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正方/要向NBA多多學習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6/13 第171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王正方/要向NBA多多學習
王正方聯合報

每場NBA總冠軍賽的電視實況轉播,全球有近十億觀眾,不論在哪裡,什麼時段,都打開電視機瞪著眼睛看!明星球員的球技出神入化、戰術變化莫測、板凳球員發神勇,扭轉戰局…的確精采好看!

然而最重要的是:球員、裁判都嚴守比賽規則;科技日新月異,現場可提出要求,採用電視慢動作攝影重播,反覆觀察,力求判決正確。儘量追求場場都是公正公平、不偏不倚的比賽,輸贏結果才能令人信服,那座冠軍杯代表了不折不扣、貨真價實的Number 1!

籃球運動有超過百年的歷史,比賽規則有變化。數十年前NBA試行灌籃,後來又被否決。於是大個子中鋒賈霸在籃下躍起,額頭已與籃框一般高,還得去擦板進球。觀眾看得窩囊,紛紛反對;為了增加可看性,又准許灌籃。投三分球的距離也經過了數次更改,得到廣大球迷們的認同後,方才確立。

人世間眾所周知、奉行已久的行為準則:必須預先確立大家都同意的比賽規則,再進行比賽。絕對不允許有一邊比賽一邊更改比賽規則的做法,若是那樣子搞下去,球迷都跑光了。

數年前台灣的某政黨辦了黨內初選,推出總統候選人;過一陣子又說這位候選人肯定選不上,就「徵召」了另一總統候選人,逼初選候選人退出,說這麼幹符合黨規。結果這位「徵召」出來的候選人大敗。即便是沒有違背黨規,何必辦初選?以後的所謂「黨內初選」沒人把它當一回事兒。

有另一政黨不斷延遲初選日期、修改黨內初選辦法;初選要納入百分之五十的手機民意調查數據。其用意十分明顯,是為支持某特定參選人出線,而操弄的把戲。延後已開會決定的初選日期,某參選者可以利用時間,大力造勢,爭取更多的支持者?加入手機民調,因為年輕人多使用手機,這位參選者認為年輕人比較支持他。

NBA在一年前就訂好比賽日程,除非遇到無法抗拒的天災,絕不准更改。若某隊傷兵累累,延後比賽對他們當然利多。手機民調應否納入,見仁見智無可厚非,但是這項規定必須在事先確定為比賽規則。也就是說:初選報名參選尚未開始前,就訂好遊戲規則。參選人已經確定後,看到這個手機民調對某參選人有利,就臨時將它加入!於是一場初選競爭成了量身訂做的兒戲,完全失去公平競爭的意義。以這種搞法贏得勝利,不會被群眾肯定,原來的粉絲也會所剩無幾。

政治與籃球比賽,二者的成功原則如一:遵奉「誠、信」而已。NBA擁有十多億世界球迷,豈是偶然?球迷各自有他們忠心擁護的鍾愛隊伍,NBA按規矩辦事,公平執法,他們的比賽就持續風靡全球。

台灣的政黨和政客們向NBA學習,有可能嗎?看來很難,政黨與政客忙於短線操作,立時當選永遠是他們的最高目標:權力與地位的誘惑力,世間鮮有人能夠抗拒!而且錯過了這個村子,以後就沒有那個店啦!無所不用其極,也是必然、可以預期的。而且政客們喊的任何口號,千萬別相信。

這批人的NBA有著不同的意思:它是:not be abandoned,不要被拋棄!最終的下場恐怕還是被民眾拋棄。(作者為電影導演)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開放地溝通,熱情地工作!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何虹擁有超過20年豐富的IT管理經驗,一路上,她對工作投注無比熱情,凡事保持好奇心,隨時將自己準備好,處於最佳位置,當機會來臨時,就能即時掌握,為自己創造更多可能。

2030年私人汽車絕跡?!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預測,到2030年,私人汽車擁有權的概念將走入歷史,由千禧世代和Z世代主導的「租賃社會」(Rentership Society)即將來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