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空服員突襲罷工 周五取消71航班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19/06/21 第46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國際財經要聞
其他財經要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長榮空服員突襲罷工 周五取消71航班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協商破局 影響1.5萬人

長榮空服員勞資爭議昨天協商,但勞方「提高日支費、禁搭便車」第一個訴求就「卡關」,協商不到一小時破局,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隨後宣布昨天下午四時啟動罷工。長榮預估今將取消四十五班台灣出發航班、廿六班返台航班,全力維持五成運能,但仍衝擊約一萬五千名旅客。

不少旅客昨受困機場,長榮櫃檯前湧現不少等待辦理簽轉的排隊旅客。昨晚小港機場飛廣州的航班取消,旅客只能改搭港龍航空到香港再轉車到深圳,領隊哀嘆「怎麼又來了」;另名由北京來台轉機到美國的旅客直說「怎麼這麼倒楣」。長榮昨已取消十六航班、影響三千六百人。

交部啟動應變計畫

交通部緊急啟動應變計畫,國際航班將協調華航等其他國籍航空公司、及同屬星空聯盟成員支援,若不足,民航局將再協調放大機型、加班機或包機;國內航班以立榮獨營的馬祖航線為疏運重點,以海運為主要替代運具,金門、澎湖航線由華信等航空協助,若不足,協調軍機支援;本島航線由鐵公路替代,台東航線可由華信協助。

約千名空服員靜坐

約千名長榮空服員昨頭綁粉紅布條、穿上工會背心,在桃園南崁長榮航運大樓前靜坐,與反罷工的長榮員工發生十多次推擠衝突,工會表示將靜坐到罷工結束。

不過,罷工啟動後,勞資雙方仍僵持不下,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指罷工何時落幕取決於工會,工會則表示,只要長榮航空拿出更好的方案,隨時抱持開放的協商態度。

還原昨天協商現場,工會提出提高日支費與禁搭便車、改善辛勞航班等八項訴求,第一案就安排雙方討論「日支費加禁搭便車條款」,勞方要求日支費從現行每小時九十元提高到一五○元,且非會員不得比照使用。

工會認為,長榮近三年營收攀升,員工卻未能提升同等福利。但長榮認為,日支費等同差旅津貼,形同一餐一千六百元至兩千元,盼工會能提出提高到一五○元的計算基準,並強調日支費已符合國際水準;長榮人事室副協理許平還說,從二○一六年到現在的空服員調薪幅度,「比友行多出三千五至四千元」。

「禁搭便車條款」卡關

工會隨後要求先討論「禁搭便車」,許平說,禁搭便車會讓同一航班組員有同工不同酬的怨懟,甚至有飛安疑慮,「實在是無法答應這訴求」。雙方隨後短暫休息再回談判桌,長榮表達願新增「飛安服勤獎金」至每小時兩百元,但工會常務理事李瀅不滿資方兩年來方案都一樣,隨後宣布下午四時起罷工。

 
第一條訴求就喬不攏…勞資協商破局 罷工不撤
記者侯俐安、葉冠妤、呂開瑞、曾增聯合報

長榮空服員勞資爭議昨協商破局,關鍵在工會對第一條訴求「日支費加禁搭便車條款」堅不讓步,致協商一小時就不歡而散,隨後數百名空服員在長榮航空門口拉起罷工糾察線,與反罷工員工隔線對峙,雙方數十度互嗆場面火爆。

警方動員大批警力阻止衝突擴大,三小時後,長榮航空副總廖至維向反罷工員工喊話,要反罷工員工退讓結束對峙,隨後又因工會要在大門前搭舞台,雙方再起衝突,工會晚間決定展開長期罷工。

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副秘書長周聖凱說,工會始終保持善意,只要長榮航空拿出更好的方案,隨時抱持開放協商態度。工會表示,罷工沒設定期限,但工會有設定退場決策機制的方案,會向參與罷工的會員說明,待確認後再向外界報告。

