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將推Note 10 台系鏈趕工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20 第438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三星將推Note 10 台系鏈趕工
三星新增供應商 泰碩受關注
國際科技產業 打假新聞…谷歌、臉書與台合作 設查證機制
蘋果傳有意紓困JDI
陸企採購設備 華為占大宗
蘋果在陸產能 擬撤出三成
蘋果擬撤部分在陸產能 衝擊蘋板iPhone產量
通訊產業 5G釋照提前 12月競標
5G釋照/業者:頻譜戰 三大殺兩小
5G釋照/選前拚政績 配套也要跟上
電信業 今年要徵4,000人
資訊產業 華新科擴產不喊卡 增資本支出
華新科看景氣 樂觀中帶保守

今日財經頭條
三星將推Note 10 台系鏈趕工
記者謝艾莉、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下半年手機重頭戲、Android陣營旗艦機三星Galaxy Note 10呼之欲出。外媒披露,三星將於8月7日舉辦Note 10新機發表會,是美中貿易戰增溫後,第一支亮相的非蘋旗艦機,成為下半年高階手機銷售表現的重要觀察指標。

法人分析,Note 10即將發表,國內電子零組件廠以屏下指紋辨識、散熱模組族群受惠最大,包括GIS、超眾、雙鴻、泰碩等業者,目前都已積極趕工出貨,有望挹注近期業績表現。

Note 10問世倒數計時,市場看好拉貨潮,加上台股昨天大漲,概念股再掀漲勢,大立光大漲逾7%,收3,985元,蓄勢挑戰重回4,000元整數大關;雙鴻、泰碩、超眾等漲幅都超過3%。

業界指出,今年下半年市場最關注的三大智慧手機,包括9月固定亮相的新iPhone,Android陣營旗艦機則是Note10,以及華為的Mate 30 Pro。

依照往年計畫,三星都選在德國消費性電子展(IFA)前夕發表Note系列新機,外電傳出,這次三星將於8月7舉辦Note 10發表會,地點與去年一樣選在紐約巴克萊中心。

今年Note10傳將有不少亮點,以強大的拍攝功能最受矚目。業界傳出,新機將採用類似先前已經在華為P20 Pro、P30 Pro體驗過的垂直排列設計,拍攝規格傳聞將採用一顆1200萬畫素的主鏡頭、1200萬畫素的長焦鏡頭跟一顆1600萬畫素的超廣角鏡頭,還有拍攝人像模式專用的感應模組。

此外,Note10外觀傳將沿用S10的設計,採用6.3吋雙曲面AMOLED面板,將具備5G通訊能力,採用的是高通Snapragon 855或三星自家的Exynos 9820 行動平台,同樣具有S-Pen設計,電池容量可能為4500mAh。

市場認為,下半年是消費性電子旺季,今年大環境變數大,要觀察三星、蘋果與華為旗艦機種的銷售表現,尤其在中美貿易戰之下,華為Mate 30 Pro上市能否不受影響,市場也在嚴密觀察。

此外,在三星延後折疊手機上市時間之後,傳出華為也將折疊手機上市時間由6月延後到9月,兩大廠折疊手機表現下半年也將見真章。

 
三星新增供應商 泰碩受關注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三星下半年旗艦新機Note 10上市倒數,據了解,三星為確保零組件供貨無虞,今年更是新增供應商,以散熱廠泰碩最受矚目,凸顯隨著手機朝5G等高速應用發展,對散熱需求大增。

供應鏈消息指出,Note 10將首度導入散熱能力強大的熱導板(VC),由於技術難度高,單價、毛利率都遠高於傳統熱導管,但目前能供應的廠商有限,三星為確保供貨無虞,除了既有的合作夥伴超眾、雙鴻之外,更新增泰碩加入供應鏈。

泰碩繼今年初S10之後,首次打入Note 10,本月已開始供貨,並且一路出貨至第4季。

法人表示,從產品單價來看,過去熱管若為1美元,熱板就是約2.5美元,因此單價大幅提升,有助散熱業者毛利率走高,現階段包括泰碩、雙鴻、超眾均在積極擴產熱板產能,顯示對下半年市場需求相當有信心。

