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爭搶12兆美元5G商機 四小龍除台灣均列全球領先群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04 第15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全球爭搶12兆美元5G商機 四小龍除台灣均列全球領先群
柯P訪日自認受「總統級禮遇」藉批蔡凸顯「友中」
編輯小語
全球爭搶12兆美元5G商機 四小龍除台灣均列全球領先群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在美國帶頭下,國際間大動作地限制華為5G發展的空間。達志影像
【文/凌有誠】

今年4月,美國最重要的通訊產業組織CTIA發表了一份《全球5G競賽》報告,公布最新的全球5G準備完成度排名,亞洲四小龍裡,除了台灣以外,都位列領先群。 從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最近有關5G的談話,可以看出政府部門與企業界領袖體認到5G商轉時程快慢對台灣經濟的重要性。但為什麼台灣在5G布署上卻是落後的? 根據高通的預測,到2035年全球5G相關產業的產值將高達12.3兆美元,等於台灣GDP現值的20倍!當我們面對5G這個龐大的經濟火車頭時,是否會再重蹈3G、4G的覆轍,再度錯失一波快速發展的機會?

五月十五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了「確保資通訊技術與服務供應鏈安全」的行政命令,實質禁止了華為產品未來銷美。隨後不只餘波盪漾,而且震盪似乎沒有變小的趨勢。先是Google於十九日依命令中止授權安卓(Android)作業系統給華為,但兩天之後,美國政府卻又下令暫時允許授權。

與此同時,包含英、日等國的電信商已陸續中止華為新手機的販售計畫;晶片智財大廠安謀(ARM)暫停與華為的合作;Wi-Fi聯盟「暫時限制」華為參與;而制定記憶卡標準的SD協會,則移除了華為的會籍。

5G大餅高達台灣GDP二十倍

華為這邊除了表達有足夠的晶片「戰備存糧」外,也透露正在開發名為「鴻蒙」的手機作業系統,做為萬一不能再使用安卓系統的備案。

美中攻防風起雲湧,一時之間讓人眼花撩亂。

然而,比起華為的命運,或許我們更應該關切:為什麼全球主要國家這麼重視5G發展?而台灣在這一波的科技浪潮中又應該如何自處?

根據高通公司(Qualcomm)的預測資料,到二○三五年全球的5G價值鏈將可產生三.五兆美元的價值,以及二二○○萬個工作機會。如果把由5G衍生出的各種應用與產業也加入計算,整體的產業鏈產值則高達十二.三兆美元。台灣在二○一八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約是○.六兆美元。也就是說,到了三五年,全球5G相關產業的產值將高達台灣GDP現值的二十倍!台灣從這塊大餅可以拿下多少份額,將深切影響未來的經濟發展。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82期〉

柯P訪日自認受「總統級禮遇」藉批蔡凸顯「友中」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柯文哲(左)訪日行拜會日本眾議員萩生田光一(右),談到福島核食議題。台北市政府提供
【文/潘彥瑞】

柯文哲結束四天訪日行程,期間出席台日觀光論壇、拜會日本奧會、赴福島災區考察、主張核食問題比照美國或歐盟標準處理。說是「取經」卻大多談自己的台北經驗,有意問鼎大位卻仍未提出具體台日願景,只有「親美日友中」的空泛戰略。

柯文哲訪問日本四天行程滿滿,他唯一一場台僑餐會演講在東京威斯汀飯店,現場大概十桌、百人捧場。五月頭尾台灣來了兩位可能的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在池袋大都會飯店演講,那場大概有四百多人聚集,賴享受歡呼、口號熱熱鬧鬧;柯文哲出場的餐會安安靜靜,沒有前呼後擁。採訪兩人的媒體數量差距一倍,柯文哲在台灣熱東京冷,賴清德跟他相反,他們在國內的話題性跟日本的人氣恰恰呈對比。

「親美日友中」論述依然空洞

柯文哲說他喜歡歷史,對研究明治維新跟滿清入關有興趣,非常欣賞日本「奉公」的精神,台灣很多地方可以向日本取經。

他花五分鐘講什麼是達人跟職人、日本進步的核心精神、豐田汽車連掃地歐巴桑都不斷精進,然後花差不多五倍的時間談北市府怎麼放颱風假、西門町燈節封街、拆北門忠孝橋跟路邊停車收費。

這些內容柯文哲之前已講過多次,他稱自己沒有準備,只有上台前花五分鐘想一下大概要講什麼。

他這趟訪日行程跟演講極其相似,沒有具體方案,說「取經」卻大多談自己的台北經驗。柯有意問鼎大位卻沒有提出具體的台日願景,要做什麼連餅都沒畫,重複說「親美日友中」,所謂「戰略」竟簡單得像是咒語。

這四天,柯文哲出席台日觀光論壇、拜會日本奧會、專程跑去福島第一核電廠周邊、參觀台灣捐助的醫院、吃了東北在地食物、主張日本食品問題比照美國或歐盟標準處理。他會見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自民黨代理幹事長萩生田光一和安倍總理胞弟岸信夫眾議員,岸信夫罕見不願意公開照片。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82期〉

華為「終結之戰」全解讀 看懂川普絕殺令的衝擊效應
在中美貿易戰火超升溫之際,繼去年中興通訊制裁事件後,美國進一步劍指華為,也讓全球金融市場情緒再度逼近臨界點,華為是否可能成為下一個中興?它有無能耐挺過這場空前危機?

宜蘭望島旅 一下車海景看到飽!
從宜蘭最北邊的石城到外澳,鄰近太平洋的地理優勢,一下車、出站10分鐘內,便能一覽無敵海景,在無人小站中還能感受無比自在的氛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