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李瀅說,工會從二○一七年開始,與長榮資方歷經廿次團協會議,關閉協商後又經過三次調解會議,罷工投票期間又有兩次協商、兩次會前會,工會絕對沒有不讓步,是長榮從來沒有拿出有所前進的方案。

至於外界認為工會早已預定昨罷工,周聖凱說,若昨刻意罷工或另有政治意圖,早就罷工了,不需多等十幾天並數度與公司討論重啟協商,工會也呼籲民進黨政府秉持中立,協助勞工提高勞動條件。

長榮說,「禁搭便車」條款將讓同班組員同工不同酬,有飛安疑慮難以答應。長榮已願在日支費訴求上,新增「飛安服勤獎金」至每小時兩百元,但工會不埋單,協商最終宣告破局。

下午四時空服員集結長榮航空門口啟動罷工,在大樓兩側出入口拉起罷工糾察線,不停高喊「合法罷工」等口號,隨後反罷工員工從大樓內衝出,手持「反罷工」、「反霸凌旅客權益」等標語,高喊「反罷工」,雙方拉扯推擠,數十度互嗆。

反罷工員工一度開車、巴士要回家,要求罷工空服員讓路,空服員要求反罷工員工走後門,雙方又起爭執,警方調集上百名警力隔開雙方,兩邊都高喊警察加油、保持中立。

桃市勞動局長陳靜航、市警局長陳國進居間協調,長榮航空副總廖至維晚間七時出面,向反罷工員工喊話回家,反罷工員工逐漸散去,未料又因工會在門口搭舞台起爭執,工會堅持是合法罷工不撤。

 
補償旅客、維持運量、祭出獎勵 長榮啟動3大應變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長榮航空工會昨下午發動罷工,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隨後率主管向旅客道歉,並指桃空職工突襲式罷工,忽視勞動部及長榮在會中的誠意,且犧牲旅客權益,長榮將以負責任態度面對罷工,「絕不會畏懼任何挑戰與威脅」。

長榮也宣布旅客補償方案,團體旅客、個人訂票由原開票旅行社及長榮客服中心協助替代航班,持個人機票的旅客,如果航班延誤超過六小時,將提供延誤衍生必要之食宿或交通等費用,依旅客提供相關單據核發,上限為二五○美金;若退票、更改訂位,免收手續費。

長榮航空說,罷工期間每天至少維持五成運量,並會維持長程線基本運能,會以芝加哥、舊金山等過境轉機旅客不滯留台灣為主,但仍須考量空服員最大可替代性,今起每天將有兩波段宣布航班取消情況。

孫嘉明說,不少空服員是因同儕壓力或一時情緒參與罷工,他相信大部分空服員是理性、有智慧的,呼籲罷工的空服員能審思,盡快回到工作崗位。他說,長榮不希望長期抗爭,薪資福利調整、辛勞航班改善已盡釋善意,但工會卻不接受,也不願提出具體回應,只能說認知差距過大。

長榮昨也對內發布訊息祭出獎勵,空服員若在罷工期間配合執勤,空服員本身平均日薪再加一天薪水,等於一天可領兩日薪;另再提供固定獎勵,事務長可領兩萬元支援津貼、副事務長以下組員支援可領一萬元津貼。

 
新聞分析/一場兩邊準備好的罷工 旅客最輸
本報記者侯俐安聯合報

國內三年內面臨華航空服員、華航機師、長榮空服員三次罷工,但有別於前兩次的措手不及、擦槍走火,這次長榮罷工像是一場已寫好的劇本,勞資雙方也都有備而來,唯一不變的是,旅客總是勞資爭議下的犧牲品。

不僅如此,前兩次華航罷工有大股東交通部可下「指導棋」,民進黨政府考量政治,可以要求華航退讓訴求,但這回面對民營公司長榮,政府能介入的程度恐有限,加上長榮資方態度也相對堅定,恐增添此次罷工收場難度。

