「我若是總統會召開國安會議」

郭台銘說,「我今天若不當總裁,而是總統,我會趕快召開國安會議,商討因應方案,而不是天天用文青體發文取暖討拍」。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對於美中最新貿易情勢以及全球經濟可能因此受到的衝擊,蔡英文總統與政府正高度關注並全面掌握各項新情勢的發展;面對可能的情勢變化,政府正全力做好股匯市、民生經濟的穩定確保及協助產業有效因應,請國人放心。

陸白皮書提貿易戰停火三前提

大陸昨天發布的白皮書是繼去年九月廿四日「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後,闡明中方對中美貿易戰立場的第二份白皮書,白皮書提出貿易戰停火的三大前提,取消全部加徵關稅、採購要符合實際以及協議文本要符合雙方利益等。

這份長達八千三百字的白皮書闡明,對於兩國經貿分歧和摩擦,中方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決,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但合作是有原則的、磋商是有底線的,在涉及核心利益的重大原則問題上,中方絕不會讓步。對於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這個態度一直沒變。「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

再不踩煞車…不敢想衝擊多大

對於這份白皮書,郭台銘昨天在南門市場受訪表示他很關注此事,他說,世界的經濟將會在數月,甚至數周內產生急遽變化,影響不只是製造業、工業,影響到的是股價、匯率、中小企業,甚至將來的消費經濟。郭台銘表示,他昨早六點起床,打了好幾通電話到美國、到日本,打給鴻海的客戶和供應商,打給認識的經濟、金融學家,大家的看法都很悲觀。他表示,美中雙方若再不踩煞車,未來的衝擊會有多大,他不敢多想,身為一個經濟老船長,他預先看到這問題,所以他要再次呼籲蔡總統:「別對我的肺腑之言充耳不聞,別對逐漸浮現的風險視而不見。」

不少業者已經反映拿不到訂單

郭台銘說,他看到中美貿易大戰愈演愈烈,科技戰爭也同時上演。台灣不能置身事外,對中美經濟貿易產生的嚴重性才剛開始,台灣要重視這個問題。他最近與很多中小企業座談,不少業者反映拿不到訂單,當很多企業開始拿不到訂單時,這個問題嚴重性就已超出大家的預估與想像。

 
TOP
專題
發財外交 郭朱搶「跟我主張一樣」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凱道造勢,宣示要將凱子外交變成「發財外交」。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天受訪時表示,他有看到韓國瑜拚經濟的口號,但「好像都在抄我的」,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等,都是他過去一直講的。

韓國瑜前天在誓師大會表示,二○二○年他準備承擔任何重要職務,不惜為中華民國粉身碎骨;外交政策要把現在的「凱子外交」轉為「發財外交」,對外一定要全力和美國、東南亞等國家簽訂FTA。

郭台銘:韓拚經濟口號 好像都在抄我的

郭台銘說,韓國瑜喊拚經濟的口號,講到金錢外交、加入FTA及發財外交,「好像都在抄我的」,這都是他過去在講的,但也表示韓國瑜認同他拚經濟的方式是對的、內容是較有實質的,就是一個好現象。

郭台銘指出,現在全世界領導人到世界各地,都帶著企業家同行拚經濟,大家可以平心靜氣評論,在這麼多候選人中,誰最適合做這件事?這是他過去四十五年來最擅長的事。對於韓國瑜提到願為中華民國粉身碎骨,郭台銘說,他當然也願意,而且還要加上「死而後已」四個字。

朱立倫:發財外交就是我提倡的經貿外交

【記者蔡孟妤、林伯驊、修瑞瑩/高雄報導】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昨天在高雄表示,韓國瑜說的發財外交就是他提倡的經貿外交;台灣真正要走出去的外交就是經貿實力的經貿外交,經貿外交就是利用大家雙邊經貿關係獲得最大利益,那是實質外交當中最好的。

他說,台灣要走出去,第一重點是要堅持中華民國立場,以國人利益為最大利益,金錢外交、烽火外交都不能存在。韓市長講「發財外交」被媒體笑,「我馬上幫他講,就是經貿外交,就是賺錢。」他希望最後變成國民黨共同的政見。

「我有信心是最好、最強,但是我們一定要尊重最後結果;過程當中比好不比爛,我們都是一個團隊,現在在選秀,要跟民進黨對打。」針對國民黨內初選,朱立倫說,千萬不要自己人打自己人,任何暗箭或明槍都會讓國民黨自己的政黨支持度受影響,七月提名後要團結在一起,否則打了以後才說要人家支持就會很難;昨天他就鼓勵朋友上凱道去替國民黨加油。

對韓國瑜凱道造勢活動有什麼感想?王金平表示「很好啊!很熱絡啊、場面很大、人數很多,我們也是樂觀其成。」

針對之前韓國瑜選市長時,他是三山造勢最大推手,如今變成競爭對手有何想法,王金平說「兄弟登山嘛,各自努力,很高興他繼續成長,我們會奮戰不懈、對自己有信心,希望大家對我有信心,終究關關難過關關過,這是我的自信」。

