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患得患失就沒壓力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12 第125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經營老實說:經營的盲點
突破經營:不患得患失就沒壓力
管理格言
吳思華 政大校長
傳統產業基本的邏輯其實就是佔有,稀有資源的佔有是關鍵;但是在知識經濟裡,知識不是佔有,知識是努力創造出來的。

連鎖經營老實說:經營的盲點
陳其華 顧問

「他今天脾氣不好,不要理他啦,閃遠點就好。」執行長Tony在客戶那邊吃鱉,回辦公室後,亂發了一頓脾氣,結果把新人氣得快哭了,Rose急忙安慰著她。說Tony的情緒管理比較不好,等氣消了,又一副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老員工已經見怪不怪了,要他別放心上。

「老闆,那件異業合作案還要進行嗎? 對方在抱怨我們動作太慢,上次會議討論後已經一個月都還不決定,他們好像不太想再跟我們合作了。」行銷經理 Jenny在會議中,直接跟老闆報告合作案的問題。但老闆還是提出一堆擔心的問題,沒打算要做出決定。

當員工時,總覺得老闆是笨蛋。當上老闆後,才發現你自己就是那個大笨蛋。

老闆要做好決策,其實並不容易。攻守之間,到底算是積極或是躁進,是保守還是穩重,充滿著決策的兩難與風險。

其實再聰明的人,一但身歷其中,就總是會犯一些在旁人看起來,根本不該犯的笨錯誤 。人性,總是能清楚看到別人的錯誤,看不到自己的盲點。老闆也是人,越有主見與自信的人,往往就更容易陷入思考盲點中。

常見經營盲點

在多年的職業顧問生涯中,看過許多在不同行業、背景與資歷的老闆在事業上的經營實況。整理以下幾個常見的經營盲點給你參考,請經常提醒自己,千萬別犯了。你很難是經營常勝軍,但只要少輸就容易多贏。

1、自大自傲
因過往成功經歷,而傲慢自大,自以為是。尤其是過往資歷豐富,或自認看過很多成功與失敗案例的人,會以為其他人的這些呆問題與笨行動,絕對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或是事業經營幾年有小成就時,就容易自滿自大,忘了低調與謙卑。

2、情緒侏儒
經營者的日常工作不但繁多,且當核心團隊尚未建立好,管理制度也未見完善時,倘若再加上市場競爭與營收壓力,此時經營者因為壓力造成的睡眠品質不佳,更容易情緒失控。往往因此而無法冷靜分析思考,衝動決策,犯下不該犯的決策錯誤。

3、謹慎過度
高學歷的創業者,容易過於相信理論。被過往知識限制前進步伐,不敢放手做決定。其實,理論只是曾經的正確。對企業來說,市場才是唯一的正確理論。此外,有些會因完美主義個性,過度小心。就算有完整的資訊收集與分析報告,還是持續在兩難決策中糾結。

4、陷入個人主觀
當你是某個領域的專業高手,就容易陷入專業的本位主義。 財會高手,易過度把數字管理與財務績效當作唯一管理基準。業務高手,易成果業績導向,忽略長期行銷、長期技術研發與客戶價值的經營。而技術高手,自然容易以為技術萬能,可以改變世界。

5.、忘了我是誰
有些創業明星,因搭上政策或市場大趨勢,得了幾個大獎項後,成為舞台上的金童玉女,在享受台下觀眾掌聲與媒體鎂光燈後,容易忘了自己是誰,不斷地陷在其中,藉由追求一個個獎項,來獲得短期的業績,忽略創造客戶價值、打造團隊,為客戶、員工與股東獲得更大價值與利益,才是真正的本業。

成長與修煉

要避開這些決策盲點,經營者就要時刻警惕自己,好好修煉自己的智慧經營之道。首先,要培養自己夠大的格局觀、視野高度與廣度,外圓內方,時刻歸零,謙虛認真。世界很大,競爭壓力很急且很快,但你的心要更為寬闊且更廣大,自然容易情緒穩定去包容一切。

