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不參加初選 是否脫黨參選?「時間還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9/06/07 第674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經濟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王金平不參加初選 是否脫黨參選?「時間還早」
記者王寓中、楊濡嘉/連線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總統初選即將公告參選名單,提名小組昨徵詢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王金平兩度表明不參加,為初選投下震撼彈。王聲明表示,黨中央的初選辦法,既不懸崖勒馬,也不亡羊補牢,面對各界的質疑,仍然無動於衷;與其參加奇奇怪怪的初選,不如從今以後,全心全意勤走基層,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隨時因應時勢,接受人民的召喚,為贏回中華民國而努力。

被問及是否脫黨參選?王金平並未正面回應,僅說現在時間還早。現階段會協助哪位參選人?王金平說,「現在不會吧」;至於未來將如何與初選勝出的人選合作?王回答「以後再說」。

不過王金平聲明也表示,他整合的相關資源,都將成為國民黨重要的力量,絕對不讓期待二○二○政權輪替的人民失望。對此國民黨發布新聞稿,特別感謝王的無私、為黨盡心盡力的精神。

韓:會找時間表達感謝及請益

韓國瑜昨得知王金平宣布不參加初選,訝異反問記者「什麼?」隨後稱王是政壇寶貴的資產,王不參加初選一定有自己想法。韓國瑜說,去年高雄市長選舉,王大力幫助他,他非常感謝,自己會再找時間向王表達感謝,順便請益。

郭:重要資產 能體會他的委屈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示,他和王金平是關公兄弟,遵循忠義精神,「我能體會他的委屈」,王金平是黨的重要資產,選擇下鄉勤走,相信可為明年國民黨勝選蓄積更多能量。針對「郭王結盟」傳言,郭表示,他不曉得、也絕沒有結盟,兩人見面是一個月前的事,當時結論是兄弟爬山各自努力,沒有什麼配。

朱:尊重 未來會扮演一定角色

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對王金平的決定表示尊重,「王院長是國民黨大老,未來也會扮演一定的角色」。

王金平說,他看到人民要翻轉台灣的心願,但這個心願落實到政權輪替,還有一段艱難險阻要克服。更何況,無論綠、白陣營,都還未推出對手,虎視眈眈伺機而動,他要提醒藍軍朋友們,九局打完才會有真正的贏家。選戰開打,還有許多難以意料的變局,會比大家想像的更為慘烈,沒有穩贏這一回事。

 
TOP
專題
觀察站/王金平且戰且走 郭韓兩邊力量都在拉
本報記者劉宛琳、周志豪聯合報

國民黨立委王金平在與五人小組會面這一天,拋出「不參加黨內總統初選」的震撼彈。這個決定的關鍵,除了王金平長期批評初選制度,黨中央毫無回應外;另一個關鍵就是高雄市長韓國瑜六月一日凱道造勢大成功,讓王金平認為,繼續走初選對他不利,應權衡新的戰術,換一種形式且戰且走。

王金平何時開始有這樣的想法?王陣營表示,其實王金平在每次跑行程的時候就會經常想這樣的問題,兩周前就深思過,上周開始找大家開會。關鍵在於他發現自己的支持度,有不少淺藍、淺綠的票,但深藍這部分幾乎快要找不到支持者,枉費他四十年來在黨內的努力,也讓他有些難過。

據透露,王金平團隊有少數人支持他「獨立參選」,但王認為自己是忠貞黨員,並沒有想要脫黨參選的意思,目前意願不高。

至於最後若自己無法參選,會選擇幫誰助選?王陣營則說,郭台銘那邊的力量在拉,韓國瑜的力量也在拉,他們透過共同朋友拉攏王金平,「但是王金平現階段不會做任何表態」。

與會人士轉述,五人小組昨天與王金平會談,王金平表示,決定不參加總統初選,讓五人小組當場一陣錯愕,有人還私下質疑,王不是前一天還在談總統初選要手機民調,怎麼突然就決定不參加初選?王還要大家「放輕鬆」,沒什麼大不了,他還是會繼續勤走基層,繼續為黨輔選,協助國民黨二○二○重返執政。

熟悉黨務的黨內人士分析,王金平過去最大的支持來源在於組織與派系動員力,但這次總統初選過去挺王的雲林張家、南部農會系統都已倒向支持高雄市長韓國瑜,王基層實力已被轉移,王金平決定不參加初選,多少與不滿黨中央在初選過程不中立的態度有關,聲明中重提去年三山造勢,除了對韓國瑜參選總統表達心情,也希望黨內重視自己這一路貢獻。

王金平以退為進,承諾繼續輔選,也可讓自己站在一個最有利的位置,就算不選總統,國民黨重返執政之路,副總統、行政院長、立法院長等人事布局,王金平都有機會成為其中角色。

 
TOP
國民黨尊重王 韓郭朱喊團結:一個不能少
記者楊濡嘉、王敏旭、王寓中/連線聯合報

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宣布不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國民黨表示尊重,對王在聲明中表示,「我整合的相關資源,都將成為國民黨重要的力量。絕對不讓期待二○二○政權輪替的人民失望」,國民黨特別感謝王的無私。

韓國瑜昨得知王金平宣布不參加初選,第一時間的反應是反問記者:「什麼?」短暫停頓後表示,王是台灣政壇很寶貴的資產,王在高雄市長選舉曾大力幫助他,他非常感謝。對王金平說「這是一場奇奇怪怪的初選」,韓國瑜說,每個人看法不同,黨中央通過的特別辦法,可能讓王產生其他看法。

高雄市府隨後代韓發表三點聲明,重申王是國民黨重要資產,他對王提拔謹記銘心。二○二○年總統大選是中華民國生死保衛戰,國民黨一定要將王留在黨內共同奮鬥,讓民進黨下台,讓台灣重新開始,不再沉淪。

朱立倫也說,王金平是大家都很尊敬的國民黨大老,尊重王的決定;會不會也覺得初選辦法奇怪?朱立倫坦言,過程中他有聽到很多不同聲音與抱怨,但一切以大局為重,既然已定案,就照這樣的辦法來做,全黨一定要團結。

郭台銘表示,大家要給王金平公道肯定,國民黨應該團結一個也不能少,王去年對高雄、對國民黨協助,大家都看在眼□。王選擇下鄉勤走,相信可為明年國民黨勝選,蓄積更多能量。外傳王將和他結盟,絕無此事。

另針對中常委質疑初選黨中央選邊站,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昨表示,自己所做的事情都是為了團結勝選,不是選邊站。

