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2042期】全球內需股出頭天-外資圈最新投資戰略大轉向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06 | 第4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全球內需股出頭天
 
老謝專欄 郭董為何搖身變 「末日博士」?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全球內需股出頭天
【文/林麗雪】
美國引爆的國際貿易戰不停歇,直接衝擊全球經貿往來,美國封殺華為,更打亂了全球科技的產業鏈,科技股投資蒙塵,貿易戰的發展不可測也無從預測的情況下,勢必衝擊全球經濟情勢,但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放任經濟下滑,大國如美國及中國亦然,而要讓國家經濟實力強韌到足以對抗貿易戰,內需勢必會是兩大國接下來將致力拉動的。

也因此,在全球貿易戰的威脅下,全球機構法人除了將手中的大部位資金進行避險外,另方面,就是將下半年的投資方向全面轉向相對偏安的內需產業。

根據匯豐私人銀行的估算,一旦美國針對其餘總值三二五○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二五%的關稅,在不考慮中國加推刺激經濟政策沖銷影響下,一旦實施,今年中國的GDP成長可能因此縮減一.二%,而美國GDP成長也會降低約○.三%。

油價大跌 美中GDP都受惠

為了管控貿易緊張情勢帶來的投資風險,匯豐私人銀行不諱言,該集團已大幅度的降低科技產業的持股比重,並將下半年投資聚焦在能受惠美國及亞洲當地消費成長的產業。

這個投資思維,其實其來有自。匯豐私人銀行亞洲區首席市場策略師范卓雲指出,美國最近調高對中關稅,可能促使中方加推刺激經濟政策應對,此外,匯豐更預估,今年內中國可望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零售市場,將帶動亞洲的內需需求。

此外,為了應對貿易緊張局勢對經濟成長率影響,中國在三月份已宣布大幅減稅,同步削減增值稅及社保費用,總共將減免約二兆人民幣稅款,相當於今年GDP的二%,中國拉動內部經濟的動作已陸續出台。

而對美國來說,貿易戰對其經濟成長率的衝擊相對為小,但自貿易戰以來,油價的大跌,也已為美國後續的經濟成長率下滑提供了支撐。根據美銀美林的研究顯示,以原油價格下跌三成後的第一年計算,包括中國及美國的經濟成長率都將因此增加近○.五個百分點,幾可沖銷貿易戰對經濟帶來的衝擊。

從去年十月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國際原油價格自高檔回跌,其中,布蘭特原油價格從每桶八六.二九美元跌至目前六○.九八美元,波段跌福達二九.三三%;西德州原油則從七六.四一美元的高點下跌至今的五二.七一美元,波段跌幅則已達三成。

廣域國家如美國,非常依賴汽車作為交通工具,石油不僅對美國人而言已是生活必須品,美國更是用油大國,說美國製造業的根基,就是建立在汽車工業和燃料消耗上,恐怕一點不為過。【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42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郭董為何搖身變 「末日博士」?
【文/謝金河】
郭董預告有比金融海嘯更大的海嘯會在後面襲來,大家聽到金融海嘯已經夠驚悚了,現在從郭董口中說比金融海嘯更大的海嘯會直撲而來,這回大家更恐懼了。

這話如果從一般分析師口中說出,也許大家不會覺得有什麼大不了,但是郭董親口說出,大家一定會覺得他似乎看到什麼?這當中有幾個解讀的方向,一是郭董會這樣說,一定是郭董看到什麼,也許鴻海、工業富聯的訂單突然不見了,郭董預告美中貿易戰纏鬥下去,可能預見危機在後頭,尤其鴻海是華為、Apple的代工大戶,看起來這兩家智慧手機廠狀況不太妙。

另一個角度也可能是選舉語言,郭董代表藍營候選人,保持一貫唱衰台灣的論調,因此,他預告大危機當前,小英總統應該坐鎮總統府,召開經濟彙報,但從這個角度看,郭董這話也是有語病的,因為鴻海、電子五哥的危機更急迫,郭董要小英坐鎮總統府,不也代表股東也希望郭董能回去坐鎮鴻海總部,因應這個前所未見的變局。

將爆發無預警危機?