昨協商會議扣除各方發言及休息時間,實質協商不到半小時,雙方在討論第一個訴求日支費沒共識後,工會立即跳到資方最反對的禁搭便車條款,隨即破局,工會則立即宣布啟動罷工,外界因而猜測工會對罷工行動早就已有定案,且有備而來。

早有準備的長榮也已有備案。以過去華航兩次罷工來看,處理方式大多是以長程但旅客數較少、以及短程航線可轉移至他航的優先砍班,但長榮昨砍班多是以旅行團較多的巴黎、經曼谷的維也納航班,旅行團眾多,長榮可不用在第一時間趕忙簽轉旅客,也能結合旅行社的旅客壓力來反制工會。

三年三次、近半年內更是兩次罷工,華航與長榮兩大國籍航空,從機師、空服到地勤接連較勁,未來罷工若成常態,政府恐怕得拿出整體政策手段,在勞資和旅客權益間取得最大平衡。

 
旅行業譴責突襲罷工 東南千人受影響
記者陳睿中、魯永明/連線報導聯合報

長榮航空工會罷工,旅行業一片錯愕,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市旅行工會均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突襲式罷工」,形同綁架消費者權益來達成自己的目的,罷工影響到業者及旅客權益,長榮應該負全部賠償或補償責任。

長榮航空工會昨下午四時起罷工,包括雄獅、東南、可樂等多間旅行社,緊急發布公告通知消費者,協助旅客安排轉乘替代航班外,也推出五百到二千元不等的轉團補償金。業者表示目前還沒辦法估算影響的旅客人數與權益,不過光東南旅遊廿、廿一日受影響團客就有一千人。

雄獅旅遊指出,若因罷工滯留海外,會提供團員住宿方案。易遊網則指出,若是購買個人機票,未出發且航班確認取消的消費者,退改票不收取任何手續費。

可樂旅遊表示,若旅客出發前取消,將扣除已代繳的行政規費(如證照費用),及已支付的必要成本費用後,餘款退還給旅客。

尚未出發且航班確認取消的團體,東南旅遊短程線補助一千元、長程線補助二千元;可樂短程線五百、長程一千元。易遊網、易飛網則分別依照航線,有五百到二千不同額度的補助金。

 
上次華航這次長榮…旅客怨:又來了 2次都遇上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兩次罷工我都遇上!」長榮昨晚十點半由高雄小港飛廣州的班次取消,原班機一百五十四名旅客改搭港龍航空到香港再轉車回深圳, 黃姓領隊苦笑說,四年碰上兩次罷工,幸好團員都很理性,說遇到了也沒關係。

消基會理事長吳榮達說,已提供申訴專線(○二─二七○○一二三四)給波及旅客,消基會將蒐集所有申訴資料,一併向航空公司求償。他建議消費者,因罷工衍生食宿、交通等必要費用,須完整保留登機證及相關支出費用單據,以利日後向航空公司求償。

旅客也可向民航局或至行政院消保處網站 https://cpc.ey.gov.tw 線上申訴。消保處參議王淑慧說,已要求民航局,務必監督長榮做到退改票不收手續費。

黃姓領隊昨才剛帶團結束七天六夜行程,她表示,聽到罷工當下想「怎麼又來了!」 上次是華航,這次是長榮。雖然日前有看到相關訊息,但沒想到是昨天。

一家四口來台旅遊的一名陸客說,遇到罷工很無奈,算算轉香港再搭車到深圳、再叫車回家,最「早」要到今天清晨三點多才能到家。

來台轉機的旅客影響尤其嚴重,一位由北京來台轉機到美國的旅客說,無論如何明天要到美國,哪知道遇上罷工,怎麼這麼倒楣。

一名飛往上海浦東的旅客說,罷工是長榮員工權益,但長榮第一時間應通知旅客,他沒有收到任何訊息。

 
國際財經要聞
Fed更鴿 不排除7月降息2碼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聯準會(Fed)19日維持聯邦資金利率區間於2.25%-2.5%不變,但決策聲明刪去對調整利率保持「耐心」的措辭,政策立場大幅偏向鴿派。主席鮑爾也強調諸多不確定性壓抑經濟展望,需要更寬鬆的貨幣政策;他甚至不排除7月降息2碼的可能。

