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疇/夢到一副對聯…媽祖告訴我的台灣總統條件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6/12 第171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范疇/夢到一副對聯…媽祖告訴我的台灣總統條件
范疇聯合報

媽祖很好用,誰都可以夢到。我夢到的媽祖,告訴我台灣的總統必須具備以下條件,如果二○二○沒這樣的候選人,那就等二○二四,媽祖說。

神明都言簡意賅,媽祖只給了我一副對聯。上聯:和平底線是抗統。下聯:創富高點乃分配。橫批:清洗肉桶。

解籤如下。一個民主投票的國家不管大小,都只有兩件事-內務和外務。內務,就是那些幾乎百分之百自己人民可以用投票決定的事,錯了,只能摸摸鼻子怪自己,不能賴別人,甚至不能賴到你的敵人。外務,就是那些和別人之間的事務,雖然自己難以掌控甚至完全無法掌控,但是可以劃底線。

根據媽祖的指示,在外務上,台灣對世局沒有政治野心,只祈求和平,因此多數時候應該順著水紋航行,但若有大浪襲來,台灣船頭必須面對浪頭,才有可能度過。媽祖諭示,中共現在所談的「統一」,已經不是以前的「統一」,以前是「什麼都可以談」,現在是「只能談中共定義的一國兩制」,台灣已經沒有順著水紋航行的餘地,因此只能抗統,清楚畫出底線。

在內務上,媽祖開釋,台灣若走上「創富先於分配」,貧富差距將加大,社會民粹將加劇;但台灣若走上「分配先於創富」,那台灣就會又老又窮,遲早無餅可分。因此,台灣必須走上一條「創富等於分配」的政策道路。

對於橫批「清洗肉桶」,媽祖賣弄了一下概念,她說:台灣的政治體系、政府行政體系內有許多肉桶,裡面肥肉很多,被許多權貴小圈圈把持著,藍綠都有。媽祖罵我,說你們台灣人天天在鬧什麼年金改革、財政空虛,卻不知只要洗一洗這些肉桶,就能輕易每年洗出幾千億的財源,所有的年金、勞保、健保、長照、營養午餐,一次解決都還花不完。夢中的我不服氣,說有那麼多嗎?媽祖淡淡一笑說,單單你們台北市各單位的「小金庫」就不止兩千億了,這是你們的市長託夢給我的,不信你去問他。

媽祖接著問我:台灣有多少國家基金、公家基金、國有企業、地方政府小金庫、還有成百上千個公私不分的子基金、孫基金、姑嫂基金和名目古怪的協會,裡面肥肉誰在吃?

我問媽祖一個無厘頭問題,升斗小民,如何去清洗那幾百個、幾千個肉桶啊?這不等於要我去清除台灣海岸線堆積多年的垃圾?媽祖也會耍神祕,說:你以為我沒跟上你們凡人的時代啊?我每天看幾百個Line群組和FB頁面你知道嗎?然後她當頭一棒喝下來:你沒看到嗎?自從二○一八年選舉以來,台灣的兩個大政黨已經各自分裂,完全沒有中心思想和政策可言,選民已經開始拋棄政黨,改成選人,但政策隨人走,所謂選人的現象其實是選民在選政策,你不會去看看哪個候選人敢把「清洗肉桶」放進政策裡面啊?

我對媽祖說,但候選人都選前一套、選上後一套啊,怎能相信他/她的政策口號?媽祖實在不耐煩了,教訓我說:你是死人啊?你們台灣人不是很會遊行嗎?立法院都敢占,若當選人不兌現承諾,不會再去占立法院、司法院、行政院和總統府啊?自己被摸頭,然後來拜我,有個X用啊?

我開始懷疑媽祖是不是蘇格拉底的化身,實在辯不過她,只能嚅嚅瑟瑟地說,好吧,那我開始自己動腦了,如果二○二○實在沒這個人,就等二○二四看看。

夢中媽祖轉身離去,竟然袍子背面繡著那幅籤聯:和平底線是抗統,創富高點乃分配。清洗肉桶。(作者為跨界思考者)

福島土湯溫泉不一樣 竟是小鮮肉為你服務
在日本,高級日式旅館或是料亭,款待客人的服務,大多由旅館的女主人承接與主理。在日本福島的土湯溫泉區內,當客人穿過白色煙霧瀰漫溫泉街,進入旅館的時候,在門口迎接的竟然是一位小鮮肉「若男將」!

社群網站除弊 不妨學華爾街
整整一年前,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去美國國會作證,並為臉書使「假新聞、外國介入選舉和仇恨言論」有機會出現而道歉。此際矽谷正努力應付自己版本的「大到不能倒」問題,祖克柏與同業不妨學學華爾街,那兒的領袖對政府監督有些經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