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瑤小說與我網路徵文】□耕/搶救瓊瑤的小說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28 第445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瓊瑤小說與我網路徵文】□耕/搶救瓊瑤的小說
【青春名人堂】上田莉棋/意想不到的美味
【瓊瑤小說與我網路徵文】小可/一千零一個午後
【瓊瑤小說與我網路徵文】郭加圖/瓊瑤牽的紅線
【瓊瑤小說與我網路徵文】怡廷/少女情懷總是詩
【瓊瑤小說與我網路徵文】傅秀菊/窗外不一定美
【瓊瑤小說與我網路徵文】劉曉南/《窗外》曾有好光景
【瓊瑤小說與我網路徵文】黃稚庭/我在咖啡廳閱讀瓊瑤的小說
 
 
 
今日繽紛
 
【瓊瑤小說與我網路徵文】□耕/搶救瓊瑤的小說
□耕/聯合報

大姊高中沒考上,躲在房間裡哭泣,她的一堆言情小說丟滿地。盛怒的老爸叫我拿去後院燒掉。劃亮火柴,書熊熊焚燒我覺得可惜,忙撿起燒到邊角的《幾度夕陽紅》藏起來。

在河邊餵鴨鵝,去山坡放牛羊,我會讀幾頁那本搶救下來的小說,關心慕天和夢竹的未來。不知不覺,書中的詩詞滲入我的腦海,國文程度大為提升。

大姊讀國中沉迷小說,收情書,她的眼睛漾著迷濛的光彩,她的嘴角掛著淺淺的笑,愛苗在她的心中悄悄滋長——她的成績卻一落千丈!落榜後到紡織廠做工,這是瓊瑤小說惹的禍嗎?

從大姊那裡借幾本她用薪水偷買的瓊瑤小說,看過一遍大致就把情節背起來,我從中學習遣詞用字,輕易考上省立高中。無關風花雪月與瓊瑤小說,天地萬物擺放著任由你撈取。

我戀愛,交女友,繼續看瓊瑤小說,老爸沒有理由反對,他自己也向我拿一本去看裡面到底寫些什麼。

【青春名人堂】上田莉棋/意想不到的美味
上田莉棋/聯合報
在我心目中,要判定一個國家的食物好不好吃,不是取決於有多少知名餐廳,而是當你隨意地走進一家餐廳時,踩到「地雷」的機會有多大。例如巴黎的米其林星級餐廳夠多了,但對我來說,隨機走進一間餐廳的踩雷指數甚高,又貴又不好吃。而像台灣、泰國、日本、西班牙、義大利等,不看什麼老饕、網紅推薦,憑直覺走進一家小店,食物味道總不會太差,價格也合理。在我心目中,這才是美食之國!

近十年,拉丁美洲菜在英國的《餐廳》雜誌和多位老饕、名廚推崇下,躍進了國際鎂光燈下。不少人雖未去過南美,也會想一試當地名廚之作。我口袋不夠深,沒有嘗過當地高級的分子料理;我最喜歡的南美食物,是祕魯式的生魚片Ceviche。

這道生魚片的主角一般是鱸魚一類的白身魚肉或其他海鮮,加上大量的洋蔥、青紅椒、生菜,甚至馬鈴薯、白玉米、香蕉等配料。整道菜的靈魂落在稱為老虎奶(Leche de tigre)的酸汁,靠青檸檬或檸檬汁醃生魚片,酸酸甜甜的化學作用,把魚肉像微灼過半生熟的狀態,略帶彈牙嚼勁,又滿足想念日本菜的胃口。我不愛酸,唯獨對這道以酸為主的菜式大愛。除了祕魯,我在巴拿馬和瓜地馬拉都吃過,配料略有不同,酸度也視乎各家大廚祕方。其中有家餐廳把老虎奶倒在小酒杯中,讓客人邊吃酸汁生魚片,邊喝杯酸汁;真是吃得整排牙齦都酸軟了。

說到美食之國,我去過幾個中東國家,老實說,杜拜、埃及、安曼的食物都未能讓我留下印象;沒想到今年去了另一個中東國家,讓我對當地的食物大大改觀。約旦以古蹟佩特拉古城聞名,食物卻聞所未聞。出發前我還想說,在當地應該沒什麼好吃的,可以瘦下來吧?結果我和友人們餐餐吃得樂,沒發胖就算萬幸了。

