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如何機巧利用了逃犯條例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17 第45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小綠」掙扎中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貿易戰對台灣經濟的五個影響
聯合報社論/蔡政府如何機巧利用了逃犯條例
民意論壇 何謂接地氣?韓國瑜花東14小時車程體驗
「地區」紅帽子 政治操作罷了
葉銀華/如何評估金融業的價值?
喘息服務 我看到吃不到
聯合筆記/油輪被炸 真是伊朗幹的嗎?
黃埔95歲了 百年校史正待修
中對港態度 決定與台距離
讓北京投鼠忌器的三角習題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小綠」掙扎中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時代力量前主席黃國昌最近的動向,顯得撲朔迷離。忽而傳出他要退出時力,忽而傳聞他要加入「白色聯盟」;但這些,都比不上他最近和「館長」陳之漢的交好來得受到矚目。

黃國昌最近上了網紅館長的直播,驚爆兩項意外。其一,黃國昌邀館長出任不分區立委,但館長婉拒。其二,館長爆料,黃國昌正考慮脫離時力,另組新政黨。隨即,便傳出館長和黃國昌合辦凱道「反紅色媒體」活動。

黃國昌考慮退出時力,主要是他反對時力繼續走「小綠」路線,繼續扮演民進黨的側翼。他的立場,和時力若干主要成員意見相左;黨內幾番掙扎後,黃國昌元月辭黨主席,由邱顯智當選新主席。邱顯智雖宣稱時力會「走自己的路」,但時力路線仍未釐清;這兩天,黃國昌要加入「白色聯盟」的申請書已被曝光。

身為成立才四年的小黨,時代力量一直靠在民進黨身邊扮演「小綠」,當人家的小弟;從政治的自主性看,當然令人遺憾。時代力量脫胎於太陽花運動,卻無法為年輕世代代言,而得時時跟著「老大哥」民進黨的腳步前進,落入藍綠對峙的窠臼,自然很不是滋味。更令人感慨的是,民進黨的執政持續不得民心,時代力量跟著賠下去,必將倒貼。

有趣的是,新興政黨要另尋出路,卻找到網紅館長當合作對象。這樣的搭配,不僅充滿「融合」的趣味,簡直是異國情調。小綠仍在掙扎,但館長或白色會是出路嗎?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貿易戰對台灣經濟的五個影響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行政院主計總處上月下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從2月13日預測的2.27%調降0.08個百分點至2.19%。主計總處表明,主因在於外有美中貿易談判僵持,持續干擾全球貿易與實體經濟表現,壓抑台灣出口;在內則因結構性因素仍存,加上金融市場波動劇烈等不利消費信心;而經濟前景未明,也影響企業投資步調。

但主計總處認為,政府推出的「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將順勢吸引鮭魚返鄉;投資台灣事務所資料也顯示,今年截至6月6日,已有69家廠商通過資格審查,累積投資總金額逾新台幣3,690億元,預估帶來超過3.3萬個就業機會。

另外,市場也有部分說法認為,美中貿易戰有助促進台灣對美國出口成長,坐收轉單效應。日本野村投信甚至認為,今年第1季台灣的轉單出口相當GDP的2.1%,為全球第二,僅次於越南。

然而,他們忽略的是,中國早已成為台灣第一大出口市場,占台灣總出口約四成,重要性明顯超過美國。故即便台灣出口至中國的減幅與出口至美國的增幅相當,總出口仍將減少。具體地說,今年1~5月,台灣出口至美國年增17.2%至181.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成長率高出8.5個百分點,但出口至中國衰退9.8%至501.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成長15.0%明顯惡化,對中國出口減少部分顯然無法由對美國出口的增加來填補。

其次,受美中貿易戰影響,近來世界貿易量成長明顯減緩。據荷蘭統計局資料,去年前三季世界貿易量年增率尚維持在3.7%至4.3%間,但第4季成長劇降為1.6%,而今年第1季更進一步降至1.1%;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數據亦顯示,今年3月貨運收益噸公里數(FTK)需求僅較去年同期微增0.1%,雖然中斷前四個月的衰退,但經季節性調整後,仍萎縮1.5%。由此可見,美中貿易戰對全球經濟已帶來不利衝擊。6月9日IMF總裁拉加德亦表示,美中貿易戰可能使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挫低0.5個百分點。

