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風醫言堂】洪惠風/心導管室的音樂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03 第446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惠風醫言堂】洪惠風/心導管室的音樂
一撇/鐵石心腸
王如斯/蛻變
 
 
 
今日繽紛
 
【惠風醫言堂】洪惠風/心導管室的音樂
文/洪惠風 圖/江長芳/聯合報

α波的音樂,真的有效嗎?

一面聽著音樂,一面做著心導管,隔壁心導管室突然傳出失智病人的哀號聲,有些干擾,也有些同情。我轉頭看了看站在我旁邊,長得像龍貓,高大睿智又喜歡看書的小松放射師,問:「要不要把我們的音響拿去隔壁,讓病人聽點音樂,看看能否讓他靜下來?」

「不用吧,這麼亂的時候應該什麼音樂也聽不進去。」

「也對。」我繼續放著支架。

「而且,要讓人安靜下來,要放α波的音樂,我們現在聽的音樂應該沒效。」

「α波的音樂,真的有效嗎?」

我手機裡儲存的音樂不少,但從沒注意α波的影響。

「對我是沒效啦,我需要白噪音才能靜下來。」

「白噪音?不就是收音機的沙沙聲嗎,這也有幫忙啊?」

「海浪、風聲這些就是白噪音,我有時睡前聽個半小時,就會比較好睡。」

「呵呵,不需要特別下載,我耳鳴的聲音就有白噪音的效果了,這個我可以自備。」

「哈哈,那麼也許你該試試看α波的音樂。」

「好啊,下次我們來放放看。」

「我不需要聽α波的音樂!」突然,一直專心聽我們說話的病人加入了討論。「洪醫師的聲音就像α波一樣,聽了就不會緊張了。」

「……」

醫院大廳到了固定時間,會有人演奏音樂,有時是鋼琴,有時是笛子,有時是室內樂;而量血壓的機器,就放在鋼琴的前面,供人使用。有一次看門診時,病人進了診間,交給我兩張不同的數值。病人告訴我,第一張是聽音樂前的血壓,第二張則是聽過鋼琴演奏以後的數字。第二張的血壓數據很漂亮,比第一張低了十幾,我有點猶豫,不知該記錄哪一個?最後決定把兩個數字都寫進病歷裡面。

病人兩次的血壓差距,可能純粹只是休息之後的結果,但根據文獻,音樂是可以降低血壓的。研究指出,在手術前聽莫札特或海頓的音樂較能降血壓,貝多芬則沒有影響,重金屬搖滾反而會讓血壓升高。

做心導管時,我喜歡放音樂給病人聽

做心導管時,病人都是清醒的,所以我喜歡放音樂給病人聽。以前我擁有專屬的DJ放射師彩琳,她聽的音樂種類非常廣泛,每次都會找不同的歌曲來給我們聽;不過,自從她離職去南部後,這種幸福的日子就結束了,我必須自己選曲,且三不五時會踢到鐵板。

有次支架手術已經刷了手,我便請同事從我的手機裡挑,最後選擇了張惠妹《歌聲妹影》專輯,來當作這天的主題曲。阿妹的歌聲動人美妙,我一面聽著音樂,一面做著複雜的手術,聽著聽著,出現了「愛情不過是一種普通的玩意兒,一點也不稀奇」這一段旋律,想到後面的歌詞,我心頭一凜,突然希望病人不要把注意力太放在音樂上。

但該來的總是要來,隨著歌曲的進行,「你要是愛上了我,你就自已找晦氣」,不僅跟著登場,接著就是:「我要是愛上了你……」她高亢的結尾:

「你就死在我-手-裡!」

做複雜的心導管時聽到這句,實在不太吉利,我不動聲色,假裝很平靜地繼續做著手術。沒想到,這次用的是隨機模式,一次手術過程裡,這條歌我們總共聽到了……三、遍。還好一切順利,結束以後我也不敢問病人有沒有聽到這條歌,或是聽到之後有什麼感想。