另一方面,華為遭美國封殺,除出三星高層決定乘勝追擊,擬擴大Note 10備貨量,目前不少台系零組件業者都在趕工出貨,預料出貨高峰期將落在7、8月,甚至也不排除追加訂單。

 
國際科技產業
打假新聞…谷歌、臉書與台合作 設查證機制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為落實「打假新聞」的承諾,Google、Facebook兩大社群媒體平台昨天先後宣布第三方事實查證計畫。Facebook宣布,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為Facebook在台灣的第三方事實查證機構合作夥伴,將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審查Facebook上文章內容,並針對準確性進行評價,若被第三方事實查證機構評斷為不實內容,將降低該則內容於動態消息中的排序。

Facebook也提供用戶與貼文內容相關的背景資訊,讓用戶自行判斷是否要閱讀或分享出現在動態消息的貼文內容,希望能有效遏止不實言論的擴散,打造資訊更加精準的社群平台。

Google News的排序除了關聯性外,也注意內容來自權威媒體與發布時間,會考量發布新聞的媒體在相關領域報導的權威性。為讓新聞更可靠,現在查詢新聞結果,若已經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MyGoPen等單位查核,將標註在新聞下方。

 
蘋果傳有意紓困JDI
編譯黃淑玲、劉忠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蘋果傳出有意出資協助財務吃緊的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展現對供應商罕見的關切。另一方面,JDI表示,儘管台灣的觸控大廠TPK已退出注資計畫,但與宸鴻有關LCD業務聯盟的協議不變,將繼續和宸鴻洽談結盟關係。

華爾街日報報導,參與討論蘋果注資的人士表示,目前JDI還不確定是否需要蘋果加入,因為蘋果若出資,規模可能不到200億日圓(1.84億美元)。他說,至少蘋果表達了考慮注資的意願,「你會驚訝蘋果如此支持我們」。

 
陸企採購設備 華為占大宗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中國大陸5G牌照釋出後,三大電信商開始大量採購5G設備,以中移動為例,最近三筆5G設備採購大單下給華為、中興、愛立信及諾基亞,華為占五成,愛立信占三成。

大陸工信部6月初向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和中國廣電釋出5G商用牌照,中國經濟網報導,三大電信商實力最強的中移動近日三筆5G訂單,包括核心網升級5G、5G終端及5G一期無線工程。

中移動沒有詳細說明這三筆採購金額,不過光是打造5G一期無線工程就高達人民幣192.58億元(約新台幣885億元),已超過年初中移動的5G資本開支預算人民幣172億元。

中移動採購5G NSA組網的1,131套設備和1.71萬台5G終端中,華為產品占最大宗。在MME設備招標上,華為、中興、愛立信和諾基亞的得標數量分別為219、22、153和56套;在SAE-GW設備上,華為、中興、愛立信和諾基亞得標數量分別為369、21、231和60套。

 
蘋果在陸產能 擬撤出三成
編譯葉亭均、湯淑君/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蘋果公司(Apple)據傳已要求主要供應商,評估把15%至30%的產能從中國遷往東南亞對成本的影響,凸顯蘋果在美中貿易戰之際,準備從根本重新調整自家供應鏈。

《日經亞洲評論》引述多方消息人士報導,包括主要iPhone組裝廠鴻海、和碩、緯創,和MacBook的主力代工廠廣達、iPad代工廠仁寶、AirPods代工廠英業達、立訊精密與歌爾聲學,都已被蘋果要求評估生產遷出中國的選項。至於印刷電路板(PCB)與機殼等其他供應商則密切關注上述主要組裝廠的動向,以便決定自己的下一步。

消息人士說,蘋果考慮可將製造地分散至墨西哥、印度、越南、印尼與馬來西亞。其中,印度與越南是遷移智慧手機生產的首選地。

蘋果此舉是由美中貿易戰所觸發,不過日經報導指出,多方消息人士表示,即使美中解決爭端,供應鏈調整也不會回頭。七名消息人士透露,蘋果已判定像現在如此大幅仰賴中國製造的風險太高,甚至會進一步攀升。