日常要持續修煉自己的心智、健康與情緒成熟度。不被自己的過去經歷與經驗限制,理性回到事實與市場。在風險能管理好下,主動積極的去發展事業。持續掌握市場成長的養分,勇敢面對挑戰與競爭,才能淬煉出企業的好體質。

陳其華老師最新力作「開店創業」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不患得患失就沒壓力
吳建宏 顧問

這幾天好忙,因為同時有幾個大專案一起滾進來,我有點接不下,還好有幾位顧問好友幫忙消化,才能夠紓解塞車之苦,當然看起來我入賬不少,但實際上最後進到我口袋裡的「所剩無幾」,嚴格說,我只是幫忙別人賺錢而已,不是我笨,而是我高興就好。

【我不是賺錢,我是幫助你!】

我常常說:「一個兩百萬元的合約,最後到我口袋的不過是一筆薪水而已,因此沒什麼好樂的。」因此任何公司別想叫我「為三斗米折腰」,你以為你給我賺兩百萬元,你很神氣啊!

上個月我也接了一百萬元的案子,這個合約內的工作包括了公關媒體、美工、設計、印刷、攝影,想也知道這些都要轉包給其他顧問、廠商的,我只是規劃、整合、控管的人,預算中全部做到完成結算後,光是「交通費」就要花掉十萬元,我真正拿到的手的也才十萬,那位老闆每次開會老是口口聲聲說:「我給你一百萬,你要好好做」,我聽的很不爽,回嗆他:「我是幫你發包控管,我只拿你十萬薪水。」還好他馬上道歉,否則我就「轉頭走人」。

【連我也有人會欺負】

有一家代理商拜託我來幫他「規劃」一件市場調查報告專案,這是他們美國總公司要求的,可是時間緊迫,經費也不多,經人介紹說「只有吳老師能接這種麻煩事」,他才來找我。

一開始極盡謙卑的拜託我幫忙,看他誠懇,我也不計較錢少,但是事先聲明「應急」可以,要求一流品質可不行,他說沒關係「寫得出來」就好了;沒想到寫了一半都快完成了,他居然追加一堆「有的沒的」,把我搞得半死,最後還說「看你寫的很簡單,是否可以算便宜一點。」真是讓我哭笑不得!

這種老闆如果他對專家都能如此苛待,我能想像他對員工會是如何的欺負,所以他如何能得眾望?沒了大家的支持,他又如何能永續經營?

【無欲則剛、天地我最大】

常常有上班族來跟我抱怨被他的老闆欺負,我要安慰你們「別懊惱」,也不要去謾罵你們的老闆,他有他的壓力及思考,他也不是故意,他只是太顧慮自己的利益而忽視別人的感受,這是很正常的人性,你難道不會也如此過?

我們一定要學習保護自己,而不是抱怨自己被欺負,抱怨別人不講理,因為後者是永遠不會消失的一種現象,你說一百次都沒用啦!知道嗎?

你要跟我吐苦水,我聽你發洩沒問題,唯一對你有幫助的是「莊敬自強」,把自己的功夫練好,你活的這個人世間本來就是「小人當道、惡鬼難纏」,遇到了,你就要說:「總算又出現了,來吧!看我好好來對付你!」用如此豁達的自信去迎接任何的挑戰,你一定不會慌張,也不會苦瓜臉,反而你會顯現一種「從容不迫」的沉著。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福島土湯溫泉不一樣 竟是小鮮肉為你服務
在日本,高級日式旅館或是料亭,款待客人的服務,大多由旅館的女主人承接與主理。在日本福島的土湯溫泉區內,當客人穿過白色煙霧瀰漫溫泉街,進入旅館的時候,在門口迎接的竟然是一位小鮮肉「若男將」!

社群網站除弊 不妨學華爾街
整整一年前,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去美國國會作證,並為臉書使「假新聞、外國介入選舉和仇恨言論」有機會出現而道歉。此際矽谷正努力應付自己版本的「大到不能倒」問題,祖克柏與同業不妨學學華爾街,那兒的領袖對政府監督有些經驗。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