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柳學童請命 保育區有譜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04 第409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野柳學童請命 保育區有譜
新聞提要 水墨大師胡念祖告別式 藝文界同表哀悼
陽明教養院美術社員繪大象帶小象 訴說親子情
台南科學園區阿勃勒鳳凰花盛開 大馬路旁就有賞花秘境
改良蔬果 73歲農:老天給的任務
因女兒孝心 帶起紅龍果種植熱
 
野柳學童請命 保育區有譜
記者吳淑君/新北報導聯合報
野柳國小六年級學生何昕融(右)和自治市長楊翊綸寫信給侯友宜市長,為劃設海洋保育區請命。

「我們想要保護家鄉,請市長幫忙!」新北市野柳國小學生看到基隆潮境海洋保育區,才短短3年魚就全部回來了,他們也想在野柳地質公園海洋世界旁的小碼頭劃設一塊保育區,復育軟絲,獲得市府同意,市長侯友宜將親自到野柳國小,見證保育區成立。

野柳國小校長張錦霞說,基隆潮境海洋保育區是大人發起的,野柳保育區是小朋友發起的,意義很不一樣,她很自豪,孩子可以擁有自己家鄉的一塊海洋淨土。本來小朋友約侯市長5日來,但市長在議會期間走不開,改約8日,這一天雖是端午連假,全校仍有8成以上師生會到,大家都好期待。

該校是海洋特色教育學校,推廣獨木舟,也常辦淨港淨灘,但水下的海洋資源是他們更在意的,只是社區保育觀念沒那麼強化,談了許久,機緣都未具足,日前張錦霞參加潮境保育區3歲分享會,感觸很深,回來和學生聊起潮境可以,野柳應該也可以,引起熱烈討論。

野柳國小模範生代表、六年級何昕融說,他父親是漁民,常聽父親提起以前這一帶可抓很多軟絲,但近年發現海底有很多垃圾,魚越來越少,他們去看過潮境保育區,也很想劃設保育區把軟絲復育回來,父親很支持。

師生討論後選中平時上獨木舟課的海王星碼頭外,野柳地質公園小坪尾到東澳漁港紅燈塔劃設保育區,約600平方公尺,全面禁採,不是只有勸導,還要強力執法,市府同意劃設,他們已到社區辦說明會,等公告下來保育區就上路。

侯友宜8日將出席見證成立

何昕融提議寫信請侯市長幫忙,自治市長楊翊綸一起構思內容,侯友宜收到信很欣喜,答應要來為小朋友加油打氣。8日下午,他們會把做好的竹欉礁,划獨木舟出海投到保育區,做為軟絲產房,給軟絲和魚群一個安全的家。

水墨大師胡念祖告別式 藝文界同表哀悼
記者許玉娟╱即時報導聯合報
被譽為「筆墨水俱入神化」的水墨國寶畫家胡念祖上周於桃園家中病逝,今舉辦告別式,藝文界同表哀悼,感念大師對藝術的貢獻。 現代水墨之父劉國松、水墨大家蘇峰男、長流美術館暨長流文教藝術基金會館長黃承志、國寶山水大師于百齡、現代水墨畫家羅芳及文化部、台灣創價學會、國立國父紀念館前館長曾坤地等,均前往致意。 長流美術館指出,胡念祖1927年生於湖南省益陽縣,字心原,號桃江遊 ......
陽明教養院美術社員繪大象帶小象 訴說親子情
記者翁浩然╱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立陽明教養院美術社今早於國父紀念館BIGTOM美國冰淇淋文化館舉行社員畫作發表會,展出美術社員畫作,其中44歲社員「小芸」畫有親子象的「陪我一起去孵夢」,今年在市議員王浩牽線下被收藏家相中買下,所得6萬元也回饋美術社,供更多社員學習繪畫。 「小芸」患有自閉症,直到上小學時才被發現,讓原在中學教書的母親不得不辭去工作照顧她;小芸的媽媽 ......
台南科學園區阿勃勒鳳凰花盛開 大馬路旁就有賞花秘境
記者周宗禎╱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南科學園區除了幾百家科技廠,還種了6萬多棵樹,其中阿勃勒、鳳凰花等開花林木大爆花,出現別處少見的「花海森林」與秘境,許多廠區花木盛開,大馬路邊就能賞花,打破科學城常給人冷硬死板的印象。 最近許多經過南科的民眾會發現,南科北路、環東路一帶鳳凰木鮮紅花盛開,路口東側步道旁一整排開花,部分廠區鳳凰木也盛開,路口西側的公19公園,則有數以 ......
改良蔬果 73歲農:老天給的任務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聯合報
鄭興陸70多年的人生與農業緊密相伴,他笑說,這是老天派他到人世間的任務。