 
TOP
郭台銘8建議:納手機民調、防換柱重演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天與國民黨中央提名五人小組會面,會面全程公開,郭台銘針對國民黨總統初選機制提出八點建議,納入手機民調,百分之百對比黨外對手,排除黨內互比式民調,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昨也表態認同這兩項建議,黨中央十一日下周二邀集初選參選人座談,初選遊戲規則是否再做修改,備受注目。

郭台銘並提出「備案機制」,如果初選出線的候選人因故不能繼續參選,則由制度選出備份人選繼續上場接替選舉。郭表示,會提出這項建議,就是有鑑於二○一五年總統提名的「換柱風波」,當時黨中央沒有建立一套制度,任何比賽都應該有備案制度。

初選民調的方式,郭台銘主張納入手機民調,占比百分之五十,比照民進黨;基於團結的前提,民調應採百分之百對比黨外對手,避免徒增矛盾,不利初選後之整合。他建請黨中央公開徵詢各初選候選人看法,盡速凝聚共識。

另外,郭台銘還建議,參與國民黨的初選參選人,必須有民調百分之五的最低門檻限制,即民調低於百分之五的不得參與初選。他並強力主張應舉辦三場國政「辯論會」,而非政見發表會;黨中央應組織抓鬼大隊,揪出非理性網軍,依法究辦。

國民黨中常會已通過總統提名特別辦法及作業要點,郭台銘昨提出的建議,許多都與辦法不符,但郭台銘表示,他會提出建議,而且在會面一開始就問五人小組有無修改的可能,據他了解,是有修改的可能,如果沒有可能,那這場會面就是流於形式,他最討厭流於形式,盼能在鳴槍起跑前建立制度。

下周二座談會,郭台銘、朱立倫可能出席,黨主席吳敦義也將到場致意,被動參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是否出席是關鍵,一旦會中達成修改初選方式的共識,全案將再送中常會討論,初選時程恐有變數。

 
TOP
朱立倫:民調納手機可考量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昨向國民黨總統提名小組提出初選八點建議,包括納入手機民調,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昨表示,初選民調不論是納入手機抽樣或是全採對比式,都是民進黨在實施中的,要不要比照,黨中央「可以考量」。

宣布不參加初選的立委王金平,前天接受訪時也表示,民進黨已採用手機民調,「人家可以辦,我們當然也可以辦」;前台北縣長周錫瑋說,他很早就認為,手機可納入民調。朱立倫昨天表示,郭台銘的出發點都是出於善意,他都尊重,只要最後能夠真切反映民意,讓黨提出最好的候選人,感謝郭提出的八點建議。

談到初選競爭,朱立倫表示,韓國瑜有人氣,郭台銘有資源和選舉方式,各有不同,大家分進合擊,最後匯集成為國民黨的共同力量。

 
TOP
新聞眼/王開第一槍 郭韓黨內版圖位移
本報記者王寓中聯合報

王金平宣布不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不僅是王個人政治生涯的進退抉擇,還牽動黨內總統初選郭台銘、韓國瑜「兩強」實力消長,影響最後的初選結果,同時更將牽動二○二○總統大選藍、綠、白的政治版圖位移。

王不參加初選,國民黨初選參選人由原預估的六人減為五人,但總統初選結束後是否可能有人跳出來參選,這才是明年大選最詭譎難測的變數,這也是黨內一再呼喊王金平要留在黨內,國民黨不能把一手好牌打成爛牌的最憂心之處。

王金平不參選,國民黨總統初選郭台銘、韓國瑜「兩強相爭」的基本態勢不會受到改變,但對兩強勢力的消長,絕對會有關鍵的影響,而且王開「第一槍」後,後續還會不會有骨牌效應,更值得觀察。

雖然王在地方的重要支持力量,早已分成兩股分別投向韓、郭,但王本人退,效應牽動更大。就郭陣營言,只要能夠吸納王的支持度,不管幾個百分點,就是增加「抗韓」的力量,對韓營言,王的地方實力更要極力爭取,如此才能遍地開花。在兩強差距拉近下,王退下後的選擇空間就更大。

王的支持力量能否在初選發揮關鍵少數力量,前提是朱立倫一定參加初選到底,目前看來,朱的參選意志毫無動搖,儘管如此,接下來初選若朱仍持續落後,難保支持者不會轉而將力量集中到最有可能勝選的一方,甚至是最不想看到會勝出的另一方,這是王開第一槍對黨內總統初選的「骨牌效應」。

王聲明中一再質疑的國民黨初選不公,不懸崖勒馬,也不亡羊補牢,仍然無動於衷,如果未來初選再改規則,再傳不中立選邊站,對已「輸不得」甚至不再對國民黨存冀望的其他參選人,是否也會效法「跟進」,屆時恐就不只退出初選,而是直接宣布脫黨參選,王的不選,掀起的恐是國民黨初選難以預料的更大變局。

 
TOP
話題
民進黨初選今起禁宣傳 蔡衝刺重申 「一加一大於二」
記者張裕珍、徐如宜、林河名、林敬聯合報

民進黨總統初選今天零時起禁止宣傳,明天舉行總統初選政見發表。面對獨派呼籲「知所進退」壓力,總統蔡英文昨天強調,如果現任總統不連任,過去的努力就前功盡棄,過去三年打地基,要驗收成果還需要一任總統的時間。

把握最後宣傳期,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副院長陳其邁,昨晚分別在臉書表態力挺蔡英文。蘇貞昌說,這一陣子,蔡總統的成績漸漸被看見,所以他誠摯地懇請國人同胞,讓蔡總統有多一點時間服務國家;陳其邁則拜託所有好朋友,Tag一個家人或好朋友,提醒要守在電話旁接聽民調,且「唯一支持蔡英文」。

蔡總統昨接受電台訪問,被問及初選後是否可能與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整合為一組候選人,兩人互為對方副手?蔡總統語帶保留,表示要好好思考,屆時打開心胸、平靜一下,為這個黨、這個國家想一想。她強調,與賴清德之間,「其實從來沒有放棄溝通過,一直都是現在進行式」。

她也強調,希望在初選期間盡量維持和平的態勢,在她的心裡,「一加一大於二」是她從頭到尾的主張。

對於外界稱她「辣台妹」,蔡總統說,辣代表自己對很多事情堅持且堅定,再大困難都會面對,也很能夠忍,等到撥雲見日。過去三年執政雖歷經困難,但一樣樣解決,人民感受到執政成績;很多人過去對她不諒解,也慢慢給予肯定。

面對賴清德挑戰,蔡總統表示,民進黨的機制設計,是希望在初選過程中有最適合、最具競爭力的人出線;民進黨也有一個傳統,就是初選後黨會再凝聚起來,因此她也特別注意「初選不要過度激烈」。