第三,美國經濟依舊一枝獨秀,加以美中貿易戰引發的避險情緒居高不下,將支撐美元強勢,令新興市場貨幣相對弱勢,恐造成資金逃離新興市場,甚至引發新興市場債務與金融危機。

同屬新興市場的新台幣也難免持續偏弱,並引起資金外移,令台股上漲動能減弱,衝擊股市交易熱度與消費者信心。另,新台幣貶值將推升進口物價,帶來輸入型通膨壓力,侵蝕受薪階級消費能力與購買意願。

第四,美中互相加徵進口關稅,將大幅提高商品的生產成本,嚴重扭曲市場,重挫全球貿易,並造成零組件需求劇降,壓抑位居全球供應鏈一環的台灣出口。根據OECD資料,2011年台灣的全球價值鏈參與程度高達68%,領先G20國家,且1995年以來,全球出口中的台灣生產內涵量占台灣GDP比始終高於二成,顯示台灣已深度參與全球價值鏈,整體經濟深受全球貿易榮枯的影響。一旦全球供應鏈因美中貿易戰大幅重組,而新分工模式又不利台灣,例如先進製造業傾向回流美國、勞力密集型產業前進東南亞等新興市場,則台灣經濟成長動能難保不受衝擊。

最後,中國是美國公債的主力買家,在美中貿易戰火愈演愈烈下,已有論者認為中國可能動用此一工具回擊。一旦中國大量減購美債甚或拋售美債,將促使美債價格大幅下跌、殖利率明顯走升,提高債市泡沫破滅風險,並限縮美國發債融通龐大財政赤字的空間,致影響全球金融市場。

綜上,即便政府推出的「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持續帶動台商鮭魚返鄉,且美中貿易戰帶來的轉單效應發酵,但台灣對中國出口驟減的負面影響,以及美中貿易戰對全球貿易、金融及經濟成長的殺傷力,勢將蓋過其正面效果。故當全球一致認為美中貿易戰將傷及全球經濟時,我們更應抱持審慎態度,萬不可認為台灣會從中獲益。

   
聯合報社論/蔡政府如何機巧利用了逃犯條例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歷經多日的抗議和衝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宣布暫緩《逃犯條例》的審議,理由之一是台灣已表明拒絕依此項修例接受移交。但香港民眾仍極不滿,昨天有一百多萬民眾持續上街抗爭,要求港府必須撤回修法,林鄭月娥終於向港人致歉。蔡總統為凸顯對香港民主的支持,聲明「台灣不願做惡法的幫凶」;總統府則批評林鄭月娥「牽拖」台灣,是不負責任的作法。事實上,蔡政府或許不是惡法的「幫凶」,卻迂迴地利用形勢套利。

《逃犯條例》的修訂,主要緣起是去年二月港男陳同佳在台灣殺害其女友潘曉穎,陳同佳逃回香港後,此案才東窗事發。由於港台間沒有引渡協定,港方不同意陳同佳來台受審;又因香港司法是「屬地主義」,對這項殺人案並無管轄權,故只以洗錢等輕罪對陳同佳起訴判刑。

一個既知的殺人嫌犯竟無法接受審判,對司法正義是嚴重的斲傷。去年士林地檢署在偵結後,便多次請陸委會函轉港府請求司法協助。陸委會在函轉時,特別強調不接受在「一中原則」下的處理;港方則表示「會按照香港法律框架處理」,此後即不見下文。至今年二月中旬,港府宣布研修《逃犯條例》,將台灣納入司法互助範圍。當時,我法務部第一時間即表示「樂觀其成」,並肯定這是「進步的立法」。

