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藏寶圖】楊敏昇/家的樣子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18 第447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楊敏昇/家的樣子
【青春名人堂】許子漢/永遠的光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楊敏昇/家的樣子
楊敏昇/聯合報

請你們相信,他真的是我的兒子

「法醫,這是我兒子。」老林神情哀戚跪在遺體前。

「你怎麼那麼肯定?」遺體因泡水腫脹,面貌已模糊難辨,身上沒有任何證件,年紀約二十五歲左右,死亡時間大概是三天前。

「他右手臂有一個蠍子的刺青,我兒子也有。」老林急著翻開皮夾,拿出與兒子的合照,斬釘截鐵地說:「法醫你看,一模一樣。」

的確是一樣的刺青,但無法單憑刺青和照片就斷定兩人有親子關係,為了慎重起見,我還是向檢察官提議檢驗DNA。

DNA檢驗結果出爐當天,老林一早就到地檢署等待。

等待時,老林在法警室來回走動,喋喋不休細數與兒子的點滴,好像在回憶,但更像在法庭開庭,彷彿急著向法官補充父子間的連結……

「我兒子三天前說要跟朋友去海邊玩,結果就沒消息了,我急得要死。檢察官,你看我還有報案收據。」老林拿出報案收據遞給檢察官。

「唉,我老婆去年才剛過世,現在又失去兒子,教我怎麼活!」老林講到激動處掩面落淚,我忍不住請老林坐著休息,稍安勿躁。

但檢驗結果跌破大家眼鏡,死者不是老林的兒子。

「老林,這孩子不是你的喔!」原本有點擔心,想必對老林來說這結果和死刑沒什麼兩樣。

「法醫,我知道結果會是這樣。」還以為老林會無法負荷、情緒失控,沒想到他異常淡定。

「什麼意思?」所有人目光瞬間全盯著老林。

老林若有所思沉默一陣,接著開口:「請你們相信,他真的是我的兒子,拜託讓我領屍體好嗎?」

「不好意思,死者跟你沒有血緣關係,你就不能領屍體啊!」帶著被老林耍的不快,檢察官語氣強硬。我不禁猜想,老林是不是想失蹤的兒子想瘋了?

「檢察官,我答應我老婆要好好照顧兒子,我只想讓他入土為安,和他媽媽葬在一起,請你讓我領回屍體可以嗎?」說完,老林突然下跪,雙手合十,嘴裡喊著:「拜託!拜託!我可以寫切結書。」

同仁都被弄糊塗了,最精密的科學證據都證明死者不是他兒子了,為什麼要執著這具遺體呢?法律規定不行就是不行,我們柔性勸導,請老林回家休息,並表示會多留意失蹤少年的消息,老林別無他法,落寞離開。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如此堅持?

幾天後,突然接到以前轄區地方記者的電話。

「楊大哥,我錦義,你還記得嗎?」

「當然啊,有什麼事嗎?」

「你們署前幾天是不是有一件溺死的年輕人案子?」

「哇,你消息很靈通耶,果然就是這樣才升官!」

「哈哈,不是啦,有一個老林打電話到公司,希望媒體可以幫他領回兒子的屍體。」

天啊,老林真的還不放棄!但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如此堅持?

我和錦義、老林約在咖啡廳。

「老林,你都找媒體了,我們就開誠布公地說吧。為什麼你知道DNA結果會是這樣?」

「在科學證據上,他不是我的小孩,但是我養了他二十五年。」老林眼眶泛淚。

「所以那孩子是你的養子?」錦義提問。

老林抹去淚水,清了清喉嚨,問了一句:「楊法醫,你覺得什麼是家?」

天外飛來一筆的人生考題,我遲疑停頓。

「直系血親共同生活。」錦義見我沒答,便開口說。

「這是受法律保障的家。」老林盯著遠方,自言自語地說出口。

「老林,你究竟有什麼苦衷直說吧,我看看能幫上什麼忙。」一時之間難以回答,只能先帶兩人回到正題。

老林是位船長,出船時間比在家時間久,夫妻倆幾乎只靠電話聯絡,有時行船到美國更是失聯狀態,遠距離的感情難以維持,即便老林對太太忠心耿耿,太太還是耐不住寂寞,發生婚外情。

暌違半年的休假終於到來,老林興高采烈打開家門,太太卻像在閃躲什麼似地,敏感的老林察覺到他們之間的改變。

老林忍不住質問太太。不知是羞愧還是憤怒,太太的雙頰漲紅,向老林坦承:「我懷孕了,但是孩子不是你的。」

太太因為太過寂寞外遇,自覺對不起老林,提出離婚。但老林對太太的愛超越一切,他希望能和太太繼續走下去,孩子他也會視如己出,且會永遠保守祕密。

「我答應太太這輩子都不會告訴別人,唉,為了孩子我還是打破約定了。」老林傷心地掩面痛哭。

聽完老林的話,我能感受到老林無條件的愛,即便太太犯錯,兒子非親生,他們仍是老林一輩子緊緊守護的家。只是,故事雖打動人心,但回到現實面,說故事也沒用,一定得有科學證據才行。

於是,我想到交叉比對的方式。我們聯絡死者母親的家人,請舅舅配合抽樣檢驗,證明死者是老林太太的孩子,那法律上老林和太太是合法夫妻,也就間接證明死者的父親是老林,結局皆大歡喜!

