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旅行國】徐正雄/失戀時代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20 第4474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愛情旅行國】徐正雄/失戀時代
【話題徵文:相遇的那一天】洪玉欣/溫暖的中繼站
【青春名人堂】印度尤/牛屎發大財
 
 
 
今日繽紛
 
【愛情旅行國】徐正雄/失戀時代
文/徐正雄 圖/江長芳/聯合報

看似溫暖的湧泉,深處連著危險岩漿

根據專家的研究報告指出:看似溫暖的泉水,其實會消耗體溫,慢慢使身軀轉冷;我和她的戀情,似乎也是如此……

褪去最後一件遮蔽,將現實中的身分掛在門口,我慢慢將自己放進冒著蒸氣的水裡,讓溫暖徹底擁抱自己,沒有空隙,思緒隨著溫度蒸發,冉冉上升,在密閉空間游移。

初次到北投泡湯,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十八歲的我,跟隨一位導遊大哥,來到這棟位於北投公園附近的日式百年湯屋。

母親在此走唱二十年,兒時聽母親講起北投的繁華種種,總覺得離我非常遙遠,彷彿宮崎駿電影《神隱少女》的場景。多年後,當我鑽過布簾,第一次撞見許多全裸男體,密集在一斗室談笑泡湯拉筋假寐,的確相當魔幻。

我在蒸氣中,彷彿看見貌美華麗的母親,用誇張的方式在唱演歌,一旁日本人瞇著雙眼微醺搖晃,隨著節奏起伏拍手附和;我更在蒸氣中看見前女友,像個未出世的嬰兒,被包裹在羊水之中,安心地享受著被呵護的感覺。

單身多年,我遇見了前女友,雖然比我年長幾歲,內心其實比我稚嫩許多。

我常帶她去旅行,光是環島就有兩次。她喜歡泡湯,買了許多券,一放假我們就隨意挑間溫泉會館,在那裡度過半天光景,宛如置身天堂。直到有次,我搞丟了置物櫃鑰匙,忽然間,我從天堂直接墜落地獄。

因為一把鑰匙,無論我如何道歉、善後,她依然在眾多遊客面前對我發飆、怒罵。旁人對我投以奇異目光,但與其說被羞辱,當時我心中更多的感受是不解。東西都還在,她何以從溫柔到暴烈只需短短數秒,完全沒有任何緩衝?

許久之後,我恍然明白,看似溫暖的湧泉,在深處是連著危險的岩漿。那次之後,她彷彿開啟了情緒的潘朵拉之盒,但我領悟得太遲,察覺不對時,人已深陷火山口。她的躁鬱之火,點燃我沉睡多年的憂鬱,這次來得又急又快;偏偏,迷上魔鬼糖果的二舅,長期騷擾母親,讓樂觀的母親也得到憂鬱症,並在我最脆弱的時刻,向我求援。

這個善念,讓我一次次躲過憂鬱之火

我們母子倆,疏離多年,居然因憂鬱而相聚。

不敢對母親袒露傷口,每當死神逼近,我總是這麼想:生病的母親怎麼辦?我一定要好起來,找到地獄通往人間的祕道,告知母親,幫助更多同病者返回。就是這個善念,讓我一次次躲過憂鬱之火,沒有被吞噬。

受傷後,我沒有和她切斷關係,只是慢慢疏遠,因為我對她的埋怨裡還有一點點愛,就是這絲殘念,讓我遲遲無法下定決心。我們從情人倒退回曖昧,模糊不清的關係,讓她的感情又冒出新的枝枒;對方高帥年輕,朝陽似地讓她的愛戀茂盛勃發,可惜的是,對方只把她當一般朋友,任憑她百般討好,送禮物邀約出國旅行,她的單戀,對方永遠不讀不回。

這大概是我在這段關係裡,依然存在的理由吧。沒有朝陽時,至少還有我這顆電燈泡可以取暖。她常來電訴苦,說她的努力沒有回報;偶爾,她會把對方拒絕出席的電影票、餐廳位子犒賞給我,卻不知這對我是多麼大的傷害。類似的事發生許多次之後,終於,我傳了一封簡訊,徹底和她劃清界線。