蔡說,過去初選曾激烈過,但黨內出現挑戰現任總統,確實不曾發生,很多支持者也不適應,「畢竟現任總統做了一任,也累積出總統要有的經驗與歷練」。

 
TOP
民進黨今起禁競選活動 羅文嘉:有人檢舉違規就處理
記者丘采薇、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總統初選六月十至十四日進行民調,且規定今天(七日)零時起禁止相關競選廣告及宣傳活動,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質疑,為何黨內規定比「選罷法」還嚴格?建議未來修改辦法。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表示,這次規定是依循以往,立委及總統初選規定都相同,若有任何檢舉,將開會討論,並視情節輕重處理。

不過蔡英文總統昨晚在臉書預告,今晚某電視台的特別報導,內容是一則貼身採訪的新聞,記錄她當總統三年來的心路歷程,還有平常大家沒看過的蔡英文。此一作法是否違反候選人禁止宣傳的規定,引發討論。對此,羅文嘉直言,如果有人檢舉,黨中央民調委員會就必須處理,他也認為,在此時的確不適宜播出。

許智傑表示,民進黨在二○一一年初選辦法規定,民調前三天候選人不得刊登廣告,但網路盛行的時代,已經不合時宜,民間團體自主性的刊登廣告屬言論自由範圍,候選人也無法控制,他認為,連「選罷法」的競選活動規定都可以到投票前一天晚上十點,為何民進黨的內規反而更嚴格?他建議黨中央未來可以修改初選辦法,讓所有候選人有公平的宣傳機會。

羅文嘉回應,立委初選也是按相同標準進行,違規情況不多,當初訂這個辦法最關鍵原因是針對電視廣告,例如正在做民調,電視廣告卻一直播,這樣就會影響非常大。至於臉書及社群媒體,只要有花錢買就不行,立委初選時曾發生,候選人經提醒後就趕快撤下,當時委員會開會認為是疏忽,不致影響選舉結果。

但羅文嘉也說,黨內規定只能約束候選人及競選團隊,支持者沒辦法約束,因為後援會等主體不是候選人本身。

民進黨中央昨天邀集蔡英文、賴清德雙方陣營代表查驗民調母體抽樣程式,並在雙方代表及律師等人見證抽出廿五套樣本,燒成光碟封存留用,程序完成後,每個人在光碟上彌封簽字,送進保險箱,雙方代表全程參與、全程錄影。

羅文嘉表示,對於一人多支手機號碼,或是家裡有多隻市話號碼,這個沒辦法處理。然而,手機抽樣母體二千九百萬個號碼,只會抽出一萬五千個樣本,手機號碼被抽到的機率萬分之五,家戶電話被抽到的機率則是千分之一點九,機率非常低。即便有兩支、三支號碼,被抽到的機率都非常低。

 
TOP
賴清德滅火國母說 「勿談誰配誰」
記者丘采薇、林宛諭、林敬家、吳淑聯合報

民進黨總統初選進入最後衝刺階段,依規定今天零時起不能再宣傳,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昨天把握最後機會接受「綠色和平」電台專訪,為自己拉票。至於競選廣告除先前強打廣播,這兩天網路廣告也在各大網站露出,廣告主打只有賴清德可以勝過高雄市長韓國瑜,並以蔡英文總統與韓國瑜之間的民調當作對比,凸顯賴清德是民進黨最強候選人。

賴清德昨到彰化拜票時強調,「只有清流可以勝韓流」;在電台受訪時,則打出「最強母雞牌」。大家可以看到他在立委補選時,輔選郭國文的能力,「如果我能當母雞,一定會讓更多席立委當選」。

對民進黨初選結束是否與賴整合,蔡英文總統回應「我們不需要局限在任何情況設定」。被問及此事,賴清德頓了二秒說,民進黨的初選是先選出總統候選人,再由總統候選人決定副手,他已經向台灣社會報告,「民進黨最強的組合就是推派我出馬,我再找理想的候選人一起打拚」。

賴清德昨天下午到海洋大學演講時,有學生提問,對民進黨初選訂好的遊戲規則一再改變、拖延,假設初選結果由賴勝出,「會譴責蔡總統在初選過程對你的傷害嗎?」賴回應「不知如何回答」。

賴清德說,對總統初選制度被更改他很不以為然,但後來他認為,萬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進來的地方,他有他的理想,出來登記總統初選,是希望接棒承擔台灣下一個轉折,這樣的理想不應該因過程而受到改變。

六月七日零時起禁止相關競選廣告及宣傳活動,但蔡總統有行政資源,會不會覺得不公平?賴清德說,他不會這樣想,黨的規定就遵守。

此外,對於獨派大老辜寬敏建議蔡英文總統當「國母」,讓賴清德選總統,賴前天深夜在臉書澄清,在初選前談誰配誰或希望、要求一方擔任國母都不符民主的真諦,被視為賴團隊緊急滅火。

 
TOP
觀察站/民進黨初選後怎整合 蔡賴各有盤算
本報記者林河名聯合報

民進黨總統初選,下周一進入民調的最後決戰期,預估勝負最快下周三就可分曉。蔡賴競爭激烈,鹿死誰手猶不可知,但不論由誰出線,勢必需要療傷整合。蔡英文昨仍強調「一加一大於二」,對「蔡賴配」還未說死;但賴清德一句「會找理想的候選人(副手)一起打拚」,顯然自有定見。

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英德大戰」,初選最後階段出現「獨派大亂鬥」。近日接連有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等人發動連署,既要求蔡英文「知所進退」,也呼籲蔡「可以休息了」,獨派結集,軟硬兼施。但昨天也有國策顧問李茂盛號召成立「醫療界挺英後援會」,更反嗆李遠哲的獨派連署說:「我也是獨派,百分之九十挺英,他們只是百分之十。」

獨派各擁其主,話也說得愈來愈辣。其中,獨派大老辜寬敏要求蔡英文可以休息當「台灣國母」,讓「年輕男孩」賴清德「繼承」,這番夾帶父權、封建的說法,一出口就惹爭議。賴清德固然樂見獨派相挺,卻也不得不深夜發文滅火,直言「在初選前談誰配誰,或希望、要求一方擔任國母,都不符民主的真諦」。

除了獨派「黨內互打」,蔡賴也各引有利於己的民調,大打宣傳戰。例如,在藍、綠、白三足鼎立情況下,高雄市長韓國瑜全國支持度仍領先蔡英文及台北市長柯文哲,但若單挑特定縣市民調結果,也可能被解讀成「韓國瑜在高雄慘輸蔡英文」。面對鋪天蓋地的民調戰,賴清德強打「只有清流可以勝韓流」,既強化支持者信心,也算「全力消毒」。

