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行一/貿易戰陰影中的散戶生存之道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6/11 第17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周行一/貿易戰陰影中的散戶生存之道
周行一聯合報

中美貿易戰愈打愈烈,已經從貿易不公平延伸到國家安全相關之科技領域,甚至影響到兩國觀光與教育交流。這種爭端與打擊範圍的擴張,已經愈來愈像「戰爭」的規格,而非僅是「貿易戰」了。可預見的將來必定是一個充滿變數與風險的時期,普通老百姓該如何面對這種變局呢?

首先,大家一定要比以前更勤奮努力工作,避免自己變成經濟蕭條時老闆裁員的對象,或者即便是非得找工作,競爭力也比別人強。二○○七年開始的全球金融危機導致經濟衰退,至今尚未完全恢復正常,歐洲經濟乏善可陳,龍頭德國還在負利率當中掙扎,日本經濟活力自一九九○年已經消失快卅年了,許多新興國家還在動盪當中,不見起色。美國與中國是全球過去十年經濟表現最好的國家,作為世界兩大經濟體,他們的好基本上勉強撐住了全球經濟,現在他們鬧得不可開交,對全球經濟的負面影響可想而知。

由於中美貿易戰的本質已經超越貿易,兩國自從五月互相指責毀諾到如今在氣頭上火上加油,短期間回到談判桌的機會相對低,就算重新協商,爭端範圍已因美國打擊華為而擴張,談判的困難度更甚以往。

美國對中國的進口增加關稅,將華為列入禁止往來黑名單,也要其他國家企業配合,停止與華為往來,已影響到全球的貿易與商業活動,中國也已經開始課徵報復性關稅,並減少遊客到美國觀光,中國留學生到美國念書的數目將被美國限制,看來這種狀態更加惡化的機會很高;譬如中國可能停止對美國出口稀土,而且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對抗方式可能會發生。

因此,美國經濟衰退的機率正在增加,美國中央銀行已經暗示今年不但不會再升息,反而會降息,這是一種預防經濟衰退的防禦性宣示;中國經濟也在減緩成長,政府已經採取擴大財政支出及寬鬆貨幣政策的方式應對。全球經濟再次大幅衰退的機會是愈來愈高了,當危機發生時,沒有一件事比保住飯碗更重要。

如果您是投資人,現在還是可以投資。二○○七年全球金融危機發生後,世界各國政府為了救經濟,採取了劇烈的貨幣寬鬆政策,因為經濟未見繁榮,多數都還維持在貨幣寬鬆的狀態,利率低加上游資多,而且國際貿易量大增,這些錢在世界各國股市間流竄,造成經濟不錯的國家如美國股市迭創新高,經濟不怎麼樣的國家如德國、日本、中華民國過去五年來股市也漲多跌少。中美戰爭的陰影必然會抑制股市的上漲,但是因為資金必須有出路,負面消息出現時(例如美國出新招)股價會降,略有好消息時(例如中美要重啟協商)股價會漲,投資人如果有能力能夠忍受股價波動,願意拉長投資期限,就可以避免在價格差時賣股。

散戶這時應考慮採取定時定額的投資,記得要努力守住工作,在銀行保有足夠支撐兩三年生活以上的現金,就能夠等到股市好時再賣股,在景氣差時,能夠「等」的人絕對有勝算。

景氣不好時更要努力加強自己的本職學能,增加自己的職場競爭力,更別忘了把身體顧好,身體健康加上職場本事好,再大的經濟海嘯也不怕!(作者為政大財管系教授)

《阿拉丁》威爾史密斯的精靈魔力
阿拉丁的故事已有許多版本,這次的電影版,加上歌舞成分,把神燈精靈改得很搞笑。威爾史密斯自得其樂又白目的風格,讓神燈精靈有種可愛的魅力,只要有他在的場合都很有趣,是《阿拉丁》的亮點。

預防便祕和大腸癌 吃「玉米」有解?
你家小孩也很挑食嗎?專家建議,除了可將小朋友最愛的玉米混入主食外,也能將玉米入菜,讓天敵變天菜,營養更均衡。此外,由於玉米不僅可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還能預防便祕、糖尿病和大腸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