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團體進駐 高雄岡山老眷舍活化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17 第41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文化團體進駐 高雄岡山老眷舍活化
新聞提要 志工彎腰50年 成就獅形頂山茶
1家4口同讀EMBA 畢業變6人
岡山眷村文化協會 積極保存眷舍
太子賓館修復 黃金神社要種回櫻花
手工製榻榻米 老師傅喜得傳人
 
文化團體進駐 高雄岡山老眷舍活化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市岡山樂群路眷舍達300坪,岡山眷村文化協會進駐後,以岡山眷村為主題創作,透過攝影、裝置藝術等形式,展現眷村文化的多元面向。
高雄市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經3年籌備,向文化局申請進駐岡山樂群路3號眷舍,昨舉辦「入厝藝展」開幕,以多元展覽、表演及岡山美食,傳達眷村文化的多元面向。

岡山樂群村眷舍「入厝藝展」迎來重生契機

岡山眷村文化協會常務理事張允慧說,2年多前樂群村最後一批眷戶被迫遷離,眷舍結構逐漸破損,雖成為文化資產,但因土地屬國防部,從此遭「凍結」。經立委邱志偉開協調會、公聽會,向中央爭取修復經費,邀學者、藝術家參與講座與藝展,為樂群村迎來重生契機,可望透過活化讓眷村解凍。

也是眷村文化協會創會理事長的邱志偉說,文化團體進駐老眷舍,是空軍眷村活化的第一哩路,希望岡山其他眷區也能逐步保存,活化新生。

今年75歲的原眷戶吳邦夫,從空軍第一後勤支援處副處長退役後,原以為會在眷舍終老,無奈碰上眷村改建,和軍方打了10年官司,2年多前不得不帶著家人離開住了30年的300坪日式房舍。庭院一草一木與小池塘,都是吳和家人打造,他回憶,過去常在庭院烤肉,最多可擠入60人,相當熱鬧。

昨天重回舊地,吳邦夫說,人生有很多歷程,走過就算了,百年老眷舍能保留、延續,相當開心。

志工彎腰50年 成就獅形頂山茶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美濃獅形頂海拔僅130公尺,山頂廟宇廣植茶樹製茶,種茶超過一甲子,全靠上年紀志工手工採茶,山茶起初供奉神明與招待信眾飲用,口感獨特與價格公道成為熱賣商品。地方人士都知道,山上神明喝的茶十分搶手,無庫存茶葉可賣。 獅形頂又稱為大龜山,外型神似獅子而得名,朝山五穀宮佇立山頭,山上沒有任何住家。廟史指出,朝天五穀宮源自大陸廣東,歷史 ......
1家4口同讀EMBA 畢業變6人
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聯合報
食品公司董事長王垂坤(左一)一家4人報考靜宜EMBA高階管理組,就學期間媳婦蕭采瑩產下龍鳳胎,畢典上連同生下的龍鳳胎6人穿上學士服。

靜宜大學今年的畢業典禮很溫馨,食品公司董事長王垂坤一家4口一起就讀靜宜EMBA高階管理組,期間媳婦蕭采瑩產下龍鳳胎,畢典上連同龍鳳胎6人穿上學士服受矚目,校方頒發「闔家勤學獎」;今年畢業生還合力創作、演唱與拍攝的畢業歌曲《航向》,為典禮揭開序幕。

靜宜是天主教大學,畢典以「彌撒感恩祭」方式舉行,感恩與祈求上主繼續引領畢業生邁向新的生涯順利平安;靜宜董事長蘇耀文主教指出,靜宜秉持全人教育,也重視敘事力、AI資訊力及國際移動力。校長唐傳義指出,1920年戰爭艱困環境,資源匱乏、生活條件差之下,靜宜創辦人蓋夏姆姆帶領5位修女從美國到河南開封開辦女子教育,才有今日的靜宜;勉勵畢業生勇於嘗試,「任何事都有可能」,「把對的事情做好」。

