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制裁令讓神話破功 華為想脫鉤搞「中國標準」難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31 第15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笨水管與5G
川普制裁令讓神話破功 華為想脫鉤搞「中國標準」難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笨水管與5G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未來許多新產業、服務都建立在5G高速傳輸的基礎上。攝影/郭晉瑋
【文/編輯室】

美國大動作封殺華為,讓我們看到5G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

5G是個新經濟的火車頭,許多新產業、服務都建立在5G高速傳輸的基礎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就形容5G時代是「第三個數位時代來了」。

5G商機有多大?根據高通(Qualcomm)預測,若把5G衍生的各種應用與產業算入,到二○三五年全球產值逾十二.三兆美元,等於台灣GDP的二十倍!難怪各主要國家競相投入。

台灣從這塊大餅可以拿下多少份額?看來不多,因為台灣的5G準備完成度在亞洲居於落後。

張忠謀對5G充滿期待,政府決策者也知道5G重要;而應該和5G最相關的電信運營商,對5G布局卻是最不積極。

電信運營商常被形容在經營「笨水管」(dumb pipe)──只提供簡單連輸服務,「智慧」則是終端的事。笨水管沒法創造太多附加價值,習慣當笨水管也很難去想像5G各種新商業模式。因為想不到商業模式,也對布建不積極。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主席阿吉特.白(Ajit Pai)在去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上談5G時說:「要實現5G的承諾,我們需要智慧網路而非笨水管,笨水管不會帶來智慧城市……笨水管不會給美國一個讓未來5G應用實現的網路。」這段話似乎已說明了台灣發展5G相關產業的危機所在。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82期〉

川普制裁令讓神話破功 華為想脫鉤搞「中國標準」難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華為其實並不依賴美國市場,但也無法將美國科技基因剔除。攝影/郭晉瑋
【文/黎蝸藤】

原本絕大部分人都認為,華為不但科技實力更雄厚,準備時間也更充分,於是在制裁令之初,華為高調反擊,聲稱離開美國市場也不怕。然而大部分「華為能頂住」的分析,都基於市場與生產商的層次,一旦擴大到軟體、知識產權層次,問題就幾乎無解。

美國制裁華為,各界並非毫無預見。去年美國制裁中興科技時,中興應聲而倒,毫無還手之力。這件事引爆中國輿論圈,當時已有評論指下一個對象會是華為。經過中興事件,中國輿論從貿易戰初期一片樂觀(甚至自大)的情緒中走出來,明白到「史詩級的貿易戰」並不這麼浪漫,提出很多反省。

美方制裁加劇,華為跌落神壇

即便如此,絕大部分人當時都認為,中興的不足在於原創科技含量太低。與對科技投入更多的華為相比,中興是一個反面教訓。中國業界與輿論界自此掀起一股「捧華為,貶中興」的風氣,更依賴美國技術的聯想公司更被視為「賣國企業」,被群起而攻之。於是華為成為中國科技「自力更新」的明星,被捧上神壇。輿論深信華為即便被制裁,也不會重蹈中興的覆轍。

確實,與中興相比,華為不但科技實力更雄厚,準備時間也更充分,還儲有不少存貨。於是在制裁令之初,華為高調反擊,聲稱離開美國市場也不怕,「美國要華為,華為也不去。」又強調有後備方案,自己設計的芯片可「備胎轉正」,甚至還能推出「自己的操作系統」。

可是隨著事態的發展,制裁令的深度與廣度大大出乎人們意料之外。華為不但被排除出美國市場,眾多美國製造商停止向華為供貨,就連軟體公司如Google等,也禁止華為手機繼續使用其手機套件。更嚴重的是,第三國的生產商能否向華為供貨,也在未知之數,已經有不少第三國公司為了謹慎起見,暫停和華為進行商業往來。多個行業組織,包括SD卡、Wi-Fi、藍牙等,也宣布或考慮暫停華為的會員資格。問題嚴重到,連華為公司運作所需的電腦、電腦操作系統及晶片設計軟體能否繼續使用,都是一個問題。如果這種狀態持續,華為和中興一樣,也躲不過倒下的命運。

在短短不到一周內,去年中國輿論的「深刻」反省立即顯得太膚淺。原因在於,此前大部分「華為能頂住」的樂觀分析,都基於市場和生產商的層次,一旦擴大到軟體層次,問題就嚴重得多;再擴大到知識產權層次,問題就幾乎無解;更不提交流和標準等更長期和深遠的影響。客觀而言,美國制裁的打擊有多大,視乎美國會「做到多絕」而已。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82期〉

美泰兒的玩具轉型大戰
要如何才能吸引社群媒體世代的注意呢?這是擁有七十四年歷史的美泰兒所竭力回答的問題。保守地來說,過去幾年對這家玩具製造商而言,不是那麼好玩。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保養品?
依肌膚的喜好、感受選擇最適合的保養品,但在選購時還是勤快些,親自試用,且用於要保養的部位,以免懊悔買了一堆可能只用兩三次就束之高閣的產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