還有一次,我挑了路易阿姆斯壯的《多麼美好的世界》(What a Wonderful World)專輯,心想這張專輯好多年沒聽了,多麼美好的世界配上心導管,這是多麼吉利的組合啊;未料,還是有狀況。

幾首歌之後,就出現了〈聖詹姆士的醫務室〉(St. James Infirmary)這首歌。音樂本身是很好聽,它是非常緩慢而優雅的爵士,只是、只是……它是紐奧良的送葬曲調,歌詞也不優,基本上,就是送葬的音樂。

還有一次,請同仁放她手機Apple Music裡的古典音樂,沒想到,沒多久就出現了莫札特的《安魂曲》……

安魂曲?送葬曲?你就死在我手裡?我怎麼都遇上了!還好這幾次病人的手術皆十分順利成功。不過,現在除非我能百分之百確定安全、不會踩到地雷,否則在做心導管的時候,我不敢再放任何音樂了。

一撇/鐵石心腸
一撇/聯合報

王如斯/蛻變
王如斯/聯合報
紀錄顯示,這間單人病房的病人是位九十多歲的老奶奶,依賴維生系統。照顧者是六十四歲的兒子,外商公司高階主管退休,未婚,後頭一個括號,用鉛筆淡淡寫著:不友善,看護已被罵跑。

我端著茶壺,戰戰兢兢地敲門,他從門內伸出腦袋,露出灰白頭髮,怒吼道:「拜託妳這個志工歐巴桑,不要一大早端著一壺廉價茶來奉茶,我和我媽都需要安靜!」

志工歐巴桑?本院最帥的護佐都叫我「可愛姊」,他叫我歐巴桑?而且我們的茶並不廉價。這就是我跟他相遇的那一天。

兩星期後,他來志工室,問我是否可以聊聊?我嚇一跳,我沒惹他呀!但布滿血絲的雙眼,說明他已身心俱疲。

他告訴我,母親的情況很差,他從小與母親相依為命、母親艱苦地供他念書,現在他不知道該不該放手,撤掉母親的維生系統;他捨不得離開母親,也捨不得母親繼續受苦,到底該怎麼辦?

忽然,他號啕大哭起來,捶胸頓足,原本的驕傲被沖毀得如一攤爛泥;他氣自己幾十年的專業、幾十年的人生經驗,在面臨母親的生命抉擇時卻派不上用場,還要來問我這沒讀什麼書的歐巴桑……我的眼睛亮了一下,這時候不想跟他計較,讓他盡情哭,只告訴他,我不能替他做任何決定,但我相信他的決定都是出自對母親的愛。

那個下午,他同意放手,對母親也對自己放手。

半年後,我到別家醫院探望住院的友人,他穿著該家醫院的志工背心,笑容可掬地走來。他告訴我,他現在在這家醫院當志工,平時他都高高在上,直到媽媽住院、往生,他才發現每個人都有需要扶持跟幫助的時候;然而,他那時心情不好,常擺臉色,後來深感愧疚,現在也要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我去忙了,再見,歐巴桑!」

又叫我歐巴桑!算了,看著他溫文儒雅的背影,跟之前的不可一世判若兩人,一股暖流靜靜地流過我的心頭。原來,巨大的傷痛可以讓人變得謙恭慈悲啊。我想他在天上的母親,一定樂於看到他的蛻變。

 
 
 
訊息公告
 
 
 
 
台達攜手日本NHK 拍出全球首部8K紀錄片
台達因8K投影技術獨步全球,決定拍攝全球首支8K紀錄片《水起·台灣》。找來日本頂尖NEP團隊共同捕捉台灣四季景致,透過影像展現8K技術,也盼喚起更多民眾的環境意識。

帝王之家.世紀網紅 北京故宮
接近六百年歲的故宮,走進常民百姓生活──透過屢屢脫銷的文物周邊商品、引發排隊熱潮的網美打卡目的地「故宮咖啡」,透過「故宮過大年」、「故宮上元夜」等等活動,每每一登場,都引來驚嘆與排隊人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