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修復校官眷舍古蹟 發現神祕階梯、風呂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13 第41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基隆修復校官眷舍古蹟 發現神祕階梯、風呂
新聞提要 影/發現260公分密毛魔芋 像古代武士手拿長柄槍
台灣之光! 畫家林伯禧 6月「米蘭蒙札」皇宮辦個展
「泡泡龍」劉佩菁 繪療癒38兔
綠竹筍正鮮 「美味到不用沙拉醬」
 
基隆修復校官眷舍古蹟 發現神祕階梯、風呂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聯合報
市定古蹟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在修復工程中發現日據時期的台所(廚房)、熱水泡湯使用的風呂(浴室)設計。

基隆市府文化局進行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去年底啟動的市定古蹟基隆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在修復工程中發現了日據時期留下的台所(廚房),及提供熱水泡湯使用的風呂(浴室)設計,讓文化局及修復團隊很振奮,將就地保存。

位在中正路的要塞司令校官眷舍及官邸,去年底陸續動工修復,是日據時期遺留下來的重要木作文化資產,獨棟日式宿舍外觀的校官眷舍,當年為因應基隆多雨環境,大幅增加特殊設計,如超過2尺的雨庇、高達15公分的門檻,和開口超大排水溝等,都蘊含獨特地方風格與特色。

文化局長陳靜萍指出,在前期的調查研究中就推測,後期增建可能有擋住隱藏了台所與風呂設計,文資委員楊仁江建議日式建物在修復過程中應盡可能拆除後期增建物,以恢復古蹟原有風貌;修復團隊除盡量維持原本的建築工法,在建物的右手邊,近日果然發現進入台所的神祕階梯、以及台所提供風呂熱水的柴火孔設計,以及整個爐灶的底部。

文化局指出,泡湯是日本重要文化,風呂就是現代浴缸的角色,在眷舍發現到的遺構推測可能為五右衛門風呂或是長州風呂,但仍需進一步調查分析才能確知;文化局已要求修復團隊將這次重要發現就地保存,未來古蹟修復完成,可讓市民一窺當時生活的樣貌。

影/發現260公分密毛魔芋 像古代武士手拿長柄槍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聯合報
新化林場場長吳佾鴻(左)發現超過260公分的密毛魔芋,大開眼界。圖/吳佾鴻提供

台灣特有種密毛魔芋,有最臭美的大王花之稱。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最近發現超過260公分高的密毛魔芋,「巨花」大概是全台數一數二的紀錄,因花常在春雷乍響後開展,從地表生長出來,又俗稱「雷公銃」,特色是會散發腐臭味,因要吸引蒼蠅授粉,新化社大生態老師吳首賢說,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密毛魔芋。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場長吳佾鴻表示,台灣的特有種密毛魔芋是台灣的大王花,花是台灣地區現有植物中花形最高大的。魔芋的花包含花柄、佛焰苞和其上的附屬物三個部分,長得像古代武士的長柄槍,像這株260公分的佛焰苞就比人臉還大,達到260公分還是首次看到,台灣最高紀錄是在高雄發現的285公分。

吳佾鴻說,魔芋屬植物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冬季時地上的葉片會枯萎,進入休眠期,等到春季時先開花結果,然後才長葉子,所以只見從地上冒出奇特的花朵卻不見葉子。加上會散發腐臭味吸引昆蟲授粉,「臭美」的花,留下深印刻象。魔芋冬天的球莖就是做蒟蒻的原料。

吳佾鴻指出,密毛魔芋以往在低海拔山區常可看到,但因很怕農藥,如果施用除草劑就會死亡,新化林場維持自然生態,成了南部密毛魔芋生長的大宗,在5、6月期間到林場,有很高的機率發現,特徵是由地上抽出佛焰苞。花序軸甚長,上部密生長直毛,通常會先聞到臭味再看到本尊。

台灣之光! 畫家林伯禧 6月「米蘭蒙札」皇宮辦個展
記者劉學聖╱即時報導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台灣藝術家林伯禧6月將在義大利「米蘭蒙札」皇宮舉辦邀請展,成為第一位代表台灣,受邀於米蘭皇宮展覽的華人,高雄市長韓國瑜也特地為林伯禧送上祝賀。強調林伯禧在世界各地交朋友,行銷高雄、行銷美學,是真正的「高雄之光」,希望大家都能一起支持他。 筆名「白魚」的林伯禧,擅於運用各種天然礦石,包括祖母綠原石,金箔,及硬度十足的白鑽金,以及紅珊瑚等入□,透過蘆葦筆勾勒,將花 ......
「泡泡龍」劉佩菁 繪療癒38兔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聯合報
38兔除是傳情達意的line貼圖,也開發出零錢包、絲巾等文創品。

當過廣播主持人的劉佩菁,聲音療癒人心,從小她因為罹患俗稱「泡泡龍」的罕見疾病,成為家喻戶曉人物,事實上她的藝術天賦一樣很吸睛,一雙殘缺的手不僅能彈鋼琴,更會畫畫,歷時5年創作成功的38兔,是她投身藝術領域的處女作,她希望未來大家能透過38兔,認識全新的「劉佩菁」。

俗稱「泡泡龍」的先天性表皮鬆懈型水泡症,患者身上周而復始長滿傷口與水泡,嚴重的話還可能致命,但劉佩菁樂觀面對,活出堅毅,小學時獲得總統教育獎而聲名大噪,之後更成為一個鼓勵人心的廣播人,不過現在投入繪畫世界,轉型成為藝術創作者。

從小到大,劉佩菁每天光是洗澡、換衣就得花上4小時以上,由於吞嚥困難,連吃東西都得攪拌成像嬰兒的副食品,每天生活過得像打仗一樣。受限於體能,她一天的工作時間,極限頂多7小時,最後她在廣播及繪畫兩大興趣中擇一,集中火力做最有效的發揮。

「離開廣播圈後,我專心投入藝術創作,希望大家可以由我的畫作重新認識我、喜愛我,而不是因為我的疾病同情我」,劉佩菁堅定地說。

劉佩菁的繪畫天賦極高,38兔是她第一個在line上架的貼圖角色,乍看下與她的臉蛋有幾分相似。她把38兔定位為「療傷之友」,希望能如家人的陪伴一般,帶來鼓勵的力量。

她說,創作38兔時,覺得兔子的笑容、俏皮的動作,同時療癒了自己,目前她以這套角色開發出零錢包、絲巾及鑰匙圈,希望成為自創品牌,讓幫助過她的人看見,「劉佩菁可以把自己過得很好」。

綠竹筍正鮮 「美味到不用沙拉醬」
記者游明煌、江婉儀/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政府與三峽區農會本周六、日在三峽老街、祖師廟與長福橋,舉辦「2019三峽農特產品聯合行銷推廣展售會」,邀請民眾來三峽觀光、品嘗綠竹筍等美食;基隆市農會昨舉行綠竹筍評鑑比賽,拿下特等獎的筍農陳德利推薦自家竹筍,自豪地說,「美味到不用沙拉醬就很好吃!」 為了推廣三峽的綠竹筍、碧螺春、蜜香紅茶及蜂蜜, ......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開放地溝通,熱情地工作!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何虹擁有超過20年豐富的IT管理經驗,一路上,她對工作投注無比熱情,凡事保持好奇心,隨時將自己準備好,處於最佳位置,當機會來臨時,就能即時掌握,為自己創造更多可能。

2030年私人汽車絕跡?!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預測,到2030年,私人汽車擁有權的概念將走入歷史,由千禧世代和Z世代主導的「租賃社會」(Rentership Society)即將來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