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古獨木舟渡黑潮 烏石鼻港試划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25 第41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仿古獨木舟渡黑潮 烏石鼻港試划
新聞提要 阿里山圓弧舞台 拍神木不怕擠了
桃園「碳索生活館」 環教亮點
全台最美縣道…花蓮193 下月28日封路辦嘉年華
台南南化首批「太陽果」 下月13日拍賣
 
仿古獨木舟渡黑潮 烏石鼻港試划
記者羅紹平/台東縣報導聯合報
台、日研究團隊昨天上午在長濱烏石鼻漁港區內,讓參與的5名划手試划獨木舟。

台、日學術界合作驗證日本祖先3萬年前來自台灣?2年前兩度以仿古竹筏挑戰失敗,今年改以仿古獨木舟挑戰太平洋黑潮,計畫從台東縣長濱鄉烏石鼻港出發,航向日本與那國島,研究團隊昨天在長濱鄉烏石鼻岸上整理船隻,也讓划手在港區內試划。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昨天表示,出發日還不確定,計畫7月13日前視天候決定,但是須由日方人員評估。從烏石鼻出發,到日本沖繩縣與那國島的久部良港,直線距離為205公里,估計耗時1.8天至2.5天。

這項由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推動為期4年的研究計畫,日本考古人類學者海部陽介是計畫主持人,台灣史前館3年前才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展開合作,期間曾獲新光證券贊助,前2年都失敗,若今年獨木舟橫渡太平洋行動失敗,整個研究計畫就結束,海部陽介有信心地說「今年一定會成功」。

史前館表示,海部陽介以沖繩等地區出土的許多史前舊石器時代石器,形制與台灣出土的史前石器相同,他大膽推測日本人的祖先,約3萬年前從台灣順著黑潮來到沖繩,再逐漸擴散到全日本各地。

為驗證想法及找出史前人從台灣經海上遷徙到沖繩的可能路線,海部陽介提出「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實驗計畫」,第一年在日本舉行,第二年起與台灣史前館合作,活動也移到台東舉辦,2017年、2018年兩度由阿美族竹筏工藝家賴進龍製作仿古竹筏,挑戰黑潮都失敗。研究團隊決定2019年改採仿古獨木舟,船身重約350公斤,長7.6公尺、寬0.7公尺、高0.6公尺,可乘坐5人。

阿里山圓弧舞台 拍神木不怕擠了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香林神木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人氣最旺的景點,但因遊客太多,曾發生因搶拍神木的衝突擁擠事件,甚至踏踩樹根,破壞神木生長。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設計以香林神木為中心,順應地形,設計出多功能劇場式舞台,保留森林景緻,保護神木,也提升遊憩品質。 香林神木為紅檜木,就在慈雲寺及香林國小旁,樹齡推估有2300年,網路曾票選第二代阿里山神木,它獲最高 ......
桃園「碳索生活館」 環教亮點
記者張裕珍/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農業博覽會園區內的「碳索生活館」以二手貨櫃為基本架構,館內展示品全來自環保回收材質。
2019桃園農業博覽會9月登場,明年將轉型為常態性環境教育基地,其中農博園區內的「碳索生活館」以二手貨櫃為主體,館內展示品全取自環保回收用材質,展現減碳精神,場館近日通過環保署審查,成為桃園市第15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增添農博環教亮點。

環境教育法19條規定戶外學習應選擇環境教育設施或場所進行,市府環保局積極輔導建置,包含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三洽水環境教育中心、虎頭山環境教育園區、八德埤塘自然生態公園與石門水庫等15處室內外場館。

環保局指出,農博園區碳索生活館運用自然採光,減少照明,並以挑高屋頂、可調式百葉窗,創造通風、對流,大量降低能源消耗,達到低碳環保的目標。

環保局長呂理德說,農博園區明年將轉型成常態的多功能環教基地,可集中提供展覽、露營、探索教育、冒險教育等,將會是各級機關學校推廣環境教育的最佳選擇,碳索生活館已早一步成為認證場域,開放預約導覽,未來也將結合附近的藻礁、石滬、永安漁港、綠色隧道、桃園青年體驗學習園區與後湖溪泛舟等景點,發展生態旅遊產業,扎根環境意識。