約旦菜花式不多,一個多星期以來,我們都是點類似的幾道菜,只要好吃就不怕膩。基於約旦是伊斯蘭教國家不吃豬,主菜以雞和羊為主。Mansaf是約旦的國民料理,以當地特有的乾羊酪調成的汁燉煮羊肉,配上類似印度的長身米飯;羊肉嫩滑,也吸收了蔬菜的甜,很好下飯。另一道Maqluba(意指倒轉),以一層肉、一層飯、一層茄子下鍋烤燉過,上桌前把整鍋直接蓋在碟子上,加上開心果顆粒;最底層的飯盡吸湯汁,害我比平日吃得更多飯了。整趟旅程,我們從路邊的餐廳,到五星級飯店,都是大同小異的菜單;想起來也不過是家庭料理,沒有分子料理、名廚加持、高級食材的花俏,但就讓我們對中東菜有新印象。

下次再嘗到約旦菜,不知要待何時了。

【瓊瑤小說與我網路徵文】小可/一千零一個午後
小可/聯合報

「我怎能離開你?我怎能將你棄?你常在我心底,信我莫疑……」耳邊傳來一陣陣纏綿的歌聲。我揉揉眼,伸個懶腰,媽媽正在小几旁做著耶誕燈泡。午後的陽光,穿過紗窗,灑在榻榻米上。几旁的電扇,搖頭晃腦地吹著,卻吹不盡她額上水珠,頸上小水柱。

「醒了啊?去洗把臉,快來幫忙,小說選播開始囉。」媽媽說著。我依偎在她跟前,手打著雜、耳朵忙著聽收音機。

在「客廳即工廠」的年代,家中食指浩繁,為了貼補家用,媽媽得做家庭代工。我這個小幫手,學她心耳兼用地讀著瓊瑤的小說,歌聲悠揚的《彩雲飛》是我啟蒙之師。於是,夜半涵妮的琴音、雲樓的畫、兩情繾綣、雙方父母的阻撓、雲樓返港、寒妮心臟病發作……起伏的劇情緊扣心弦。就這樣,春去秋來,從冬到夏,每天午後小說選播,不但是母女間最甜蜜的相聚時光,也開啟了我的文學想像之窗。

【瓊瑤小說與我網路徵文】郭加圖/瓊瑤牽的紅線
郭加圖/聯合報

與妻燕子,我倆是以筆友認識,初相逢三個月後即締結連理,並誓言共度一生。

「江雨薇,一簾幽夢中,我心有千千結,不知與誰能共?」

1976年初,在坊間一本友情雜誌千則徵友欄上,一個叫「江雨薇」的名字吸引了我,而她的「心有千千結」更似天雷般勾動了我。在往後魚雁往返的一千多個日子裡,我們不談情,也不說愛;都是瓊瑤迷的我們,只談瓊瑤小說。

來信中,當燕子提到《一顆紅豆》中夏初蕾是個快樂的仙子時,在覆信裡我除了會痛罵梁家老二梁致中是個吊兒郎當的渾小子外,我會貼心地在信裡夾顆帶著相思的紅豆,願付晚風吹向伊人心頭。

婚後,我們一起看《青青河邊草》,一起評《還珠格格》中的燕子。即便我已年過花甲之齡,每天下班燕子總會在庄前的橋頭等我,我不知道那座橋的名字,但燕子早就將它取名為「望夫橋」。

【瓊瑤小說與我網路徵文】怡廷/少女情懷總是詩
怡廷/聯合報

人生總有一段時期,心中上演「下個轉角遇見愛」的小劇場,那時,偶然讀了《窗外》這本書。一段女學生和男老師的相知相惜,縱使在世人眼中跨越了道德界線,仍使讀者為這份愛戀掬好幾把同情之淚。

少女情懷總是詩,踏入女校之前,腦海中幻想著該不會真有個腹有詩書氣自華的國文老師出現在窗外,那份相遇的悸動就那麼倚在心窗上。

高中開學那天,帶領新生的學姊開玩笑地告訴我們這些小菜鳥:「學校男老師分兩類喔!一種是《哆啦A夢》裡大雄的爸爸,另一種是《小丸子》的爺爺。」剎那間,天地像要崩塌,但仍倔強地安慰自己,「不會的,定有個窗外的你,回顧一眼。」

當男老師們上過一輪課之後,我心思恍惚,眼神飄向教室窗外,心中浮現了小說中的句子:「窗外,天空。腦海,無窮。我知道,窗外總有桃花開。」果然啊!窗外的世界是比窗子裡美麗多了。

