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2041期】6月台股誰當家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30 | 第43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6月台股誰當家
 
老謝專欄 生命找出路,資金找活路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6月台股誰當家
【文/方亞申】
全球股市幾乎是從五月開始就一路下跌,先川普終止美中貿易協商,直接將中國輸美兩千億美元貨品關稅從十%調升至二五%,並揚言剩下三千億美元輸美產品關稅都將調升至二五%,震撼全球股市;接下來又對全球第二大手機銷售商華為開刀,禁止產品輸美,緊接著科技大廠大多與華為切割,停止業務往來。

再者也點名包括安全監控的海康威視、無人機的大疆等五家科技公司也將被制裁;再來則是美伊中東對峙,中國不少公司皆與伊朗有往來,美國也可能對此出招制裁,就如去年底華為公主孟晚舟出事被抓,美國對中國動作就像最近熱映電影、基努李維主演的《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一樣,鋪天蓋地而來。連國際標準組織也將華為排除於名單外,包括JEDEC(國際固態技術協會)、無線網路認證組資Wi-Fi聯盟、SDA(主導存儲卡標準)、PCI-SIG(周邊部件互連專業組標準組織)、USB-IF(USB標準化組織)等外部產業組織均陸續中斷了與華為或海思的合作。而已成風潮的無線耳機所需的藍牙技術,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的藍牙技術聯盟也準備加入制裁行動。華為將走不出中國大陸,外資已下修華為今年手機出貨量約三成,不到一.五億支。

台股政策護盤不遺餘力

國際股市一路賣空走低,不過下跌時間將近一個月,各國技術指標幾乎都呈現超賣;這一輪調整,受災戶中國深滬股市都還能守在年線之上,倒是香港恆生及國企股指數破年線續創低;美國三大指數除了道瓊小破年線,另二者也都能守穩在年線之上。但是其他新興市場及亞洲股市表現都很弱勢,包括日本、韓國、台灣及東南亞,是外資提款重心。

美國三千億美元產品聽證會是在六月十七日,二十日之後則是G20在日本舉行會議,川習是否碰面?這些很重要的變數,將影響到買盤進駐。

且包括美國及台灣在內,股市指數大多周KD值交叉向下,必須再等三至五周才會降至低檔。較好的是,目前不是業績公布時節,只有等待美中貿易進一步談判,而指數在連續盤跌一個月後,成交量也縮了,包括韓元、人民幣及台幣也貶值告一段落,有利指數及個股反彈。只是市場都知道更大變數在後面,所以將演變成反彈量小局面。

另一方面,台灣政策護盤不遺餘力,勞退基金委外代操資金撥款二一○億元予七家投信,必需於五月三十一日前布局完畢。台股周線已三連黑,累計五月以來指數大跌超過六五○點,在股市已下跌一段時間且量縮後,要護盤不難。但是反彈空間有多少,外資態度很重要。至二十八日止,五月份外資賣超台灣上市公司金額高達一三七○.八二億元,相較於前四月外資累計買超金額不過一五七八億元,今年買超只剩二○七億元,必須外資反賣為買,台股才會量增反彈。目前年線在一○四二七點,至少要站穩之上才可,否則月線轉彎下跌速度加快,已經與季線交叉向下,下周一○六○○點將成為壓力。在大問題(川習會不會?)未明朗前,全球股市要反彈力道可能較有限,低檔能夠防守將成為焦點。後市台股是來回築底或回測萬點關卡仍須注意。

美國對華為發出禁令,外資預估該公司今年手機出貨量下修三成,供應鏈一片慘綠。上周提到股王大立光是台股第一季上漲領頭羊,大立光本周股價創波段低點三五六五元,四千元關卡正式失守,接下來就看何時止跌、不再創新低。此外,更重要是權值王台積電,由於華為占台積電營收約一成,台積電雖宣稱對華為出貨正常,但外資認為華為事件對台積電應不只是短期問題;且自從美國宣布華為禁令後,台積電股價修正幅度不到七%,相對英特爾、高通等下修幅度都超過兩成,台積電仍享有相對高估值,幅度遠小於下半年每股純益可能折損十至十五%衝擊,外資已開始調降目標價。有人依據今、明年獲利影響,以及過往股價淨值比估算,若台積電股價回落到二○五元,將是較佳投資機會。另一點,台積電若是因應美國要求也加入制裁華為行列,那麼麻煩更大了。

首選股價站在所有均線之上

且肯定地說,美國半導體加入停止與華為進一步業績往來,未來下修財測將成為風潮,那麼對費半指數將是一大考驗,也可能年線轉為壓力。也就是說,今年半導體業挑戰性頗高。而且外資不僅調降台積電評等,營運與華為關聯較深的有聯詠與聯電,隨著華為近期出貨不順,旗下中低階智慧機也會受到影響,包括:聯電作為華為中低階智慧機晶片代工廠、聯詠供應面板驅動IC,風險都愈來愈高。

電子股能受惠美國對華為禁令者,可能是韓國三星供應鏈,如散熱的超眾,還有與三星業務密切的和鑫;另外是與華為無關係者如原相等。而華為供應鏈就要較小心了。經濟部已公布華為一年對台灣供應鏈採購約一一○億美元產品,僅次於美國,所以對華為風暴不可小覷。

