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座 紙錢專爐台南啟用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19 第44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雲嘉南選聞 全台第一座 紙錢專爐台南啟用
台南新聞 南鐵東移越拆越多? 自救會:政府「良性勸說」導致
嘉義新聞 仁義潭水庫 變「濕身鱷魚」
寺廟賣掉換人經營? 中埔聖濟宮強調是轉換管理權
黃敏惠赴日宣傳 謝長廷:「對台灣更有信心」
 
全台第一座 紙錢專爐台南啟用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環保署長張子敬(前排右三)與台南市長黃偉哲(前排右四)等人昨天參加全台第一座金紙專用焚化爐啟用儀式。
台南有「千廟之城」稱號,大小寺廟多不勝數,每年焚燒金紙數量可觀,全台第一座金紙專用焚化(金)爐昨在台南啟用,市長黃偉哲表示,這是台南致力改善空汙、同時兼顧民俗傳統的里程碑。

焚化爐命名為「淨圓滿」,環保局昨天比照民間寺廟金爐開啟,以古禮淨爐祭拜,市長黃偉哲、環保署長張子敬等人參與啟用儀式。

金爐是由環保署補助2000萬元打造,位在城西焚化爐旁,環局表示,金爐每小時可處理300公斤金紙,如果每天24小時焚燒,每年可處理數量超過2000噸,而台南市之前集中焚燒的金紙每年約1400-1500噸。

黃偉哲:致力改善空汙、兼顧民俗傳統里程碑

黃偉哲表示,每年三大節日包括元月初九天公生、清明及中元普度燒的金紙數量最多,造成空汙,台南市8年前宣導紙錢集中燒,把金紙送往台南兩處焚化爐焚燒,減少空汙,但民眾擔心焚化爐是用來燒垃圾,燒金紙對神明、祖先不敬,雖然市府先前送焚化爐燒都有先淨爐,為消除疑慮,積極向環保署爭取經費打造專用焚化爐。

張子敬說,據統計,自104年推動紙錢集中焚燒迄今,全國紙錢集中焚燒量已從占全年紙錢使用量4.8%(約9334噸),提升到目前的8.4%(約1萬6796噸),且逐年增加。

台南市紙錢專用爐昨天剛啟用,就有外縣市來詢問「紙錢能不能送到台南燒」,環局表示,後續應會有其他縣市也向環保署爭取經費興建專用爐。

目前台南紙錢集中燒仍採鼓勵性質,只要寺廟或社區等願意配合,由環保局出動「天府保全運鈔車」前往載運到焚化爐集中燒,重要節日市區也設有多處紙錢集中點,目前配合寺廟約70間,環局表示,有專用金爐後,會再多宣導,希望集中燒的數量能再增加。

南鐵東移越拆越多? 自救會:政府「良性勸說」導致
記者賴郁薇╱即時報導聯合報
南鐵東移案纏訟一年餘,高雄高等行政法院今召開第8次準備程序庭,反南鐵東移自救會人士趕在開庭前舉牌抗議,理事長陳致曉再次痛批,政府執行293億元的南鐵地下化工程手法粗糙,無理徵收人民土地,嚴重違反憲法、人權;他還表示,鐵路局發現沿線若只拆遷一部份,可能會有部分產權、房屋結構問題,此時此刻正「良性勸說」 ......
仁義潭水庫 變「濕身鱷魚」
魯永明聯合報
梅雨豐沛,嘉義地區5月至今累計降雨469.7毫米雨量,阿里山區更累計多達1869毫米,灌飽嘉義縣市民生及工業用水的仁義潭水庫,空拍達人余信賢出動空拍機拍攝,水庫形狀已從枯水時期的「乾癟鱷魚」變成「濕身鱷魚」。 ......
寺廟賣掉換人經營? 中埔聖濟宮強調是轉換管理權
記者謝恩得╱即時報導聯合報
寺廟也可買賣?嘉義縣中埔鄉鹽館村聖濟宮去年在網路貼出徵求讓渡給別人管理,價格是6千萬6百萬元。最近聖濟宮大興土木重新整修,引發民眾注目。 寺廟新的經營團隊強調都有經過法定程序,包括確定信徒資格、召開信徒大會等,今年2月更換寺廟管理人,已在寺廟張貼公告,希望將原本沒落的寺廟,帶進新的氣象,奉祀主神依然是濟公,未來更將有公益活動。 不過一些信眾還是認為寺廟買賣令人觀感 ......
黃敏惠赴日宣傳 謝長廷:「對台灣更有信心」
記者李承穎/嘉義市報導聯合報
林聰明砂鍋魚頭執行長林佳慧(左起)在市長黃敏惠陪同下,致贈駐日代表謝長廷溫馨插畫。

嘉義市長黃敏惠赴日本宣傳「城隍夜巡」祭典活動,駐日代表謝長廷前天出席晚宴時說,去年日本赴台灣的觀光客有190多萬,但前往嘉義的不多,但嘉義有很好的風景和美食,他也常去嘉義,「看到市長努力為自己的城市行銷,讓我們對台灣更有信心。」

黃敏惠前天下午帶領市府團隊和嘉義小吃、觀光業者在日本東京巨蛋飯店,舉辦「城隍夜巡」推介會,晚宴時,黃致贈謝長廷檜木雷射雕刻,上頭是謝的肖像。

黃敏惠說,各界的支持讓「城隍夜巡」被更多日本旅客所看見,是兩個國家交往最佳動力,此時此刻在東京相聚,未來歡迎大家「來嘉」感受獨有文化魅力,「讓我們約定嘉市再會」。

黃敏惠同時也致贈僑務委員黃俊銘等人雕刻檜木,大家感動地說「聞到檜木的香味,好像回到嘉義市」。黃俊銘說,日本311大地震時,台灣鄉親積極伸出援手,日本人對嘉義的印象很好,「這是我們的驕傲」。

林聰明沙鍋魚頭執行長林佳慧致贈謝長廷,由插畫家潘朵拉繪製的溫馨插畫。林說,謝長廷曾去店裡用餐,還送她一本書,因此帶著插畫回贈,希望他記得嘉市的美味。

謝長廷說,嘉市美食很多,沙鍋魚頭、雞肉飯和果乾等都是令他印象深刻的好滋味。

跟著川普發越南財
越南擁有低勞力成本和尚未開發的處女地優勢,成為最受歡迎的海外投資市場。如今,美中貿易談判觸礁,美國全面封鎖對中國的貿易並加徵二五%關稅,越南成為各國企業的海外投資首選。

全世界坑道最密所在 人情味特濃馬祖
以東莒、南竿、北竿的租車環島慢遊,按圖索驥探訪各景點,充份體驗馬祖的風景與人情。每晚探訪藍眼淚是必遊行程,東洋山步道、螺山步道、大坵島都是喜歡健行的最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