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亂套混水摸魚 亂世危機財全攻略!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21 第3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全球亂套混水摸魚 亂世危機財全攻略!
特別報導 小英概念股再接地氣 5+2產業依然很強大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全球亂套混水摸魚 亂世危機財全攻略!
【作者/賴建承】
川普自2016年11月當選美國總統之後,打著美國優先的旗幟於全世界到處點燃戰火,在政治與軍事方面,包括2次川金會、退出伊朗核協議、制裁委內瑞拉、南海軍事動作頻頻以及與俄羅斯關係交惡等等。

各國不甘示弱

紛紛提出反擊措施

經濟方面,除了受矚目的中美貿易戰外,與歐盟、墨西哥、加拿大、印度、日本、韓國等均有不同程度的貿易摩擦,甚至今年還將9個國家列在貨幣操作觀察名單,分別為中國、德國、愛爾蘭、義大利、日本、南韓、馬來西亞、新加坡及越南等。

川普到處點火,各國也不甘示弱,紛紛提出一些反擊措施,情勢的擴大與惡化使得人們不免擔心發展成為1930年代大蕭條時期的全球貿易戰!1930年代美國國會通過貿易保護主義的「斯姆特-霍利關稅法」,引起貿易夥伴報復進而掀起全球貿易戰,美國不論是進口額、出口額均大幅下降,GDP更呈現腰斬情況!

市場目前擔心貿易戰將使人民生活成本上升,購買力下降,全球經濟活動將因此而大幅萎縮,進而造成停滯性通膨的情勢。

全球化已經相當成熟,若是川普不能克制本身的做法模式,這將會是貿易的核子戰爭,更不是美國所能夠承受的,而且川普上任後所做的大幅減稅與放鬆管制也將揮之而去,美國經濟成長率也將會大不如前,到了2020年11月,川普還能連任嗎?這顯然不是他所希望看到的。

受到中美貿易戰衝擊,全球總經數據皆不如預期,首先,美國5月ISM製造業指數自4月的52.8降至52.1,創2016年10月以來新低,也是川普上任後的新低;5月耐久財訂單年增率更僅有0.03%,與2018年8月的12.38%相去甚遠;5月非農就業人數僅增加7.5萬人,遠低於市場預期的17.5 萬人。

股市創高有難度

明年存在熊市風險

英國5月製造業PMI也在英國脫歐疑慮下破50大關來到49.4;歐元區5月製造業PMI終值為47.7,持續在50以下,其中,德國製造業PMI更見到44.3;至於中國5月官方製造業PMI則再次跌落50以下萎縮區來到49.4。經過了10年的寬鬆政策,所換來的是那麼不堪一擊的經濟狀況,因此若貿易戰擴大衝突,下半年製造業PMI要明顯復甦有一定難度。

世界銀行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降至2.6%,較去年報告預測的3%低,其中,東亞太平洋地區今、明年經濟成長將降至5.9%,這是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首度經濟成長率降至6%以下。世銀預估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將放緩至2.5%,明年將進一步放慢至1.7%;歐元區2020年∼2021年經濟成長率將在1.4%左右徘徊。

綜上所述,在經濟數據不佳下,下半年全球股市僅能靠貨幣寬鬆來支撐股市,指數要再創高難度高,除了中國股市有基期低且吸引外資進駐買盤外,不論是美股、歐股、亞股等均僅是大區間整理。同時依據今、明年經濟預測來推估,2020年全球股市存在著極大的熊市風險,邁入明年投資人將更需謹慎!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9/6/21 No.1150】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小英概念股再接地氣 5+2產業依然很強大
【作者/黃靖哲】
執政黨2020總統大選提名,從原本的勢均力敵,勝負難測,日前已確定由現任總統蔡英文以35.67%的相對高支持度勝過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27.48%的支持度,順利取得執政黨總統候選人的代表權,在取得民進黨第1階段的穩定氣氛當中,「小英概念股」再次站上了選股的話題當中,是否能夠成為資金與市場下一個重點選擇?也成為市場討論的選股話題。

先不論政治上的效應,執政黨與現任總統的政策與成績,自然與股市有所相關,特別在5月之後,美中貿易對抗日漸強烈,造成外銷股情況極不穩定,投資人不敢對傳統外銷電子股大幅進駐,內需政策概念股成為資金的次佳選擇。

抓住資金潮

內需政策概念受矚目

在本刊提醒下,5月起內需資產概念股抬頭開步走,抓住此一資金潮,政府更希望市場資金導向對於執政黨政策相對加分的概念產業,此種態勢在蔡英文總統取得執政黨代表權之後,將會更為明確,未來衝刺選情的利多,與相關政策方向,也極可能是2020總統大選選前重點個股。

蔡英文總統執政過程當中,不斷強調5+2產業(機械、電子、綠能、生技、國防加上新農業、循環經濟等7個產業)的重要目標,雖說已進入競選連任狀態,並非給與市場新的話題,但是競選過程當中,政策愈說愈清楚,重點也愈說愈為明確。

細觀近期總統談話當中,國防自主、國艦國造是蔡總統自豪的認為這是過去歷任總統沒有做到的成績,將來當然還會努力推動;風力發電與相關能源政策,延續過去改變能源政策的說法,股價今年也有所表現;而近期不斷強調台商回台以及南向政策的成功與重要性,可見美中貿易對抗當中,總統認為未來台商仍必須從大陸向外遷徙,並且希望回到台灣投資帶動台灣就業機會。

而生技產業上則推動台灣成為東南亞醫療中心,其中細胞療法的推動上,更具有革命性的產業生機,累積下來雖不脫5+2產業的範圍,但是重點則略有不同,也可以成為選股的重要方向。

本刊在5月10日當期就提醒讀者,台商回台將會是複製下一個越南概念股最重要的機會。由於美中貿易對抗已經進行2年,這當中許多台商已經將大陸的生產中心漸漸移動到東南亞,運動類股儒鴻(1476)、得力(1464)等成為越南概念股相關指標。

其中,豐泰近2年漲幅達227%,可說是這次南向概念當中表現最佳個股,然而去年底美國開始限制華為相關設備,5月關稅可說引爆了高科技美中對抗,本波要移出大陸的高科技電子股,並不適合於東南亞的暖溼氣候,台灣成了最重要的選項。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9/6/21 No.1150】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科網女股神到底有多神!

幾何級數增長 邏輯挑明星

自稱科網女股神的伍德,選股技術一流,究竟如何選股?接下來又看好哪些明日之星?透過本文讓您知曉女股神思考邏輯,以及市場趨勢之所在,若應用到台股也能找到相關概念股,值得投資人留意。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半年26期》4500元、1年52期》8600元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