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堅持到最後嗎?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19 第12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微小革新舉足輕重
突破經營:你能堅持到最後嗎
管理格言
吳思華 政大前校長
傳統產業基本的邏輯其實就是佔有,稀有資源的佔有是關鍵;但是在知識經濟裡,知識不是佔有,知識是努力創造出來的。

連鎖經營老實說:微小革新舉足輕重
楊望遠 顧問

Pinterest,圖文書籤的社群媒體,目前在美國約有21%的成年用戶使用,比Twitter的18%還多!但是他要如何將自己推向國際,吸引更多國家的人使用,讓廣告商願意投入更多金錢投資呢?一切都取決於微小改變!

Pinterest是Pin(釘)和interest(興趣)的概念,希望成為一個提供好點子給使用者的平台。使用者可以用Pinterest儲存自己喜歡的圖文,並且「釘」上自己的「板子(board)」,除了能方便整理資訊,也可以追蹤別人公開的板。

Pinterest在2010年成立,並且很快地成為「十角獸」(decacorn。獨角獸是估值超過十億美金的新創公司,十角獸則是10倍)。目前使用者大部分為美國女性,約45%來自海外。若想要獲得利潤,則必須走向全球。為此,Pinterest決定改革。

1. 跨國員工交流
Pinterest將研究者分別送至英、法、德、日與巴西的辦公室,或帶其他國家員工到美國總部交流,以認識不同文化。Pinterest因而瞭解到不同國家需求,故能改變內容呈現,讓使用者產生更多連結。

2. 介面在地化
Pinterest的介面設計,會因地制宜。例如,西方國家常用Helvetica字體,但日本就比較喜歡Hiragino字體。又如,Pinterest的Pin和Board起源於大眾會將自己有興趣的東西用圖釘釘在板子上,但是像巴西沒有這習慣,就會以Save取代,讓使用者瞭解意思。

3. 提升行動裝置使用經驗
網站和行動裝置如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都是Pinterest服務範圍。Pinterest採用AsyncDisplayKit演算法,不僅可以在iOS系統上運作地更順暢,還可以預先準備接下來會跑出的圖片,減少使用者等待圖片呈現的時間。此外,它更可以預測使用者有興趣的內容,並將其顯示在使用者的介面中。

4. 不同裝置,一致畫面
Pinterest會讓不同的裝置上有一樣的呈現。譬如,在iPhone 6所看到的頁面為兩欄的影像,在iPad上可能會是四欄,然而所呈現的影像看起來會是一致的,這可以讓使用者馬上知道他們開啟的是Pinterest。這不僅能加強使用者的印象, Pinterest團隊往後更新時,就不需要再針對每個裝置去做不一樣的設計,而是能在同一時間為不同的裝置做更新。

Pinterest的改變,也許連常用者都未必能發現,但這微小革新卻舉足輕重。透過細微的改變,消弭文化的障礙,吸引不同國家的人使用,提升使用經驗,實至名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會想就會有辦法
吳建宏 顧問

昨天在路邊攤吃麵時看到一位年輕人,他一邊吃麵,一邊看著這一期的商周, 看他很認真、聚精會神的態度,真的好可愛,我也聽到他在講電話,應該是客戶打來的,聽出來他是有訓練過的業務員,後來無意中看到他的檔案資料有「震旦行」三個字,果然師出有名。

【你怎麼栽,就怎麼受】

據我知道,大部分的公司是沒有在給員工上課的,我也搞不懂這些員工如何「進步法」?難道公司只要他們自己「懂得」上進?要他們自動自發去「自我成長」?有這種員工喔?當然有!那你有沒有福氣享有?

我近來雖然已經不太擔任公司輔導顧問的工作(除了少數幾家意志堅定的公司),可是我也接了五家公司的長年教育訓練合約,他們老闆很單純的希望我每個月去給員工講講話,給他們員工一些好觀念,其實他也知道這很難「立竿見影」,不過卻是非做不可,因為教育員工是一種文化,而文化是靠長期的薰陶,沒有「有沒有效果」這問題,也沒有理由不做。

哈哈!那麼反面想想,不做會怎樣?就是你可能會養了一批「貌合神離」,甚至會氣死你的員工,這叫做「咎由自取」。

【你輸了,輸在哪裡?】

我帶領過許多部屬,老實說我很嚴厲,我也滿會罵的,但是我教出來的徒弟「事實證明」都很厲害,我想這是「身教」吧?

如果要我回顧自己有沒有遇到「抗命」的部屬?有!而且不少!很多人都喜歡講理由「解釋」一堆,那些「辯駁」我也同意,不過我會說:「客戶只看你目標,不會關心你的理由。」坦白說,客戶也有他的客戶,他的老闆,你要他去跟上面解釋什麼?

如果你現在正在懊惱自己「不如人」,你是認為自己「時運不佳、懷才不遇」?還是覺悟自己「能力」真的有問題?那你有沒有發現「關鍵」在哪裡?

大部分的人都只會「說」我會,但是卻不會「做」,你也是嗎?別難過,這是正常的,可是「不正常的人」他就容易成功,你願意當這種人嗎?

【很會說,你就是做不來】

根據管理學專家的研究,發現能夠成功的人都擁有三個基本特質,第一是「幹勁」,也就是很積極的心態,什麼都想要去嘗試,也很有活力去工作,這種人充滿熱情,你會感應到他全身散發的光芒,反之,就是冷冷的樣子,要理不理,做事情拖拖拉拉,真的你很不想理他,所以,這種人怎可能會有「好機會」?

第二是「機伶」,也就是反應快速,講白一些,如果無法「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這樣是不及格的,還有就是「不白目」,能夠會看臉色。

第三是「毅力」,這是最難的能力,因為就算你很機伶,你很有積極上進的心態,可是你是否能夠「持久」?你說難不難?

我真的無法教你如何才能「持久」?因為你都知道,那全是你自己的認知,要不要幹到底?看你自己的決心有多強了!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跟著川普發越南財
越南擁有低勞力成本和尚未開發的處女地優勢,成為最受歡迎的海外投資市場。如今,美中貿易談判觸礁,美國全面封鎖對中國的貿易並加徵二五%關稅,越南成為各國企業的海外投資首選。

全世界坑道最密所在 人情味特濃馬祖
以東莒、南竿、北竿的租車環島慢遊,按圖索驥探訪各景點,充份體驗馬祖的風景與人情。每晚探訪藍眼淚是必遊行程,東洋山步道、螺山步道、大坵島都是喜歡健行的最愛。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