【瓊瑤小說與我網路徵文】傅秀菊/窗外不一定美
傅秀菊/聯合報
就讀中學時,枯燥乏味的教科書已經引不起我的興趣,只要聽到哪位同學帶小說來,趕緊打探現在書在誰手裡,並催促同學快點看完換我看。

記得瓊瑤的著作《窗外》,可說是未拜讀先轟動,因我們正值女主角的年紀,寫的還是瓊瑤自身的故事。女同學下課總會聚在一起竊竊私語,影射一位年約四十歲未婚的男老師。他長得算俊,教我們理化,脾氣超好,聽說有些女同學常會捉弄他,例如:把蟑螂夾在點名簿裡。

書中的男女主角活在舊禮教的框架下,師生戀以及年紀的差距,讓相愛的兩人屢遭女方家人強烈反對,導致江雁容絕望輕生,幸好沒有釀成憾事。幾年後再見到朝思暮想的身影,江雁容始終沒有勇氣,來和傴僂枯瘦的康南相認。

出了社會,有天在國道休息站看見一部掛有母校名牌的遊覽車,我緊盯陸續下車的人,再見到理化老師時,我突然秒懂江雁容當時的茫然。

【瓊瑤小說與我網路徵文】劉曉南/《窗外》曾有好光景
劉曉南/聯合報
閱讀,有時像一面鏡子,映照出更深邃的自己,令人感覺不再孤獨;十七歲那年,我的「鏡象」便是《窗外》的江雁容--兩個同樣失意而年輕的生命。

記得暑假補修的日子裡,我總是被不認得的數學、英文打暈,身心俱疲,唯有在黃昏的公車上閱讀小說,光影搖晃,才獲得一絲安慰,因為這世界上,有人和我一樣單薄。

後來「康南」真的走進了我的人生,我們往還多年,直到我戳破了信紙,說出那三個字時,他的台詞竟然與書中分毫不差:「如果,我再年輕一點,我會愛妳。」我將青春的書籤留在那一頁,不再妄下註解;之後再見「康南」,是在醫院藥局的等候線上,三十四歲的我,與五十六歲的老師並肩,我們無語,而鏡頭漸漸拉遠,像個最俗濫的結局

那一刻我忽然明白了,愛,並不能頂住亟欲坍塌的那些;當他倉皇離去,我亦鎖住了那扇窗,以為這樣,便能留住一片好光景。

【瓊瑤小說與我網路徵文】黃稚庭/我在咖啡廳閱讀瓊瑤的小說
黃稚庭/聯合報
手上泛黃的《煙雨濛濛》,是我接觸的第一本瓊瑤小說。書是老媽少女時代買的,雨點飄灑的書籤隱約浮現沒拭淨的鉛筆痕跡;這串數字很可能是她初戀情人的電話號碼。

老媽和我都愛看瓊瑤小說。她瞇眼說她讀商職和筆友情書寫了兩年,終於相約咖啡廳見面,她帶著瓊瑤的小說,邊等邊翻書消磨時間。一個被雨打濕的男孩前來坐到她對面,羞澀地聊閱讀,聊生活,話題和書信往返的內容相近。都是以瓊瑤小說為初見的辨識物,根本沒察覺——該赴自己約的人都不知何故臨陣脫逃。

以瓊瑤小說相認造成的烏龍約會,意外促成一對佳偶。雙方失約的筆友從此沒有消息,難免遺憾!老爸按址查無此人;老媽從書籤找線索。

我在咖啡廳閱讀瓊瑤的小說,陪老媽等待相知卻從未相見的人。那麼多年了,他是否還記得當年約見咖啡廳的女孩。我像是瓊瑤書中的人物,莫名地盼望著,緊張著,雀躍著……

 
 
 
訊息公告
 
 
 
 
除外責任免責期條款 別漏看
金管會已開放保險業可辦理八類網路投保商品,保險業者指出,萬變不離其宗,線上投保跟線下投保一樣,都有除外責任、免責期、等待期等規定,不會因為採用線上投保而有所不同。

全盤解密!神力女超人起源
亞馬遜人不只存在於希臘神話,她們是中亞的斯基泰人,也是南美洲的部落女戰士。亞馬遜人又是怎麼從希臘男人的全民公敵,演變成今日人人愛戴的神力女超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