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小公務員變億元教授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30 第5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郭董背後高人操盤 韓粉慘遭大面積切割
  美中交鋒新戰場:決勝貨幣金融戰
  永豐金吹哨者告白 正義的煎熬為何遙遙無期
  不想錯過好文章?快來加入財訊LINE好友!
   
 

飆股藏在線形裡,靠一條線也看賺百倍。看一名小公務員如何藉由台股翻轉人生變身億元教授;投資達人現身傳授祕技,尋找台股下波新主流。

美中貿易戰進入敏感期,如何看懂川普棋局、中國難局與投資新變局?看中國記憶體大廠高調展現實力的盤算,解讀鴻海進軍DRAM的虛虛實實。

   
 

郭董背後高人操盤 韓粉慘遭大面積切割

在郭台銘傾力釋放「資源」後,已逐漸展現成效,不只媒體正面訊息增加,黨內最強對手韓國瑜的聲勢也有所下滑,明顯感受到郭台銘後來居上的壓力。

文/高立南

國民黨總統初選遊戲規則底定後,近來黨內局勢又出現微妙變化!原本領先群雄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由於受到市議會質詢表現不佳影響,聲勢及人氣明顯下滑;反觀,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透過積極下鄉勤跑各地營造「接地氣」形象等,支持度已顯著回升,民調支持度甚至與韓國瑜在伯仲之間。

郭台銘廣告資源鋪天蓋地 韓國瑜不再有絕對優勢

據了解,在郭陣營強力大打媒體戰後,傾藍媒體已經不再一面倒力挺韓國瑜,甚至出現愈來愈多的批韓聲浪,唯獨與郭台銘有心結的旺中老闆蔡衍明旗下媒體—中天、中視及《中時》仍然獨鍾韓國瑜,其餘有線電視頻道均明顯轉向。其中最關鍵的是,此次郭台銘陣營為搶攻媒體版面及網路聲量所撒出的龐大資源及用力程度,嚴重削弱了韓國瑜陣營長期掌握的空軍作戰優勢,包括趙少康、唐湘龍、陳文茜、陳鳳馨等「少康幫」藍營重要意見領袖,幾乎全倒向挺郭,他們除扮演郭台銘「抗韓」選戰策略的智囊角色外,不少媒體及公關公司,也為了搶下郭董豐厚的選戰資源,展開一場激烈競逐大戰。

熟知郭陣營選戰策略的黨內人士透露,由於國民黨內初選確定改以「全民調」方式產生總統人選,因此,有沒有能見度,才是決定勝負的關鍵。為此,郭陣營第一步是先積極拉攏立法院長前院長王金平及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合作,藉此劃分出黨內「挺韓vs.非韓」兩大陣營,也一舉吸收泛藍的反韓票源。因此在近期的民調顯示,朱立倫的聲勢明顯遭到壓縮,支持者流向郭台銘的態勢非常清楚。...詳全文

 
   
 
美中交鋒新戰場:決勝貨幣金融戰
 

文/郭庭昱

美國總統川普在5月15日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商務部隨後以維護國家安全為名,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包括谷歌、高通、英特爾、安謀,以及日本的松下、東芝,以遵守規定之名對華為停止服務或供貨。

這是美國第2次衝著華為,前1次是2018年12月1日,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G20峰會時,華為總裁任正非之女、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過境加拿大被扣留,罪名是違反伊朗禁令。

華為啟示錄 美國鳴槍 掀科技冷戰

美國兩次針對華為的重擊,都恰好在美中貿易談判的關鍵時刻,雖然原因都和貿易無關,時機太巧合,不免令人聯想是美方在施壓,5月初美中談判破局的主因指向中國不願將美方多項要求入法。這次美國向中國傳遞的訊號很清晰︰如果不重回貿易談判桌,修改法令以維護平等互惠的貿易環境,除了關稅,美方還是有很多手段加壓中國。

雖然華為技術進步神速,但現在是開放的環境,強調平台、內容的互連,技術分工、尊重智慧財產權才是全球化的精神。偏偏美、中的大國競爭,最深層的結構是在於經濟體制完全不同,美國是自由競爭、資本主義;中國是國家資本主義,一黨領政。體制的差異已經為競爭定調︰什麼樣的體制吸引什麼樣的隊友。...詳全文

   
     
   
 
永豐金吹哨者告白 正義的煎熬為何遙遙無期
 

文/洪綾襄

永豐金控風暴過去兩年多了,《揭弊者保護法》草案送進立法院了,台灣公司治理在亞洲12個市場中排名第5;但事實上,我們與惡的距離,仍然沒有拉開。

永豐金控王姓前副總經理,就是當時在永豐金控多項弊案中,「唯2」具名的揭弊者。因為她勇敢地兩次揭弊,才讓主管機關發現永豐金的弊案。

但她隨後也因而被永豐金無預警開除,還提起民刑事訴訟,兩年多來被數10封存證信函和輿論攻擊,丈夫為此暴瘦,她自己也因壓力過大,兩度開刀切除腫瘤。「所以很抱歉,這次家人強烈希望我的名字不要再見諸媒體,我不能再讓他們承受更大的壓力了。」

王前副總在加入永豐金前,曾於瑞銀、花旗等外商銀行擔任財務主管,這些公司非常重視建立員工揭弊觀念,定期提醒及訓練;所以對她來說,揭弊是保護公司、保護股東,做對的事,看到疑似舞弊就去告發遏阻,並沒有想太多。

沒想到她提出舉發後,對外卻被高層抹黑成「管理高壓,涉人身攻擊、情緒管理不佳並抨擊主管之失當言行」;對內被同仁公審霸凌,向永豐金控獨董揭弊時,獨董沒有積極作為,還在董事會表決時贊成解任她。...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