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銀華/如何評估金融業的價值?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6/18 第17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葉銀華/如何評估金融業的價值?
葉銀華聯合報

又到了每年上市上櫃公司的股東會旺季,金融業的股利發放成為投資人關注的議題,亦即投資人將高股利殖利率的金融股當成「存股」的對象。然而,一旦把金融股當成存股對象,尚需考量其公司價值的表現,避免賺了股利、賠了價差。

如何衡量金融業的公司價值表現?過去經常使用會計數據,例如:淨值報酬率(ROE),其為稅後淨利除以股東權益總額。另外,則是觀察股票市場如何評估金融機構的表現,例如:市價淨值比(PB比),其為每股股價除以每股淨值,當市價淨值比較高,基本上代表該公司未來有較大的成長機會。如何判斷上述兩項指標在評估金融業價值表現的優劣?基本上是比較它們對長期間股票報酬率與風險的解釋力,亦即好的金融業價值表現應該是股票報酬率的平均數較高,或波動度較低。

本文以上市櫃之十五家金控、八家銀行、兩家證券與兩家壽險公司為樣本,計算過去五年、六十個月的股票報價率,計算每家公司的平均數與標準差(衡量波動程度)。筆者發現上述金融業的淨值報酬率與過去五年的股票報酬率的平均數、波動度,「沒有」明顯關係。過去刻板印象,公司的淨值報酬率越高,代表為股東賺取越高的會計報酬,直覺而言,公司的平均股票報酬應該越大才對,但是為何沒有發現此一現象?其原因可能是淨值報酬率是過去的會計獲利,而股票報酬率傾向是反映未來的成長機會。金融業的財報報表複雜,特別是其資金運用與保險業的負債評價。再者,會計數字受到盈餘管理的影響,與實際獲利能力未必相關。基於上述原因,會計獲利並不代表未來真正的績效表現與成長性。

反而,本文發現金融業的股價淨值比與過去五年的股票報酬率的平均數、波動度,有著比較明顯關係。平均而言,股價淨值比高的公司,其股票報酬率平均數較大,或相對而言標準差較小。上述的發現,傾向支持可以股價淨值比來評斷金融業的價值表現。

接者,本文以六月初的股價淨值比分析金融業的價值表現。在廿七家金融業而言,僅有七家公司的股價淨值比大於一!除非推斷股市低估台灣金融業,否則市場預期台灣金融業的成長機會並不高。這七家公司都是績效表現不錯之「以銀行為主體的金控」或銀行股。股價淨值比最高的金控,超過一點六倍,其旗下銀行的企金、消金業務兼備,驅動市場給予高評價,這也是銀行業經營模式的努力方向。

而以保險為主體的金控或壽險公司,包含規模前二大金控,其股價淨值比皆低於一,而這些業者最低的比值只略高於○點六。雖然壽險公司資產成長速度是金融業最快者,但將近七成資金投資國外資產,在去年第四季之股、債、匯市下殺的情況,讓市場對未來風險的憂慮炸了開來。同時,隨著主管機關對國外投資設定上限、對公司淨值的重視,以及新的國際會計原則要求負債以公平價值衡量,在在顯示壽險公司的增資壓力,以及風險的不可預測性。另外,證券股因為未來的不確定性,其股價淨值比居然不到○點七。

本文主要是提供投資人重新評估金融股價值的觀點,以及金融業者重新審視經營模式的參考。(作者為交通大學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系教授)

拒絕骯髒便所!馬桶清潔4方法
想要維持馬桶亮潔如新的外表,可得平時就要好好清潔保養。以下小編為大家整理幾種,能夠有效清潔馬桶的汙垢,又不會危害環境的實用清潔方式,原來馬桶清潔簡單又輕鬆!

好黑好害羞!了解孕期乳房的各項變化
從懷孕初期開始,乳房會明顯變大,目的是為了讓寶寶有足夠的母奶可以喝,但變大的同時,可能伴隨著脹痛感,及乳暈變黑等問題。乳房各種變化因人而異,唯有清楚了解自己的乳房變化狀況,在孕期中就能與它和平共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