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愛玲/既然這麼高成本地活著, 就更不能辜負自己啊!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12 第446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李愛玲/既然這麼高成本地活著, 就更不能辜負自己啊!
王昱培/相親的美好遇見
【青春名人堂】夏夏/手指
 
 
 
今日繽紛
 
李愛玲/既然這麼高成本地活著, 就更不能辜負自己啊!
文/李愛玲 圖/錢錢/聯合報

工作第一年的秋天,父母從老家來看我。一是他們很不放心我與陌生人合租的房子,二是他們很想看一眼我上班的公司,哪怕只是看看辦公大樓外觀,也是心安。

他們在公司附近的海邊等我下班,然後我帶他們去一個小飯館吃飯:兩籠灌湯包,幾個小菜,每人一碗粥。花的錢不多,可這是我人生的里程碑──我終於用自己的工資,真正請他們吃了一頓飯。

他們住兩天便回去了。走後爸爸發了一條簡訊,告訴我被子底下放了一點錢。他還是看出了我的窘迫。

我當然不會告訴他,我繳完房租是如何靠借錢度日的;同事請客我怕還不起人情是如何找藉口不去的;平日是如何謹小慎微不敢生病、不敢得罪房東的;以及,半夜應酬回來是如何厚著臉皮請男同事將我送上漆黑樓道的。

我的決絕,都在那個時期野蠻生長開來

多年之後,每當回想起那段往事,太多感慨與喟嘆交織,五味雜陳。

那是我人生的重大財富。它讓我嘗過孤注一擲、非此不可的滋味。它逼著我從多愁多感的林黛玉,長成強悍潑辣的王熙鳳。

從此我知道有些苦,我為養活自己必須要嚥下去。從此我懂得有些路,我並無資格睥睨,唯有咬緊牙關走下去。

我的狠勁,我的決絕,都在那個時期野蠻生長開來。

那年初做HR(人力資源),我第一次面臨辭退試用期不合格的員工。那是我親自招來的一個外地應屆畢業女孩。與她面談前夜,我自己先哭了一晚。我代入感太強,悲傷難抑:想著這一夜之後,她將再次成為斷梗漂萍,被推向不可知的命運,想著她是否要重新被擠向人才市場洶湧的人流,想著她是否會因突然沒了收入來源被房東趕走,想著她是否無法找到更好的工作只能打包行李離開這座城市……

我把我對自己的擔憂焦慮,都投射到了她身上。

後來幾年,幾經磨礪日漸圓熟,我學會了面對應聘者侃侃而談,面對淘汰者不動聲色。

不是冷血了,而是明白了,我們每個人,都要接受這世間競爭規則,無可逃遁也無人代替,那是每個人必須要經受的坎坷、必須要蹚的河。

何止是競爭的淘汰和辭退的無情,還要面對日後無以計數的壓力焦慮擔憂挫敗,風塵僕僕地翻滾著折騰著苦苦奮鬥著,快樂閾值只會愈來愈高,可這個過程還是會讓人那麼受益。

為了留在這裡,會逼著自己長出羽毛生出翅膀,成為自己的Super man。為了跑贏對手,會在格子裡間裡孤軍奮戰,刀光劍影,誓不低頭。為拿出一個方案,為解決一個需求,為搞定一個Bug,硬是不認輸,決戰於巔。

最終,我愛上那種張力,那種韌勁,那種緊張感,那種能對自己下狠手的過癮和痛快。自此,擁有一份槍林彈雨咬緊牙關之後,終能立身篤定的自持。

每一種選擇背後,都意味著告別與適應

今年春節過後,公司一個實習半年的女孩辭職。她很努力也很有潛質,但家人堅持要求回老家。原因不外乎兩點:一、買不上房子;二、找不著對象。

很簡單,卻無比現實。我能理解她的妥協。

這世間,這塵世,怕與痛,愁與憂,困頓與焦慮,無奈與畏懼,每一天都在每個人身上上演。離開的不是逃兵,留下的也不是英雄。那只是每個人甘苦自知的選擇。每一種選擇背後,都意味著告別與適應,都意味著代價與承擔。

我們唯一擁有的只有現在。

我們唯一能做的唯有建設好這些現在,將它攢成最好的未來。

那些一往無前,那些破釜沉舟,那些暗夜裡刻骨的絕望,那些被嘲笑過的倔強,也許都是我們心中另一種英雄主義。

正是因為經受磨難和歷練,我們才更有勇氣,站在自我獨立的選擇裡,讓荊棘開出花。我們才更加珍視,每一次小步的前進每一份細碎的所得,鋪陳成人生林林總總的小確幸。

昨天翻看日曆,驀然發現,九月九日這一天,距離我當年背起行李異地求學、真正成為一個異鄉人的那一刻,整整過去了十九年。我全部的青春,我所有的努力,都完好地、無悔地留在了這十九年間。

它如此寶貴,從未浪費。

此刻,三十七歲的我,在經歷過離群索居的低谷絕望之後,在體會過踽踽獨行的無助挫敗之後,在感受過獨在異鄉為異客的惶然悽楚之後,走在人流如織的街頭,穿過鱗次櫛比的高樓,對著那片天海,對自己說:「既然這麼高成本地活著,便更不能辜負了自己啊。」