相對於法務部對修例的肯定立場,當時陸委會並未作任何表示。直到二月下旬,陸委會才聲稱,該條例若是依循「一中原則」制定,則台灣絕不接受。亦即,陸委會的關注焦點仍在是否涉及「一中」,而非司法正義或其他的人權考量。由此可以合理推論,港方根據蔡政府的反應,認為港方只要規避「一中」問題,台港司法互助問題即可迎刃而解。從後來《逃犯條例》的草案看,內容確實並無涉及「一中」之文字。問題在,港府錯估了形勢,為了討好北京而將引渡範圍擴大至中國大陸,從而引發港人「送中」的疑慮,以致情況一發不可收拾。

另一方面,蔡政府眼見港方事態鬧大,決定將「反送中」示威當成自己的政治資本,不但加碼高調反對,更宣稱若香港立法會通過此案,不排除將香港列為「旅遊警示區」。蔡總統和陸委會均表示,即使港府通過《逃犯條例》,台灣也不會接受陳同佳依此條例移送來台。林鄭月娥在宣布暫緩審議時,拿台灣當成藉口,自是借刀殺人,但蔡政府確實授之以柄。

從自由與民主的角度,台灣人民當然必須全力聲援港人爭民主的行動。然而,蔡政府從一開始要求引渡殺人犯,到後來反對《逃犯條例》,乃至譴責港府違反人權,其唯一一致的立場,就是遵循「政治利益」原則取巧行事,根據自己的反中直覺迂迴而進,而不是站在司法人權或國家利益的角度看事情。蔡英文機巧地在事件過程中改變位置和說詞,與林鄭月娥為了「媚中」修例反而引爆港人「反送中」,其實並無二致。

陸委會念茲在茲的「一中原則」,就是最明顯的例子。香港既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要跳過「一中原則」和台灣談司法互助協定,機會微乎其微。而如果真因陳案談成台港司法互助,蔡政府必然拿來當成「突破一中」的戰功;至於陳案能否解決、正義是否彰顯,並非其關注的重點。這就是蔡政府面對陳案及逃犯條例的真相:司法、人權、正義都在其次,政治操作才是首要考慮。

林鄭月娥為了討好北京,訂出觸怒港人的逃犯條例,她是自食其果。蔡政府則在機巧的操作中迂迴利用了這項條例激起的民怨浪潮,幫蔡英文賺到了初選大勝。情何以堪的是受害者潘曉穎的家人,她父母曾多次來台請求引渡陳同佳;但這樣卑微的請求,卻在兩岸三地的政治角力中被淹沒,而無法實現。

   
民意論壇
何謂接地氣?韓國瑜花東14小時車程體驗
薛慧綺/教(台東市)/聯合報

我不是韓粉,長期以來也對政治感到失望。因為長期來往台東、高雄,因此對韓國瑜所提「莫忘世上苦人多」,以及花東交通問題,讓身為台東人的我,深深感受他的誠懇。

長期以來,不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東部人就是很善良,甚至是被騙票的群眾。每位總統候選人到東部都發誓說:一定改善交通,一定給大家安全便利回家的路!事實上,來東部的政治人物,哪一個不是搭飛機?連火車都不屑一顧。

東部有了太魯閣號、普悠瑪列車,大家無不歡欣鼓舞可以縮短車程,但台東人永遠買不到車票,只因為「經濟效益不高」、「台鐵平日虧損」,所以配票數不足。普悠瑪翻車事件發生,到現在沒有一個真相,卻有立委沾沾自喜,幫台東人爭取「站票」!搭過北迴的人啊!這種快速且搖晃的列車可以站嗎?立委大人,請問您搭過火車嗎?

當火車不可指望,花東人很認命,開車也要開回家。蘇花公路,每逢大雨必封路;南迴公路,彎曲綿延暈死人。如果遇到事故,就要有塞半天的心理準備。好不容易有一個蘇花改計畫,曾經的在野黨、現在的執政黨勾結環團拚死抵制,請問你們遇到過落石嗎?南迴拓寬、金崙大橋美輪美奐,卻訂下超低速限,來花東好像只能「慢活」!如果我們都有錢有閒,誰想「快活」逼死自己?