熟悉內情的人士說:「生育率降低、勞工成本上揚,以及產品製造過度集中於單一國家。這些不利因素並不會煙消雲散」,無論美國是否再對3,000多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蘋果正跟進大趨勢(將生產分散),讓自己有更多彈性」。

雖然緯創從2017年來已經在印度生產較平價iPhone,鴻海今年起也開始在印度組裝iPhone,但產量非常少。目前逾90%的蘋果產品仍在中國組裝。供應商承認,要把供應網絡複製至他處非常耗時,選定一個地點後,至少需18個月才能開始生產,中國短期內仍可能是蘋果最重要的生產基地。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胡伯蒂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蘋果5月在中國手機市場占有率年比增幅連五月攀升,減輕市場唯恐貿易戰導致iPhone在當地需求劇減疑慮。

 
蘋果擬撤部分在陸產能 衝擊蘋板iPhone產量
記者謝艾莉、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和碩、廣達等蘋果組裝廠因應美中貿易戰可能的問題,積極規劃將部分生產線撤出大陸,主要鎖定台灣、美國、墨西哥、東南亞等地。由於供應鏈多數在大陸,且新產線需要時間提升良率,蘋果此時要求組裝廠至非中國區域生產,業界憂心,短期內恐導致iPhone、Mac、iPad生產量受影響。

業界人士坦言,生產線遷移後,運輸成本隨之提高,更最重要的是,缺乏有經驗的人才,才是組裝廠分散製造據點的最大難題。

鴻海、和碩、廣達及仁寶都將在明(21)日舉行股東會,尤其這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最後一次以董事長身分主持,等於是郭董告別秀,勢必吸引大批股東參與,尤其iPhone的生產基地要移往何處,更是外界關注焦點。

鴻海S次集團總經理劉揚偉表示,鴻海集團有25%產能是在中國以外地區,包含16個國家。外電報導,鴻海考慮在越南生產iPhone,但並未獲得證實。

和碩目前是在印尼巴淡島設組裝線,初期生產網通產品,後續是否生產蘋果產品頗受關注。

 
國際財經要聞
5G釋照提前 12月競標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19)日審議通過「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修正草案,台灣第五代行動通訊(5G)頻譜可望提前在今年12月初競標,比業界預期提早至少半年,台灣將可加速邁入5G時代。

NCC表示,為快速達到府院預計「年底釋照」目標,修正草案預告期間,從過去4G釋照時的60天縮短為45天;提前在9月受理業者送件申請,送件時間從45天縮短為30天,以利12月進行競價釋照。

目前交通部公告頻譜中,5G釋照將釋出2790MHz頻寬,其中3.5GHz頻段釋出270MHz頻寬,28GHz頻段釋出2500MHz頻寬,前次4G第三波釋照未釋出之1800MHz頻段20MHz頻寬也將加入拍賣。前兩者使用期限為20年(至2040年底),1800MHz頻段部分使用期限仍訂為2030年底。

為確保得標者積極建設5G網路,NCC草案規定5G基地台最低建設義務。3.5GHz頻段得標者,應於五年內使用其新標得的3.5GHz頻段建置,或利用原4G頻段升級建置5G基地台,涵蓋全國人口比率至少50%;3.5GHz頻段最低5G基地台建置量從1,000台起跳。28GHz頻段得標者,考量頻段頻率物理及應用服務特性,只規定建設數量、不計算人口覆蓋率,每得標100MHz頻寬業者,至少應建置375座5G基地台,上限3,000台。

NCC表示,行政院完成公告「第一類電信事業開放之業務項目、範圍、時程及家數一覽表」後,就可對外預告法規及諮詢公開意見。5G競價釋照仍採二階段競價方式,第一階段以多回合競價(SMRA改良型)方式決定得標頻寬數量;第二階段再進行位置競價,決定實際得標頻率位置,這次新增「補充競價」,確保頻率都能順利釋出。