●摘自寶瓶出版《此生聚散,你要敢愛敢當》

王昱培/相親的美好遇見
王昱培/聯合報
年過而立的我,鎮日埋首工作,又不擅交際,感情生活始終空白。母親對此憂心忡忡,安排了我與朋友親戚女兒見面。儘管排斥相親,百般不願意,但不想拒絕母親的好意,只好答應。

相親當天,我準時赴約,待男女雙方坐定後,長輩們簡短開場就很識趣地先行離去,似乎有意讓我們好好「培養感情」。女方看起來溫柔婉約,畢業於社工系,但未參與社工師執照的考試,反而至高職擔任英文老師。剛好我也是相關科系畢業,且曾當過英文家教,共同的學科背景與工作經歷讓我們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下來。更巧的是,一聊之下,她和我都喜歡王家衛導演的電影。

之前聽朋友談起相親經驗,不外乎是遇到勢利的拜金女,或者是整個相親過程都是雙方長輩在對話,當事人幾乎沒開過口。可這次相親完全出乎我意料,短短兩小時內,我們從尷尬到相談甚歡,最後互留聯絡方式,親身見證了相親也會有美好的相遇,打破過往對相親的成見。

後來,我雖然與她順利進入交往,但無緣牽手踏上紅毯。儘管如此,也從中體悟到,對事情若抱持先入為主的偏見,只會為自己設限,搞不好就因此錯過珍貴的機會。感情如此,相信其他事亦然。

【青春名人堂】夏夏/手指
夏夏/聯合報
張愛玲的名句曾寫道:「像我們這樣生長在都市文化的人,總是先看見海的圖畫,後看見海。」

我幻想,看見海的圖畫的同時,必定曾有那麼一個人,在旁邊為我們指出它的名,使得我們對那一片朦朧、盪漾的藍有了清晰的記憶,並且依照耳畔響起的聲音記下。往後,當那道聲音再度響起,千百次響起,猶如召喚的儀式,海的形象便有了可能刻印在大腦之中。

曾讀過一名語言學家攜家帶眷進入熱帶雨林定居原始部落的紀錄。他邀請部落首領到小木屋,當著首領的面在紙上寫下幾行字(首領尚無法理解書寫,寫字的行為好似神奇的儀式),再請人將字條拿給正在廚房的妻子。不久,妻子用托盤端著一壺熱茶和點心出現在房門口,首領第一次見識到文字的力量猶如巫術,而大為吃驚。

事物的名字本身是巫術,在日本小說《陰陽師》中得到很好的詮釋。在書中,名字是一種咒術,也是施以法術的通路,唯有得到名字才能對其加以控制。

沒有定義出名字之前,海與天與地,甚至與其中的魚蝦貝,在未開化的眼睛中並無明確的分野。

試想看看在公園裡,一群孩子瘋玩亂竄,但媽媽只要在旁邊的長凳上大喊某個名字,就會有其中一個孩子知道自己要挨罵了,或是該回家了,絕不會是其他的孩子。

陪伴孩子的過程中,重新體驗了一次從混沌走向明晰確立的過程。

那一日的到來,彷彿《聖經》中首篇〈創世紀〉再現。神創造光,使黑暗被分別出來,「稱光為晝,稱暗為夜」,又「稱旱地為地,稱水的聚處為海」。起初,孩子不明所以地隨手亂指,我們也順口說出事物的名字,又或者是我們多事地在旁邊又指又說,孩子赫然發現萬物皆有名,便開始不厭其煩地伸出稚嫩的手指頭,從早到晚指著所能見到的各樣物事,期待我們回應。

後來,也許是在一次次反覆嘗試中,漸漸發現其中的規律。好比說,每當孩子手指著頭頂亮晃晃的東西,我們都會用舌尖頂著牙齒發出兩個清脆的聲音,他也試著張開小嘴巴模仿。當然,還要等很久以後,他才會認識到那兩個聲音,在紙上寫作「電燈」。

他把這兩個音含在嘴裡玩弄著,不時拿出來嚼一嚼,日積月累把物與名連結起來。接著又開始到處亂指,並且熱切地回頭望著我們的唇齒,想看看這次從裡頭會吐出什麼聲音。

在法國哲思大師讓˙端木松的著作《宛如希望之歌》中曾提到,在人類出現之前的世界,雖有某些「什麼」存在,但幾乎算不上存在,「是生命為這個『什麼』帶來歷史,帶來各種各樣出乎預料的事件。」

而孩子的手指像一根魔杖,所指之處降下金色光芒,照在其物上,使它被看見,被承認,被歌頌。

 
 
 
訊息公告
 
 
 
 
福島土湯溫泉不一樣 竟是小鮮肉為你服務
在日本,高級日式旅館或是料亭,款待客人的服務,大多由旅館的女主人承接與主理。在日本福島的土湯溫泉區內,當客人穿過白色煙霧瀰漫溫泉街,進入旅館的時候,在門口迎接的竟然是一位小鮮肉「若男將」!

社群網站除弊 不妨學華爾街
整整一年前,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去美國國會作證,並為臉書使「假新聞、外國介入選舉和仇恨言論」有機會出現而道歉。此際矽谷正努力應付自己版本的「大到不能倒」問題,祖克柏與同業不妨學學華爾街,那兒的領袖對政府監督有些經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