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手繪報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東寫西讀
本期索引
2019/06/04 第3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本期索引
 
小編微手記
保護象鼻岩
新北市將討論象鼻岩是否劃設為自然紀念物。圖/基隆鳥會提供
圖片故事:

  距離新北市金瓜石不遠的象鼻岩,因景觀奇特壯麗,吸引不少人前往遊玩,但經常有人為拍照不理警告標誌,爬上象鼻岩,甚至因此墜海死傷。

  新北市農業局為此而召開「象鼻岩是否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劃設為自然紀念物」公聽會。基隆鳥會表示,今年3月起和瑞芳導覽協會合作,安排志工柔性勸導及導覽,遊客爬上象鼻岩情形已大幅改善,期待象鼻岩可以順利成為台灣第一個被指定為「特殊地形及地質現象」的自然紀念物。

  基隆鳥會理事長鄭暐說,鳥會去年4月行文新北市政府,提報深澳象鼻岩列為為文化資產保存法「自然紀念物」中的「特殊地形及地質現象」,藉以取得保護象鼻岩的法令依據,免遭破壞。

  鳥會守護象鼻岩計畫獲得瑞芳導覽協會支持,雙方除合作安排志工駐站守護象鼻岩,還在瑞芳地區學校舉辦多場環境教育講座,希望更多人珍惜得天獨厚的象鼻岩地形。

好讀本周五問:

1.拍照時有哪些事不該做?

2.你聽過哪些為拍照或自拍時出現的脫軌行為?

3.台灣有哪些景點,會讓你想介紹給外國人?

4.你覺得哪些地點,應該限制遊客活動,理由是?

5.壯觀的風景常也伴隨危險,國內都會設警告標示,歐美認為遊客安全自負,多不設警告牌,你接受哪一種?

●投稿回答上述五道問題,答案獲選者可得小禮物,編輯部另設有一位特別獎名額,神祕禮相贈。投稿截止時間6月5日周三晚上10:00前,投稿網址由此去:http://educoco.udn.com/photoquest

 
閱讀知天下
兩岸首次 百人比拚 創意手繪報
2019「百旺盃」華語手抄報大賽暨第一屆好讀周報手繪報兩岸聯賽吸引兩百多位參賽者,3.5小時圖文並茂為城市代言。圖為高中職組第一名。
  「水彩暈開了!快來補救!」「紙沒那麼大,你覺得哪些內容一定要寫?」

  上月25日有268位選手齊聚新北市中華高中體育館,他們是2019「百旺盃」華語手抄報大賽暨第一屆好讀周報手繪報兩岸聯賽的參賽者,以「我為城市代言」為題,挑戰3.5小時內「手畫」加「手寫」,完成一份專題報紙。參賽者無不卯足全力,有的以家鄉為題報導「百年風華畫宜蘭」、有的報導嚮往的藝術之城,繪出「布拉格──千塔之城」,還有以「專訪外星人遊台北」的口吻下筆,作品令人驚豔。

  本次競賽由聯合報好讀周報與羊城晚報報業集團合作,盼能提升青少年閱讀理解、分析思辨、關注社會議題,共吸引國小組16人、國中組176人、高中職組76人到場參賽,評審由聯合報資深媒體工作者擔任。前三名、佳作與入選作品共79件將送至廣州進行兩岸聯賽。

高中職第1名

捷運+密室逃脫 介紹台北

  高中職組第一名「台北遊報」以密室逃脫為概念,將101置中,設計5大旅遊路線。新北市格致中學高中部學生林依穎(右)及陳貞蓁(左)說,她們以淡水信義線為主軸,結合密室逃脫,串連保安宮、北投圖書館、淡水夕陽等5個景點,參考日本地鐵模式設計破關周遊券與讀者互動。「希望大家能從作品中了解台北不只好吃好玩,還能看見政府推動的節能政策,認識台北本土文化。」

國小組第1名

一個寫一個畫 漫遊平溪

  新北市海山國小謝�灡x和新北市安和國小蔡芷芸以「漫遊平溪」勇奪國小組第一名。兩人從幼稚園就認識,一個寫字一個畫圖。她們覺得比賽時間足夠,但臨場反應很重要,「畫圖時會遇到上色字被遮住,同時寫跟畫也要注意不要擋到彼此。」陪伴的謝媽媽相當認同這次競賽,「現在孩子接觸3C產品的時間多,動手機會少,透過手繪報可讓孩子短時間內透過圖文培養創造力。」