NCC表示,提前競價釋照期程,主要因應國際各先進國家5G釋照與服務推出都比預期提前,為提升國家競爭力,希望台灣5G發展與其他先進國家齊頭併進,讓業者能儘早布建5G網路,帶動整體產業發展,使民眾能早日享有5G相關應用如物聯網、車聯網等帶來的服務體驗。

 
5G釋照/業者:頻譜戰 三大殺兩小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因為「不能輸」的壓力,政府確定提前在年底釋出5G頻譜,業者表示,將盡量配合,可望明年開台。至於業界關心的頻譜取得上限問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拍板以100MHz為上限。業界預期,電信三雄都會拿好拿滿,壓縮小業者取得頻譜空間。

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擔憂的「三大殺兩小」恐真實上演。台灣之星呼籲要保障市場有效競爭。

3.5GHz頻譜釋出270MHz,單一業者取得上限達100MHz,卻有五家搶,預期競爭相當激烈。市場估計,中華電會拿滿100MHz。中華電表示,關於頻譜競標,會以合理價格取得適當頻寬。台灣大對要不要拿滿100MHz,沒給予確定答案。

遠傳總經理井琪則認為,除設定上限,建議設可得標下限,最好一家90MHz,三家得標,成為參進5G門檻,避免惡意競價。

對於台灣之星及亞太電信來說,5G頻譜是未來能否進入5G產業的門票,肯定拚命搶,但就如同遠傳董事長徐旭東說的,「拚命搶也要有錢」。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日前直指,沒拿到「頻譜」,什麼都不用談,首次頻譜競標應該先求「均」,未來再求「飽」,讓5G產業百花齊放,已準備170億元資金。

 
5G釋照/選前拚政績 配套也要跟上
記者 彭慧明/經濟日報
為了打選戰,府院最近都忙著做政績,在台灣不能輸給中國前提下,5G釋照被硬生生提前到在12月初就競價拍賣,最好能在12月31日結束,2020年1月剛好趕上總統大選,成為「台灣不輸歐美」的另一個代表。為了這個面子,那怕財政部都還沒編列出預算,國際電信組織(ITU)也還沒公布任何一款符合5G規格之技術標準,台灣都能推5G。

為了趕政績,NCC將所有時間都壓縮到法定的最短時間,管理規則草案公告時間從60天縮到45天,業者送件申請時間從45天縮短成30天。業者千呼萬喚拜託NCC不要急就章,換來的,是必須所有流程「零誤差」的競價拍賣。如果不是因為競價是業者出錢,國庫希望多一點收入,NCC可能連競價時間都規定在30天內,早早繳上成績單。

官員當然會說,ITU沒有決定規格,所以放寬讓業者使用3GPP現已公布、尚未經ITU確認的5G技術標準。NCC的理由,是提升一般用戶上網速率,讓遠距醫療、居家保全、行動支付、線上學習等蓬勃發展,但問題這些都不需要5G服務,現在已發展快速。台灣4G應用狀況目前在全球數一數二,但開台時間其實比一些歐美國家晚幾個月,也沒看到台灣經濟倒退。真正影響經濟發展的,還是政治口水比較多。

NCC宣稱從未規定時間表,現在突然加速,業者也很傻眼。NCC自認準備好了,但業者從去年到今年獲得的資訊都不是今年競標。

 
電信業 今年要徵4,000人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電信業為迎向轉型及5G新技術,今年大舉徵才。業界預估,國內五家電信業者今年共將招募逾4,000名新血,鎖定5G、AI(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等專業人才。

中華電信員工約2.2萬人,未來五年將有5,000人退休潮,中華電信預估今年招募1,600人,日前前進校園積極爭才,包含核心業務、AI、大數據、物聯網、行動支付、資安及5G。

中華電信昨天宣布,近期招募基層員工447人,負責線路維運、電信網路規劃設計及維運、電力及空調維運管理、資訊系統開發與維運、業務行銷推廣及企業客戶技術服務等。

台灣大表示,因應數位轉型邁向科技公司,除一般職缺招募,今年特別著重AI、大數據(Big Data)、物聯網等新創人才,招募重點在人才的質而非量,歡迎具創新技術能力且有服務熱誠的專業人才加入台灣大行列。