最爛的火車丟台東,因為要懷舊;蘇花改不准建,因為要保留最後一片淨土。繁榮都市的政客、有錢人啊!在你們自以為是的人文浪漫底下,懂得「苦民所苦」嗎?當您們爽快度假時,市井小民卻是一分一毛、一分一秒都不能流失。回家、工作的交通,不重要嗎?

國道六號延伸,聽起來似乎荒謬至極;蘇花改與蘇花快,也不是一蹴可幾。但是,當韓國瑜提到他親自沿著公路,經過南迴、走過花東縱谷,來回十四個小時的車程體驗,我認為光是這樣,就足以讓人感動!當他再次於雲林造勢會場上提到花東庶民,就讓我覺得真的很接地氣,站在平民這一邊。

某候選人來台東開美麗的支票:打造AI城、完全補助偏鄉離島醫療;轉頭卻說:台東不要對他期待太高,台東對他來說是「次要優先」。治國可以這樣?票少的地區、難開發的地區,就直接放它自生自滅嗎?

孟子曰:「王何必曰利?仁義而已矣。」現在的執政黨、其他總統候選人,何嘗不是以選票之利為出發點,顧自己的支持者、顧票多的都市,犧牲我們?「廄有肥馬,野有餓莩」誰在乎?從韓國瑜上任以來,高雄捷運、道路的改變,農民產銷的增值,這些難道不是我們最貼切的日常嗎?我相信他對於花東交通的改善,能有作為,能讓我們不再當次次等公民。這樣「接地氣」的感覺,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又有幾個能做到呢?

   
「地區」紅帽子 政治操作罷了
林清汶/世新大學助理教授(台北市/聯合報

高雄市長韓國瑜對於近日香港反送中抗議行動脫口說出「中華民國地區」,韓國瑜十三日出席行政院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中即當面指正韓國瑜,要他不要把「中華民國」稱為「地區」;真難得蘇揆如此重視中華民國的存在。

事實上,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即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二條,「台灣地區」係指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及政府統治權所及之其他地區;「大陸地區」乃指台灣地區以外之中華民國之領土。然而,依據當前台灣政治氛圍已鮮少人用此一稱呼彼此,但其為法律用語乃不爭之事實。蘇揆是法律人,不可能不知法律有此規定;說穿了,無非政治操作罷了。

更何況,韓國瑜是說「中華民國地區」而非「台灣地區」,否則問題可能更大條。又如過去國民黨吳伯雄黨主席到大陸以此稱呼彼此,回台後亦被民進黨說在賣台。

本人認為,民進黨立委在國會超過半數情況下,要修正此一法律條文用語並不難。而且「台灣地區」或「大陸地區」在現實或學術上已經少有人提出,均惟恐落入或被冠以統獨意識形態。建議執政黨不妨就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改為一般民眾或藍綠都可以接受,並常用之詞彙;如「台灣地區」修正為「台灣」,「大陸地區」修正為「中國大陸」等;如此可避免政客動輒以意識形態扣上對方紅帽子。

   
葉銀華/如何評估金融業的價值?
葉銀華/聯合報

又到了每年上市上櫃公司的股東會旺季,金融業的股利發放成為投資人關注的議題,亦即投資人將高股利殖利率的金融股當成「存股」的對象。然而,一旦把金融股當成存股對象,尚需考量其公司價值的表現,避免賺了股利、賠了價差。

如何衡量金融業的公司價值表現?過去經常使用會計數據,例如:淨值報酬率(ROE),其為稅後淨利除以股東權益總額。另外,則是觀察股票市場如何評估金融機構的表現,例如:市價淨值比(PB比),其為每股股價除以每股淨值,當市價淨值比較高,基本上代表該公司未來有較大的成長機會。如何判斷上述兩項指標在評估金融業價值表現的優劣?基本上是比較它們對長期間股票報酬率與風險的解釋力,亦即好的金融業價值表現應該是股票報酬率的平均數較高,或波動度較低。