Fed大幅偏鴿,激勵全球股市20日盤中走高,美股再創新高、國際金價衝上逾五年高點。

美股三大指數漲1%至1.4%,道瓊工業指數漲約240點,標普500指數漲1%至2,596.2點,突破5月1日的盤中最高價;美國公債引領全球債券大漲,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破2%,為2016年11月來首見,紐約黃金現貨也大漲2.5%至每英兩1,394.91美元,為逾五年高點、且逼近1,400美元大關。美元指數則重貶0.6%至96.567。

Fed貨幣政策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雖仍預測勞動市場強勁,及通膨接近目標,但也指出「經濟展望的不確定性已提高」。

FOMC的聲明指出,「鑒於這些不確定性,及通膨壓力偏低,將密切監視與經濟展望有關的後續資訊,並將採取適當行動以維持經濟擴張」。

這是Fed十多年來首度暗示準備降息。聖路易地區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博拉德(今年有投票權)更對利率不變持「異議」,主張應降息1碼。

Fed官員預估利率走向的點狀圖也顯示,17位委員中有八人預測今年底前會降息,但也有八位認為不降,一位預測升息1碼。

此外,Fed文件透露的其他「鴿派」訊息,是對經濟活動的評估語氣下修為「溫和」(moderate),並調降2019年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年升率至1.5%。

鮑爾指出,「儘管經濟展望的基準仍然有利,但問題在於諸多不確定性將繼續壓抑經濟展望,因此貨幣政策需要更寬鬆」。

通膨偏低使Fed更有積極降息的本錢。鮑爾表示,「我們都了解當經濟健康時通膨依然疲軟,可能顯示較長期的通膨預期低迷勢頭將難以扭轉」;而且儘管薪資上升,但速度還無法拉升通膨。

至於7月是否會降息2碼,鮑爾表示他不排除此種可能性,主要是看後續的經濟數據及風險變化。

三菱日聯證券美國利率策略主管赫曼恩指出,「不能排除7月就降息2碼的可能。至少他(鮑爾)願意考慮此事」。

高盛目前預測Fed將於7月及9月各降息1碼;且「如果消息面令人失望」,不排除降2碼的可能。

但摩根大通首席美國經濟學者費洛利指出,如果經濟數據偏強,且貿易政策轉向有利於經濟成長,則7月底Fed便可能不降息。

 
東協將推印太展望 避G2角力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東南亞國協(ASEAN)峰會將於本周末登場,各國預料將討論美中貿易戰等眾多議題,而東協在面對美、中兩大強權在亞洲角力時,要如何維持東協不選邊站的自主性,將是本次峰會的觀察重點,專家預期,這次峰會將通過最新的「東協印太展望」。

第34屆東協高峰會(ASEAN Summit)22、23日將在泰國曼谷登場,東協各國領導人將齊聚一堂討論東協在政治和經濟方面的未來發展。在法國與美國相繼發表印太戰略政策後,東協也將正式發表對這塊新興市場的規畫。

泰國智庫安全與國際關係研究所研究員鍾嘉濱(Kavi Chongkittavorn)在曼谷郵報(Bangkok Post)撰文分析指出,今年東協峰會將面臨美中貿易戰、民族主義興起及反全球化的大環境,特別在美中兩強對峙下,東協各國領導人的挑戰在於如何維持不選邊站。

印尼是最早提出東協印太展望(ASEAN Indo-Pacific Outlook)概念文件的國家,鍾嘉濱認為,這可讓東協在面臨崛起強權帶來的挑戰時,多一層安全防護網;從泰國作為今年東協主席的角度來看,東協要創造出有附加價值的戰略,以避免陷入美中兩強的戰略競爭中。

鍾嘉濱分析,只要東協各國有共識,大家就不用選邊站,但細數近50年來的歷史,各國為了滿足國內需求,而做出能獲得短期利益的政治手段,因此導致東協的不團結。不過鍾嘉濱仍樂觀認為,東協各國最終還是會站在一起,避免成為東協團結的絆腳石。