 
TOP
發財外交被酸 韓國瑜:人民苦不苦 心中有尺騙不了人
記者蔡容喬、謝梅芬/高雄報導聯合報

韓國瑜拋出「發財外交」,總統蔡英文回應「發明新口號之餘應多關注高雄市政」,韓國瑜昨天受訪時先「哈哈哈」大笑三聲回應,之後說這三年來台灣人民過得苦不苦、台灣人覺得未來前途是一片光明或一片黯淡,「兩千三百萬民眾心中都有一把尺,騙不了人」。

韓國瑜說,有太多人擔心台灣未來,執政者手上有權力資源,真的要苦民所苦,這是他內心的期待,「嘴上批判來批判去不是重點,而是廣大人民的感受」。

針對立委蔣萬安曾說「韓粉不理性」,一日卻出席韓凱道造勢,韓說「來我們就歡迎,希望他們真的認同我理念,認同台灣安全、人民有錢」。韓說,蔣萬安委員、其他市議員,還有各地意見領袖來,就是認同他理念、支持他,「真的希望台灣未來一片陽光燦爛,趕快走出陰霾,不能一直困在一個島內,這樣是不行的」。

另外,前總統馬英九昨天到高雄被問到前天有很多人站出來支持韓國瑜,馬英九笑著說,很好、很振奮、非常好,大家都很高興能看到這麼多人出來支持國民黨的參選人。針對外界指稱韓國瑜緋聞黑手來自內部?馬英九立刻回說,不至於。

 
TOP
連串爆料…李佳芬打趣「吳子嘉好像住我家」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聯合報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連串爆料,高雄市長韓國瑜夫人李佳芬昨天對媒體表示「我們沒問題啊」,強調心情未受影響,她打趣說「感覺吳子嘉好像住我家,戶口裡好像多好幾人。」

她建議吳子嘉看心理學家阿德勒的書「自卑與超越」;她說,該書講一個人從小到大的心理發展,現在高中生都會推薦這本書。

媒體問她「認不認識新莊王小姐」,李佳芬楞了幾秒笑說「我不回答這問題」,媒體問「有議員認為,市長最辛苦的路就是選總統?」她笑回「今天就是看戲、純看戲!」

韓國瑜、李佳芬昨天先後抵達小港社教館,觀賞由白先勇導聆的崑劇─校園傳承版「牡丹亭」演出。媒體問韓是否與李佳芬合體放閃駁緋聞?韓說,這段時間太太一直在跑弱勢族群,包括外勞、吸毒寶寶、育幼院、腦性麻痺與身心障礙者,還調查農民使用農藥狀況,希望能幫忙。他說,太多人對李佳芬行程好奇,希望大家不要想太多。

 
TOP
蔡賴「一條心」 批韓國瑜愛講口號
記者黃寅、陳秋雲、游振昇/台中報聯合報

韓國瑜說要讓鬼混的政治人物下台,蔡英文總統昨天被記者問到是否指射她時,笑說大概有很多人要問韓國瑜做了一段時間高雄市長,到底真正替高雄市民做了那些事?

對於韓國瑜說要把軍公教年金改革恢復到先前,她說年金改革不僅是她這個政府認為應該要處理,國民黨執政時也提到已面臨財政懸崖必須趕快改革。她記得總統交接時,前總統馬英九還提醒她「這件事要趕快做!」這是國家重要的事,希望政治人物不要為了選舉,用這個議題挑起社會對立。

蔡英文說,韓國瑜在造勢大會上說了很多新口號,像什麼「發財外交」,韓市長發明新口號前,可多關注在高雄市政上。

【記者丘采薇、張弘昌/連線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凱道舉辦造勢,強調為了中華民國不惜粉身碎骨。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昨天說,韓國瑜說為了中華民國不惜粉身碎骨,但仔細思考一下,韓的政策是否能夠達到捍衛中華民國的目標?

賴清德說,韓固然講得非常大聲,說要為捍衛中華民國粉身碎骨,但實際上韓的主張與做法跟目標相違背,希望國人同胞能看清楚。

賴清德表示,韓國瑜在前天凱道造勢大會上表示,為了中華民國不惜粉身碎骨,可是他支持九二共識,並沒有反對一國兩制,或沒有堅持主張一中各表,恐怕國人要去考慮,會不會韓國瑜當選後,反而是中華民國粉身碎骨。

對韓國瑜喊出「發財外交」口號有何看法?賴清德說,韓在演講時講了很多口號,的確是講口號的一把好手,但都不是講內容,也不講政見,也不講執行。他講的內容,都不能在他高雄市長六個月任內得到驗證,這一點是必須去注意的。

 
TOP
要聞
給小媽媽溫暖的家…高市「珍珠小棧」今啟動
記者楊濡嘉、施鴻基、陳秋雲、許政聯合報

內政部統計,近十年平均每年全國約有二九二四名小媽媽,高雄市專為小媽媽設立的「珍珠小棧」今天啟動,從懷孕起社工一路陪伴,並在衛福部現有補助之外,加碼每次提供六千元「懷孕營養津貼補助」,希望協助小媽媽翻轉被「停格」的人生。

高雄市針對小媽媽補助,為市府「珍珠計畫」的一環,創六都之先;據了解,新北市也有意在近期跟進,為照顧產後的小媽媽,在原有托育補助之外,再加碼補助五千元。

市長韓國瑜說,高雄目前雖負債,但協助弱勢的小媽媽,「是政府的責任,社會的責任」。計畫取用「珍珠」二字,就把小媽媽、嬰兒當寶貝,希望更多的人珍愛他們;珍珠小棧單一窗口的啟動,是想傳達給小媽媽「不要害怕,有個溫暖的家等著妳」。

