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線通車百年 「機關車女王」再現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05 第40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宜蘭線通車百年 「機關車女王」再現
新聞提要 萬里隱藏版共餐據點 下午兩點討海飯
台中社區綠意奉茶與民共享 連餐具都可出借 
NG蔬果餵牛 斗南農會創千萬商機
準備好了嗎? 玉管處簡化入園申請流程
台南忠靈塔拆遷? 文史團體緊急提報古蹟
 
宜蘭線通車百年 「機關車女王」再現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聯合報
慶祝台鐵宜蘭線通車百年,有「機關車女王」之稱的CT273蒸汽火車從宜蘭蘇澳火車站出發,吸引很多鐵道迷爭相拍照。

慶祝台鐵宜蘭線通車百年,台鐵局為讓遊客回首百年風華,昨開出有「機關車女王」之稱的CT273蒸汽火車,載著遊客重溫美好回憶。列車沿途冒煙鳴笛,吸引大批鐵道迷爭相拍照。

蒸汽火車後面掛的是復興號6節車廂,200多張車票上月25日網路開放訂購,短短6分鐘就搶購一空。蒸汽火車昨行經6個鄉鎮市、共10個車站,包括蘇澳、冬山、羅東、二結、宜蘭及礁溪。

該列車昨下午2點45分在蘇澳站鳴笛啟程,很多沒買到車票的鐵道迷及愛好攝影民眾提早到場等候,人潮幾乎擠爆月台,爭相目睹「機關車女王」丰采。沿途也早有人捕捉美景,快門聲此起彼落。

交通部長林佳龍也是鐵道迷,昨天到場切蛋糕共同慶祝。他表示,宜蘭人都清楚「丟丟銅」這首民謠,記錄火車過山洞的景色與心情,很多人小時候都有追火車的美好回憶,火車送往迎來,在車站發生多少悲歡離合,藉由重啟蒸汽火車串連人文故事是最好的慶祝方式。

萬里隱藏版共餐據點 下午兩點討海飯
記者廖品涵/萬里報導觀天下
萬里區有16個共餐據點,其中有一個共餐據點可以說是隱藏版,只有每個月出一、十五在萬里漁港裡才會出現,是漁夫、船長出海捕魚前必吃,而且還要配合出海時間下午兩點才吃得到,是萬里漁港融合宗教與漁村文化的共餐,可以說是相當特別。 順安宮主委表示,在萬里漁港裡,每個月初一、十五座落於港邊的順安宮總會有漁夫及信眾來拜媽祖、犒軍,在下午兩點漁夫出 ......
台中社區綠意奉茶與民共享 連餐具都可出借 
記者趙容萱╱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是友善城市,不少社區吹起共享風,有的社區釋出花園、林蔭大道等,還有社區設置了可直接生飲的「奉茶」水柱,打開水龍頭,就有清涼的水可喝,與路過的民眾共享,也有社區對住戶推出共享餐具、椅子,購置60套中西餐的餐具,多款的梯子可出借,實踐共享理念。 惠宇建設總經理顏定滄說,隨著綠化主流,惠宇建設近年來推動共享理念,在建地開發前,打造成開 ......
NG蔬果餵牛 斗南農會創千萬商機
記者李京昇/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芸彰牧場配合斗南鎮農會用NG的胡蘿蔔養牛,創造不同牛肉身價。

農業生產過程中,常有不良次級品,斗南鎮農會為解決這些「NG蔬果」,將無法銷售的紅蘿蔔、馬鈴薯,混合稻稈、酒粕作為牧場牛隻飼料,平均每年讓上千噸的NG馬鈴薯、紅蘿蔔出現新價值,也讓牛肉品質更好,農會光是銷售牛肉就有千萬元商機。

芸彰牧場使用NG蔬果,4百頭肉牛每天最多可以吃掉10幾噸的農田不良品,總經理張志名說,這些NG農產多半只是外觀不好,營養價值仍相當足夠,搭配稻稈、玉米葉、還有酒粕,讓飼料口感變好,牛隻進食量提升3成。