從技術面選股,股價站在十日線或所有均線之上者為首選;上期本刊已提及電子股大多是高檔出大量下跌,如今最好只是反彈,後續必須等待消息面明朗化以及籌碼沉澱,尤其要注意季線下彎不要碰。相對地,資產、傳產龍頭、營建、金融及高殖利率個股將成為資金進駐的目標。【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41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生命找出路,資金找活路
【文/謝金河】
就像在「侏羅紀公園」的片尾,最後秀出的一句話:「生命最後總會找到出路!」這次在美中從貿易戰打到科技戰的衝突對立中,資本市場受到很大的影響,尤其是與華為有關的供應鏈都受到很大的衝擊,像Xilinx、ADI、Lumentum、Qualcomm、Intel、美光等股價都受到很大的回檔修正。

不過這回全球股市比起去年底的全面崩跌,似乎更有抵抗力,例如,首當其衝的深滬AB股,除了深圳B股跌破年線外,深滬股市仍然站在年線以上,而美國股市除了NBI生技分類指數跌破年線外,美國三大指數多數仍站在年線之上,這也代表多方仍然具有抵抗力。

現在看起來美中角力是一場長期的國力對抗戰,這個情況跟一九八○年代美國在廣場協議中與日本的長期產業競賽,美國讓日圓一直升值,最後讓日本吹出史上最大的泡沫,導致日本經濟調整卅年,當年日本經濟崛起,拜韓戰及美國幫忙所致,一九六八年東京奧運是日本擺脫二次大戰戰敗國恥辱奮力崛起的代表作。日本在「平成」熬過卅年泡沫調整,二○二○年東京奧運,國號也改為「令和」,這會不會是日本再起的一個訊號?

華為供應鏈災情慘重

同樣的場景,在一九八九年日本經濟泡沫吹破的那一年,中國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那年很多外資撤敵,台商大舉卡位,此後中國經濟開創飛躍成長的卅年。過去卅年,美國全力扶植中國,打擊日本、俄羅斯,尤其是二○○一年美國迎接中國加入WTO,開啟了中國經濟快速奔馳的新時代,但是去年習近平改無任期制,美國把中共當成敵對國家,從這個態勢看,中國經濟發展到了高基期,日本到了低基期,這又是一次投資大轉折的時代。

美中貿易戰五月又開打,川普對中國二○○○億美元商品開徵二五%高關稅,又對華為祭出重手,這已大大影響整個電子產業鏈,這次被川普鎖定的九三家華為供應商股價都受到很大衝擊,像光學元件廠NeoPhotonics一天股價重挫二○.六%,從高檔九.三美元跌下來,已經跌掉三分之二,因為NeoPhotonics有一半產品出貨給華為,其他如Qorvo、Lumentum、Xilinx、高通、Skyworks股價紛紛重挫。

台灣的台積電從二七○元殺到二三○元,市值從七兆殺到跌破六兆,鴻海也跌到七○.一元,市值再度跌破一兆元大關,可以想見這一波封殺華為的殺戮是大的,大家回頭看看光學元件廠像大立光從四九○○元殺到三五六五元,玉晶光從五二三跌到二八九元,亞光從一○三.五元殺到七一元就可看出端倪。

華為在中國的供應鏈,像舜宇光學從一○九.六元狂殺到六五.一五港元,聲控的瑞聲從去年最高一八五元殺到最慘只剩下三九.四港元,中國供應鏈的藍思科技、歌爾股份、歐菲光電及這次受到牽制的海康威視及大華股份的慘跌,就可看出這一波科技股殺戮很慘烈。

資金往安全標的避險

但是生命找出路,資金找活路,最近大家把五月美中密集開火中,股價創新高的個股搜尋一下,大家會發現資金正往安全可靠的標的去避險,這些逆勢走高的個股,如水泥的亞泥創了四四.五元新高,嘉泥創二○一一年以來最高價,還有信大創了十九.五元新高。

食品股創新高的有味全的二九.二元,卜蜂六八.五元是波段新高,再看統一八一.五元,泰山二一.五元,佳格六一.二元,聯華三七.一元,黑松三三.五五元,大統益一一八元,鮮活的一八四元,甚至是台鹽的三五.九元,都是波段新高價。

再看塑化股,這回挺身而出的達新漲到三一.九五元,大洋來到二八.二五元,化纖的南染漲到二八.三元,嘉裕到六.六六元,福懋到三八.四元,宏和到三三元,宜進到十五.四元,得力到二五.七五元,勤益控股到二一.六元,台南企業到三○.四元,如興到十六.二五元,廣越到一七一元,這當中一個題材是資產,另一個題材是越南概念。【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41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力抗股災 逆勢創高股就是了得
◎特別企劃:低PB資產股出頭天
◎國際趨勢:注意!匯市風暴再起
◎中港直擊:川普攪局 中國去槓桿化難產
◎產業脈動:設備供應廠入列勝利組
◎重要資訊: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慢老》乙書

◎108年夏季股市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108年第一輯帶您領先挖寶!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6/18世紀醫療革命 看台灣再生醫療的國際競爭力投資論壇

◎訂《先探》52期送《日本Dashiang 304不鏽鋼雙鍋》

◎洞析產業必備參考書「萬用手冊」全新出刊!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好康訊息不漏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