鍾嘉濱指出,過去十幾年,東協提出和平、自由、與中立區宣言、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以及東南亞非核區條約,以確保東協的自主性,現在面臨全球情勢的不可預測性,是時候提出新的倡議。

鍾嘉濱指出,這個東協印太展望必須要能確保東協的自主性,並加強以東協為中心的區域架構,避免任何強權成為區域的霸權,他預期能在本周末登場的東協峰會中順利通過。

 
莫迪訂經濟成長新目標
編譯陳律安/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印度總理莫迪20日宣示,將在第二個任期打造「新印度」,為此設下極具野心的目標:提升13億人民的生活水準,使人人有房子住、有廁所可用,並提振國家經濟成長。

印度政府的目標是在2022年慶祝獨立75周年之前,讓農民收入翻倍、每個窮人家庭都有房子住、窮人可取得乾淨燃料、每個窮苦家庭都有電可用、杜絕露天如廁、人人皆可取得醫療資源、每個村莊都有道路連結,並將整治恆河汙染等。

莫迪於上月的印度大選獲得壓倒性票數支持,他率領的印度人民黨自1984年來首度連兩屆在議會掌握多數席次。但這非莫迪首次針對改善人民生活設下極具野心的目標,只是過往成果不一:雖然他沒有達成建設廁所的目標,但已達成家家戶戶皆有電。

印度政治分析師及專欄作家傑拉斯說,選民給了莫迪第二次機會,這次他必須解決基本的經濟問題,最大的問題是創造就業。但從這次政府的目標設定來看,並未替年輕人就業提供解方。

 
美擬限制印度工作簽證
編譯陳律安/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已告知印度,正考慮對強迫外國企業將資料儲存在當地的國家,設定H-1B工作簽證數量的上限。這可能加劇印度與美國間的貿易爭端,也將打擊印度的資訊科技(IT)產業。

路透報導,兩名印度官員表示,上周已被告知,美國打算把每年發放給印度人的H-1B簽證數量,設定在年度配額的10%至15%;目前美國每年發放8.5萬份H-1B簽證,但未針對特定國家設限,估計70%由印度人取得,大多是受雇於印度大型科技公司的員工。H-1B簽證是讓專業外國人士赴美就業的短期簽證。

這兩位官員說,這項計畫與一國政府強迫企業把資料儲存在當地的「資料在地化」有關。其中一名官員說,當局已尋求企業主管的「緊急回應」,以釐清此舉對印度的影響。

美國若實施H-1B簽證上限,受創最重的將是印度規模逾1,500億美元的IT產業;塔塔顧問公司及Infosys等業者都利用H-1B簽證,把工程師及研發人員送往其最大市場美國,以服務客戶。大型矽谷科技業者也利用這種簽證僱用勞工。

延伸閱讀》

莫迪訂經濟成長新目標

 
伊朗擊落美軍無人機 油價飆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繼上周兩艘油輪遇襲後,美國軍方一架間諜無人機20日在伊朗領空遭擊落,刺激中東緊張情勢進一步升高,加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三巨頭」都可望同意下半年延長減產、聯準會(Fed)暗示未來將降息壓抑美元匯價,激勵國際油價20日盤中暴漲逾4%。

伊朗表示,已擊落一架在伊朗一帶窺探的美軍間諜無人機,並宣稱將「盡一切力量捍衛伊朗空域與海域」。一位美國軍官稍後向金融時報表示,這架無人機是在荷莫茲海峽上空的國際空域,被一枚伊朗地對空飛彈擊落,川普20日推文表示「伊朗鑄下大錯」,使美國與伊朗衝突的憂慮急遽升高。