本文以上市櫃之十五家金控、八家銀行、兩家證券與兩家壽險公司為樣本,計算過去五年、六十個月的股票報價率,計算每家公司的平均數與標準差(衡量波動程度)。筆者發現上述金融業的淨值報酬率與過去五年的股票報酬率的平均數、波動度,「沒有」明顯關係。過去刻板印象,公司的淨值報酬率越高,代表為股東賺取越高的會計報酬,直覺而言,公司的平均股票報酬應該越大才對,但是為何沒有發現此一現象?其原因可能是淨值報酬率是過去的會計獲利,而股票報酬率傾向是反映未來的成長機會。金融業的財報報表複雜,特別是其資金運用與保險業的負債評價。再者,會計數字受到盈餘管理的影響,與實際獲利能力未必相關。基於上述原因,會計獲利並不代表未來真正的績效表現與成長性。

反而,本文發現金融業的股價淨值比與過去五年的股票報酬率的平均數、波動度,有著比較明顯關係。平均而言,股價淨值比高的公司,其股票報酬率平均數較大,或相對而言標準差較小。上述的發現,傾向支持可以股價淨值比來評斷金融業的價值表現。

接者,本文以六月初的股價淨值比分析金融業的價值表現。在廿七家金融業而言,僅有七家公司的股價淨值比大於一!除非推斷股市低估台灣金融業,否則市場預期台灣金融業的成長機會並不高。這七家公司都是績效表現不錯之「以銀行為主體的金控」或銀行股。股價淨值比最高的金控,超過一點六倍,其旗下銀行的企金、消金業務兼備,驅動市場給予高評價,這也是銀行業經營模式的努力方向。

而以保險為主體的金控或壽險公司,包含規模前二大金控,其股價淨值比皆低於一,而這些業者最低的比值只略高於○點六。雖然壽險公司資產成長速度是金融業最快者,但將近七成資金投資國外資產,在去年第四季之股、債、匯市下殺的情況,讓市場對未來風險的憂慮炸了開來。同時,隨著主管機關對國外投資設定上限、對公司淨值的重視,以及新的國際會計原則要求負債以公平價值衡量,在在顯示壽險公司的增資壓力,以及風險的不可預測性。另外,證券股因為未來的不確定性,其股價淨值比居然不到○點七。

本文主要是提供投資人重新評估金融股價值的觀點,以及金融業者重新審視經營模式的參考。(作者為交通大學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系教授)

   
喘息服務 我看到吃不到
林懿/自由業(台北市)/聯合報

昨天聯合報的元氣周報做了「1966喘息服務」專刊,在此分享個人申請短期喘息服務的經驗。

我打了1966很快有社工來評估,這點要稱讚一下,之後也確認符合「喘息服務」資格:我們是有申請外籍看護工的家庭,評估是六級,因為閱報說是七、八級才能在外傭短期休假申請,所以覺得應該不符合資格。半年後長照社工又來複檢,還問我怎麼都沒有使用喘息服務,社工才告訴我台北市是六級就可以申請,叫我可以試試。

我認為一定不好約,因為聽說居服員人手一直不足,所以決定挑外籍看護工廿八日休假,我一日就去約,應該希望較大。但第一家評價聽說比較好的喘息服務特約機構說,這個月都滿了。之後再打好幾家一聽是周日,都說該機構周末不派人,因為勞基法云云,還建議我叫外籍看護工周間休假。可是外籍看護工周日才可以上教堂,朋友也休假才可以碰面,周間休假完全失去意義了。打了七、八家,終於有兩家是可能在周日派人的,只留了我的姓名電話,也沒問被照護者身體狀況及所需服務,然後叫我多約幾家,到時有會通知,沒有就沒有了。我等到八日完全沒消息,通過民間的App找到人幫忙。

第二次是外籍看護工有親人來台旅遊,所以周間要休假,我想不是周日或許有希望,而且下月廿三日左右,我這月十四日就去約,結果打去上次第一家,有問清楚被照護者狀況後,告知下月二十三日的前一周就知道有沒有了,然後也是叫我多打幾家,我問這樣不會資源重複嗎?她說這樣機會比較大。

本來找完全沒照料過的人來就會比較焦慮,還要我等到一周前才知道有沒有人選,如果沒有,要透過民間App找人的時間也被壓縮得很緊張了。可能我不夠有耐心又不願冒險,我應該還是會使用App,至少我能跟有意願照護的人線上聊天,了解彼此需求,而不是痴痴地等待喘息服務特約機構回音(沒有人選還不會回)。短期喘息服務對我來說,就是看得到吃不到啊!