內政部統計,去年全國小媽媽所占人口比率,花蓮、台東、南投為前三名;六都中則以桃園市千分之五居冠,高出全國平均值的千分之四,其他五都均低於全國平均值。

高雄市的財政並不寬裕,市府卻決定開風氣之先,補助小媽媽,外界難免質疑錢從哪裡來? 市府表示,來自大揚文教基金會、台塑等企業各方捐款及義賣「小小瑜」公仔所得。今年與明年的善款已經到位,共募得三百多萬元。

為何會有珍珠計畫的想法?市府表示,市長韓國瑜曾說,高雄如果真的發大財,市府有兩大目標要做,一是辦好教育,二是照顧弱勢,近年來虐嬰事件頻傳,涉案的母親不乏小媽媽,珍珠計畫專為小媽媽設立的珍珠小棧就是其中之一。

社會局副局長葉玉如說,珍珠計畫除提供法律及醫療諮詢、經濟扶助、安置、醫療、出養等協助,並首創提供懷孕營養津貼補助,每次最高六千元,得延長補助一次,特殊需求可專案增加。

「胎兒在母體裡其實就會感知媽媽的情緒」,樹德科技大學兒童與家庭照顧服務系助理教授胡秀妁說,高雄市府推動照顧小媽媽的「珍珠計畫」立意很好,但若能再有完整的諮商機制介入,會更完善。

桃園市小媽媽比率為六都之冠,社會局表示,市府推行「幸運草」扶助計畫多年,去年共投入約一百五十萬經費,補助約三百名小媽媽幼托及學費等。

 
TOP
兩個小媽媽…她無奈停格 她為愛翻轉
記者王燕華、王思慧、施鴻基/連線聯合報

「只是人生的順序不同」,勵馨花蓮分事務所主任朱慶萍說,小媽媽提早走入家庭,人生「暫時停格」;若能獲得外界協助,讓她們得以繼續就學或就業,而非就此被綁在家庭中,人生仍有翻轉可能。

一對高中姐弟戀初嘗禁果,女方懷孕不敢跟家人說,直到肚子大到連寬鬆衣物都遮不住,才休學一年。起初女學生心情不好,不吃不喝,在社工開導下,決定將寶寶送養,自己繼續求學,希望穩定就業後,有經濟能力再好好照顧下一代。

也有小媽媽想重回校園,但面臨諸多考驗。勵馨曾關懷一位國中小媽媽,原本已繼續學業,每天清晨五時帶著孩子從部落坐公車,托給阿嬤照顧,自己再搭火車到校;但冬天濕冷,小媽媽捨不得孩子一早就要離開溫暖的被窩,後來仍然輟學。

廿五歲的「阿莉」出身隔代教養家庭,求學期間成天在外面鬼混,瞞著阿嬤夜唱到天亮。這樣迷失的生活直到十七歲那年生子,責任心讓她重回正軌,雖然已和孩子的爸分手,但在家人支持下努力工作,每周還有一天家庭日,生活全以孩子為重心,是親友口中的好媽媽。

新北市蘆洲「阿月」今年廿一歲,十九歲時生育,國中中輟常闖禍,單親父親常要到派出所領人,頭痛不已;生育後完全變了樣,自己在一家檳榔攤工作,丈夫是裝潢學徒,兩人重心都放在小孩身上。

她說,當母親後才知道以前父親對她的期盼,希望守護自己的小家庭,給孩子滿滿的愛。

 
TOP
專家分析/五破網 花東小媽媽前兩多
記者王燕華、王思慧、羅紹平、黑中聯合報

花東及南投三縣小媽媽比率長期高居全國「前段班」,又以花蓮為最,去年的比率幾乎是全國平均值千分之四的三倍。三縣小媽媽比率為何居高不下?專家解析,家庭支撐力、溝通不足,易被同儕吸引,加上性教育不足、避孕器材取得不易,都是可能原因。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花蓮小媽媽生育率從二○一○年開始,一直維持在千分之十至千分之十二間,十年來幾乎都是全國第一。台東去年小媽媽比率高出全國平均值的一倍,南投則較台東略低,不過最小的小媽媽僅十五歲竟有三位。

負責安置花東小媽媽的花蓮善牧中心分析,小媽媽常與家庭、教育、同儕及網路普及有關,若與家庭關係不緊密,易產生孤立感,就可能嘗試性探索彌補心靈空虛。

勵馨花蓮分事務所主任朱慶萍指出,偏鄉商店少,且人際關係緊密,買避孕器材不方便;加上這些地區民風偏保守,入校推廣性教育難免遇到阻力。值得重視的是,高達八成七選擇留養,主要是「捨不得孩子」。

花蓮縣府四年前委託東華大學及勵馨基金會進行未成年懷孕服務策略研究,社會處長張逸華說,生產後兩年內是切斷小媽媽問題連結最重要階段,縣府從安置、經濟補助到職訓提供一系列協助,幫助小媽媽重回正軌。