倫敦布蘭特原油8月期貨20日盤中應聲暴漲4%至每桶64.31美元,紐約西德州輕原油7月期貨更大漲5.1%,報每桶56.51美元。

此前一連串事件已推升中東的緊張情勢,包括埃克森美孚等跨國石油公司在伊拉克南部的一處設施遭火箭襲擊、沙烏地阿拉伯一處海水淡化廠也疑似遭葉門的飛彈擊中。

上周兩艘油輪在荷莫茲海峽附近遇襲,華府指控是伊朗所為,但德黑蘭否認。此後中東緊張情勢便急遽升高,加深市場對伊朗與美國爆發軍事衝突的憂慮。在美軍無人機被擊落前,甫傳出葉門叛軍對沙烏地阿拉伯發動飛彈攻擊事件。

此外,OPEC前三大產油國沙國、伊拉克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都希望能繼續限制原油生產,以支撐油價;Fed表示準備啟動2008年來首次降息觸動美元貶值,也推升原油買盤,因原油以美元計價,美元疲軟使原油更具投資吸引力。能源資訊局(EIA)19日說,上周美國原油庫存減少310萬桶,降幅遠超過分析師估計的110萬桶,也提供油價支撐。

花旗認為,基本面好轉、中東地緣政治緊張升高等因素,可望帶動布蘭特油價在下季漲至每桶75美元。首爾HI投資與期貨公司商品分析師說:「即將登場的兩大會議,包括美中貿易會談以及石油輸出國組織和盟友(OPEC+)維也納會議,將助漲油價,而美國庫存萎縮也提供助力。」

 
要聞
明年經濟成長率 央行下修為2.06%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央銀行繼續朝貨幣寬鬆方向前進。中央銀行昨天召開理監事聯席會議,考量通膨展望穩定且全年景氣力道溫和,決議政策利率維持百分之一點三七五、連十二凍。但因貿易量及消費量已同步下滑,在不考慮美中貿易戰再度升高的條件下,央行下修今年經濟(GDP)成長率預測為百分之二點○六,下修○點○七個百分點。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全球經貿不確定性持續升高,國際景氣降溫,且台股隨國際股市波動加大,影響消費信心,使經濟成長趨緩。因預期下半年國際需求及消費仍弱,在不考慮美中貿易戰再升高下,下修GDP。未來美中貿易談判進展,將是影響經濟成長的重要變數。

若美中貿易戰升級,今年GDP是否會有「保二」危機?楊金龍指出,要觀察六月底川習會,以及川習會後,美國會不會實施七月初加稅計畫。目前美國企業一面倒表達反對加稅,美中雙方都有一些顧慮,美國總統川普也有其談判策略,但他強調「並沒有假設川習會成功,只是GDP預測沒有納入美國加徵關稅的影響」。

「貨幣政策不是萬靈丹」,楊金龍強調,寬鬆性貨幣政策的效果有其侷限,財政政策需扮演積極角色,才能解決經濟長期停滯問題。

楊金龍多次談及經濟部昨天在行政院提出的「台商回台投資二點○」政策,若能促進台商回台投資,加上前瞻基礎建設確實執行,提振國內需求,應可協助維持經濟成長率的動能。

楊金龍表示,確實有理事在昨天理監事會中提出利率是否適合調降的疑問,他強調,調降要考慮有效性,若有其他的政策搭配,如台商回台投資熱絡,就可以支撐經濟成長動能,因此利率政策維持適度寬鬆。至於什麼條件下才會考慮降息,楊金龍則避而不談。

展望未來,央行表示,美中貿易衝突及美國與其他經濟體間貿易爭端的後續發展、高債務經濟體支金融脆弱性上升、英國脫歐僵局、地緣政治緊張情勢,以及國際原油價格波凍等不確定性因素甚多,恐進一步衝擊全球經濟成長。由於國際間存在諸多不確定性,央行將密切注意,適時採行妥適的貨幣政策。

 
央行戰熱錢 台幣爆巨量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聯準會(Fed)釋出降息「鴿」派訊息,亞洲貨幣全面挺升。熱錢強勁匯入約8億美元下,台北匯市昨(20)日爆出26.66億美元的大量,新台幣匯率一度狂升2.68角,不過中央銀行尾盤阻升,終場升值金額降至1.75角,收31.175元,為逾一個月高點。