只是,蔡英文掌握行政資源,賴清德明顯居下風;過去與賴清德交好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與蔡同台,呼籲國人再給蔡總統四年,更形同倒打賴一耙。

當年蘇蔡不合,如今同一陣線,說明政治「沒有不可能的事」。昨天被問到初選結束後,是否與賴整合?蔡總統說「我們不需要局限在任何情況設定」,讓人聯想包含多種可能性。倒是賴清德堅持「黨內最強」,「會找理想的候選人一起打拚」,儼然要走自己的路。

 
TOP
要聞
「血木材」紙容器 食安怎把關
記者張裕珍、郭政芬/調查報導聯合報

1.紙材來源霧煞煞 毀雨林幫凶
2.進口木材未管制 政府卻漠視
3.國際有環保認證 台灣仍落後

台灣木材自給率極低,民眾使用的紙餐具幾乎全以進口漿紙、紙板加工製成,但紙餐具減量、回收路難行,民眾隨手丟棄紙餐具的同時,丟的不僅是高耗能的資源,還可能是取自俗稱「血木材」的盜採木材所製的紙漿,間接成了破壞雨林的幫凶。

紙漿仰賴進口…非法交易難遏

「大家會在意衣服、食品的產地來源,卻很少思考手上拿的紙和餐具從哪裡來?」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副教授邱祈榮一語道破消費者對用紙來源的無感與無知。他表示,據統計台灣每人一年用紙約一百八十公斤,平均一天用掉半公斤,排名全球第十二名,紙製品幾近百分百都是進口紙漿製成,台灣進口紙漿國家前三名分為智利、加拿大與巴西,紙餐具也多從國外進口加工。

沒有強制規範…寄望買方自律

邱祈榮說,全球每年平均木材貿易額為五千億美金,其中一百億美金屬非法木材交易;台灣木材自給率很低,每年約進口六百萬立方公尺,包含木頭、木漿與板材,由於非法貿易類型多,包含非法砍伐、報關文件造假,加上出口國不落實管理,進口國取得材料的價格相對便宜,造成非法木材、漿紙交易層出不窮。

國際有感森林資源消耗危及環境及公平貿易,不少國家紛訂定進口木材管制規範,邱祈榮舉例,美國就規定進口木材須有合法證明,全球「唯二」未管制的國家,一個是中國大陸,另一就是中華民國。

「政府口口聲聲說要糧食安全,卻絲毫不在意進口木材與漿紙的合法性」,邱祈榮說,民眾不清楚進口原料情有可原,但政府不該漠視。國際規範對進口木材須要求廠商「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交易前要盡可能調查賣方資產等狀況,確保源頭合法,這是國際趨勢,政府應比照農產品追蹤流向,做好進口管制就可避免購買到血木材的相關產品。

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彭元興也認為,國際林業有FSC、PEFC等環保認證,能確保進口木材是來自非原始林或人工林,但在台灣卻沒有強制規範,僅仰賴買方自律需求,一旦不自律,供應鏈基於成本考量,就可能買到砍伐熱帶雨林等木材與漿紙等半成品,進而造成環境破壞。政府應訂定進口規範,確保進口紙、材具環保認證。

不管合法非法…只求便宜就好

不願具名的紙器業者表示,許多地下工廠根本不管紙板來源,「只要便宜就好」,至於進口報關內容是真是假、是合法還是非法紙材,自有報關業者搞定。

彭元興說,台灣製造紙餐具以進口國外紙板、專用紙再加工為主,由於國外規範比台灣嚴格,若是從合法工廠取得,原料來源與製造過程相對安全,但最擔心的是,很多紙料是水貨,源頭無從控管,可能是製造紙板的切邊材或存放很久,品質、食安都存疑。

看更多報導:消失的紙餐盒 回收一場空?

 
TOP
碳足跡很高/一定環保?紙餐盒更耗水
記者郭政芬、許政榆/調查報導聯合報

學者研究發現,民眾向來以為用紙餐盒較環保,其實不然。紙餐盒製造過程的耗水量、產生的空氣汙染物是保麗龍的數十倍。整體而言,碳足跡最高、最不環保的是便利商店常見的聚丙烯(PP)塑膠餐盒,其次是紙餐盒。

高雄餐旅大學休閒遊憩管理系主任蕭登元與台大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於幼華的研究顯示,三種常見的餐盒材質中,製造過程的耗能差異不大,但是用水量以PP餐盒及紙餐盒最多,是保麗龍餐盒的廿四倍以上。

蕭登元說,製造紙餐盒除了會排放二氧化碳,還有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甲烷及碳氫化物等空汙。在紙漿變成紙餐盒的過程中,會產生固體狀的懸浮微粒,排放在廢水中,數量是保麗龍餐盒的五百倍以上,產生的廢棄物也是保麗龍的十五倍之多,增加廢水處理成本。

蕭登元以一百萬個紙餐盒為例,每個以十五公克計算,裁製成紙餐盒的過程中大約浪費百分之十五到廿三,等於須用掉十七點二五噸的紙板,換算一棵高八公尺、直徑十六公分、廿至四十年才能長成的喬木,必須砍三百四十五棵喬木才夠用。

日本環保餐具推廣聯盟引用東京大學的研究指出,比較產品從原料到生產、使用、運送、廢棄過程所消耗的能源,使用回收塑膠製成的環保杯六點三次以上,製程耗能就比紙杯少;使用二點七次以上,製程產生的二氧化碳與耗水量也比紙杯少,可見使用可重複清洗的餐具絕對比紙餐具環保。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副院長王俊秀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政府應鼓勵提倡租用容器,促使共用循環制度興起。

蕭登元感嘆,不少國人為求方便,出門都不帶容器、塑膠袋,認為店家都可提供,否則怎麼做生意?其實要翻轉思維,不要把提供外帶一次性餐具視為當然,政府鼓勵自帶容器的獎勵制度要讓民眾有感,例如五十元飲料,只由店家折扣三元,消費者相對無感;至於政府要不要限期補助業者,逐步改變民眾習慣,可深入評估。

看更多報導:消失的紙餐盒 回收一場空?