   
聯合筆記/油輪被炸 真是伊朗幹的嗎?
郭崇倫/聯合報

這次攻擊阿曼灣的油輪,與一個月前在阿聯酋靠近荷姆茲海峽港口四艘油輪遭到不明攻擊,有類似之處,攻擊者應該就是上次下手的同一批人,只是他們現在技術更精進了。

伊朗是最當然的嫌犯,目的在封鎖荷姆茲海峽。在八零年代兩伊戰爭期間,荷姆茲海峽有五四三艘沉船,航道封鎖,全世界四十%原油出不來,造成三年能源市場的大混亂;美國完全禁運原油之前,伊朗國安會秘書二月時才威脅,如果伊朗不能賣油,別的國家也不要想可以從這裡運油,「我們可以有很多方法,希望不要被迫使用」。

外界以此質疑,伊朗外長查瑞夫強烈否認,「絕無可能」;但就是這個外長,四個月前才因為抗議革命衛隊瞞著外交部邀請敘利亞總統訪問,憤而辭職,後來遭到慰留,他的話可信嗎?他又怎麼知道革命衛隊背著他搞什麼呢?

西方大部分戰略專家們,其實心裡面並不相信伊朗會做敢做,其實伊朗正竭力拉攏其他簽署國維持核協議,所謂增加濃縮鈾生產,都在裝腔作勢,逼使其他簽署國採取行動。

油輪遭襲正好是在日本安倍首相與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見面的同一天,安倍訪伊朗其實是得到川普的默許,也得到伊朗的歡迎,希望能替美伊關係和解找到一條途徑。哈米尼在見安倍時,仍堅決表示,不與美國談判,未料發生油輪被炸。

這究竟是伊朗不要與美國談,所以示意革命衛隊炸油輪來表態?還是美國這邊有人要破壞由川普委託日本的和解路線?伊朗外長查瑞夫的說法就是,指控伊朗攻擊油輪,是「B團隊」(B Team)陰謀論的其中一環。

「B團隊」指地區對伊朗強硬的聯盟,包括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和阿聯酋的阿布達比王儲穆罕默德,其中核心人物是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陰謀論論點就是「美國正在找藉口攻擊伊朗」。

這也許是波頓等鷹派的想法,但是川普卻不願意海外作戰,根據國防部的初步規畫需軍力十二萬人,離總統大選不到一年半的時候,川普最不想要的就是開啟一場收不了手的戰爭。

當然不可忽略的另一嫌犯是葉門的青年軍,在葉門代理人戰爭中,他們接受伊朗革命衛隊的支援,與沙烏地相互攻擊,也曾以無人機攻擊沙烏地的油管加壓站,有動機阻撓沙烏地與阿聯酋的原油輸出;但是青年軍既是受伊朗支援,難道會自作主張,危及未來的援助關係嗎?

美國公布的錄影證據,小艇上黑白模糊的人影,只知道他們是施放水雷的人,但究竟是伊朗革命衛隊,或是「B團隊」的忠義之士,還是青年軍,我們可能永遠不知道。

   
黃埔95歲了 百年校史正待修
丘智賢/軍事研究者(台北市)/聯合報

在乍晴忽雨的天候中,陸軍軍官學校歡慶九十五歲生日,受校官兵在滂沱大雨中,高呼軍人讀訓的一幕,似乎正與軍校近百年的顛沛歷史一般,使在場者深受感動。只是,軍校校史已有五十年未曾新刊,猶待國防部繼續努力。