三是市場經過郭董類似末日博士的恐嚇預言,台股的投資會更保守,不願冒險的人可能會提前退場,台股成交量會縮,融資餘額會降,股市的波幅會變小,這時候的選股要更強調基本面。

我對郭董「比金融海嘯更大的海嘯」的說法,不完全認同,金融海嘯是金融市場的崩潰,通常都是無預警發生的大危機,美中貿易戰從二○一八年三月開打迄今,已進行十五個月之久,這當中美國與中國雙方打打停停,已經持續十五個月,未來雙方交手,也有可能三年、五年,甚至更久,既然這是個長期國力競賽,不會五時三刻就塵埃落定,不必太過驚恐,未來全世界置身在美中冷戰下勢必是一個新常態,既然是新常態,股市可能慢慢往下修正,看起來不會像二○○八年那樣,股價瞬間暴跌,這是大家要有的認知。

從郭董的談話也可以理出一個頭緒,一是郭董的危機感受這麼強烈,一定他看到鴻海的危機,這麼來看,鴻海兵團旗下個股股票可能要迴避,前不久,郭董宣布參選總統,從一二二.五元跌到六七元的鴻海又漲到九七.二元,現在又跌回七○.一元,又接近著一波低點,郭董的夏普在日本從四二○五跌到九六○日圓,鴻騰在香港面臨三港元保衛戰,從二七.七港元跌下來的富智康又回到一港元以下,現在看起來郭董的旗下公司股價表現都不理想,也許這是郭董看到大家沒有看到的,急於想選總統、改變航道的一個背後思維。

這麼一來,選股要先避開生產基地在中國、產品輸美,最具代表性的是電子五哥,像代工的和碩從一○○元殺到四六.七五元,股價一度隨鴻海反彈,現在又回到低點,這可以看出美中貿易戰衝擊電子五哥最為巨大,外資報導華為二○一九年手機出貨會從二.七億支下滑到一.八到二億支,影響最大的會是華為供應鏈,而且除了華為外,中國很多相關供應鏈也會受到影響。

從美中貿易戰開打迄今,我們來檢視一下在香港上市當紅的公司,像是小米的十七港元掛牌,股價一度衝到二二.二港元,現在跌到八.九一港元,一個慘字形容!號稱是獨角獸推手的華興資本,上市後股價從三一.八殺到十三.七港元;線上壽險的眾安在線從九七.八跌到二一.一五港元,股價每天都創新低;郭董旗下的鴻騰從七.三八跌到二.九九港元,騰訊集團下的閱文集團從一一○港元跌到二九.六五港元。

中國忽視了原創價值

這次封殺華為,很多供應鏈股價都慘跌,像舜宇光學又從一七四.六殺到六六.六港元,瑞聲科技最高一八五港元,現在只剩四一.二五港元,在美國掛牌的中資知名企業,首度出現虧損的百度(BIDU)最慘,在一年之內,股價已從二八四.二二美元狠狠殺到一○六.八美元,京東、攜程網股價表現都不理想,尤其是聲明回香港第二上市的阿里巴巴最近在美國也從一九五.七二跌到一四七.九五美元;一度盛況空前的電動車蔚來(NIO)赴美掛牌,被認為中國電動車產業的希望,但上市後,股價從十.六四美元一路殺到二.七四美元,股價剩下零頭!最近赴美掛牌的瑞幸咖啡也開高走低。

這可以看出中國忽視原創價值,百度獨享中國搜尋引擎業務,中國把Google排除在外,百度獨享中國市場,現在看起來疲態已現。蔚來汽車盡學Tesla,但也只是曇花一現。瑞幸挑戰Starbucks,最後看起來只是一直燒錢,假如美中貿易戰是一場持久戰,那麼郭董所說的金融海嘯不會發生,因為時間會慢慢調整,美國也可能以降息方式拉抬經濟,但是全球經濟降溫可能難倖免。

今年五月全球股市都是跌勢,我們先把美中兩地股市掃瞄一遍,美國道瓊指數五月下跌六.六九%,Nasdaq跌七.九三%,費城半導體最慘,下跌十六.七一%。中國股市最慘的是香港下跌九.四二%,國企跌十.○一%,滬深三○○跌七.二四%,上海A股跌五.八三%,深圳A股跌六.四%,台股加權指數跌四.二八%,櫃買跌六.九四%,如果拿來跟美中市場來比,台股跌幅算是比較小的。【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42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下一站,東奧...鞋業笑迎明天
◎特別企劃:站上年線或為攻擊發起訊號
◎國際趨勢:聯準會頂得住...不降息嗎?
◎中港直擊:港股六月難樂觀 大動盪將來?
◎新股特區:泰金迎曙光 今年營運拚新高
◎生技園地:生技月加持 低基期股受青睞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108年夏季股市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108年第一輯帶您領先挖寶!

◎6/18世紀醫療革命 看台灣再生醫療的國際競爭力投資論壇

◎訂《先探》52期送《日本Dashiang 304不鏽鋼雙鍋》

◎洞析產業必備參考書「萬用手冊」全新出刊!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好康訊息不漏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