 
TOP
致癌風險增/去塑解毒…最怕代謝不掉
記者張雅婷、許政榆、張裕珍/調查聯合報

外食容器以紙餐盒、紙碗最常見,為防水防油,紙餐具內層覆蓋塑膠淋膜,除了有塑化劑致癌、性早熟等健康風險,未妥善回收的紙餐具流入海洋,這層塑膠淋膜就會裂解成微型塑膠,吸附環境中的有毒重金屬,衝擊生態和食物鏈安全。

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表示,一般的塑膠淋膜採PE材質,製造時不需添加塑化劑,但製造商可能今天做PE、明天做PVC,造成交互汙染,使PE或PP淋膜含塑化劑;食物油脂愈多,且溫度超過攝氏六十度,加上盛裝的高溫食物放置愈久,都將增加紙容器的塑化劑溶出量,這也是過去紙容器常驗出塑化劑的原因。

李俊璋說,像牛奶盒內層用無塑化劑PP塑膠淋膜,也曾驗出塑化劑,都是淋膜製程交互汙染所致。國內餐具及淋膜廠商品質參差不齊,且以小規模廠居多,部分甚至是地下工廠,沒有足夠的生產線區分各種淋膜的紙容器或塑膠產品,才讓這項疏漏與風險一直存在。

李俊璋建議廠商使用單一生產線,就能大大降低塑化劑在紙容器的殘留量,但現況若難改變,政府應該介入訂定嚴格的食用容器安全規定,要求製造業者取得相關認證,才能有效管理生產線,目前只靠業者自主管理是不夠的。

李俊璋舉例,只要一份紙容器裝的油飯及熱湯所釋出的塑化劑,就可能超過每人每日的耐受量。雖然人體能透過尿液代謝塑化劑,但吃進塑化劑的來源多,人體代謝也有極限,代謝不掉的就會累積;由於塑化劑是類似雌激素的環境荷爾蒙,長期大量暴露除有致癌風險,長期追蹤也發現對女童有性早熟、男童有女性化傾向等影響,女性罹患乳癌等癌症的風險也增加 。

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隨機抽取四樣紙餐盒檢測,確認用的都是PE淋膜,但餐盒內外都有微量鈉、鉀、鎂、鈣等金屬離子,研判是製造商印製餐盒外觀圖樣與文字時,油墨未乾就交疊造成汙染。凌永健認為最好選檢驗合格的餐盒。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指出,淋膜屬於塑膠,若不落實回收,流入大自然或海洋中,恐裂解成為微型塑膠,容易吸附環境中其他有毒重金屬,再隨著海洋動物重返食物鏈,對食物鏈中的生物包含人類,就有健康風險。

看更多報導:消失的紙餐盒 回收一場空?

 
TOP
焦點新聞
連假首日熱又塞 國道5號恐最嚴重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聯合報

三天端午連假今天開始,高速公路局預估今天北部路段壅塞時間較長,尤其國五恐嚴重壅塞,要特別注意。天氣方面,氣象局表示,連假三天期間,天氣大致穩定,但高溫偏高,出外要防曬、多補水,以免中暑。

昨下午五點後,返鄉車潮陸續湧現,交通部高公局交通管理組組長卓明君表示,今天是端午連假首日,預期會有短途出遊車流,國道北部路段將會發生較長時段壅塞情形,尤其國五恐嚴重壅塞。

高公局表示,透過大數據分析,今天西部國道北部路段於上午七時、國五於六時後陸續有車流湧現;另外,國一南向楊梅至新竹系統、彰化系統至埔鹽系統,國三南向三鶯至關西、烏日至霧峰及國五南向南港系統至坪林均有車多壅塞情形,尤其國五路段恐持續至下午。

高公局表示,連假期間,國道實施單一費率、國三「新竹系統至燕巢系統」採單一費率再八折收費及深夜零至五時暫停收費。

高公局表示,連續假期國道交通需求為平日的一點五至兩倍,其中往景點或往宜蘭方向的國五南港系統前的交流道出口回堵情形較容易發生,請用路人盡早變換至外側車道,依序駛出,切勿從左側車道強行插入連貫車隊,違者將處以三千至六千元罰鍰。

至於連假天氣,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受太平洋高壓影響,今明兩天天氣穩定,氣溫偏高,西半部約卅四、卅五度,外出要留意防曬。清晨中南部沿海會有降雨,山區也要留意午後雷陣雨,但大致上天氣穩定,是適合出遊的天氣。李孟軒說,十日開始,鋒面靠近北部,天氣轉不穩,各地有陣雨或雷雨,也會有局部大雨。十二日鋒面影響,各地都有降雨。溫度方面,因下雨,氣溫稍降,中北部約卅度、南部卅二度。

 
TOP
連假首日當心!北部午後臭氧濃度恐升高
記者吳姿賢╱即時報導聯合報

端午連假第一天,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預報,今天環境風場由偏南風轉為西南風,台灣各地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金門及馬祖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西半部地區清晨及夜間風速較弱,汙染物易累積,白天起風速增強,空氣品質將好轉,須留意午後北部地區受光化反應影響,臭氧濃度易升高。

今天各地空氣品質,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金門、澎湖地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空品區及馬祖地區為「普通」等級。

空氣品質監測網指出,明天環境風場為西南風,台灣各地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須留意午後北部地區受光化反應影響,臭氧濃度易升高。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及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及竹苗空品區為「普通」等級。

 
TOP
政治新聞
M1A2要來了 傳美擬宣布對台軍售
記者程嘉文、丘采薇、華盛頓記者張聯合報

路透昨報導,美國準備出售一○八輛M1A2戰車與其他武器給台灣,總價達廿億美元。稍後彭博資訊指出美官員透露,五角大廈和國務院已向國會非正式通報軍售計畫,除M1A2戰車外,還有一二四○枚拖式反戰車飛彈、四○九枚標槍反戰車飛彈,及二五○枚肩射式刺針防空飛彈。

美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六日指出,他無法評論潛在軍售案,但美方注意到台灣面臨的威脅增強,台灣也需整體應對方式,所以美國行政部門做出決定,並與國會夥伴合作。他說,威脅確實增強,美方會做出相應回應,但他無法評論特定軍品。

蔡英文總統昨表示,等到軍售有更進一步確切消息,再向外界說明。她說,我方會持續強化自衛的能力,也會持續做為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者,相信經過我方這段時間的努力,國際間對台灣的重視以及支持都持續在增加。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說,對美方有關動向嚴重關切。中方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

據了解,美方將出售給我國的M1A2戰車,屬於系列中最新的改良型M1A2 sep V3。國軍官員先前預告,M1A2引進後,將優先配屬於本島北部的陸軍六軍團,擔任捍衛首都的任務。標槍飛彈與拖式飛彈,都是國軍現役的裝備,此次屬於增購。刺針防空飛彈,國軍已經擁有車載與直升機搭載的款式,至於一到兩名步兵就可攜帶的肩射型,還是第一次出售,除了陸軍與陸戰隊,也會配屬在海軍輕型艦艇上,以提升對抗空中威脅的能力。