張志名指出,使用次級品做成的飼料,不但節省進口玉米飼料的錢,也讓牛肉肉質更軟、更甜,賣出價格翻倍。

鎮農會供銷部主任沈承賦表示,農會與農民分別契作馬鈴薯150公頃、紅蘿蔔100公頃,兩種作物每分地平均會產出1、200公斤的不良品,加上搬運冷藏的過程,容易有碰撞產生的瑕疵品,每年都要直接丟棄上千噸的NG馬鈴薯、紅蘿蔔。

近幾年也因為氣候異常馬鈴薯遇到低溫不會結球、溫度太高又長不大,還有嚴重病蟲害,紅蘿蔔也長得畸形怪狀,都無法到市場銷售。

沈承賦說,8年前,在地畜牧業者生產的牛肉價格不好,因此農會協助成立肉牛產銷班,為了降低飼料成本,開始推動用NG蔬果讓牛隻食用,讓不良率高的農產重生。

準備好了嗎? 玉管處簡化入園申請流程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聯合報
玉山管理處已完成清查園區登山步道路線,將全面開放申請,並簡化登山申請流程。
配合山林解禁,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6月起簡化入園申請流程,隊伍人數調整為每隊1到12人,雪季期間每隊1到6人;申請期限維持現行的入園日前7天到前2個月申請;提供園區內非既定路線申請管道,由登山者自行上傳登山計畫書。

曾姓山友登過4次玉山主峰,他說過去申請爬玉山有一道無形障礙,除要抽籤排雲山莊,單攻者須具備3000公尺以上登頂照片才能提出申請,非常不容易,簡化流程後對有志挑戰台灣最高峰的山友而言是一大福利。但消防人員也擔心,管制寬鬆讓山難增加。

玉管處表示,目前已完成園區各登山路線清查,公布步道路況與危險路段,過去因天災肆虐封閉的登山路線如八通關越嶺步道土葛大崩塌段、玉山北坳下東埔、新康橫斷等,已全面開放申請,並簡化登山申請流程;過去登山者到玉山國家公園需檢附登山能力並以照片為證,簡化後只要上網在聲明書勾選即可。

但針對玉山主峰仍有總量管制,每日單攻限60人,排雲山莊因床位有限,每日限116人,需透過網上抽籤產生。

副處長林文和強調,雖開放山林,但不要貿然上山,今年1至5月僅玉山國家公園就發生17起山難事故,造成4死14傷,最特別是「比基尼登山客」吳姓女山友在駒盆山滑落失溫致死,之後陳姓女山友攀玉山主峰因帶手錶遭雷擊受傷最離奇。

林文和建議山友出發前應問自己「準備好了嗎?」挑選適合自己能力的登山路線,做好登山計畫及攜帶合宜裝備、器材,事先了解步道及天候狀況,做好天氣因素評估及因應。

台南忠靈塔拆遷? 文史團體緊急提報古蹟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南區體育公園內的忠靈塔昨天傳出將被拆除,重現府城水文促進會緊急提報為古蹟,避免被破壞,促進會指出,該塔是現存全台規模最大最完整的忠靈塔,興建於日治時期,黨外時期也是重要的聚會所,具有時代意義,要求市府將骨灰原地保留,勿再驚擾先人。 台南市殯葬管理所表示,該塔因為年久結構逐漸損壞,將把骨灰遷移到安南區青草崙納骨塔,有主的15具將進 ......
Google高科技星戰行銷 讓你手機一秒變光劍!
這個名為「光劍出鞘」的遊戲是由迪士尼、Google, LucasFilm and Industrial Light & Magic共同合作推出,不需要下載任何程式,只要同時開啟電腦與任何型號手機上的Chrome瀏覽器就可以玩囉。

專訪蔡明亮 導演課:重拾凝視的能力
「我要讓你覺得生命有很多可能。你可以不喜歡,但你不能否定他們的存在。」以最緩慢的步調,最安靜的凝視,蔡明亮和他的電影堅定地掀起改變,在廢墟裡讓我們看見斑斕色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