陸軍軍官學校建校於廣州,一部校史,其實也正是中國現代史與國軍建軍史的縮影。在顛沛流離中,陸軍軍官學校先後遷址南京、成都、鳳山。大陸時期,軍校及附屬班隊畢業同學,達三十萬人左右,當中犧牲於抗戰者,便有近一萬名之多。播遷來台之後,至今已招收至九十二期,保家衛國,從未缺席。

正因如此,早期軍校對於校史編修十分重視,建校十周年時完成的中央陸軍軍官學校史稿,內容兼及創辦、沿革、軍事教育、軍事工作、本校先烈等篇章,並收錄大量史料,被視為研究民國軍事的重要文獻之一;至民國五十八年時,陸軍軍官學校曾編印校史,但其內容深度,已不如前,在此之後,則已有半世紀未見新篇。

相較於此,近年來大陸官方與民間,則興起了一股「黃埔熱」,黃埔創校所在地的廣東,不僅刊行了大量黃埔早期史料,更醞釀將分布於各地的軍校本校、分校遺址、文化傳承等,申請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歷史、影視作品當中,更常以黃埔師生做為題材。

只是畢竟兩岸對同樣歷史解讀有別,大陸強調蘇聯甚至中共對於建校的重要作用,並常標舉一至六期的中共畢業生;對於國軍而言,黃埔軍校的成立,首要還是因國民革命而起,並且不能忽視創校校長蔣中正與初期諸多師長的重要作用。

在黃埔九十五歲之際,國防部重新修葺黃埔校史館,運用新近發現史料,重新梳理歷史,為新一代的國軍官兵傳承黃埔精神,值得肯定。而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的五位候選人當中,除了韓國瑜本人具有陸軍官校校友身分外,韓國瑜、周錫瑋和朱立倫的父親也都是陸軍官校畢業生,這段大時代的經歷,對其個人成長,必然也有深刻影響,黃埔兩字,貫串著家史、校史、天下史,允為中華民國立國的重要基礎之一,若國防部用心規畫,黃埔百年校慶之際,當能有一部堂皇巨著,為下個黃埔百年開創新猷。

   
中對港態度 決定與台距離
蕭徐行/獨立評論人(台北市)/聯合報

隨著反送中抗爭升溫,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晚向市民道歉,並宣布停止修訂《逃犯條例》,且無重啟時間表。這個震撼國際的大事件,已成為香港與北京的一大燙手山芋,但停止修例是平息了一件棘手爭議,還是只暫緩了港中對立的引爆點,等待下次爭議點再次爆發?

這也是北京在單一政治議題上最大讓步,這樣的讓步會否導致部分港人認為唯有採用激烈的強力抗爭,才能逼迫北京當局退讓,以後任何稍涉港、中之間業務的議題都會被小題大作,甚至以極端暴力的手段進行?香港是國際金融經濟中心之一,任何的對抗不僅是讓政治更緊繃,更會嚴重毀損香港在國際經濟的穩定面,造成國際動盪,進而拖垮香港的繁榮。

近年來香港人面對強國的「玻璃心」及高度敏感,在中國司法單位支持香港修正《逃犯條例》後又再觸動,尤其二○一五年曾發生前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事件,中國公安這樣恣意逮人的行徑引起了港人的不滿與恐慌,這樣的背景也是形成港人面對修法時立即反彈並朝負面角度設想的原因。如果沒有放寬《逃犯條例》,中國的檢警都敢冒犯香港的司法管轄權進入香港逮人,那麼開放移交條款後,中國政府更可能會藉機生事。許多政治異議分子擔心,儘管香港沒有大陸要求移交人士所犯罪行的法律規定,大陸政府亦可以香港現有法例來包裝,令政治報復批評者變得十分容易。

近年來,關於管轄權的磋商,中國始終是以中央對地方的姿態,也不認為需要與香港人民做有效直接的溝通,北京要的東西直列列的就進來了,香港人要的東西中央不僅不願接受,甚至連聽也不聽。結果港人要求的普選遲遲不見,但中國的司法與公安卻步步進逼香港境內。這樣缺乏互信的港中關係,自然時時曝現引爆點。

