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級新地標…「台中綠美圖」9月動工 111年完工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20 第41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世界級新地標…「台中綠美圖」9月動工 111年完工
新聞提要 解鎖「魯班鎖」 體驗先師智慧
甲蟲飛撲超商 他倆救援野放
完成年輕遺憾 72歲阿嬤畢業了
 
世界級新地標…「台中綠美圖」9月動工 111年完工
記者喻文玟、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綠美圖」終於決標,8棟方盒子建築物,在水湳經貿園區的公園裡打造美術館、圖書館。

繼國家歌劇院後,台中打算再創世界級新地標的「台中綠美圖」,發包卻3次流標,經檢討決標文件、召開工程說明會,近日決標, 建設局長陳大田昨確定今年9月動工,111年完工啟用。規畫已久的「豐富專案」從國際金融服務園區改為生技產業園區,今年重新定位「運動產業園區」,要興建豐原國民運動中心,預計110年5月動工。

這兩項台中的重大建設都已歷經3位市長、超過5年規畫時程,最近終於有眉目。

「台中綠美圖」在水湳經貿園區,前市長胡志強透過國際競圖,由日本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規畫全世界第一棟「美術、閱讀二合一的建築」,大量運用玻璃、輕鋁材質,外觀就像金屬擴張網有「輕、飄、流動」的感覺。

陳大田指出,3度流標主因是中央前瞻計畫,讓全國大型公共工程缺工;其次妹島設計、造型外在有金屬,國內營造廠較無信心,經溝通後把部分特殊材質改為通用材質,盧團隊第4度公開招標,同步積極拜訪國內A咖的營造單位。

總經費38億 會在盧市長任內完成

調整部分材質並未影響「台中綠美圖」結構、外型,總經費38億元,預計今年9月開工,會在市長盧秀燕任期內完工,預計民國111年11月底。

「台中綠美圖」在水湳園區中央公園北端,基地面積約2.6公頃,建築有通透性,高度12米至48米不等,造型或圓或方, 1棟行政大樓、3棟是美術館、4棟是圖書館,1樓入口挑高公園。

位在豐原區的「豐富專案」占地5.51公頃,胡志強執政時規畫為「金融服務專用區及商業區」,前市長林佳龍任內定位為「生技產業園區」,盧秀燕上任後重新定位為「運動產業園區」發展,其中豐原國民運動中心列核心優先施作。

「豐富專案」優先建運動中心 110年動工

豐原國民運動中心占地約0.58公頃,規畫3層樓,一樓游泳池、社皮里活動中心,2樓體適能中心、韻律教室與兒童運動中心,3樓羽球場、籃球場與桌球室等,總經費約4億100萬元,預計今年8月規畫設計、110年動工、112年完工營運;立委江啟臣說,隨政權更迭這塊土地停滯4年,未見任何進展,期待「豐富專案」能就此啟動。

解鎖「魯班鎖」 體驗先師智慧
記者李京昇/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學童們親自體驗解鎖魯班鎖,有學童成功解鎖直說「有成就感」。

魯班愛心會昨天在虎尾鎮立圖書館舉辦藝術傳承文化活動,現場展示鋸子、刨刀等早期蓋房木造器具,昨天邀請小學生到場同樂,還有中國俄羅斯方塊「魯班鎖」可遊玩,理事長蔡朝忠說,今年是愛心會成立25周年,希望用展覽讓民眾認識先師智慧,展覽即日起到8月底。

蔡朝忠說,他與12位木匠師兄弟為了傳承魯班公的智慧與工藝而創會,魯班鎖又稱八卦鎖、孔明鎖,相傳是三國時期諸葛孔明根據魯班的發明,結合八卦玄學原理發明的玩具,曾廣泛流傳於民間。

魯班鎖在中國古代用於土木建築固定結合器,蓋房子不用釘子和繩子,只用結構的卡榫連接,就能夠讓房子變得相當堅固。

10多位國小學童到場玩魯班鎖,以及認識古早器具,四年級生蘇睿彥表示,他玩了一會兒覺得有點困難,因為鎖有許多凹槽,經過老師的引導還是覺得很難破解,很佩服先人智慧。

四年級生丁子容說,她花一分鐘就破解魯班鎖,比起來樂高還比較花時間,因為零件比較多,但魯班鎖零件少,她很快就解開。

虎尾鎮長丁學忠說,魯班鎖兼具智慧與樂趣的傳統藝術,公所提供場地辦活動,讓民眾更加認識傳統工藝。

甲蟲飛撲超商 他倆救援野放
記者羅紹平/台東報導聯合晚報
台東市綽號「黑熊」的生態工作者林耿弘,一年前與住家附近的全家超商興昌門市合作,展開夜間甲蟲救援活動,由超商店員楊柏毅拾取因趨光而飛撲超商玻璃的甲蟲,再由他適地野放,一年已搶救獨角仙等各類甲蟲10餘種,約70餘隻。 林耿弘因6年前曾在花蓮瑞穗,目睹一晚有數十隻獨角仙慘遭車子輾斃,於是開始甲蟲的生態觀察與 ......
完成年輕遺憾 72歲阿嬤畢業了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聯合報
林園高中國中部補校獲市長獎的70歲高邱秀金(左至右)、53歲議長獎暨模範生孫麗端、76歲終身學習獎得主龔黃鳳梅、74歲黃傅秋緣。

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天在社教館與模範生、市長獎畢業生合影,一群愛讀書的阿公、阿嬤從林園高中國中部進修學校畢業,展現活到老學到老精神。

今年林園高中國中部進修學校有群愛讀書的阿公阿嬤畢業,其中獲市長獎的高邱秀金已70歲,議長獎暨模範生孫麗端是53歲,還有76歲終身學習獎得主龔黃鳳梅、74歲黃傅秋緣,這群祖父母級學生讓合照典禮更添溫馨氣氛。

龔黃鳳梅從完全不會畫畫,現在可以用毛筆畫出漂亮國畫,她送給韓市長一幅花卉手繪圖,希望為市長帶來好運。

獲市長獎與模範生殊榮的鳳林國中王禧語,父親為書藝家王志揚,2歲時媽媽病故,一直是單親爸爸照顧。她國小畢業時表現優異拿到市長獎,國中畢業再獲得市長獎與模範生殊榮。

小港國中補校72歲畢業模範生周李美,為完成年輕時的遺憾,3年前鼓起勇氣到小港國中就讀補校,從不遲到早退,同學們都說她的精神鼓勵全班學生,是同儕的學習典範。

小港高中市長獎得獎學生陳卿卿,母親是新住民,父母皆臨時工,因父親生病,全家僅靠母親微薄收入維持家計。她不畏困苦,認真向學,曾任志工社副社長,熱心服務。

一名獲模範生獎的國中男學生,拍照時對韓國瑜說「覺得韓市長選總統很可笑,醒一醒,不要讓感性壓過你的理性。」韓事後受訪時表示尊重學生,也稱讚對方「15歲就敢把心中想法表達出來很好」,台灣是自由民主的社會,大家都可以表述心中意見。

7大方針 讓你拿到職場升遷金鑰
30 歲前想要突破一個小主管的職位步步高升,衡量的就不只是工作能力和付出多少,而是一個 360 度的全面性檢視,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就是個人聲譽,要如何維持個人聲譽,必須從日常小事做起。

酒、含糖飲料跟痛風有關嗎?
酒類普林含量並不高,那為什麼容易導致痛風呢?其實另一個關鍵是「酒精」。另以含糖飲料為例,含糖飲料普林含量低,卻是誘發痛風的重要因素,其主要關鍵為含糖飲料裡的「果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