國防部昨天表示,上述四項軍購,國防部已提出「發價書需求信函」,目前均按相關軍售程序執行,進度正常。

 
TOP
新聞眼/軍售=挺台? 我成為美戰略棋子
本報記者程嘉文聯合報

距離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不到一周,美國政府「官洩」披露M1A2採購案,對於自稱辣台妹、標榜捍衛主權的蔡英文總統,無疑是表現「美國挺我」的利多。至於金額更高的F-16V戰機採購案,預期下半年也將公告,屆時總統大選進入白熱階段,不免又將被民進黨大肆宣揚。

就算明年政黨輪替,較重視兩岸關係的藍營上台,海峽兩岸的軍事對峙也不會停止,在可預見未來,我方整軍經武仍屬必要。若說改善兩岸關係就不需軍購,絕對失之樂觀;然而以為可以不顧兩岸關係,可在華府與北京的對抗中向美方一面倒,同樣也是幼稚。

引進M1戰車與增購F-16戰機,都是軍方長期爭取目標。美方過去說什麼也不賣,如今幾近主動要你買,當然不是愛蔡英文甚於馬、扁,而是亞太戰略考量的轉變。對我方而言,這多少有點悲哀,卻也是台美關係的現實。

美方圍堵中國崛起,當然不樂見台灣成為防線缺口;北京即使不放棄犯台,但「武統」也絕對是風險與副作用極高的下下策。因此,我方夾在兩大強權之間,絕非沒有空間與策略可以運用;反而更因本錢比人少,更不能容忍兵凶戰危,更應該維持彈性,不能教條掛帥。

在執行面上,則需牢記「無所不備則無所不寡」,正因資源永遠不會足夠,因此對於軍事投資,不管外購或自製,都不該一味叫好或全然拒斥,而必須把錢用在刀口上,對每一個案精打細算。面對近年中共大幅擴軍,我方軍費無法相應成長,國軍喊出「不對稱」口號,強調以小搏大的建軍路線。

就此而言,擴充反戰車、防空飛彈的數量,符合「不對稱」理念;然而昂貴的主力戰車,據傳美方始終不認為是國軍亟需,是否符合「不對稱」原則?外界恐怕難免質疑。

國軍標榜的「不對稱」原則,是否只是瞎喊口號,其實有口無心?恐怕值得仔細思量。

 
TOP
F16軍售案 最快9月有眉目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美國政府再度以獨家「官洩」的方式,披露M1A2戰車等品項軍售。不過更受外界矚目的F-16戰鬥機增購案,目前仍無進一步消息。F-16軍售案金額龐大,預計將編列特別預算方式,因此政院必須先提出特別預算條例,經立院通過之後才能送預算,以時程來看,趕不上在月中的立院臨時會提出。

專家估計,五角大廈正式通知國會,恐怕要到九、十月間。

決策官員指出,我方在與美方溝通時,曾提醒這些法律程序,因此希望美方盡早公布,以利於我方作業,但美方未必願意遷就我方的時程。不過官員強調,對於增購F-16,雙方經過長期溝通,彼此已有默契之後,我方才正式向美國政府提出,因此全案不至於生變。

F-16V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推出的F-16改良方案,外型上雖然沒有差別,但換裝包括電子掃描陣列雷達等新式航電,因此戰力大幅提升。

 
TOP
「過去對宋楚瑜造很多口業」蘇志誠鞠躬道歉
記者蔡晉宇╱即時報導聯合報
前李登輝辦公室主任蘇志誠昨天出席分享會暢談90年代台灣政壇往事,蘇志誠也藉此機會在鏡頭前和前台灣省長宋楚瑜公開鞠躬道歉,「在當年情況下,我對他造了非常多口業,讓他的心受到非常大的傷害,在此致上最深的道歉、懺悔。」

蘇志誠過去在二月政爭時期與宋心濂、宋楚瑜,被稱為「兩宋一蘇」。之後李登輝與宋楚瑜因精省問題鬧不和後,蘇志誠多次對宋楚瑜做出批判,雙方因此反目成仇。

蘇志誠日前在專訪中透露,過去曾和他有恩怨的人都會公開鞠躬道歉,「至今唯一不接受的只有省長宋楚瑜。」分享會上他再度向宋楚瑜致歉,蘇志誠說,我們任何受傷都可以痊癒,但傷了人的心是很難痊癒的,希望宋楚瑜能夠接受。

 
TOP
感激賴赦扁主張 扁酸:有人忘了特赦是總統的憲法特權
記者楊濡嘉╱即時報導聯合報
曾表明支持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的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本月3日接受「少康戰情室」主持人趙少康專訪時,就赦扁之事表示他支持特赦有兩個條件,一是要完備法律,二是扁家要清楚說明,並向社會道歉。賴清德對特赦扁的看法改變了嗎?陳水扁今(7)日在臉書「新勇哥物語─阿扁踹共」中表示,賴的主張沒有變,他感激賴的赦扁主張,從未迴避,也沒有改變過,「不像有人初一、十五不一樣,不敢面對,甚至推給社會共識,而忘了特赦是總統的憲法特權!」

陳水扁表示,賴說他要對家人發生的事情跟社會道歉並講清楚,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沒有不對。他也在2008年8月14日記者會公開道過歉,2009年第二本獄中書「關不住的聲音」第50封阿扁寫給陳前總統的一封信(頁284)也向人民、民進黨和支持者說對不起、道歉了。

陳水扁引述賴清德受訪時說的話,強調賴說的沒有不對。賴清德說,這一次出來參選總統,並不是為了要赦扁才來登記參選,是在台南市市長任內應議員質詢的時候,講出支持特赦這樣的話,當時包括時任高雄市長的陳菊、星雲法師、甚至於馬英九前總統也都考慮特赦阿扁。

賴說陳水扁從政這麼多年,不管是台北市長、立法委員、或是擔任總統,對台灣還是有貢獻,因此這個事情一定要解決,包括扁的審判的程序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且已被關了6年多,如果法律程序完備、阿扁也願意就他家庭發生的事情跟社會道歉,然後講清楚,他覺得應該可以來解決這個事情(特赦)的。

扁說,有人看到報導賴清德談話的標題用了要他道歉的字眼,不很高興,但他不這麼認為,從賴受訪的內容來看,賴講的並沒有什麼問題,賴在特赦這一件事上講得最清楚、最具體,這不是其他政治人物所願意面對的一個嚴肅的課題。

