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蘅/選舉中的地獄犬:恐懼的力量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6/24 第171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蘇蘅/選舉中的地獄犬:恐懼的力量
蘇蘅(政大新聞系教授)聯合報

恐懼的力量大,販賣恐懼的人就多。

前兩周一則氣象新聞:「梅雨重頭戲來了 周六起全台下雨到崩潰」,媒體知道標題只要夠嚇人,點閱率就飆高。 財經新聞也是。不論末日博士麥嘉華、新末日博士盧比尼,或是新債券天王岡拉克,預測的準確度都不高,可是靠著販賣恐懼,都備受媒體寵愛。

說到選舉,那更是「恐懼」這條地獄犬的拿手好戲。

前幾天,川普展開二○二○年競選攻勢,警告選民如果他未能連任,美股將出現「前所未見的崩盤」!

川普的政治生涯最常打恐懼牌。不但競選如此,連執政也常用恐懼激勵支持者。他最常指控墨西哥人帶給美國毒品和犯罪,「他們都是強暴犯」。更斥責民主黨是「社會主義噩夢」,要大家積極對付「病態、瘋狂和齷齪的敵人」。

恐懼也經常出現在各國選舉中:脫歐反脫歐的後果威脅、甚至最近印度大選喀什米爾的自殺襲擊,都激起強烈的民族主義情緒,強化莫迪硬漢形象。可知「恐懼」和「憤怒」常被配對,成為販賣「恐懼政治」的助選資本,多次改寫選舉結果。

川普常說,政治人物不履行保護邊界的責任,使無數無辜美國人喪命。他更指控恐怖分子「襲擊我們的警察,威脅我們的生活」,「抓不住這種危險的政治人物不配領導國家」。

二○一五年共和黨正在初選,國際發生一波波事件:十一月巴黎恐攻,十二月加州「聖戰士」槍手造成十二人死亡,正好在投票最後階段,「證實」川普對穆斯林的警告很正當,他的民調立即上升七個百分點,最後贏得黨內初選。

恐懼力量的強大,在於它常常變成情緒化,讓人無法理性思考,做出正確的判斷。

廣告心理學證實,恐懼是最容易也是最簡單的情感訴求,政治廣告只要把對手和恐懼、犯罪連在一起,增加選民的痛苦和不確定感,就成功一半。因為在恐懼壓力下,後腦會接管情緒反應,怕的力量大於一切。

Syracuse大學政治學者Shana Gadarian說,如果恐懼足夠強大,可以改變先前的政黨認同,如果讓選民感到國家核心受到威脅,效果更好。九一一恐攻之後,二○○二年和○四年共和黨勝選,皆歸功美國人對恐怖主義的恐懼。如果政治人物能啟動人們恐懼的按鈕,「幾乎已是完美的政治宣傳」。

恐懼不但使人害怕,也更渴望尋求庇護和安慰。天下雜誌二○一八年國情調查,台灣人七成二對經濟焦慮,三分之二對前景悲觀,台灣人認同雖創新低,但仍有五成六自認是台灣人。這種挫折感連韓國瑜提到一國兩制,都喊出「over my dead body」。由於中國因素,國民黨更等於從起跑線後退起跑。

這幾個月蔡英文頻頻撿到槍。民進黨初選期間,香港「反送中」更讓她撿到火箭炮。香港百萬民眾上街頭照片如海水潰堤,淹沒年輕世代的臉書和IG。多所大學校園,現場直播台灣大學生到香港現場的「反送中」畫面,激起學生聲援香港的熱情。我很多學生焦慮問,「中國很可怕,怎麼辦?我的爸媽、阿姨都不聽我們的」,箇中真相,就在利用人民對中國的恐懼和威脅。

川普是一個操弄恐懼大師,他利用瀰漫在美國人生活中的恐懼,獲得政治利益。是的,恐懼的力量比什麼都大,讓政績不足為道。蔡英文比大多數政治人物更能抓住且引導選民的恐懼。如果蔡英文明年有機會勝選,和川普一樣,恐懼一定是關鍵。

(作者為政大新聞系教授)

鯊魚又兇又可怕 真的是這樣嗎?
從電影到小說,大白鯊一直都留給我們殺人不眨眼的印象,不過真是如此嗎?透過〈鯊魚真無奈……〉一起來認識大白鯊的另一面吧!

三明治世代老後的新貧危機
三明治世代的壓力,是孝順父母與照顧子女後,給自己養老恐怕所剩無幾。未被補助的長照支出,將逐漸啃食目前中產階級家庭,製造出老後新貧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