遠傳表示,面對物聯網、AI、雲端與即將到來的5G新世代,積極布局「大人物」技術研發、人才培育與創新應用,並擬定「創新升級,轉型再造」目標,預估招募人數突破1,000名,已準備好迎接嶄新5G數位時代,從電信公司轉型到新經濟數位服務公司。

台灣之星也強調,隨公司規模日益壯大與新興事業業務擴展,台灣之星預計透過多元管道招募近千名優秀新血加入。

亞太電信表示,日前已針對通訊技術、大數據科學家、解決方案規劃師、企業客戶業務人員、門市業務人員等專業人才,約200名人力。

 
資訊產業
華新科擴產不喊卡 增資本支出
記者李孟珊╱桃園報導/經濟日報
華新科董事長焦佑衡昨(19)日表示,雖然目前中下游廠商受美中貿易戰等因素導致備貨、需求都放緩,但中長期仍看好車用、5G需求,不因景氣改變長期計畫,華新科擴產計畫沒有暫停,只是設備的移進會延後一、兩季,今年資本支出也會比去年的60億元略增。

全球開始邁向5G時代,不少國家擴大投資相關建設,手機品牌也紛紛投入5G手機,汽車產業也積極發展5G車用。

焦佑衡認為,迎接5G時代,確實需要更多電子產品的應用,基站也會逐漸地鋪設,這部分生意沒有放緩,而鋪設完會需要更多周邊的產品,雖然現在受到不確定性因素的干擾,導致需求放緩,但在全球力拚5G下,希望在明年上半年能看到需求攀升。

華新科去年資本支出約60億元,預期今年會比去年小增。擴產計畫方面,因應車用和5G等應用對高階被動元件的需求,今年會有新產品加入,一切按既定計畫作業,不過設備可能會延遲一到二季,逐步進駐。

 
華新科看景氣 樂觀中帶保守
記者李孟珊╱桃園報導/經濟日報
被動元件大廠華新科董事長焦佑衡昨(19)日表示,目前大環境有太多不確定因素,訂單能見度不高,好消息是庫存已從去年第4季開始整理,已經整理得很乾淨,對於第3季和下半年景氣「樂觀保守」看待。

華新科昨天舉行股東會,焦佑衡會後釋出上述看法。被動元件廠普遍對下半年景氣看淡,法人預估,本季呈現價跌量增走勢,產能利用率可逐步回升到60%以上,獲利可望持穩。

針對目前訂單能見度,焦佑衡直言「看不到」,他說,現在終端市場需求量很低,所以大家庫存水位都非常低,因為經濟景氣不透明時,投資勢必會放緩,不過景氣回升時,反彈速度也會特別快。

焦佑衡坦言,去年被動元件缺貨,目前狀況已大幅度好轉,少量的產品仍然會缺,但整體來看,基本上需求是下滑的。華新科目前產能利用率約五至六成,但去年第4季開始整理庫存,至今已整理得很乾淨。

華新科在去年成為保護元件暨天線廠佳邦最大股東,焦佑衡表示,與佳邦的合作在於現有客戶群及既有產品的整合,針對相同產品做切割、整合,不重複進行生產,佳邦則可以藉由華新科接觸到更廣泛的客戶群,雖然這半年來景氣有點下滑,但兩者在整合效益,勢必可以發揮更大的綜效。

 
7大方針 讓你拿到職場升遷金鑰
30 歲前想要突破一個小主管的職位步步高升,衡量的就不只是工作能力和付出多少,而是一個 360 度的全面性檢視,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就是個人聲譽,要如何維持個人聲譽,必須從日常小事做起。

酒、含糖飲料跟痛風有關嗎?
酒類普林含量並不高,那為什麼容易導致痛風呢?其實另一個關鍵是「酒精」。另以含糖飲料為例,含糖飲料普林含量低,卻是誘發痛風的重要因素,其主要關鍵為含糖飲料裡的「果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