 
TOP
社會新聞
殺女教師劫2000元 狠男4度判死
記者賴郁薇/高雄報導聯合報

無業的劉志明五年前涉嫌持鐵鎚擊殺退休女教師劫財,一、二審及更一審都認定他罪無可逭,判處死刑,最高法院第二度撤銷死刑判決、發回更審。高雄高分院更二審認為,難以期待劉有教化可能,昨第四次判他死刑、褫奪公權終身,仍可上訴。

合議庭認為,劉志明以鐵鎚重擊被害人頭部十多下,致女教師傷重死亡,手段凶殘。且在光天化日下、眾多人潮往來的地方作案,嚴重損害社會安全秩序。他雖曾表示願意賠償和解,但始終無法合理補償被害人家屬。

合議庭依監獄輔導員證詞,和高雄榮總、凱旋醫院的相關鑑定報告,認定難以合理期待劉有教化可能性,有永久與世隔離的必要。

判決表示,劉志明二○一四年十二月三日持鐵鎚意圖找前女友談判,在高雄市左營區哈囉市場附近公有停車場,見買完菜的退休女教師隻身準備駕車離去,劉趁機闖進車內、持鐵鎚重擊被害人頭部,再搶走對方皮包裡的兩千元,得手後把重傷的被害人反鎖在車裡,退休女教師因此死亡。

一審、二審都判劉志明死刑,最高法院先以「沒釐清矯正教化可能」為由,發回更審。高雄高分院更一審認為若僅判無期徒刑,有違正義,且入監以來的教化有限,依強盜殺人罪再判他死刑。最高法院去年五月底又以警方調查紀錄不明為由,再度發回更審。高雄高分院更二審昨再判他死刑。

 
TOP
普悠瑪案偵結/起訴司機等3人 檢建請從重量刑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聯合報

造成十八人死亡的普悠瑪案,宜蘭地檢署昨天偵結,檢方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起訴司機員尤振仲、台鐵局副總工程司柳燦煌和綜合調度總所所長吳榮欽三人,建請法院從重量刑;交通部前部長吳宏謀、台鐵前三任局長范植谷、周永暉、鹿潔身等十六人被控瀆職均獲不起訴處分。廠商是否涉及刑責,檢方另分案偵辦。

檢方表示,此案肇事主要原因有三,包括事故列車超速行駛、ATP遭關閉及ATP遠端監視系統未連線,三被告各有責任。

其中,司機員尤振仲在限速七十五公里時速路段,以近兩倍的時速一百四十公里高速行駛,及不當隔離ATP被認定有責;台鐵ATP遠端監視系統未動作以及監視系統問題,時任機務處副處長的柳燦煌有驗收責任、調度所長吳榮欽有管理責任。

前交通部長吳宏謀與台鐵多位高層,均被告發涉嫌刑法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責,不過,檢方偵查後認為,並無具體事證證明被告等長期蓄意放任危險發生,因缺乏足夠事證予以不起訴。

檢方調查發現,自二○一四年至二○一八年案發前,累計司機員線上通報此案電聯車有六百餘筆ATP故障紀錄,吳榮欽竟對調度ATP遠端監視系統未發出警示情況,始終未予聞問,使ATP遠端監視系統形同虛設,顯有過失。

檢方指出,列車司機員尤振仲當天在宜蘭縣大里站與大溪站間,擅自關閉ATP,使事故列車失去自動保護功能,不僅未即時向行車調度員通報,且一再錯過重啟ATP自動保護功能機會,加上自羅東站發車後,加速至時速一百四十公里,在通過肇事前路段時,未理會該路段速限七十五公里的標示規定,未降低行駛速度,在缺乏ATP遠端監視系統管控情形下,列車在新馬站月台前彎道,以一四一公里高速出軌翻覆。

檢方表示,柳燦煌當初疏未將ATP遠端監視系統列入驗收程序,讓本案電聯車在未符合規範情況下投入營運,在本次事故發生時,無法即時發現司機擅自關閉ATP,也是造成本件重大傷亡事故原因。

 
TOP
經濟新聞
經部再申請 11製造業鬆綁七休一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聯合報

經濟部過去曾以急單為由,替部分製造業申請鬆綁輪班間隔與七休一,但遭勞部打回票。近期加上美中貿易戰衝突轉單、台商產線回流等因素,經濟部捲土重來,提報鬆綁十一項製造業,勞動部下周三將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討論。

勞動部官員說,這次經濟部提報,首度新增調整條件,規定每年申請例假調移次數不得超過十二次,或執行調移的總天數不得超過半年,避免資方濫用。

經濟部這次提報行業包括印刷電路板、電子零組件、玻璃、水泥及混凝土製品、塑膠製品、印刷及其輔助、黏土建築材料、食品、金屬製品、機械設備、電線電纜等十一項製造業。

據會議議程,經濟部認為臨時接單、插單或交期急迫等情況,生產業面臨交貨期限壓力,卻礙於臨時召募的替代人力恐無法勝任,因此有調整勞工例假的必要性;再加上美中貿易戰轉單、產線移轉回台等因素,需申請指定上述製造業適用勞基法第三十六之四條,得於每七天周期內調整例假。

此外,為因應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可能有員工無法到勤、工廠設備搶修、船期交貨限制、民眾生活需求或配合政府政策推動(如農損計畫)等特殊原因,勞工也有必要臨時調動輪班間隔時間,因此也申請上述行業指定適用勞基法第三十四條之二但書,讓勞工輪班間隔的休息時間從原本十一小時,縮短至八小時。

 
TOP
兩岸新聞
華為供應商訂單大減 停工放假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華為手機供應商譽銘新宣布,因為訂單不足,即日起停工放假。位在東莞的譽銘新員工8,000多名,廠方公告整廠員工輪流放假三個月,最長不超過六個月。

集微網報導,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和華為被斷供事件的爆發,對大陸手機產業造成了不小的影響。市場消息稱,華為已將整機需求時間推遲,因此供應鏈眾多廠商都收到物料交期延後的通知,沒有再接到新訂單。其中本就業績欠佳的精密結構件廠商備受衝擊,譽銘新在這波衝擊下率先宣布停工放假。