 
TOP
別忘求援…小媽媽服務網 給妳當靠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聯合報

衛福部利用公益彩券回饋金推展「未成年懷孕少女處遇及未成年父母支持服務方案」,提供小媽媽安置待產服務、坐月子營養品補助等,據統計,去年全台約千餘名小媽媽接受服務。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祝健芳說,部分小媽媽有家庭系統支持,待產及托育沒有問題,但有離家小媽媽無支持系統,可能需要幫助。小爸媽支持服務方案行之有年,中央以彩券回饋金補助,由地方委託民間團體執行。

近年發現,小媽媽人數逐年下降。祝健芳說,可能為兩大原因造成,一是學校性教育成功,讓青少年學會避孕,另也可能是整體青少年人數下降,才使得未成年懷孕也跟著變少。

若小媽媽需要服務,社家署也委託勵馨社會福利基金會成立「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除了公告小爸媽支持服務訊息,另也設置信箱和專線(○八○○二五七○八五),求助人可匿名留話詢問,均有專責社工回覆。

 
TOP
焦點新聞
LINE群組助長 非典型計程車難查
記者黃寅、張明慧/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最近「非典型計程車」(白牌車)愈來愈多,在即時通軟體助長下,透過群組「媒合」,因價格較計程車便宜,生意愈來愈好。台中市去年十月至今僅查到廿一人違規,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說,上月底才剛行文給即時通軟體,要求「約束」非法行為。

「非典型計程車」由私家轎車充當計程車,目前台中都會至少有十多個群組。業者還發展出代購、酒後代駕及汽車無法發動時的接電服務。

林姓醫師都透過「群組叫車」,他說「比小黃便宜,車又新又乾淨!」林醫師家住中市太平區,透過群組叫車很快,又比小黃便宜約五十元,來回省一百元。

呂姓上班族也是「群組叫車」愛好者,要叫車在群組中上傳地點,很快就有私家車來接送,他說,除車輛較新,車內整潔,司機也較年輕。乘客上車,司機用手機回報乘客要抵達的地址,手機就會出現路線圖,以里程數算車資。

曾搭過白牌車的鄭姓女子說,除非有伴,否則她獨自一人不會選擇群組叫車,「感覺有安全疑慮」;林醫師說也憂心「司機有沒有前科?」不會在診所叫車,以免行蹤被掌握。

葉昭甫坦承稽查很難,主要依規定要「成案」,必須有搭乘與付款行為,無法採路檢攔查;目前多靠乘客檢舉、或交通局人員「釣魚」假裝乘客搭乘,但檢舉多未具名也無證據,公務員冒充乘客側錄也有安全風險。

依公路法規定,未經核准經營計程車業之業者,可處十萬元以上、二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鍰,並勒令歇業,司機將被吊扣駕照四個月到一年,嚴重者可吊銷駕照,且兩年內不不得再考照。

葉昭甫表示,上月底剛行文給LINE等軟體公司,要求注意平台上有非法行為,要求協助遏止,對有疑慮的帳號或群組封鎖或移除。不過,即時通註冊時可用假名,一被鎖定就更換帳號即可,追查困難。

 
TOP
AI醫療時代 醫學工程雙專長夯
記者章凱閎/台北報導聯合報

達文西手臂問世、機器人也能讀懂病歷表,宣告醫療產業進入AI時代;生物醫學工程師、醫療設備技師、臨床工程師等新興職業出現。「醫學+工程」人才漸成產業新趨勢,愈來愈多大學設立生醫工程相關系所,培育智慧醫療產業新兵。

國內大專校院目前有九個醫工科系,且愈來愈多。台大去年新設醫學工程系,主打醫學跨電機資訊及工程專業,鎖定智慧醫療人才培育,首年招生就衝到工學院第二志願。補教名師劉駿豪分析,這顯示科系的就業市場需求強烈,前景看好。

台大醫工系教授林啟萬說,現行醫療給付採「論人計酬」制,在台灣當醫生「錢景」已不如過往時代。但智慧醫療產業來臨,學生讀醫學,也不一定只能走向傳統臨床醫師,「只能像黑手,一對一服務」,可轉型經營醫療企業,擴大影響力。

陽明醫學系也規畫一○九學年度首創「醫師工程師組」,大一、大二不在陽明上課,直接到交大電機學院修電機、資工課程,結合兩校專長,未來畢業證書也將註明醫學學士、且具有理工與醫學「雙專長」。

陽明醫學系主任凌憬□說,醫師工程師的崛起,主因是當代醫療需要大量先進技術應用,但多數醫師缺乏工程知能,工程師也不一定知道自己的發明可能帶來醫療進展等。現有不少醫院成立醫療研究團隊,大都要另聘一位工程師,「何不把這兩大才能集中在一個學生身上?」

義守大學生醫工程學系是南台灣首間醫工相關科系。義守大學校長陳振遠說,該校醫工系招生表現優異,主因是「畢業後出路好」,尤其台灣已是高齡化社會,銀髮族有長照需求,醫療器材產業會更蓬勃。

升學資訊平台「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說,AI成顯學,愈來愈多專業領域的發展,需借重科技專才,如FinTech(金融科技)是整合金融、資工專業,醫學工程相關科系則是智慧醫療產業人才庫。台灣以ICT(資訊與通信科技)產業、臨床醫學為強項,雙方如何整合?是兩大產業未來發展重點。

 
TOP
今各地時雨時晴、午後易有大雨 高溫恐破34度
記者吳姿賢╱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鋒面仍滯留於台灣北部海面,天氣與昨天類似,各地天氣變化迅速、時雨時晴,午後在熱力作用影響下較易出現明顯的雨勢。