國中組第1名

文圖搭配順暢 美哉舟山

  國中組第一名由新北市福和國中「浙江舟山」楊佳偉、林元駿

獲得,楊佳偉在舟山讀了5年小學,想以親身經歷告訴大家舟山的美,林元駿說,比賽過程收穫滿滿,學到「如何讓文字與構圖配搭更順暢」。

賽前賽

模擬賽增臨場經驗 賽前一周老師集訓

  台北市芳和實中老師陳孟歆透露,為了參賽,師長特地舉辦模擬賽增加學生臨場經驗,除了訓練限時完成,也讓學生懂得兼顧不同讀者的意見。她說有孩子為了參賽願意挑戰不同畫具,令人欣慰。

  新北市碧華國中老師陳思恩說,校長專程包車又買餐盒鼓勵學生參賽。學校老師利用賽前一周的午休在圖書館集訓。她覺得手繪報復古又新奇,希望學生「藉由活動激發創意。」

  新北市安康高中國中部老師蘇惟文認為,學生平常就有看《好讀》訓練閱讀能力,參加比賽可以驗收成果。這次舉辦兩岸聯賽,可讓學生多看看外面世界。

評審說

標題要提綱挈領 多加入自己想法

  擔任評審的聯合報採訪中心副主任蔡惠萍觀察許多選手從手機、平板抄寫文章,原創性還有進步空間,可以多加入自己想法。她說標題對選手來說最重要,要提綱挈領,她比喻「就像一棵樹,先長樹幹、再長出樹枝跟葉子」。

  這次比賽全部「手工製作」,聯合報視覺設計中心主任董谷音表示得獎作品都有兼顧圖像、文字與版型,「標題、副標跟插題間的平衡感很重要」,短時間完成不簡單。

推手說

一筆一畫辦報紙 紙筆寫的更動人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獲邀頒獎。他表示108課綱8月上路,重視素養能力的養成,《好讀周報》素材豐富,多元排版又富美感,內容不只限於考試,還有帶得走的綜合能力,這次手繪報正是多元能力的展現。

  聯合報教育事業部總經理潘素滿說,台灣第一次辦手繪報大賽,大家一筆一畫完成自己的報紙,《好讀》創刊十年,除重視國際時事,也不忘新課綱跨領域閱讀力的養成,藉手繪報發揮思辨與創造力就是汲取108課綱精神。

  新加坡金鷹集團亞太森博紙業總經理洪慶隆表示,集團每年種1.5個新加坡大小的樹林,「用紙筆寫出的情感更動人」。

  中華高中校長卞紹莊認為,未來世代「手上功夫」日趨重要,他說中華除了訓練學生語言程式,也重視作文和英文能力的養成,呼應手繪報理念。

  2019「百旺盃」華語手抄報大賽暨第一屆好讀周報手繪報兩岸聯賽由聯合報系、聯合報教育事業部、好讀周報、羊城晚報報業集團主辦、新北市私立中華高中、新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協辦、亞太森博(廣東)紙業有限公司戰略合作、PaperOne 百旺複印紙冠名支持,VIPKID在線少兒英語支持辦理。看手繪報榜單、欣賞得獎作品可上好讀周報臉書粉絲團「東寫西讀」(https://www.facebook.com/readgoodtw/)。

 
話題補給站
梅伊含淚辭職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推動脫離歐盟屢受挫,面對執政的「保守黨」祕密發動「模擬罷免投票」等連續逼宮後,她5月24日於唐寧街10號首相官邸外宣布「辭職」,訂6月7日下台。

  英國政界預估,新黨魁兼首相可望在7月20日國會夏季休會前選出;強硬脫歐派可能挑戰首相大位,恐讓英國與歐盟談判的衝突機率升高,增添脫歐協議變數。

  梅伊上月底公布《新脫歐協議》,鬆口願意讓脫歐公投「死灰復燃」,引起在野的「工黨」不滿,同黨政治人物也強烈反彈;梅伊不敵內外夾攻,宣布辭去保守黨黨魁與英國首相職位。

  梅伊淚眼婆娑、語帶哽咽的說:「沒能在我任內實踐脫歐承諾,我感到很遺憾。」她說,經過3次嘗試仍無法通過《梅伊版脫歐草案》,認為脫歐與執政任務應交給「更適合的人選承接」。

  美國總統川普3日訪問英國,梅伊代表英國政府迎接川普後再下台。

  梅伊7日離任後仍會暫時看守,保守黨15日舉行年度黨代表大會,啟動黨魁與下屆首相的黨內選舉。

  在英國國內,梅伊下台被視為解決脫歐的辦法,但仍無法協助英國擺脫癱瘓局面,且可能使衰弱的英國政體更加混亂。

  保守黨勢必陷入內鬥,以推選新黨魁和首相。梅伊政府的外務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最被看好問鼎首相大位,曾任倫敦市長的強生特立獨行且充滿爭議,不被多數保守黨人信任,但挑選強生以外的人選可能對其聯盟造成代價。