老林領回遺體當天,特地繞過來向我道謝:「楊法醫,我不曉得要怎麼感謝你,大恩大德我會銘記在心。」老林含著淚水向我鞠躬,我趕緊拍拍老林要他免禮,能夠幫上忙我也很高興。

最後,老林轉身離開前,我想起那令人遲疑、關於「家」的問題,便叫住了他:「老林,在法律上也許直系血親的組成才是合法的家庭;但你對兒子、太太的奉獻與包容,已超越世俗、法規規定的家的樣子,你的大愛,是世界上最溫暖的家。」

●摘自時報出版《拼圖者的生命觀察:一位工作20年的法醫心得。新聞跑馬燈後的真實故事,解剖刀下的生命啟發》

【青春名人堂】許子漢/永遠的光
許子漢/聯合報
4月2日的早晨,陰天,雲層頗厚,我收拾行李,準備遠行。

心情也是陰的,柯老師走了。老師幾年前發現有漸凍症,但活力旺盛,講學不輟。昨日,4月1日,死於跌倒的意外。

手機裡,滿滿的訊息,都是眼淚、思念與嘆息。而我正要遠行,我要去蘭嶼。

就在同一天,我們重新啟動了去年因天候延期,去蘭嶼演出的計畫。貨車在中午裝車啟程,下午抵達台東,晚上裝船,今天即將渡海。上午此時,第一批工作人員也抵達台東機場,準備登機。

我跟夥伴們說,這次我們就算游泳,也要游過去。在臉書上,我說,「愚人節,正是我們的節日,我們不惡作劇,我們要為最少的孩子,走最遠的路,當個演戲的傻子。」

老師也是傻子,總是笑著,不刮鬍子,談起文學就滔滔不絕,又因為熱切而有些結巴。一想起老師笑著、說著,手一邊揮舞著,無比熱切的樣子,就覺得自己的哀傷不結實,裡頭裹著讚嘆,還溢出了一絲溫暖和喜樂,因為老師每一天都為文學熱烈的活著,是一個快樂而認真的傻子!

訊息自台東傳來,蘭嶼大雨,上午前兩班飛機都取消了。但我很篤定地打包行李,飛機不飛,就去搭船,我說了,游也要游過去。我再檢查一遍清單,確定沒有漏帶東西。仰望雲天,期待陽光露臉。

其實我只選過老師的現代小說,退伍後,又去旁聽了一年在外文系開設的文學史。但不管哪一門課,老師的課堂上有光!講者傳道的熱切,聽者求知的渴望,台上台下的眼神都在發亮,在意會心通的剎那,有點點靈光閃動。

我們心裡該都有老師留給我們的光。我準備出發,留言給昔日同窗:老師走了,老師不能陪我們一輩子,但老師教我們的應該能照亮這一生遇到的幽暗。寫完,書桌上出現一方陽光,雲有了開口。

時近中午,我背起行李,走向社區大門,前來接我的車子已在等候,車上的夥伴遠遠見我走來,就興奮地說,蘭嶼雨停了!我們第一批人員已登機起飛。我抬頭望天,雲還在,但有了更多破隙,天色大為明亮。

我跟夥伴們說,走吧!我們是第二批人員,這晚將抵達台東,隔天上午的班機飛往蘭嶼,其他人員將乘4月3日的船班抵達蘭嶼會齊。駛往台東的途中,又有訊息陸續傳來。第一批人員順利著陸;貨船準時到達,順利入港。

前方依然有雲,但我相信,蘭嶼演出計畫一定會完成。我又想起老師純真而熱切的笑容,講課時,眼裡閃亮的明光。我想,柯老師也停泊了,只是停在一個不再出航的港灣。

以後,4月1日,愚人節,永遠不再只是一個愚人節。

附記:柯慶明老師,台大中文系、台文所教授,逝於2019年4月1日。三十幾年前是我的大學老師,蘭嶼出發前,我匆匆筆記了一些事情,擬下文章的題目:永遠的光。5月26日,台大為老師辦追思會,也定名為「永遠的輝光」。兩名暗合,此文後寫,我也不再改題,那光本來就永遠都在。

●本文作者創辦秋野芒劇團,帶領東華大學的學生志工,為國小學童進行公益演出。

 
 
 
訊息公告
 
 
 
 
拒絕骯髒便所!馬桶清潔4方法
想要維持馬桶亮潔如新的外表,可得平時就要好好清潔保養。以下小編為大家整理幾種,能夠有效清潔馬桶的汙垢,又不會危害環境的實用清潔方式,原來馬桶清潔簡單又輕鬆!

好黑好害羞!了解孕期乳房的各項變化
從懷孕初期開始,乳房會明顯變大,目的是為了讓寶寶有足夠的母奶可以喝,但變大的同時,可能伴隨著脹痛感,及乳暈變黑等問題。乳房各種變化因人而異,唯有清楚了解自己的乳房變化狀況,在孕期中就能與它和平共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