港府官員又多事務官僚出身,行政執法能力或許很強,但對市民或異議人士的溝通卻全然不足,加上港府後面站著個讓人畏懼的中國老大哥,再怎麼做都不容易得到香港市民支持。

在多數香港人,尤其年輕人認知中,一國兩制就是香港自治,所以在修法事件當然會讓香港人覺得被侵犯,被削權了。這問題說到底還是香港人對於中國崛起後已然在經濟力與社會力上超越香港所起的「玻璃心」,亦即香港人打心裡頭仍不能接受中國時時逼近,日日走進香港人的生活中。

由於現實情勢使然,香港對中國市場依賴度越來越高,總有一天會完全融入中國這個大市場中,這或許無奈,也是不得不面對的真實狀況。然而,中國政府必須洞察港人的這種憂慮,好好的關心港人,否則這種衝突場面未來將不少見,未來在走上真正統一的道路上也將面對許多的困難。

更重要的是在台灣,大家都用放大鏡在看著中國怎麼處置香港,台灣與中國的距離,就決定在中國怎麼處理香港的問題上了。

   
讓北京投鼠忌器的三角習題
吳建國/退休大使(新北市)/聯合報

香港連續二周發生百萬人上街「反送中」事件,持續吸引國際媒體目光,這不僅是港人群起公憤的逃犯條例是否在港立法會修訂通過,它背後有個更大的框架,是中港台的三角習題。

一周來中共姿態出奇低,但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接受BBC專訪時稱「北京當局從未指示香港修例,這是港府自己發起」。劉的談話未見北京批駁更正,逃犯條例所有壓力集中特首林鄭月娥頭上。

北京謹慎,固然背後可能如其所言有美國介入的「外部因素」,然中共還有一項關鍵顧慮讓它投鼠忌器,鼠是香港,器是台灣。香港在經濟上的重要性,已從一九九三年占大陸GDP的廿七%,降到二○一七年的二點九%,就經濟上言,中國大陸已有底氣對香港侵犯中央權力的「非份要求」說不。

只是香港是實施一國兩制的樣板,特別是習近平年初對台灣把九二共識的解方拐彎到一國兩制後,台灣人和許多國家都在看,中共在香港實施的一國兩制,到底是空殼子或實際可行方案。香港若因反送中擴大引起中共強力鎮壓,台灣將沒有人對一國兩制再抱一絲希望,對中國統一大業大為不利。

台灣正面臨選舉年,綠營上周兩個可能候選人因此事件歡喜撿到槍,藉機競相操作,從中謀取最大利益。可嘆的是國民黨,沒有清楚的兩岸戰略及對九二共識的更新詮釋,對此次事件一開始保持緘默,韓國瑜的不知道更讓人失望,之後雖謀求補救,卻只能跟在民進黨後面軟趴趴的喊反對一國兩制。

在中港台的三角習題中,香港的「一國兩制」是展示給台灣看的櫥窗,台灣則是香港爭取自由民主的地圖。香港一國兩制垮台,中共要求台灣統一的現行路數必定崩解;而台灣這幾十年來在中共壓力下爭取民主、自由的途徑與良窳得失,以及今後如何使出渾身解數,在中共壓力與讓利間取得最大利益,也成為香港最好借鏡。剩下來,就看中共領導人的智慧了,今年正值「六四」卅周年,中共如何處理香港現況格外令人注目。

   
跌深股自救術 股民必看!
全球股市成也川普、敗也川普!在所有業績股的基本面幾乎都失靈,加上技術面似乎下檔無支撐的狀況下,投資人套牢的個股該攤平?還是該換股?

絕版商品強勢回歸?看看麥當勞怎麼做
如何讓絕版商品強勢回歸?除了大張旗鼓的吆喝之外,看看麥當勞這個省力又聰明的案例,蘊含了一個有趣的的操作模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