今天各地氣溫仍高,尤其大台北地區、花東縱谷、大武附近及南部山區更要注意34度以上高溫,外出活動請適時補充水分。

氣象局指出,周二至下周日鋒面逐漸北抬,結構亦減弱,對台灣的影響減小。周二仍有些水氣,各地白天有斷續降雨,入夜後趨緩,周三起天氣主要受西南風影響,僅迎風面的南部地區有不定時小範圍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天氣穩定,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氣溫方面,晨間舒適、白天悶熱。

10日至12日另一鋒面滯留於台灣北部海面,天氣再轉不穩定,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提醒大家,梅雨季期間,鋒面附近容易伴隨著中尺度對流系統,造成短時強降雨及劇烈天氣現象,請隨時留意氣象局發布的最新天氣訊息。

 
TOP
政治新聞
傳蒐集電話號碼?蔡批不負責任 賴嗆人身攻擊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總統初選競爭激烈,台灣石油工會理事長陳嘉麟日前請託會員支持蔡英文總統,同時蒐集電話號碼;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前天接受採訪時指出,據他所知,各縣市很多團體都發生類似情況,希望黨中央了解清楚,當事人也對外說明清楚。蔡總統昨回應,民調都是隨機取樣,不可能受事先安排的影響,「不能把這個跟要進行的民調連結,然後去聯想作弊,那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治人物。」

賴清德昨天表示,他提醒黨中央及當事人釐清,並未有任何指控,「最後關鍵時刻,希望蔡總統能夠守得住君子風範。」

不過,賴的說法被蔡陣營認為是「亂扣帽子」。蔡陣營發言人阮昭雄也表示,選戰過程中召集支持者,建立聯絡管道,本來就是標準動作,難道組織後援會不列名冊、不留聯絡方式?

對於蔡總統的回應,賴清德表示「蔡總統言重了」、「很遺憾」,他一直主張初選不要互相攻擊,但聽起來總統已經對他展開人身攻擊。他說,如果蔡總統願意負責任地去了解前天記者會時記者對他的提問,不難清楚,記者是問他「小英陣營利用石油產業工會蒐集手機號碼」,他的回答是「請中央黨部明察」,且必要時請當事人對外說明,釐清疑慮,讓大家對民進黨總統初選有信心,他沒有做其他指控。

賴清德說,黨內初選應該還是要力行君子之爭,尤其是到最後關鍵時刻,希望蔡總統能夠守得住君子風範。

民進黨昨天表示,中央黨部一定會以公開、透明的方式辦理選務工作,盼外界勿再以訛傳訛。

賴清德前天被問及台灣石油工會正在蒐集電話,他回應說,初選一定要公平、手段正當,這樣民進黨才有辦法取得國人信任、贏得支持,「其實還不是只有台灣石油工會,各縣市很多團體都發生類似情況,希望黨中央了解清楚,當事人也對外說明清楚,解決社會大眾疑慮」。

賴清德辦公室昨天也懇切正告對方陣營,「敬請謹守初選切結分寸,勿再混淆視聽破壞黨內團結。」賴辦表示,敬請蔡陣營對外說明,何以組織工作者蒐集手機號碼的「基本工作」以國營事業所屬團體為主?是否還有其他相關團體也在進行所謂的「基本工作」?敬請參選各方維護民進黨初選紀律。

 
TOP
綠初選民調被干擾?黨中央:手機抽樣查核好了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總統初選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對於最近有消息指民調可能被干擾,民進黨昨天表示,手機與市話抽樣程式已於五月卅一日經由民進黨民調委員會外部委員完成查核;六月六日正式抽樣前,也會請參加初選的蔡英文及賴清德雙方陣營指派的專家查驗及見證下,完成總統初選民調執行樣本的抽樣工作。

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表示,根據民進黨中執會最新決議的民調辦法,總統初選的民調抽樣規則屬第一類公職民調,以市話與手機各半進行隨機抽樣,再交由核定的各單位執行民調。其中,市話以民調執行日期首日十二個月之前發行的住宅電話簿為抽樣母體,末二碼隨機;手機以初選民調執行日期首日前一季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公布「行動通信網路業務用戶號碼核配現況表」為手機抽樣母體,末五碼隨機。

周江杰強調,其中住宅電話「末二碼隨機」,與手機「末五碼隨機」所產生的號碼,可以涵蓋目前七百六十一萬戶住宅電話與兩千九百廿二萬手機用戶。

 
TOP
友台參議員 邀蔡總統赴美國會演講
記者鄭媁、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昨天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指出,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四十周年,賈德納一周前提出「台北法案」,支持更強勁的台美關係、穩固台灣的國際空間;這項法案也讓台灣人民感受到台美關係愈來愈穩健,就像美國商會前幾天所說的,台美關係正處於數十年來最佳狀況。

蔡總統隨後帶著賈德納走訪大稻埕。總統說,大稻埕見證台灣民主化歷程,是許多民主運動人士的據點,賈德納是民主台灣的堅實友人,「很適合一起走訪大稻埕」。

第四度訪台的賈德納,昨晚在國安會祕書長李大維及美國在台協會(AIT)酈英傑處長陪同下,於台北賓館舉行記者會。賈德納日前才與跨黨派參議員聯合提出「台北法案」,表達美國支持台灣維繫全球邦交,並授權行政部門可採取降級外交關係或減少外援等措施,防止相關國家做出對台灣不利的行動。他表示,這個法案背後重要的精神,就是美國支持台灣鞏固友邦,以及台灣在國際社群的地位,期盼能盡速通過。