  《華盛頓郵報》指出,不論誰當上首相,都面對帶領英國脫離歐盟的不討好重任。梅伊3度試圖請國會支持她的脫歐計畫都宣告失敗,新首相也難有作為,因為癥結不在於人,而是整個政治體系出了問題。

  歐洲領袖堅持,英國必須在10月31日離開歐盟。這可能導致沒有確切計畫的「硬脫歐」,恐怕會影響英國的經濟和國際地位。

  強生在梅伊宣布下台後,對外表達強硬的脫歐立場。強生說:「無論能否達成協議,英國都將在10月31日離開歐盟。」他強調,若有必要,他會在無協議脫歐之前,再與歐盟重談協議,「新領導人有機會用不同的方法做事。」

 
作文小錦囊
從閱讀「聽」見落寞
 人生低潮時,總想要找些詩句歌詞來對應一下心情,白居易〈琵琶行〉裡的「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總是那麼切中低谷中人尋找同溫層的心緒。

 〈琵琶行〉,白居易以紀錄的方式寫下因為送客無樂的慘淡心情,帶出琵琶女的一場精彩演出。隨後自敘心情,揭開神秘面紗背後的哀傷人生,這個自白卻讓白居易淚濕衣衫。從序言中,白居易自言原本是沒有感受到自己貶謫的失落,但沒有想到琵琶的聲線與其女的身世卻勾起貶謫的失意。

 這時不免有個疑問:白居易先前對自己的貶謫如此坦然接受嗎?我認為,有時有些受傷是會暫時收起來的,或選擇暫時遺忘,忘久了就以為不存在。

 琵琶女自述其繁華到沒落的感傷人生時,白居易隱藏自己主觀的心聲,像是一個報導者如實呈現採訪人的口述。或許是表演者已經全然坦白,再次登場琵琶樂聲更毫無保留的流瀉情感,掀開眾人深藏的記憶,引起眾人的掩泣。值得注意的是,詩文中白居易沒有重述實寫自己的心聲,因為當下大家都在回首自己的傷口,也在樂聲中取暖。

 在樂聲中藏著「淪落人」的繁華、落寞、寂寥、期待、失望,鏡像每個人心裡藏著心事,只是在人前我們都習慣壓在理性的背後,不與人知。但藝術是情意的具象,當樂音流洩出多樣繾綣的情思,那麼在夜深的時刻,人的感性都將無所遁逃。

 這首〈琵琶行〉某程度而言是一種情感上的交換(「莫辭更坐彈一曲,為君翻作琵琶行。」),是淪落人將最擅長的技藝溫暖彼此的失落。白居易的感受很直接,在閱聽的同時,他者頓時成為了一面鏡子,照見自身的落寞。廣義地談閱讀,除了增進知識之外,亦是不斷鏡像、對話自我的過程:「同是天涯淪落人」裡的「同是」即是串連起文本與閱聽者的情感公因數。

 一千多年前的白居易揭示了閱讀背後的感性與影響,無論是文字或音樂的創作,都可能成為療癒自我與他人的一種方式,那不足為外人道的自身無奈,就在歷史的河流中,透過閱讀便能跨越時空,找到能與自己對話的淪落人。

●想知道更多寫作技巧嗎?《40週寫作覺醒》精選聯合報寫作教室專欄,集結出版。選購電子書可享66折,詳情請上udn讀書吧

 
活動報馬仔
快加入好讀實驗室!看影片拿USB!
歡迎加入好讀實驗室!
《好讀》邀請爸媽一起成為「好讀研究員」,搶先體驗好讀新產品,提供使用者回饋。完成問卷前100名可以獲得好讀精美USB!詳情請點以下文字:

我要成為好讀研究員

107學年台北市讀報班成果發表會
《好讀》邀請北市讀報班老師跟學生分享一年來閱報的收穫與成長,歡迎師長踴躍報名。

時間:2019/6/13(四)下午1點半起

地點:台北市誠正國中

報名:請上台北市教師在職研習網報名,全程參與核予研習時數3小時

洽詢:(02)8692-5588分機5087、5071 蕭先生、蘇小姐

 
訊息公告
華為「終結之戰」全解讀 看懂川普絕殺令的衝擊效應
在中美貿易戰火超升溫之際,繼去年中興通訊制裁事件後,美國進一步劍指華為,也讓全球金融市場情緒再度逼近臨界點,華為是否可能成為下一個中興?它有無能耐挺過這場空前危機?

宜蘭望島旅 一下車海景看到飽!
從宜蘭最北邊的石城到外澳,鄰近太平洋的地理優勢,一下車、出站10分鐘內,便能一覽無敵海景,在無人小站中還能感受無比自在的氛圍。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