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派系擁韓國瑜當新共主 只是暫時利益結合?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21 第15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地方派系擁韓國瑜當新共主 只是暫時利益結合?
蔡英文升級2.0 打完賴神打柯神?
編輯小語
地方派系擁韓國瑜當新共主 只是暫時利益結合?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連續幾場造勢大會,站在韓國瑜(中)旁的幾乎都是地方派系頭頭。攝影/柯承惠
【文/白映祿】

韓國瑜要帶領地方派系聯軍,正式挑戰由北部菁英帶領的正統國民黨,藉地方包圍中央。幾場造勢大會,站在韓國瑜旁的幾乎都是地方派系頭頭。地方派系一直是國民黨政權無法切割的一部分,如今地方派系大復活,藉由韓國瑜的聲勢再度集結挑戰。

韓國瑜「被動」表態參選,也完成繳交五百萬元登記費,正式參與二○二○年國民黨黨內總統初選。韓國瑜是現任高雄市長,只能利用周六日進行競選,因此被邀請出席每周一場大造勢活動,從六月一日凱道開始,以造勢為競選方式,把初選當大選打。幾場造勢大會,站在韓國瑜旁的幾乎都是地方派系的頭頭。

公道伯棄選,地方派系轉投韓總

國民黨中常委改由選舉產生之後,地方派系大量搶攻中常委,○八年馬英九上台後,壓制地方派系、弱化中常委,甚至在中常會上設立中山會報與五人小組決策群。尤其一三年的馬王鬥爭,對地方派系更是致命一擊,地方派系缺少王金平的疏通,導致派系惡鬥,而在一四年選舉大敗。一八年九合一大選,王金平在地方派系著力甚深,尤其在韓國瑜的選舉中,王更是出錢出力。

但地方派系是以利益為考量,對政治利益的抉擇更是精算。這些地方派系過去都被劃分為王金平的盟友,如今王不參與國民黨初選,地方派系在郭台銘與韓國瑜兩強中選擇後者。

國民黨在一四年地方選舉大敗,一八年地方選舉則大勝,成敗都是地方派系。而一四年大敗,連勝文成為眾矢之的;一八年大勝,韓國瑜勝者為王,甚至被拱成國民黨中興之主。連勝文與韓國瑜,一北一南、一勝一敗的遭遇天壤之別。

一四年地方大選,國民黨相信三個法寶:藍綠、派系與新台幣。台北市靠藍綠激化選情,結果被柯文哲「推倒藍綠高牆」;在派系整合上,仍化解不了派系間的矛盾。那一年郭台銘也到各地下鄉輔選,與候選人合照還遠多於馬英九,更以投資為餌,頻頻開空頭支票。但最終結果藍綠高牆倒了、派系無力了、新台幣失效了,國民黨大敗而民進黨大勝。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85期〉

蔡英文升級2.0 打完賴神打柯神?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即使柯文哲(左)尚未明確表達選或不選2020,但與小英(右)之間的鬥爭早已是現在進行式。攝影/郭晉瑋
【文/紀淑芳】

民進黨總統初選期間,蔡陣營雖然表面是和賴清德在競爭,實則座標瞄準的是柯文哲。蔡柯鬥爭早已是現在進行式。去年台北市長選戰,不投國民黨也不投民進黨的年輕選票,幾乎全往柯P陣營移動,小英既要爭取年輕族群,競爭座標自然位移到柯文哲身上。

蔡賴之爭落幕,換蔡柯鬥爭上場。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預言:「他們(指民進黨)打完之後,就會來打我。」「今天小英怎麼打賴清德,之後就怎麼打我。」「我聽了之後覺得很害怕。」柯文哲講反話,卻貼近事實。

避免與賴正面交鋒,轉而戰柯

柯文哲在民進黨初選期間頻頻見縫插針,而且只打蔡不打賴,間接透露他內心設定的大選假想敵是蔡英文而非賴清德。無獨有偶,民進黨總統初選期間,蔡陣營雖然表面是和賴清德在競爭,實則座標瞄準的是柯文哲。蔡柯鬥爭早已是現在進行式。

在總統初選期間,蔡陣營設定「攻柯不打賴」的大前提是,賴清德的參選固然對蔡英文是重大的政治打擊,但黨內同志激烈相爭,不僅支持者不樂見,即使贏了初選,大選時也難以彌合。也因此,蔡陣營一開始即設定避免與賴清德進行太多的正面交鋒。

當初賴清德投入總統初選,一出手即主打「台獨工作者」及「赦扁」,將自己推入戰略上的死胡同,被見獵心喜的綠營極端主義派「攬牢牢」以致無法脫身。蔡營從先前各方民調及內部焦點座談顯示,被獨派包圍的賴清德幾乎無力爭取年輕族群支持,這也成為蔡英文可以強攻而不至於跟賴強碰的區塊。

既要爭取年輕族群,競爭座標自然位移到柯文哲身上。蔡營所謂的「把初選當成大選來打」,更是意在避免重蹈去年底台北市長選舉「三跤推」戰局裡,堂堂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姚文智,竟然淪為被棄保對象的覆轍。不投國民黨也不投民進黨的年輕選票,幾乎全往柯P陣營移動,讓柯得以險勝,「民進黨如果在未來總統大選不想成為姚文智,要先證明有能力跟柯文哲競爭年輕選票。」蔡營幕僚說。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85期〉

《亨利先生的秘密》一部偵探本的文學題材電影
還沒時間讀完原著,但看電影的過程,真心覺得,可以把一部小說寫成文學偵探文,真的很妙!而且法國人拍起這部電影,以嚴肅的文學精神帶著幽默的態度,由內而外的嘲諷起文學市場,真是絕了。

鎖定年輕客群 法國國鐵任你搭
交通運輸業的競爭已經從垂直轉向平行,未來不再是車廠或航空公司之間的競爭。輕軌公司必須與共乘服務公司競爭,共乘服務必須與廉價航空公司競爭。每家公司都在爭取希望能隨時隨地出門旅行的乘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