由於貿易戰升級,恐將形成持久戰,在譽銘新之後,大陸手機產業供應鏈會否出現停工潮,有待觀察。

據譽銘新的放假通知,停工理由是「因中美貿易戰,業務量嚴重受影響,各部門均需結合公司訂單減少實際情況,進行分批放假。」

據廣東省規定,停工放假期間工資支付標準:放假第一個月工資按照正常工作時間支付工資,第二個月起按照東莞市地區最低工資標準的80%發放生活補助金。

譽銘新成立於2011年,員工8,000多名,年產值超過人民幣30億元,年產1億套智慧設備結構件,包括智慧手機、智慧平板等電子產品,主要客戶包括華為、中興、聯想、宇龍、海信、OPPO等大陸手機品牌商。

 
TOP
發照了 大陸正式進入5G時代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工信部昨天正式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廣電發放5G商用牌照,大陸正式進入5G時代。未來六年,5G商用將直接帶動經濟總產值達人民幣卅五兆元(合新台幣一百五十八兆元),創造超過三百萬個就業職位。

中國大陸是繼南韓、美國、英國後,又一個正式實現5G商用的國家,5G預期將成拉動經濟的新動能。

大陸5G牌照的發放速度,遠遠超出市場預期。工信部官員指出,從原本今年底到十月一日,再提前到六月六日,主要有五個原因,應對全球競爭、搶占5G技術制高點、中國具備5G優勢、應對美國政府打壓、帶動產業鏈發展。

工信部官員表示,美國川普政府正在全球打壓擁有5G領先技術的華為公司,如今中共官方發布5G商用牌照,釋放出在5G競爭中「中國絕不退讓」的訊號。

華為指出,華為持有二千七百五十項5G專利,占全世界的百分之卅四,已獲得全球四十二個商用合約,其中廿五個來自歐洲、六個來自亞太、十個來自中東、一個來自非洲。華為全球5G網路設備發貨量已超過十萬套,占全球5G商用發貨的相當部分。

目前,中國大陸已在多地開展5G規模測試和業務示範,為商用打下堅實的地基。中國移動在杭州、上海、廣州、蘇州、武漢五個城市開展外場測試。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說,如果說4G更多應用在消費互聯網領域的話,那麼5G將推動萬物互聯。5G採用開放架構,未來5G將更多走向工業化的應用,包括車聯網、物聯網、工業互聯網等在內的場景應用將蓬勃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廣電成為除三大基礎電信營運商外,又一個獲得5G商用牌照的企業。王志勤說,引入中國廣電建設5G網路,將有利於推動廣電轉型,促進廣電網路和電信網路共建共享。

工信部長苗圩表示,歡迎外國企業參與大陸5G建設,大陸將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理念,與全球產業界攜手推進5G發展,並歡迎國外企業積極參與網路建設和深化合作。

 
TOP
國際新聞
川普訪愛爾蘭 對英脫歐邊界問題狀況外
編譯羅方妤/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訪英後,五日飛抵愛爾蘭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美聯社報導,川普提議在愛爾蘭西岸自家高爾夫球場與總理瓦拉德卡會面,藉此為自家球場打廣告。愛爾蘭政府拒絕,提議在古堡會面。

最終,雙方各退一步,川普和瓦拉德卡改在善農機場貴賓室會面。

鏡頭前雙方親切的握手問候不過是會面的冰山一角,更多的是雙方在英國脫歐議題看法分歧。

相較於川普支持英國脫歐,瓦拉德卡則是強烈反對。愛爾蘭境內許多人擔心,如果英國脫歐,「硬邊界」將再次橫亙於愛爾蘭和北愛爾蘭之間,可能再度點燃持續數十年的緊張情勢,甚至有時會突然發生暴力衝突。

川普表示:「也許你會問我關於英國脫歐的問題,畢竟我才剛和一些參與英國脫歐的傑出人士見面。我認為一切都會迎刃而解,包括你們的牆和邊界。我們的邊界有狀況,你們的也有,聽說一切都會沒問題。」

瓦拉德卡迅速反駁:「我認為我們都想避免的一件事,當然就是我們和英國之間出現牆或邊界。」川普回答:「我想也是,我想也是。邊界現在運作得很好。你們想嘗試維持現狀,我也知道這會是英國脫歐相關的重要爭論點。我相信這件事會順利解決。」

愛爾蘭媒體認為,川普狀況外的發言,要怪幕僚簡報沒做好。

瓦德拉卡稍後表示,他有向川普解釋愛爾蘭與英國間的邊界爭議與美國和墨西哥間的,在本質上有所不同:「愛爾蘭與北愛爾蘭民眾不分統獨,都不想回到過去的硬邊界。英國脫離歐盟可能會引發無心的後果,我們不能接受。」

瓦拉德卡還幫川普緩頰:「全世界有將近二百個國家,我認為他不可能對每個國家的所有議題都有深入的了解。」

川普停留愛爾蘭的兩天中還有另一個行程,他並非前往首都都柏林或著名的莫赫懸崖,而是前往位於敦貝格的自家高爾夫球場。但他否認此行是為了處於賠錢狀態的球場打廣告,還說兩國關係一直都很好,現在可能更好。

美國歷任許多總統,其中包含甘迺迪、雷根和歐巴馬,在愛爾蘭被讚揚為英雄。愛爾蘭和美國關係密切,是數百萬美國人的祖先。但川普到愛爾蘭來匆匆去匆匆,可能不會有太多人注意。

 
TOP
稀土戰反制美貿易戰? 陸官媒說話了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聯合報

中共發改委連續兩天接連召開稀土會議,強調將推出加大行業整頓規範機制,加快構建合理產業結構。而大陸A股稀土類股也連日亮燈漲停。大陸學者稱,中共將管控稀土出口,作為反制美國貿易壓力的強力武器。

由大陸科技部主管的官媒「科技日報」六日以「是什麼成就了稀土這張王牌」為題發表文章,似乎暗喻稀土在中美貿易戰當中,是大陸手上的王牌。

據發改委網站,國家改革委相關司局四日召開稀土行業專家座談會,與會專家建議,稀土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資源,國家要深化稀土行業全方位監管,開展生產秩序整頓,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使無證生產、非法走私等無處藏身,徹底斬斷「黑色」產業鏈。

發改委五日召開重點企業座談,發改委官員表示,將會同有關部門抓緊研究制定出台相關政策措施,完善監管機制,規範行業發展秩序,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支持新技術研發推廣,鼓勵上下游產業協同,促進稀土高端應用產業發展,真正用好稀土這一戰略資源。同時加大投入力度,加快研發應用稀土綠色開採和冶煉分離技術,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提升全產業鏈競爭能力。

中國對外經貿大學教授屠新泉表示,中國整頓稀土產業,是因美國提高關稅,同時對華為等企業極限施壓,又斷供利用中國稀土製造的關鍵零組件,「用中國出口的稀土,來打壓中國企業,這是無法接受的。」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