我不希望自己當個爛好人,受傷無上限,但大概那封簡訊太銳利,把我們的關係切割得很乾淨,她不再與我聯絡。

我本以為,從此她會退出我的生命,但,現實中的她雖走了,回憶卻持續在我心中發酵膨脹。

我花了幾年在宗教裡尋找解脫的方法,才知道怨恨不會因離開、因時間而消散。傷害需要原諒才能痊癒。數年後,我寫了一封Email給她,向她道歉。幾天後她輕描淡寫地回:「都過去了,不用介意。」

很多朋友說:「你頭殼壞掉了?該道歉的是她才對。」可是,在愛情裡,實在難分對錯。因為她的傷害,我寫了一本書,走過許多路,被逼著越過從前不敢靠近的荊棘與深淵……

沒人拿刀押著我們戀愛,也沒有人阻止我們分開。很多傷害持續發生,是自己給了機會。我早就應該走開,只是還貪戀著剛認識的甜蜜,故意忘掉她給的傷害、奢侈地以為她會有省悟改變的一天。或許,她不知道自己生病了;或許,我們都盲目地想得一種叫作戀愛的病,不願痊癒?

對方恐怕不會改了,除非我先變。怨恨是烏煙瘴氣的監牢,和解之後,才能釋放自己,真正風輕雲淡。我原諒了自己,也原諒了過去,又陪著喜歡泡湯的她去泡了幾次,重遊昔日煙霧瀰漫的舊地。

在溫暖的泉中再聚,我已懂得在失溫前上岸,靈魂不再被蒸氣和她的眼神迷惑。

【話題徵文:相遇的那一天】洪玉欣/溫暖的中繼站
洪玉欣/聯合報
因為工作、進修與回家的需求,一星期必須往返南北數趟,車站扮演著溫暖的中繼站角色。

「不好意思,我的水壺遺失在車上,想麻煩您幫我尋找。那是一個對我很有意義的水壺。」

「好的,請在這邊寫下您搭的班次、座位,以及水壺的特徵,有消息我會聯絡您。」

在我填寫資料的同時,站務人員先是接到無線電傳來需要協助的訊息,不一會兒又有電話進來,是需要愛心協助下車的任務。儘管忙得不可開交,他始終微笑,對工作展現無比熱情。

約莫一小時後,接到水壺尋獲的消息,隔天晚上領回時,我竟遇上同一名站務人員。

「您不用下班嗎?我好像隨時都可以在車站看到您?早上、下午、晚上及深夜都看得到您。」手續完,我提出疑問。

「台鐵是三班制,三天日夜休,簡單來說,我每天都會出現在車站。」

「這樣身體承受的了嗎?」我驚訝地脫口而出。

「服務旅客是我們的天命,生理時鐘必須努力適應。將心比心,各行各業都是全力以赴,我們的生活才能更便捷啊。」站務人員咧嘴而笑,真情流露。

自此,月台上多了問候的聲音:「台北溫度驟降,衣服要多添一件。」「回來啦?回宿舍的路途要注意安全。」「論文的進度怎麼樣,一切順利嗎?」「調動的結果什麼時候出來?祝福你。」「今天怎麼這麼晚?路上發生什麼事了嗎?」這聲音讓我忘卻辛勞與月夜下的迷惘。

事隔多年,每當徬徨不安,感覺孤單脆弱時,我總想起車站裡那一抹溫柔。

【青春名人堂】印度尤/牛屎發大財
印度尤/聯合報
最高溫衝上了攝氏四十八度的新德里夏日,眾生厭世慵懶之際,唯有蚊蟲精神飽滿,快活宛如身在天堂。登革熱自然也猖狂,傍晚時分常看見社區裡有人在噴藥,若不是有異味,這股瀰漫的白煙倒還有點浪漫氣息。