賈德納並表示,他期盼能邀請更多民主領袖到美國,他已經致函眾議院議長,表達希望邀請蔡總統到國會演講。

蔡總統接見時說,她還記得一年前賈德納來訪,正是台灣遭逢種種外交事件時刻,賈德納特別更改行程,前來展現對台灣的支持;這一年來,賈德納持續為台灣發聲,她要代表台灣人民致上最誠摯謝意。

總統指出,不論是透過法案深化台美關係,或是連署呼籲美國政府派遣閣員級官員訪問台灣,「賈德納的支持,充分展現台灣關係法的精神」。

外交部表示,賈德納為我在美國國會長期堅定友人,不僅連續四年訪問我國,也不斷在美國國會以具體行動為我發聲,包括於五月廿三日再度提出助我維繫邦交的「台北法案」,並於四月四日領銜提出「重新確認美國對台灣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之承諾」決議案;另在三月間於國會發起致川普總統聯名函,呼籲美政府盡速派遣閣員訪台,表達對維繫台灣國際生存空間及強化台美關係的一貫支持立場。

 
TOP
社會新聞
「毒咖啡」混來混去 易誘惑年輕人
記者李承穎/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聯合報系兩年前製作「毒癮悲歌」專題,提醒政府注意毒咖啡包等新興毒品問題。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日前到監獄訪談五名毒販,發現毒咖啡包因具有低風險、低門檻、多型態特質,容易混入食品內使用,也極易讓從未碰毒的年輕人踏入歧途。

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主任楊士隆說,研究團隊二○一四年起針對高雄、台中和新北市國、高中職學校,連續三年每年調查二二○○名學生,發現學生使用K他命者比率最高,但使用毒品混合包等新興毒品的比率逐年增加。另外去年吸食混用毒品致死即達四十五人,政府必須正視。

他說,毒咖啡包價格便宜、包裝時尚,很容易被年輕人接受,學校應加強訓練教師辨別學生使用藥物能力,如有學生長期趴睡、情緒起伏很大或異常亢奮等, 可能是涉毒徵兆,要提早因應。

他還說,目前毒咖啡包多混三、四級毒品的刑度不如販售一、二級毒品,建議應加重販賣混合毒品包的刑度,因此致人於死刑度也應加重。檢方也認為可修法加重,有檢察官建議修法規定「毒品混入食品」就加重刑度,或視為製造毒品的一個要件。

另外,研究發現毒品原料如卡西酮多是從國外輸入,背後有組織操控,新興毒品與幫派犯罪組織關聯密切,可從加強查緝幫派圍事特種行業著手。楊士隆建議政府挹注資源,提升法醫科學實驗室鑑別檢驗能力,第一線檢警也應徹底了解毒品混合包市場交易及流通情形。

根據檢警調查,目前一包毒咖啡包在北部地區約賣六百元、中部地區賣三百九十到五百元間,曾經檢出有毒咖啡包混用達十二種成分毒品,主要物質為卡西酮、K他命和類大麻活性物質等;因純度不高,暴利豐厚,但因藥頭自行調配不同藥物,食用致死風險極高。

有警官說,全世界已發現七百卅九種新興毒品物質,台灣曾發現其中一百卅餘種,以合成三級毒品卡西酮的成長最快,應盡速修法即時列管。

 
TOP
國道開太慢被開單 她舉證撤罰
記者林敬家/彰化縣報導聯合報

張姓女子駕車行駛國道一號內側車道車速過低,被罰三千元;她連續蒐集卅天用路資料,證明該路段傍晚容易塞車,車輛根本無法持續維持在最高速度;彰化地院採信她的說法,判撤銷罰單。可上訴。

判決指出,張女去年七月十日傍晚五點半,開車行經國道一號南向一六五公里處內側車道,因時速不到一一○公里,被國道警察蒐證後,以行駛高速公路「小型車未以規定之最高速度行駛」開罰。

張女申訴,主張該處同一地點有固定式超速測速照相,又有警車移動式低速測速照相,依正常控制油門方式,無法持續維持車速時速一一○公里;而且當時車流量大,壅塞才放慢車速。她還蒐集一個月以上平日傍晚該路段車速資料,顯示開車速度低於時速九十九公里。

台中監理所調查後,以沒有路面不良通報,且蒐證錄影顯示張女車輛在內側車道中速度緩慢,被後方車輛利用外側車道超越,認定她違規。

張女提行政訴訟,法官勘驗相片發現張女被拍照的地點在國道四號高架橋之前,她前方車輛減速下,張女跟著減速被拍照;當時前方車輛被雷射測速儀拍到照片顯示時速同樣是九十九公里,顯示內側車道當時無法保持最高速限時速一一○公里行駛。

法官最後採信張女說法,要維持最高速限行駛強人所難,構成「阻卻責任事由」,不應處罰,撤銷原處分。

 
TOP
兩岸新聞
聯邦快遞誤送華為包裹 恐列陸黑名單
記者許依晨/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聯邦快遞公司日前將華為包裹轉運至美國,大陸已於一日宣布對此立案調查,聯邦快遞甚至可能因此遭列入大陸新建立的「不可靠實體清單」,成為首家適用企業。聯邦快遞則迅速回應,高度重視在中國的業務,將全力配合任何監管調查。