資深匯銀主管說,熱錢匯入力道強勁,新台幣升勢再起,目前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報價已全面漲破31元、重返「30」字頭,新台幣匯率最快今天就會測試31元整數大關。

資深匯銀主管透露,因央行進場阻升,與熱錢你丟我撿,使匯市交易熱鬧非凡,總成交量為近八年半最大紀錄。

相對於匯市爆量強升,台股指數昨日僅小漲,尚未見到外資大買,對此,匯銀主管說,海外資金可能先匯入,暫泊新台幣帳戶,接下來幾天再投入股市,若一周內仍未投入股市,央行將「趕錢入股」或下令撤出,不准外資炒匯。

聯準會一如市場預期維持利率不變,但在政策聲明中刪除對利率保持「耐心」的措詞,暗示今年稍晚可能降息,「鴿」派抬頭下,消息出爐後,國際美元走勢疲軟,熱錢大舉匯入,新台幣匯率盤中一度強升2.68角,最高升抵31.082元。

對於新台幣匯率連兩日強升,累計升幅高達1.13%,央行是否有進場調節?央行總裁楊金龍在昨日第2季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上回應,新台幣匯率是管理浮動匯率制度,如果市場有非常集中且巨額的資金流動,央行本於職責,會進場維持市場秩序。

央行統計顯示,聯準會釋出降息訊號後,非美貨幣全數勁揚,其中英鎊與韓元升幅都在1%以上,新台幣昨升值0.56%,落後人民幣與星元。

「央行確實有進場調節,盤中實在升太多了,但因央行阻升,新台幣升幅只有韓元一半」,匯銀主管透露。

匯銀主管表示,美國降息可望創造資金行情,新台幣匯率震盪區間全數上移,短線先觀察31元整數大關是否守得住。

至於外銷廠商擔心接近季底作帳,新台幣升值可能造成營運壓力,交易員表示,國際情勢隨時可能變化,匯市怎麼走還說不準,離季底仍有十天,出口商仍有機會避險。

法人指出,外資開始回補台股,在需要銀彈下,昨天搶補新台幣,造成新台幣匯率急升;不過,台股是否持續上攻,仍要觀察能否守住季線。

 
壽險匯損趨緩 降至829億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管會昨(20)日公布壽險業最新匯兌數字,5月新台幣匯率急貶,壽險業出現有統計資料的29個月以來、首次單月匯兌成本為正數,壽險業今年來累計匯損止血,較4月底微幅減少至829億元。

壽險業趁勢大幅提列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準備金水位突破1,000億元續創新高,強化壽險業國外投資部位承受匯率風險能力。

金管會昨天公布保險業5月底兌換與避險損益、外匯變動準備與前三項合計的匯兌成本資料,受惠新台幣5月急貶,單月貶幅達2.3%,壽險業首度出現匯兌成本為正數,而非持續增加匯損,新台幣貶值使兌換利益大幅增加逾2,000億元,壽險業依照規定將兌換利益的60%提存為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因此單月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大幅增加321億元,達1,020億元,準備金水位續創新高。

金管會資料顯示,今年累計前五月壽險公司兌換利益有3,065億元,避險成本則是來到3,434億元,動用460億元外匯價格準備金後,累計匯損較4月底略減,來到829億元。

金管會表示,今年來累計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貶值2.86%,但5月貶幅最重最急,因此5月兌換利益大增,加計避險、外匯準備金動用等,合計5月單月兌換成本出現正數,而非持續增加匯損,這也是有統計資料以來首次單月出現正數。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王麗惠表示,由於壽險業在5月新台幣急貶之際,避險操作得宜以及依規須以兌換利益六成提列外匯變動準備金,因此5月外匯變動準備金累積餘額增加321億元,來到1,020億元。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水位的上升,也代表壽險業者為因應國外投資匯率風險,已做足準備,以免又讓匯損吃掉大部分獲利。