「幫我拿牛屎條過來燒!」我的印度製作人Sapna,一見我在抓腿上的蚊子包,趕緊請女傭過來,卻讓我心頭一驚,大喊:「牛屎條?我不要牛屎條啊!」

牛屎的運用在印度還是滿普遍的,但我從來沒有想過我的辦公室裡居然也有。「妳不知道嗎?牛屎條驅蚊很有效。」Sapna一臉驕傲,我還以為她是信仰防蚊液與電蚊香的新時代婦女,卻被她反虧不懂古人的傳統智慧。之前印度亞馬遜上架牛屎餅,在特定節慶賣到缺貨,只因城市人口無處購買只得網購,這可不是都市傳說,Sapna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牛屎餅」、「牛屎條」這樣的名稱,聽起來有點像豬肉餡餅、雞柳條(有嗎?),讓我不少朋友一臉驚恐:「所以是吃的嗎?」不是啦,這些曬乾的牛屎基本上是作為燃料所用,許多農民工都還是用牛屎餅當烹煮食物的燃料。不過,因為印度會將烤餅直接放在火上烤,某種程度上,同樣會沾到牛屎餅,這樣好像也是吃得到……(喂!)相對於牛屎餅像軟餅乾的質地結構,牛屎條則是長條狀、比較脆,有點像糖霜吐司酥條,經常點來驅蚊、清潔空氣,印度教在儀式之前,有時也會燒牛屎條作為淨化。

淨化?聽到用牛屎來淨化,應該把許多人嚇了一大跳。牛屎對我們來說,是動物排泄物,然而在以印度教為主流的印度,牛不僅是聖獸,且貢獻非凡,如印度飲食裡必備的牛奶、酥油、酸奶等。因此,牛也被視為印度的母親。牛屎與牛尿的運用非常廣,有牛尿製成的地板清潔劑、牛屎線香、牛尿提煉的藥物,乃至於一些跟上潮流的牛屎面膜等,現在都還在印度大小店鋪乃至百貨公司裡頭熱賣,打得國際大廠落花流水。

無論是新德里街頭的低矮圍牆還是人行道,此刻都黏著一塊又一塊的咖啡色、被捏成圓形的牛屎--在雨季來臨之前,許多工人正趕忙加工曝曬牛屎。這個產業感覺占盡了優勢,聖牛為他們擋去了所有的責怪與麻煩,大家好像都覺得整個馬路「ㄍㄡˊ丟賽」是件很普通的事……我真難理解他們的神聖與清潔概念,宗教和神明就是這麼一回事吧,少談科學。

說到「ㄍㄡˊ丟賽」,最近還有一個有趣的都市牛屎狂想,一躍登上了國際新聞。一位古吉拉特邦的地方太太,把家裡的車抹上滿滿牛屎,簡直是全球獨家烤漆。據說,因為這層「烤漆」,她開車時都不用開冷氣,也可以維持涼爽喔!這種「天然尚好」的降溫神招,恐怕也只能在印度聽見。

牛屎,這個在外國人眼中髒而無用的東西,在印度有宗教淨化、驅蚊防蟲、烹煮燃料、沼氣發電與耕作肥料等多重功能,不只是古老智慧,當今社會與科學還欲將之再往上拉高一個層次,讓牛屎發大財。

回到辦公室裡,正在燃燒的牛屎條確實幫我趕走了蚊子。但我想,過不久應該也能把我趕走了……

 
 
 
訊息公告
 
 
 
 
7大方針 讓你拿到職場升遷金鑰
30 歲前想要突破一個小主管的職位步步高升,衡量的就不只是工作能力和付出多少,而是一個 360 度的全面性檢視,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就是個人聲譽,要如何維持個人聲譽,必須從日常小事做起。

酒、含糖飲料跟痛風有關嗎?
酒類普林含量並不高,那為什麼容易導致痛風呢?其實另一個關鍵是「酒精」。另以含糖飲料為例,含糖飲料普林含量低,卻是誘發痛風的重要因素,其主要關鍵為含糖飲料裡的「果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