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壯/許宗力的改革盲點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6/17 第17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王健壯/許宗力的改革盲點
王健壯(世新大學客座教授)聯合報

公懲會決定公開審理管中閔彈劾案,創下主動公開審理案件的歷史紀錄;但公懲會這項史無前例的創舉,究竟是奉命而為,或是自為決定,難免讓人好奇。

若是奉命而為,公懲會的司法獨立形象將為之蕩然。可以想見對這樣的揣測或指控,公懲會將會嚴詞否認,但天底下沒有可以永遠保持住的祕密,真相遲早會有大白的一天。

若是自為決定,公懲會曾經審理過無數「社會矚目重大案件」,何以過去無一案自為決定公開審理,卻偏偏選上管案首開前例?難道過去的邱義仁巴紐案,柯文哲愛滋器捐案等等,都不受社會矚目,都不夠重大?公懲會「社會矚目重大案件」的理由,顯然難以自圓其說。

公懲會的另一理由是,公開審理是避免外界有祕密審判疑慮。但依公務員懲戒法,「公懲會合議庭審理案件,均不公開」,如果不公開審理管案可能會有祕密審判的疑慮,則依此邏輯推斷,過去祕密審判的案件確實曾出現過有不為外人所知的疑慮?或者爾今爾後的懲戒案件,都應援管案之例公開審理,否則一定啟人疑竇?如果這兩個推斷都不正確,則公懲會選中管案公開審理,難免會讓人有別有居心的疑慮。

管案是台灣史上空前絕後的奇案,一府五院聯手追殺一年,三任教育部長為此鞠躬下台,民進黨更在九合一選舉時付出了慘痛代價,但「這個政府」至今仍未死心,仍在窮追猛打,仍有非拔管而後快的強烈復仇欲望,非讓管中閔接受公審不可。

但管中閔究竟犯了什麼滔天大罪,非接受公審不可?監察院彈劾管中閔理由,是他替媒體寫稿領取稿費,違反公務員服務法中禁止兼職規定;這項彈劾案是以七比四票通過,贊成彈劾的都是所謂英系監委。

在媒體工作的人都清楚,媒體邀人寫的稿件,屬於外稿,寫外稿的人並不屬於媒體編制內人員,除了稿費,寫外稿的人也並不享有編制內人員應有的薪資福利待遇。也就是說,被媒體邀稿的人,在媒體內部既無薪也無職,監委以管中閔「兼職」違法而彈劾,根本是不知媒體組織運作為何物,典型的莫須有入人於罪。

公懲會對這件案情簡單至極的彈劾案,只需諮詢專業意見後即可得到答案,並作為懲戒依據,又何需大張旗鼓擺出公審的規模審理?小案大辦,跟用牛刀殺雞有何不同?

司法透明,沒人反對,但此案透明而彼案祕密,此案大辦而彼案小辦,即使公懲會確實毫無居心,祇想藉機作個司法透明秀,實踐司法為民的審理原則,但倚輕倚重的結果,卻可能適得其反,更讓人民失去對司法的信任。

就像大法官已兩度不受理監察院釋憲聲請案,一次不受理立委釋憲聲請案,以及拖延至今仍未審理法官所提不當黨產條例釋憲聲請案,大法官也許都有理由可為辯護,但黨產條例是否違憲,既有憲法原則重要性,又是現階段國家重大憲政議程項目之一,大法官怎能不及時釋憲?況且,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已因黨產條例而幾乎土崩瓦解,但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也是「民」,大法官若真有司法為民之心,又怎能不及時釋憲?不及時釋憲又何以杜悠悠眾口,懷疑大法官是故意拖延?眾口悠悠,司法又怎能不失去人民的信任?

許宗力雖然做了許多司法改革,但公懲會審理管案與大法官遲不釋憲,卻顯然是他的改革盲點。

跌深股自救術 股民必看!
全球股市成也川普、敗也川普!在所有業績股的基本面幾乎都失靈,加上技術面似乎下檔無支撐的狀況下,投資人套牢的個股該攤平?還是該換股?

絕版商品強勢回歸?看看麥當勞怎麼做
如何讓絕版商品強勢回歸?除了大張旗鼓的吆喝之外,看看麥當勞這個省力又聰明的案例,蘊含了一個有趣的的操作模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