中國大陸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昨接受央視訪談指出,「最近接到用戶投訴」,聯邦快遞在未獲得使用者同意、沒有事先對用戶告知的前提下,擅自將快遞郵件轉寄其他地址,未按約定的地址進行投遞,嚴重違反了大陸國家快遞業的法規,嚴重損害用戶合法權益,所以大陸官方主管部門決定進行立案調查。

他表示,官方對聯邦快遞公司立案調查,有利於維護大陸快遞市場秩序,也有利於維護企業和用戶的合法權益,有利於確保大陸郵政通信安全和經濟安全。

對於華為先前指控聯邦快遞,未經授權將兩個從日本寄往大陸華為辦公室的包裹轉運至美國,當時聯邦快遞透過微博回應事件屬「誤送」,並表示抱歉。

在大陸官方採取立案調查措施後,聯邦快遞在官方網站聲明,「聯邦快遞高度重視我們在中國的業務。我們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以及所有中國客戶的關係,對我們十分重要。聯邦快遞要求自己為客戶提供高標準的服務。我們將全力配合任何對聯邦快遞如何服務客戶進行的監管調查。」

 
TOP
六四30周年/六四那天 現場目睹彈雨呼嘯
記者羅印冲/專題報導聯合報

「士兵朝我這邊開槍,就在火光出現之際,旁邊的群眾應聲倒下,這是我人生頭一次感受到生命威脅,但我不能因為可能會死,就離開新聞現場。」聯合報前記者汪士淳回想卅年前在天安門廣場採訪的經歷,神情仍顯露出新聞人的堅毅。

天安門前 台灣記者直擊

一九八九年六月三日深夜至六月四日凌晨一時,解放軍在廣場周圍就位,清晨五時左右接獲命令開始清場,而這段時間汪士淳人就在廣場內。而當年,他只有卅三歲,台灣的家裡還有一個年僅七歲的孩子。

「我本來是社會組記者,跟大陸新聞沒有直接關聯,八九年四月下旬我前往平潭採訪偷渡客的題目,五月初就接到長官電話,要我上北京支援學運採訪。我就這樣撞到了一個歷史事件。」汪士淳在五月十一日抵達北京,直到六月八日才離開,因緣際會下,他目睹了這場轟動全世界的鎮壓行動。

軍隊進城 欄杆全是彈孔

回想當時情景,汪士淳說,學生群眾早在五月下旬就有點失控,山頭太多,無法形成一致意見和行動。解放軍六月二日就試圖進城,那時甚至沒帶上武器,被學生擋了回去;六月三日深夜,部隊帶上武器,出動裝甲運兵車,從近郊多處開進城區,在六月四日凌晨一時就位,準備清場。

「我看到西長安街上廿多輛坦克車被阻擋,士兵開槍,群眾也發起攻擊,街旁欄杆上都是彈孔。」在軍民爆發激烈衝突中,汪士淳看到從廣場西南角一路進城的部隊,被群眾打得頭破血流。

鳴槍清場 學生已先撤走

六月三日深夜至四日凌晨一時,天安門廣場已被部隊團團包圍,汪士淳看到人民英雄紀念碑周圍大約有五千多名學生和群眾,但士兵是往紀念碑的上空開槍,沒有直接朝學生射殺,凌晨五時開始清場,在那之前,廣場上的學生和群眾基本上已經撤走。

真正血腥鎮壓的引爆點和衝突點,都在部隊進城的過程中,也就是廣場的周圍街道上,汪士淳回憶起人生中頭一次遭遇生命威脅,竟然如此貼近死神,卅年過去了,仍心有餘悸。

「一支從東南邊開進的部隊朝我這邊開槍,我能看到槍打出來的火花,距離我大約只有五十公尺,接著我看到身旁群眾有人倒下,倒下的人跟我不過幾步之遙,這是我第一次感到生命威脅。」汪士淳坦言,他當時真的感覺不妙,立刻躲到人行道電話筒旁,才保住一條命。

歷史會褪色 但不會消失

「我心裡想啊,身為一個記者,必須要先活著,才能把消息傳出去,所以我開始找地方躲,不能被打到。我不是怕死。家人慶幸我還活著回來。」汪士淳說,雖然他沒有直接被打到,但有一發打到地上石頭,揚起的石頭砸上他的腳,讓他的腳流出了血。

身為解放軍清場時,天安門廣場裡的台灣記者,汪士淳認為新聞必須客觀,「我看到這個過程,有人說是大屠殺,死上萬人,這是沒有的。」他當時到死傷最嚴重的復興門醫院,看到屍體廿多具,其他醫院他也去看了。「當然造成死傷都是嚴重的,但不用誇張到幾千、幾萬人。死總要有屍體在。」

中共迄今不願面對和公開真相,汪士淳說,「歷史事件會褪色,但永遠不會消滅。」

 
TOP
國際新聞
川普訪英前頻放話 挨轟干涉內政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三日起訪問英國三天,星期泰晤士報二日刊登他的專訪,川普說英國應該無協議脫離歐盟,並拒絕支付「脫歐分手費」三百九十億英鎊(約五百億美元、台幣一點五兆元)。