白手起家的王垂坤是垂坤食品董事長,他偕妻子陳月香、兒子王子健與媳婦蕭采瑩全家4人報考就讀靜宜EMBA,今年同時畢業,期間媳婦懷孕產下龍鳳胎;陳月香說,當初受EMBA畢業校友蔡陽明鼓勵,也想重回校園進修,並藉此凝聚家人向心力,靠著師長勉勵、同學互勉扶持全家順利畢業,這是重要且感動的時刻。

法律系畢業生黃小容自幼雙眼失明,仍然選擇就讀明眼人尚感困難的法律系,4年來無缺曠課全勤紀錄,學業表現優異,她在「謝親禮」儀式中特別獻花給勞苦功高的母親,場面既溫馨又感人。

岡山眷村文化協會 積極保存眷舍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聯合報
岡山眷村樂群村和醒村是台灣具代表性的重要空軍文化,立委邱志偉說,過去7年曾邀3位國防部長及2位文化部長來看過,最後結合高市文化局及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的力量,爭取預算全區調研,透過文史團體及活動進駐保存老屋,不讓建物因時間而受損。 岡山眷村文化協會常務理事張允慧說,樂群村在日治時期是日本海軍航空隊高階軍官宿舍群,二戰後為空軍訓練司令部正 ......
太子賓館修復 黃金神社要種回櫻花
記者吳淑君/新北報導聯合報
太子賓館這次整修強度朝再利用規劃,將公告招商進駐賣輕飲食,或展覽。記者吳淑君/攝影

台電即將在中秋節點亮十三層遺址,更讓在地民眾振奮的還有104年被颱風毀損的太子賓館要修復活用,黃金神社殘蹟保存最近也要動起來,還應居民要求要把櫻花種回來,台電預計111年,民眾就能進到太子賓館參觀,喝咖啡看展覽,感受日式建築的細膩美學。

台電中秋節要打造台版「天空之城」,把塵封超過30年的十三層遺址點亮,令人期待;其實台電在金水地區,除了十三層遺址,還有禮樂煉銅廠,及位於黃金博物館內的太子賓館、金瓜石神社等文化資產,太子賓館曾在民國84年大整修,96年3月14日被指定為新北市定古蹟。

台電深澳電廠金水課課長游鳳林說,104年蘇迪勒颱風過境時造成太子賓館外牆塌損,書房毀損,暫停開放,許多遊客感到可惜,他們106年啟動古蹟修復,因建物量體很大,面積近150坪,一屋一瓦都要按原貌修復,文化局很慎重,第一階段修復計畫就走了1年半,他們也不求快,能完善進行更好。

這次整修強度朝再利用規劃,6月3日已公告招商,太子賓館開放做文化休閒使用,輕飲食、展覽,文資團體可以進來;太子賓館還沒修復就招商,是為了方便規劃設計時,把得標廠商的需求一併納入,包括庭院、廣場、後院全都委外管理,古蹟修復急不得,他們保守預計會在111年完工開放。

另外,黃金神社採殘蹟保留,拜殿,柱子不要再倒,階梯會重整,上面再建一座避雨亭,這項工事比較單純,規劃設計期末報告5個月27日送文化局審查,正在意見修正中,文化局一過就可發包,他們也順應民意,要把以往神社整排的美麗櫻花再種回來。

手工製榻榻米 老師傅喜得傳人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84歲的榻榻米老師傅林明義,13歲就跟著日本師傅做榻榻米,儘管現在機器做的榻榻米十分普遍,但還是有很多人偏愛老師傅的手工,老師傅說,扎實的榻榻米睡來特別舒爽,可惜已經沒有年輕人想學手藝,幸好17歲孫子跟著學,期待能傳承一針一線的職人精神。 「在日本人還沒有回去之前,我就在學做榻榻米了」,說起自己的榻榻米人生,那年他只有13歲,就跟著日本 ......
跌深股自救術 股民必看!
全球股市成也川普、敗也川普!在所有業績股的基本面幾乎都失靈,加上技術面似乎下檔無支撐的狀況下,投資人套牢的個股該攤平?還是該換股?

絕版商品強勢回歸?看看麥當勞怎麼做
如何讓絕版商品強勢回歸?除了大張旗鼓的吆喝之外,看看麥當勞這個省力又聰明的案例,蘊含了一個有趣的的操作模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