全台最美縣道…花蓮193 下月28日封路辦嘉年華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聯合報
花蓮193縣道有金黃色阿勃勒夾道,吸引喜愛自然景色的民眾一遊縱谷最美道路。

花蓮193縣道是全台最長縣道,每到6、7月間茂密綠蔭,沿途稻田和山脈景色被譽為「全台最美縣道」。水保局花蓮分局將首度封路舉辦「193農青禾音樂埕-夏,田」活動,邀請知名創作歌手陳昇表演,並展售當地特色農產和美食,邀請民眾欣賞花蓮美景。

花蓮193縣道全長110公里,其中玉里鎮路段的景色優美,金黃色阿勃勒與一望無際稻田夾道,經常吸引民眾旅遊東部縱谷的最美路線;由於縣道車輛較少,也是單車騎士必騎的路線之一。花蓮水保局表示,193沿線的農村景觀和特有的田園風情,值得外縣市民眾親自體驗這裡的悠閒和樂趣。

水保局花蓮分局長陳淑媛表示,花蓮的風景和農村風貌非常漂亮,舉辦這項大規模嘉年華活動,希望把花蓮南區的美景行銷給外地民眾,也協助當地農村體驗旅遊發展;當天除了邀歌手陳昇表演帶動氣氛外,還會展示販售當地特色農產品、美食,及創意行走、躺馬路、水田尋寶、街頭藝人表演、農用車搭乘體驗等活動,並提供農居吧、行動郵局車等服務。

因活動預計湧入2000人,為安全起見必須封路,花蓮水保局已函請花蓮縣警政機關審查封路申請案,讓活動順利進行。「193農青禾音樂埕-夏,田」嘉年華活動訂於7月28日下午2時至9時,在玉里鎮193縣道(樂德公路麻汝段外環道)舉行。

台南南化首批「太陽果」 下月13日拍賣
記者修瑞瑩、陳俞安/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農業局長李朝塘(右), 昨天與果農一起採收今年首批太陽果。

頂級芒果可賣到什麼程度?台南市農業局說,南化區小崙里鏡面產銷班生產的愛文芒果,是「芒果之王」,日本人以「太陽果」來形容,就算有百億身家,沒管道也買不到,每到產期,少數熟門熟路的老闆會駕著名車前來取貨,要吃全球唯一果王,「還得自己跟果農套交情」。

農業局長李朝塘、南化農會總幹事溫進添和農民們,一同摘下首批紅通通的「太陽果」,預計7月13日由市長黃偉哲公開拍賣,並捐作公益。

南化區小崙里鏡面水庫四周的丘陵地,最上層是青灰岩、下層是白堊士,上層可含水、下層透水性特佳,加上水庫天然的濕氣,正是給愛文芒果最滋補的養份,這裡年產量3000噸,歷屆的愛文芒果比賽,都是鏡面產銷班得到冠軍。

產銷班長王文瑞說,父親60年前發現這塊寶地,種了1公頃多的愛文芒果,因風味特佳,當時每年的收入有5、60萬元,足以購買市區兩間房子,父親帶動下,也把這貧脊山區小村帶向小康。

李朝塘說,要成為太陽果的愛文芒果,重量要有550至600公克以上、必須完熟全紅、甜度15度以上、纖維細到不會塞牙縫等條件,不是隨便拿一顆特大愛文來充數,鏡面班經過數十年的傳承,才培育出頂級太陽果。

鏡面產銷班集貨場從本周開始,將全面向班員收購外銷愛文芒果供給貿易,只會留下約四成果實給國內的舊客戶。

骨質疏鬆症的飲食法則
骨質疏鬆症主要是因為年老退化,女性絕經後,以及其他疾病繼發的骨質流失為主。而骨骼中的鈣、磷流失是導致骨質疏鬆症很重要的因素,因此補充適量的鈣、磷非常重要。藉由飲食來補充鈣質,則是最簡便的方式。

全球6大美到令人感動 追極光最佳地點推薦
極光可遇不可求,對於大部分大家熟知的欣賞極光景點來說,大多落在每年8月到4月之間,若是今年想要實現看極光的旅行願望,現在看完這篇、挑好地點、開始看機票剛剛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