 
關稅法翻修 罰鍰提高百倍
記者鄭鴻達、翁至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為了強化貨棧、貨櫃集散站管理,行政院院會昨(20)日審查通過《關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大幅提高違規罰則至300萬元,修正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

近年來不少貨棧、貨櫃集散站因管理鬆散,導致成為毒品走私的溫床。為了強化管理,財政部提出關稅法修法陳報行政院,昨日經行政院決議通過。財政部表示,此次修法共有三大重點。

首先,修正條文第86條,提高貨棧及貨櫃集散站業者違反貨櫃及貨物存放、移動、通關或管理等相關規定的罰鍰上限,從現行的3萬元大幅提高到300萬元。

財政部表示,現行違規情節重大者,海關雖可裁罰業者停止六個月以下進儲貨櫃及貨物,甚至廢止登記,但由於這樣的處分也會連帶影響其他合法供應鏈業者的營運,容易產生國際糾紛,實務上很少祭出這把「尚方寶劍」。

因此為了防杜走私並使業者提升管理,決議從提高罰鍰上限著手,兼顧貨物安全及實務所需。

其次,修正條文第86條之1則增訂違反自主管理規定的罰則。財政部表示,現行規定下,業者如果沒有依規定辦理自主管理作業,海關只能通知限期改正或廢止自主管理。

而此次修法則增訂罰則,強化海關管理手段,未來違反自主管理規定的業者,海關可對業者處6,000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若處罰三次仍未完成改正或違規情節重大,可停止六個月以下部分或全部自主管理事項,或廢止自主管理。

第三個修法重點則是將授權明確化。過去自主管理辦法中,雖就自主管理專責人員所應具備的資格、任務、監督等有所規定,但在母法中缺乏授權依據,此次修法中,也一併將授權明確化。

財政部表示,關稅法修正草案將於近日送立法院審議,將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以利修法儘早完成。

 
特力大陸事業 面臨關鍵年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特力集團總裁何湯雄昨(20)日指出,今年集團將強化三大重點,包括中國大陸零售考慮與當地廠商合作,或研究收掉大陸事業。雖有美中貿易戰影響,但今年貿易事業營收仍要快速增加;另外就是加強推動南向計畫。

特力昨天舉行股東會,何湯雄提出今年營運三大重點方向。他指出,大陸零售事業因大陸近年房市交易冷清,加上經濟放緩,均對和樂中國帶來挑戰。大陸事業每年虧損,去年虧損人民幣7,000萬元(約新台幣3.15億元),今年預估虧損人民幣5,000萬元(約新台幣2.25億元)內。

何湯雄指出,由於當初熟悉的商業模式已經改變,今年將是特力大陸零售事業的轉捩點,特力可以與當地公司合作,但股權一定要在20%以下,若真的沒適合機會,就會研究收掉大陸零售事業。

何湯雄說,貿易業績在前年時首度超越零售,目前貿易也做的非常好,特力已轉型成為貿易業服務公司,廠商需要驗貨、包裝等服務,特力都能提供,目前市場上已經沒有很多大型貿易公司能做到全方位服務,這是特力的優勢。

他表示,今年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經營可能會稍微辛苦,但他有信心貿易營業額仍會快速增加,只是利潤會稍微打點折扣。

至於今年獲利表現方面,何湯雄表示,需看大陸零售事業發展情形,以及美中貿易戰對特力貿易事業的影響。

另外,為分散美中貿易戰帶來的風險,特力今年積極推動南向計畫,何湯雄說,已與靠近越南胡志明市的工業區簽訂合作備忘錄(MOU),特力已協助合作供應商向越南方面爭取超過20公頃的土地,其中3公頃將做為特力包裝廠,並已帶三家在大陸合作的廠商到越南,協助供應商在越南市場布局,未來可降低大陸出貨的依賴度。

特力去年全年合併營收達399億元,年增7.9%,稅後純益4.06億元,較前一年的8.23億元銳減,每股純益0.8元。去年表現最佳是貿易事業,營收年增18.4%。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