川普最近曾向英國太陽報說,他認為,前外相強生會是接替英國首相梅伊的優秀人選。梅伊提出的脫歐協議一直無法獲得英國國會通過,因此梅伊宣布六月七日請辭。

川普在星期泰晤士報的訪問中建議梅伊的可能接班人,如果無法獲得較好的協議,英國應拒絕和歐盟繼續談判。他說:「我就會掉頭就走。如果你們無法得到想要的協議,如果無法獲得公平的協議,你們就該馬上走開。」

在脫歐分手費方面,川普說:「如果我是英國政府,我不會支付脫歐分手費五百億美元。這就是我。我不會付錢,那可是一筆大數目。」

川普還說,英國脫歐黨黨魁法拉吉應該參與英國脫歐談判。川普認為法拉吉非常聰明,但川普也承認,英國當局不會讓法拉吉加入談判。

英國BBC和衛報都指出,川普接受英媒專訪所說的這些話,完全打破一國領袖不干預他國內政的外交慣例,特別是在即將訪問該國前夕。

另外,BBC說,英國若無協議脫歐,雙方公民往來、交通運輸、邊境檢查至少短期內會受到嚴重影響,可能導致英國部分物資短缺,工廠因缺料停工。另外,歐盟市場將大幅縮減對英國開放程度,英國支付歐盟「分手費」問題恐怕也要透過訴訟解決。

川普還在專訪中敦促英國在5G網路建設上「謹慎提防」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媒體報導,英國打算允許華為在英國5G網路建設扮演有限角色,川普對此回應說:「你們有別的替代選項,就國家安全角度而言,我們必須非常謹慎。」

川普還說:「你知道我們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情報蒐集單位,與你們的國家(英國)也有著非常密切的合作,因此你們必須非常謹慎。」

長久以來,美國一直懷疑華為受中國政府控制,威脅全球安全,華為和北京當局極力否認這類指控。

 
TOP
陸提談判「3個必須」嗆美3次出爾反爾
記者許依晨、羅印冲/綜合報聯合報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列舉美國在磋商中三次出爾反爾,不講誠信。大陸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指出,中美如果要磋商有「三個必須」,必須相互尊重、必須相向而行以及必須平等互利。

王受文表示,如果一方不尊重另一方的主權和核心利益,想通過極限施壓、升級貿易摩擦的方式,迫使對方作出讓步,以取得只對一方有利的結果,這種談判是不可能成功的。

王受文表示,北京方面對待中美貿易摩擦的立場非常清楚,「不願意打,但是不怕打」,但最近一些事件可能被過分解讀,包括美國聯邦快遞被調查事件和中國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

他說,針對一些企業違背市場原則、違背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進行斷供或者封鎖,對中國企業的合法權利造成損害,甚至危及中國國家安全和社會公共利益,此舉是為了保護企業之間穩定、公平、可持續的貿易秩序。近期就會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的具體措施。

白皮書列舉美國在磋商中三次出爾反爾。第一次是去年二月初,中美就擴大自美國進口農產品、能源產品等初步達成共識,去年三月廿二日,美國政府拋出對中三○一調查報告,對中國提出盜竊智慧產權和強制技術轉讓等指責,宣稱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價值五百億美元商品加徵百分之廿五關稅。

第二次是去年五月十九日,中美達成雙方不打貿易戰的共識,但雙方發布聯合聲明十天後,美方推翻共識,指責中國經濟體制與貿易政策,宣布將繼續推動加徵關稅計畫。

第三次是去年十二月一日,中美元首在阿根廷G20峰會會晤,同意停止相互加徵新關稅,但美方採取霸凌主義態度和極限施壓手段,堅持在協議寫上涉及中國主權事務的一些要求,堅持不取消經貿摩擦開始以來加徵的全部關稅,並以提高加徵關稅的稅率來施壓,致使雙邊經貿摩擦升級,談判嚴重受挫。

針對中美磋商,王受文提出「三個必須」。他說,如果要磋商,必須相互尊重、必須相向而行、必須平等互利。他解釋,相互尊重就是要尊重各自的主權和核心利益;相向而行就是雙方都要體現互讓互諒的精神,都要作出讓步,不是一方作出讓步;平等互利就是雙方談判的地位是平等的,談判的結果應該是對雙方都有好處的。

陸防長談貿戰:談,可以;打,奉陪

而中國大陸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昨天在新加坡香格里拉會議上發表主題演講,談及對中美貿易戰的看法,魏鳳和的發言很直接,他表示,中國大陸民眾現在熱傳的九個字就是:「談,可以;打,奉陪;欺,妄想。」

被問及華為是否與大陸軍方有關,魏鳳和說,「華為是一家民營企業,不能因為華為的老總曾經是軍人,就認為和軍方有關係。中國有好幾百萬軍人在退役後到地方上繼續職業生涯。」

魏鳳和表示,在實現亞太地區共同繁榮的歷史進程中,世界各國的核心利益和安全關切必須得到尊重和維護。他指出,中國一貫主張,國家不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成員,都應彼此尊重和照顧合理安全關切。中國一向理解和尊重各國主權、獨立、領土完整,支持各國自主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

魏鳳和說,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中國不覬覦他國利益,不嫉妒他國發展,但絕不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