73歲的果農鄭興陸投入番茄與瓜果改良,30年前與妻子謝金粉投身慈濟志工,推廣「慈善農業」,以自然農法兼顧生態平衡與農業永續,5年前隨賑災團前往緬甸仰光省指導當地農民栽種技術。鄭興陸說,這是老天派他到人世間的任務,希望用蔬果改良愛護大地。

鄭興陸從曾文高農畢業後,先後任職鳳山園藝試驗所、亞蔬中心及民間種苗公司,與妻子育有兩子,為了維持家中經濟開銷,妻子也經營農藥種苗行,販售肥料與農藥。

鄭興陸夫婦成為慈濟志工後,改賣有機資材,推廣友善的慈善農業,鄭興陸表示,化學農藥對土壤與人體都是有害的,「我們這代賺到錢,殘毒留給後代,這是不對的」。

鄭興陸對蔬果品種特性瞭若指掌,以自然農法鑽研十字花科、瓜類與茄科類,番茄品種就培育出20多種甜度高、口感佳的新品種。

例如,藍寶石一號番茄抗病毒強,果色呈現靛藍色,具有豐富花青素,讓中國大陸各地爭相邀約技術指導與演講。

鄭的兩名兒子後來也返鄉一同投入育苗,鄭興陸每周一從台南下營開車到慈濟岡山志業園區教授有機蔬果栽培,分享自然農法栽種蔬果、防治病蟲害,期盼為台灣農民增加收益,喚起大眾敬愛土地和注重食安。

因女兒孝心 帶起紅龍果種植熱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屏東滿州鄉衛生所前護理長洪秀鳳退休時,長期受便祕所苦,女兒寄來紅龍果作為輔助性食療,她感受到紅龍果的營養價值,投入栽植。

屏東縣滿州鄉衛生所前護理長洪秀鳳17年前退休時,長期受便祕所苦,女兒貼心寄來紅龍果作為輔助性食療,她對紅龍果的營養價值很有感,成為有機栽植的農戶,還意外帶起當地的紅龍果種植熱潮。

「和紅龍果結緣,源於女兒一份孝心!」70歲洪秀鳳說,中年過後,長期為便祕問題所苦,女兒認為紅龍果有高量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和酵素,有助消化和排便,寄紅龍果給她做輔助性食療,連續吃半年後,排便問題改善,心想退休時間多,何不自己來種,也將好東西與人分享。

洪秀鳳引進火龍果新品種「紅繡球」進滿州鄉,之後陸續引進翠玉、大紅、450等品種試種,從最初百坪大農地發展到2甲地規模,全採有機栽植,也發現「大紅」品種最適合在地的氣候環境和土壤,甜度可達20度,每台斤曾賣出150元至200元高價。

滿州鄉農業過去以雨來菇、牧草、黑豆和港口茶為主,洪秀鳳率先引進紅龍果栽植後,因易於管理又是高經濟價值作物,農友紛紛跟進栽植,她也不藏私,樂意分享經驗,10年後成為滿州鄉高人氣的明星水果,為恆春半島農業注入活血,洪秀鳳笑說,沒想到「無心插柳柳成蔭」。

華為「終結之戰」全解讀 看懂川普絕殺令的衝擊效應
在中美貿易戰火超升溫之際,繼去年中興通訊制裁事件後,美國進一步劍指華為,也讓全球金融市場情緒再度逼近臨界點,華為是否可能成為下一個中興?它有無能耐挺過這場空前危機?

宜蘭望島旅 一下車海景看到飽!
從宜蘭最北邊的石城到外澳,鄰近太平洋的地理優勢,一下車、出站10分鐘內,便能一覽無敵海景,在無人小站中還能感受無比自在的氛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